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两人是拿定了主意,自己的后台老板这算是当众抛弃了自己,既如此,那就加入李睿的阵营好了。反正是原来的靠山先不仁的,那也别怪自己不义,完全投靠李睿了。

所以,钟、文两家的主事人根本就没有说是选择哪种合作方式,直接就是听从李睿安排。那就表示钟、文两家是以下属自居,完全投靠李睿,听凭吩咐的意思了。

另外三家一看大势已去,自己这三家也没什么坚持的必要了,连忙起身走到钟、文两家主事人旁边,也是有样学样的对李睿长揖到地,口诵:“我史家(薛家、王家),愿听从李庄主安排。”

“好,既然大家都深明大义,那我们以后就精诚团结,共同为大隋百姓提供最好、最优质的精盐。来大家共饮一杯,纪念今天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李睿对这个结果很满意,这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本来他还准备花几年时间来一统全国盐业市场的,没想到有了两个神助攻后,一切如此顺利。

这种大一统局面的形成,当然值得浮一大白了。

这杨素和宇文化及倒是两个明白人,这次一过来,三言两语中就赠送给了自己盐业的半壁江山。虽然自己可以快速的占领这些不肯合作盐商的市场,但毕竟要花时间和精力不是?

能这么“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是最好的结果。

当下,心情激荡的李睿吩咐一声,“檀儿,送几位盐业的好朋友离开,我和杨大人、宇文大人好好的痛饮几杯。”

看着李睿似乎是领了自己的人情,杨素和宇文化及都长出了一口气,紧张的心态终于放松下来了。虽然觉得有点被李睿算计的感觉,但总算是把这件“封门”事件圆了过去,这就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虽然几乎是送出了整个盐业的控制权,代价是大了一点。但两家都是门阀世家,这点损失并不伤筋动骨,还都承受的起。是以两人都不是太在意。

反正讨好李睿的目的都达到了,所以在后面的酒宴上,两人和李睿就展开了娴熟的商业吹捧,最后圆满的吃完了这顿酒宴,宾主尽欢而散。

自然,这里面的滋味也只有参加的人,才能自行去体会了。

繁华和虚荣总会散去,酒宴以后,在白家和江家两位家主正欲登车离去时,被李睿的侍卫长李辰安排的人礼貌的留了下来。

大约一个时辰以后,两人被请到了李睿的书房。进书房时,李睿已经坐在书桌后面看书了。

两人偷眼打量此时的李睿,见到的是一个两眼炯炯有神,神态自若,自信满满的睿亲王,哪里有一点点软饭王的样子?更是没有一点喝了大半夜酒的样子。

其实,关于酒水,李睿也是很无奈,他早就想醉一场,可是这大隋的酒水,喝起来的感觉真的是喝水。李睿估计最多也就十来度,没办法醉倒他这喝扳倒井、闷倒驴、霸王醉的酒虫。

李睿早就想酿酒了,只是手里的粮食不充裕,要是他拿出粮食来酿酒,估计女帝连吃了他的心都有。理由?很简单啊,大隋还有那么多人都在饿肚子,你却在浪费大量的粮食酿酒?

李睿估计,等这次秋收过后,就应该有一点点余粮让他酿酒了。毕竟要远征,皇庄的大部分余粮是要供应远征部队的。能有那么一点让自己折腾一下,就很不错了。

看到两个家主进来,李睿并没有站起身去迎接,甚至都没有开口,只是抬起看书的头,淡淡的扫了他们两人一眼。

就这一个淡淡的扫视,两个家主犹如在大冬天被浇了一盆凉水。浑身激灵灵发冷。膝盖一软,顺势就跪下来了。大声说:“草民白志生(江诚),拜见睿亲王。”

在宴会上大家互相敬酒、闹酒,自然装作不知道李睿的真实身份。但现在自己两人可是已经在李睿的书房里,当面锣对面鼓了。哪里还敢再装模作样的不知道李睿是谁?

所以在李睿的眼神扫视下,两位家主秒怂。甚至自己报名字的时候,连自己是家主身份的话语都不敢提。万一李睿不爽了,觉得你是家主,不得了吗?那换一个好了。那自己岂不是没事找事?

“两位家主无需紧张,这么晚还叫两位过来,一是感谢一下两位的支持,二是探讨一下未来的发展。”李睿和蔼可亲的说着,顺手指了一下旁边的凳子,示意他们坐下说话。

这盐商在普通人眼里那是富可敌国,确实他们是有钱,也慢慢的开始膨胀。可今天他们见到李睿后,突然明白,在这帝国真正的顶尖权势面前,他们那点自以为是的财富算什么?

这是李睿讲规矩,否则只要李睿愿意,七大盐商都不一定能见到明天的太阳,他们自持的那点财富和后台在帝夫面前什么都不算,连命都保不住。

所以,两人一脸受宠若惊的斜着身子坐下,屁股也就将将挨着一点凳子。说实话,这动作比站着还累,但既然李睿要他们坐,他们也就不敢再站着。

好在李睿也大致明白他们的心态没有多做假客气,他倒是想客气,可这两个人不一定有福气消受啊。

“你们是最先认清形式的,这很好,我想以后盐业这一块就由白家负责销售,江家从旁辅佐,你们看如何?”

“小人尊王爷令。”既然已经被李睿派遣了差事,那就是有主从关系,自然不方便自称草民,所以两人改了自称。

“说说看,你们的粗盐都是怎么来的?”李睿终于暴露了叫他们来的终极目的,他要一杆子插到底,绝不会放过原料来源这个龙头。

白家既然被李睿指定为盐业销售负责人,自然李睿的提问由白家家主白志生来回答:

“启禀王爷,全国粗盐大半来自川中的盐井,其他只文家有一部分来自陕西湖盐,薛家有一部分来自山西土中的岩盐,我们白家有一部分是海盐。”

“哦,具体说说。”

“是,岩盐多有毒,不敢卖给人食用,但由于价格低,还是有人少量倒卖,其实用水化开,多晒几遍,吃了也死不了人。其他的盐都可以吃,只是湖盐最好。当然,这都比不上王爷的精盐来的好。”

白志生回答问题的时候,还不忘顺便拍一下李睿的马屁。

“你家做海盐,有没有船队?”李睿两眼放光的紧紧盯着白志生看。

白志生心里在大骂,家里这是谁泄密了?回去一定要严查。

自己好不容易偷偷的打造了十几搜大海船,准备到海外去发财。结果消息居然就被远在东都洛阳的帝夫给知道了。

他哪里知道李睿这是一句灵魂拷问,因为李睿做梦都想拥有一只无敌舰队。听到白家沾了一个海字,就忍不住问了一句。其实,他压根就不知道白家有可以远洋的舰队。

“禀王爷,小人倒是打造了几艘海船,年后刚下水,现在还没什么头绪。”商人的本性,就算是觉得消息泄露,也要挣扎一下,希望把损失减小到最低,所以,白志生说只有几只船。

“茫茫大海,你的几艘海船怕是不够啊。”李睿顺嘴就说出来了。

“扑通”一声,白志生跪下了,连连磕头:

“小人该死,不敢欺瞒王爷,实际是打造了十七艘千料海船,现在都已经下水,今年已经从琉球收获了一茬特产。”

李睿心中想,自己这次穿越后真是气运旺盛,就这么随口诈几句,就获得了一个船队。他可是知道,现在的海战还是在两船贴舷,全靠士兵跳帮作战。也就是船靠近后,船上的士兵冲过去杀人。

谁的船大,谁的士兵训练的好,谁就是胜利的一方。

“能收获一茬,看来你白家的私兵训练的不错啊。”李睿又跟了一句。

白志生肠子都悔青了,自己怎么什么话都说?

而且这个高高在上的帝夫不是出于弘农李氏那种传统农耕家族吗?怎么对海上的营生这么熟悉?感觉就像海盗。对,李睿给他的感觉就像一个积年的老海盗。

“说说你白家的船队吧,别打埋伏。”

李睿此时更是笑眯眯的看着白志生。李睿这表情让白志生完全没底了,心一横,反正已经这样了,干脆实话实说。

“等等。”在白志生就要全盘托出的时候,被李睿叫停了。

“江诚家主,你先去找漓儿谈一谈销售渠道的细节,这里的这一摊子你不参与比较好。”

江诚知道,这是李睿为他好。

他在旁边听的早就浑身不自在了,又不能主动告辞,汗都急下来了。这两人谈的事情涉及私蓄军队,稍稍一外露,要死的人就不是一个两个那么简单了。

现在听到李睿要他出去,长舒了一口气,赶紧给李睿磕了一个头,说声:“小人告退。”就仿佛后面有狗在撵他一样,飞快的退出了李睿的书房。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