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李渊知道,要是一个雄才大略,懂得收买人心的雄主,怎么会入赘?就算他想,为了杨家的江山考虑,杨勇也不会给自己的女儿选一个有野心、有能力的夫婿。

不然,多少年后,这江山是姓杨还是姓李那还真不好说了。

所以不得不佩服杨勇这太上皇还是有眼光,选了这么一个心胸狭窄的小人做女帝的夫婿。这种睚眦必报的性格不知会得罪多少人,那他李睿一辈子就只能依附杨家而生存,对杨氏江山就毫无威胁。

当然,也正是这种侥幸获得高位的小人,自己才好对付啊。当下唐国公对李睿就满怀轻视和不屑了。

不过到底是能开创大唐的雄主,心底极为不屑的时候,面上却是热情至极的开口了。

“给王爷请安,前阵子由于受到小人唆使,渊在朝堂上有些不稳重的言论。现在,渊已经了解了情况,也知道行事唐突。今天刚从太原过来,有一些从突厥那边的缴获,特地来献给王爷。”

李渊其实已经有了对女帝的不臣之心,但由于准备不充分,加之杨勇依然健在,他们太原李家现在还没有实力起兵反隋。那就要夹着尾巴做人,讨好李睿也就是必须做的功课了。

尤其自己还无意中得罪了李睿,这正好借道歉的机会,近距离观察一下这帝夫的为人。能拉拢一下就更好了。

李睿故意表现出一种贪财的表情,态度马上变化。“哎呀,唐国公太客气了,这不太合适吧。”

“献给王爷,就是献给陛下,这太合适不过了。尤其,这里面有西突厥可汗的一顶王冠,这要是不献给王爷,天下就没有更合适的人了。”

李渊自然是不会被这假意的推脱迷惑的,自然是坚持要送礼的。这送的礼物再贵重,李渊都不会舍不得。只要是对自己称帝有那么一丝丝的帮助,再贵重的礼品,李渊送的都不会皱一下眉头。

“来人,上好茶。”李睿很开心,就要求下人们给李渊换点好茶叶。

“唐公身边这位公子是令郎吧?”叫了换茶叶以后,李睿开始拉起了家常。

“这是犬子世民,今年十七,在家行二。王爷的弘农李家和我太原李家在五百年前可算是一家人,一笔写不出两个李字,王爷要是不嫌弃,可称呼犬子李二或二郎都可以。”

李渊为拉进和李睿的关系,也是不要脸了,直接把李睿当做了李世民的长辈来定位两家的关系。不过这也是没办法,李睿是女帝的丈夫,你有多大胆子?敢当女帝的长辈?

听说眼前这有点小猥琐的年轻人居然是一代大帝李世民,李睿一下子兴趣就来了,既然你老子都要我称呼你为二郎了,那我就不客气了。

“二郎在家,常看什么书啊?”李睿一副长辈的口气问了一句。

“回王爷话,小人喜武不喜文,书读得倒是不多。”李世民也是无奈,这可是女帝的丈夫,不能不回答,但自己那高傲的内心又实在不想去和李睿交流,就应付了一句。

那意思就是,我不读书,只习武,你这个半吊子读书人就别和我扯什么读书了吧?到底是年轻人,知道李睿洛阳第一才子的名头,自然不敢和李睿在读书上多纠结。

“不读书不好,这样吧,这个月十五,我在国子监有个课程讲学,二郎有时间过来听听,或许对你以后领兵习武也有帮助也说不定?”

看李世民在犹豫,李渊赶紧给李世民使眼色,最后李渊看李世民实在是不想去和李睿沾边,就只有自己出来拒绝了。

“谢王爷厚爱,臣下觐见陛下以后,就要赶回太原。最近大军远征高句丽,臣下需要镇守边关,防备突厥异动。犬子虽年幼,却也是难得一员虎将,倒是须臾离不得我左右。这次只怕无缘聆听王爷教诲了。”

那意思是我们很快就要离开洛阳回太原,这次没时间听你那所谓的讲学了。

被拒绝的李睿脸色不好的客气了一句:“有公事在身,那真是不能勉强的,现在大军远征是第一要务,唐国公公忠体国,辛苦了。”

“王爷谬赞了,这臣下的本分,不敢言辛苦。”

李睿的脸色不好,并不是因为自己抛过去的橄榄枝被这李渊父子婉拒。而是心中明白,这李渊父子为什么拒绝自己。

这历史的惯性还是巨大的,只怕这李渊父子对大隋也并不是那么忠心。自己这么随意试探一下,他们就原形毕露了。

要知道,如果李世民听了自己的课,不管是不是在思想上有所触动,名义上就是自己的学生。

在这个礼教森严的年代,就算是要造反,也是要找个为民请命的理由的。而你要是敢于造自己老师的反,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就算你造反成功,在历史上都会留下千古骂名。

不为别的,因为历史书都是文化人写的,而尊师重道就是文化人的几条底线之一。你造老师的反,什么理由都不行。

所以,李渊父子宁可冒着得罪自己的风险,也不愿意和自己有牵扯上一个师徒的名分。那就是避免以后起兵造反,多落一个欺师灭祖的罪名。

当下李睿故做不悦的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这就是端茶送客的意思了。

“臣下父子还有其他军务,这就告退了。”李渊一看这架势,知道李睿有点不开心了,就识趣的主动提出告辞离开。

“既然有军务在身,孤就不留国公了,贤父子就请回吧。檀儿代我送送国公。”

李睿既然明白了这太原李家只能是敌人,也就懒得多和他们纠缠了。反正今天自己已经成功塑造了一个草包小人的形象,够了。

看来回头要抓紧时间和女帝说说,这太原李家是养不熟的狼崽子,是心腹大患,要小心了。

“呸。”

离开黑山庄大约两里路以后,坐在马车上的李渊对着庄主府的方向一口唾沫远远的吐在地上。

转头对自己的二儿子说:

“看,这就是大隋的帝夫,贪财好名。现在我严重怀疑,那两首诗词是别人做好,他背下来的。为的就是搏一个洛阳第一才子的名头。”

“父亲息怒,这样不好吗?如此草包岂不是更有利于我家的大事?”

“有道理,就怕他不贪不占。只要他有需要,我们就满足他,不信搞不定这个赘婿。让他在女帝面前多说我们的好话,可以高度麻痹杨氏。”李渊很自信的说。

“你马上再多准备一些金银财货,即刻给他送过来,咱们要就不动手,要动手一次就把他喂饱。”

“孩儿遵命,回去就安排。”

李世民虽然觉得今天李睿表现的过于明显的特点似乎有些愚蠢,而如此愚蠢的人女帝怎么会看的上?但一直盲从父亲判断的他,选择相信大事从不犯错的父亲的判断。

因为事关重大,李睿当天夜里亥时,不顾已经秋深露重,寒气袭人,还是急忙赶回洗梧宫和女帝团聚。当然,黑山卫是沿路护卫,自是不提。

在两人小别胜新婚的欢愉一次以后,李睿就对赖在他怀里的女帝,提起了今天和唐国公的交道以及自己的判断。

“九边精锐在太原有二十万,的确是要对李渊有所防范,只是这李家久镇太原,势力已经根深蒂固,一时恐怕不好找人替换。要是动静明显了,那就是逼他们造反,得不偿失。”

女帝其实已经得到了当天李睿见李渊的会谈详细报告,当然相信李睿的判断。只是要想快速处理李渊,却是代价太大,不划算。

“我也想过了,另外一个办法你斟酌,调李世民入洛阳,授予一个虚衔官职,实则为质子。我再故意和他们拉进关系,或者让他觉得皇室暗弱,再对李渊徐徐图之,如何?”

“还是夫君想的通透,就依夫君所谋。不过,夫君,你什么时候能常住皇宫?避免这来回奔波之苦。”

女帝不认为这太原李家是一件大事,现在大隋如日中天,谁敢造反?既然夫君提出来了,做点防范也不是坏事。

她马上就转移了话题,她刚刚成为女人不久,天天这脑子里都是李睿的身影。可李睿总是三天两头才回宫一次,这相思之苦煞是熬人。

“我在黑山庄养养精神不好吗?咱们这小别胜新婚的,不好吗?婵儿乖,夫君这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啊。你看,今天从这唐国公身上可不就赚了二十万贯吗?”

李睿根本就不提回宫住的话题,现在还不是时候,什么时候把大隋的那些隐患扫平了,他才敢回皇宫,踏踏实实的睡觉。

听到李睿如此怪异的言论,女帝也是无语了,自己堂堂一代帝王,要夫君去养家糊口?不过,这每个月数十上百万两银子的入账,确实是帮了自己的大忙啊。

于是女帝也不提要李睿搬回来住的事情了,只是说:

“那你要多回来住。”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