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洛阳城到底是东都,有点闲钱且愿意跟风贵族时尚的商人、富户比较多,也会买回去尝尝鲜。

至于普通老百姓,粗盐都吃不起的,自然也吃不起精盐。倒是有一些相对富裕的,隔三差五也能买点精盐打打牙祭,总之,量不大罢了。

可就算这样,四家“优品杂货店”经历了三天的门可罗雀的冷清后,从第四天开始,门口购买精盐的人们就排起了长队,日夜不绝。

当然,这都是李睿广告手段的效果。

他只是带了一些精盐入宫,给女帝、太上皇、皇太后、太妃这些人都免费送了一些。在他们尝试以后,剩下的事情李睿也就是要女帝轻轻引导了一下,效果就达到了。

第二天,皇族杨家、太后独孤家就安排人来找李睿要精盐了。

第三天,杨素、长孙晟这些和李睿有一面之缘,或自认为李睿会买一些面子的那些王公大臣家里都纷纷来人向李睿索要精盐。

第四天......

当然这些家族派来的都是内务总管一类的人物,李睿也就要随身四婢中具有经商天赋和兴趣的漓儿去对接。

发酵三天后,通过李睿对特权阶层半卖半送了一些精盐做为广告,打开市场后,李睿定下了对外的销售价格。

皇宫中的使用需求自然是最优惠的价格,按粗盐十倍的价格供给。

而其他所有的贵族也好、大臣也好,都是按粗盐价格二十倍的价格供给。市面上的零售价格就是粗盐价格的三十倍。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四、五天,但一想到女帝刚见到自己拿出来精盐时,两眼圆睁,嘴巴长大,口水都要流出来的那种没有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形象,李睿就暗暗开心的不得了。

可能当时李睿没有做好表情管理,让女帝发觉自己在笑话她。也不知是害羞还是觉得丢人,这女人的小脾气就那么一下子上来了,二话不说就把李睿从宫里赶了出来。

不过从后续过来买精盐的王公大臣的数量和质量结果来分析。自己这女帝媳妇还是帮自己下力气宣传了。

看来自己对女帝的了解又加深了一分,虽然当时就翻脸把自己赶出来了,但这就是一个面冷心热的大女孩啊。

虽然不知道精盐的利润有多高,但这是一个独门生意,自然就引起了有心人的眼红。

大隋的顶级贵族大臣们自然知道这精盐时帝夫李睿搞出来的东西。这李睿搞出来的,那不就是和女帝搞出来的一样吗?

其实各个王公大臣都在猜测,说不定这精盐就是女帝安排人搞出来的技术,只是女帝作为一国之君,哪里好意思做生意赚钱?

只有放在睿亲王名下,才方便女帝赚钱。其实这幕后的黑手就是女帝。

不然,就他睿亲王一个软饭王,哪里来的技术做精盐?

那不是扯淡吗?

所以,大隋帝国有资格直接从李睿手中拿精盐的那批顶级贵族是不会去打精盐这个生意的主意的。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都没活够,可不敢往刀口上冲。

而那些有城府、有实力的大、中贵族都是“明白人”,他们都在谨慎且秘密的调查“优品杂货店”的背景。明白人都知道,没有背景的人怎么可能会拥有如此优质的精盐?

如果没有背景,就算是有了技术,炼制出的精盐也只会自己偷偷享用,哪里敢明目张胆的拿出来售卖。既然敢公然出售,那就是拥有极强的势力,不会惧怕有人打压。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明白人”,一些纯粹见钱眼开又自以为有几分背景实力,接触不到真正顶层贵族圈子的人,就忍不住开始动手了。

也就是精盐开卖七天后,第八天上午卯时三刻,位于东都洛阳西城第一商业区的“优品杂货店”就出事了。

洛阳禁军的大头兵在一个校尉的带领下,突然就把这间“优品杂货店”的大门给堵了。

整整来了一个营的大头兵,上来就对店里的伙计拳打脚踢,把所有伙计赶出店子,然后一张封条就把店子给封了。

带队的校尉对店子里面的伙计说:

“转告你们的东家,要他到左武侯府来聊聊天,要是他不来,别说你这一个店铺,你们其他三个商业区的店铺,老子们也都给你封了。现在只封你这一个,就是给你们东家一个面子了。明白了吗?”

“是,是,小的明白。这就去找东家,如实转达军爷的指示。”

看着凶神恶煞的左武侯府禁军校尉,黑山庄庄户出身的店伙计连忙点头哈腰的回复。但眼神中却是毫无半点惧意,心里还在为左武侯府默哀,你们真是胆边生毛,敢动当今帝夫的产业?

一个时辰后,睿亲王贴身侍女漓儿亲自到大将军府,点名拜访大将军杨素的老管家杨忠。

因为当时杨忠到睿亲王的洗梧宫去讨要精盐的时候是漓儿接待的,所以,老管家杨忠在接到门房通报后,也不得不买个面子,赶紧出来和漓儿见面。

漓儿根本就没有跟老管家客气,直接就是质问:“我家主子要我来问问,是不是哪里得罪了杨大将军?我人微言轻,不敢求见杨大将军,就烦请老管家转达一声。”

漓儿虽然只是李睿的侍女,可那却是皇帝枕边人的身边人。从某种角度来说,可是说是代表杨素的主子。

现在这么当头一句喝问,一下子就让老管家杨忠懵逼了。

虽然老管家的年纪已经可以做漓儿的爷爷了,但却不得不客客气气的赔笑脸:

“漓儿姑娘这话可是从何说起?我家大将军还没感谢睿亲王殿下在精盐上给予的照顾,哪里会有得罪这一说?”

“既然没有得罪,那么为什么左武侯府的禁军封了我们在西城的铺子?”

“有这种事情?”老管家大惊失色的问。

“不但封了铺子,还要我们主子去左武侯府聊聊?我们主子这要是真去了左武侯府聊天,你们大将军怕是也不好下台了吧?”漓儿也再紧逼一步。

“兹事体大,我先在这里向漓儿姑娘赔个礼。请漓儿姑娘先回,我一定马上向大将军禀报,自然对洗梧宫有个交代。”

“请老管家转禀杨大将军明鉴,我们这铺子开一天可就是一天的收入,这现在已经被封了一个时辰了。后面还不知道损失会有多少?我们主子虽然身份金贵,但这银钱上却也是要计较的。”

漓儿这意思很明确,你们军方要有所表示,不然还不让你们白欺负了不成?

“我一定转达,请漓儿姑娘一路好走。”老管家起身,一个长揖。这就是送客的意思了。

漓儿也不生气,这次她过来根本还没和李睿打招呼,而是使用李睿事先制定的几种紧急事态处理预案中的一个。

现在有了初步处理结果,她也要急着回去向李睿禀告一声。

不然,要是因为自己消息传递不及时而让自己的主子在和这些大人们的博弈中处于被动,那自己可就是百死莫赎的罪过了。

而现在的李睿,自从把精盐炼制出来以后,他制作了完备的工作流程和保密规定后,就把制盐这一摊子交给了贴身四婢的杏儿操持。

而他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下一个拥有暴利机会的产品上了。

所以等漓儿找到李睿的时候,李睿正在制铁作坊拉着李春、巢元方、耿询他们三个院长和老秦、老袁一起在进行技术攻关。

“漓儿很棒,处理的很好,以后黑山庄对外经营这一块,我就可以放心的交给你了。”

就在制铁作坊的临时休息间内,毫不在意作坊内的脏乱差环境。

怡然自得的坐在小茶几旁喝茶的李睿,仔细的听取了漓儿对大头兵来封门以及漓儿采取的紧急事态应对预案的基本情况汇报以后。

不由得对漓儿的经商天赋表示了由衷的赞赏。

说着还对漓儿竖起了一个大拇指,这一下把急忙忙赶回来禀报的漓儿给夸得面红耳赤的害羞起来。

“王爷还是赶紧想对策吧?我这狐假虎威一次,完了以后怎么收场?请王爷吩咐。”

顾不得害羞,漓儿还是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看来是个事业型的女人。李睿暗暗对漓儿给了一个评价。

“我们暂时什么都不用做,如果一个时辰后,还没有兵部的人上门给个说法,我就去那个左武侯府找人聊聊天。”

“真没事?”漓儿睁着大大的眼睛,用萌萌的口气,不太确定的问。

“真没事了,但可能因此我们会得罪整个军队系统的人。后面会有很大的麻烦,我刚刚想起来,左武侯府是昭武校尉宇文成都在管事。那家伙是宇文述的孙子,宇文化及的儿子,是个愣头青。”

“那您还说没事?”

漓儿都快急的哭出来了,自己是在将军府耍了威风,但后续要是给王爷惹来麻烦,那可怎么好?

本来王爷和女帝成亲这么久都没同房,关系肯定是不怎么好。而且这次进宫给女帝献上精盐,还被女帝赶出来了。要是这些权臣闹起来,女帝还不是要找王爷的麻烦?

漓儿哪里能体会到李睿和杨婵儿之间那种微妙的、若有若无的暧昧关系,于是在这里着急上火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