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但是,王通自己和李睿没交情,又不想去等女帝那不靠谱的承诺。只好去求太上皇。好在,几顶为国为民,青史留名的大帽子送出去以后,太上皇开心的答应了下来。

太上皇不但答应了下来,还主动出面说服了女帝同意此事,并且今天亲自带自己来和这睿亲王交涉。

谢过杨勇后的王通正准备用忽悠杨勇的那一套来继续忽悠李睿的时候,李睿先开口了:

“王大人不必多言,我既然已经答应太上皇,就一定去国子监做教授,只有两个条件。”

“睿亲王,请吩咐。”

“第一,一个月我只开讲两次;第二,讲什么内容,我自己定,你们不得干涉。同意了,下个月我就去,不同意,我就没办法了。”

“没问题,我太常寺是国子监的主管有司衙门,我代表他们同意了。不过今天才月头,能不能请亲王大人抽出时间,这个月也讲授一次课程。”

看来一眼在旁边运气,就要发飙的杨勇,李睿很光棍的答应了下来:“也不是不行,我准备一下,那就本月十五讲一堂课。以后就初一、十五各一堂课吧。”

“多谢睿亲王,微臣这就回去通知大家,做好准备。另外,如果亲王大人能再稍稍讲授一些诗词之道那就更是感激不尽了。”

那天李睿现场所做一首《侠客行》,打脸了无数怀疑他的人。虽然不清楚他怀抱着的俊俏小哥是谁,但那是别人的家事,关键是涉及到皇室内帷,现场看到的人谁敢多说半个字?

但不管如何,他那东都第一才子的名头从此算是实锤了。

其实,今天王通过来也有李睿流传到外面那两首诗词的威力。如此才子,太常寺、国子监这天下学子的聚集圣地怎么能不拉上一点关系呢?

所以李睿很不幸的被拉了壮丁。但这是李睿的幸与不幸倒也还是难说的很。

客客气气的送走了太上皇和王通后,李睿中午没有吃饭,让侍女清空所有人,自己一个人在院子中的凉亭里安静的坐了一下午。

李睿首先琢磨的是到国子监去讲什么?

本来他只是想应付一下就算了的,后来仔细琢磨的半晌,觉得此事其实也是一个机会。

立功、立言、立德,这是古人追求的几件大事,既然自己有机会,何不好好让自己在这不一样的大隋真正“立起来”?

那自己就要好好想想要给这帮学子讲点什么东西,才能达到这一目的。讲孔孟?讲兵法?讲人伦?似乎都不是最理想的。毕竟前人都讲透了,讲多了,那自己要如何入手呢?

其实也不怪李睿在这里伤脑筋找机会,这段难得的咸鱼时间让李睿好好的总结了自己这一年来的行为,以及未来如何去发展的计划。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这大隋的牵绊也越来越多。本来只是想自己生存下来而已,现在看来是要带着这大隋一起飞才行。

要想带着大隋一起飞,就要巩固女帝的地位,加深她的皇权统治。于此同时还要女帝和自己一条心,不能对自己有所猜忌,否则,夫妻离心,那什么都干不了,什么事都成不了。

而要女帝和自己一条心,就必须要女帝能看得起自己,甚至是仰望自己,男强女弱,那才能和女帝做长久夫妻。

要是一直女强男弱,在这重男轻女的封建时代,恐怕自己夫妻感情发展也是会有很多隐患。

而此次给国子监做教授,正好就是一个显示自己某方面比女帝强的机会。往小处说是为了和谐夫妻关系,往大处说,这样才能长久的保住自己的性命。

否则,一个废物,不,就算是一个天才,如果不能不断的给女帝带来惊喜,作为帝王的媳妇怕也会审美疲劳的。一旦被女帝媳妇审美疲劳,那就是麻烦的开始,最后一定是自己悲剧。

为了自己的前途和性命,李睿决定拿出自己记忆中的大杀器,相信把这个拿出来教授那些学子,自己就能做到真正的立言,这就是必胜技啊。

想透彻了的李睿,此时发觉日头已经偏西,不由得微微叹息,自己肚子饿了。“玉儿,玉儿。”李睿仰头高声叫了一嗓子。

“来了,来了。”一直就在旁边等候,担心菜凉了,不断热着菜的玉儿,终于听到了自己少爷的呼唤,就赶紧把手里的饭菜端了上来。

玉儿知道自己少爷现在是碰到了问题,所以才暂时忽略了肚子。可是对美食的追求是不会变的,一旦少爷想通了问题,就一定会吵着要吃饭的。

那时要是自己上饭菜耽误了一会,那就会被少爷骂的。就算少爷不骂,自己也不忍心让少爷挨饿不是?

看着面前迅速摆上的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李睿不由得感动的对玉儿说了句:“还是我家的玉儿好,这以后我身边可不能没有你呀。”

“谢王爷,奴婢以后也不会离开王爷的。”

玉儿听到这句自己期盼很久的话语,也不管是不是李睿的玩笑之语?马上就跪下磕头谢恩。

李睿根本没有反应过来,一边吃东西,一边随意的说:

“起来,起来,自己家里别动不动就跪,家里就是要你管呀,你难道已经想走了?是有自己的意中人了吗?”

“请王爷放心,奴婢没有意中人,只要王爷不赶奴婢走,奴婢是不会离开的。”这就是在表忠心了。

“知道你的忠心了,你个小蹄子少在这里借题发挥。”檀儿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一把抓住玉儿的耳朵扯到了一旁。

“别耽误王爷吃饭,我们四个难道还能嫁出去不成?少废话,出去做事。”

檀儿一直是李睿四个贴身女婢中的老大,素有威严。

其他三个也都挺服气她的。所以玉儿嘀咕一声“知道了,知道了。”也不敢回嘴,直接出去干活了,她要做的事情也是挺多的,这伺候李睿吃饭,只是她其中一项工作罢了。

“王爷不要和她一般见识,这小丫头就是想讨王爷一句准话,也没什么别的心思。”

李睿此时也完全明白这几个小丫头的心思了,他们是自己的“陪嫁丫头”,这辈子也就和自己的利益休戚相关,而且自己有那么多机密在她们的手中,她们也不可能再有其他的选择了。

自己要是不要她们,她们也只有出家做姑子这一条路了。

先这么着吧,有机会和女帝商量一下,毕竟是自己的家事,还是要正房大娘子做主的。

当然,檀儿也不是专门过来制止玉儿这另类的表白的,她也是有正事的。当下对着李睿微微一礼,轻声的说:

“王爷,那唐国公李渊来了,递上了名帖也不走,就在门口等着。听说上次他在朝堂上给王爷您下绊子,我本想打发他走,但又拿不准主意,怕坏了王爷的名声,就特地来禀告王爷。”

“那个蠢货,从太原一来就弹劾精盐的售卖,根本就没有搞清楚这买卖是谁的。听婵儿说,太上皇也来跟他说情,说这唐国公倒也不是故意和我为难。”

李睿给自己的心腹解释了一下,自己的怒气也平息了一些:“请唐公到花厅坐坐,上茶。我吃完饭就过去。”

不能不见啊,人家可是唐太祖。对这种天热的敌人,必须不能马虎。

不搞清楚他们的想法,李睿睡觉都不安神。

“好嘞,奴婢这就去办。”

看着檀儿开心离去,哪有一点对李渊的怒气的样子,李睿明白了,这丫头就是想让自己见一见李渊化解一下矛盾。故意装作生气的模样,这样自己才不会再去生气。

李睿笑笑,这些小丫头对自己的脾气还是了解的很,也能为自己的利益考虑,毕竟和唐国公搞好关系,利大于弊。

哎,自己这四个贴身侍女,就是四个宝贝,自己怎么会让她们落到别人的手中呢?哼,哼,只能是自己的。

李睿一边狠狠的下定决心,一边慢条斯理的吃饭。

一是吃饭快了对身体不好,二是,虽说自己不计较李渊的上眼药,但绝不是没有脾气的人。

自己是上门女婿,必须要做出一副小心眼的模样,这么凉一下李渊,说不定李渊自己还好想一点。

要是自己做出一副毫无芥蒂的大度模样去接待李渊,那李渊估计离开后,还要提心吊胆的担心自己事后的报复了。

呵呵,李睿已经把自己这次和李渊见面的形象做出了定位:一个小心眼的赘婿,被人得罪了,那一定是生气,要对方赔偿的。

于是,整整一个时辰以后,李渊的耐心被消磨的差不多的时候,李睿终于在檀儿的陪伴下走进了花厅。

进入花厅的李睿并没有做出什么热情好客的举动,而是很沉默的走到了自己的主位,坐下后也只淡淡的说了句:

“唐国公所来何事啊?”

李渊也是憋屈,自己堂堂一个国公,那是跟随文帝杨坚南征北战,真刀真枪杀出来的功劳。这只靠着入赘就成为亲王的小子不但不过来巴结自己,居然对自己如此无礼?

但回头一想,也就释然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