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洪武大典?」

朱元璋有些诧异的开口问道。

在刚才聊完关于神话体系编纂的事情后,他突然听到大孙要以自己的年号为名,编纂一本经、史、子、集、百家之书,至于天文、地志、阴阳、医、卜、僧、道、技艺之言,备为一束,毋厌浩繁。

编纂完成后的典籍,便叫作洪武大典。

朱英点头道:「孙儿想要拿出一万万贯宝钞经费用作于此事。」

「不仅仅是大明国内的学术知识,包括海外各国,也都纳入其中,孙儿将会传令此番下西洋的官员中,让他们也进行收集和辩证。」

这是永乐大典来的灵感,但朱英可不想仅仅只是按照永乐大典的方式。

这次要修建的洪武大典,并不会有完成的日子,而是会一直的编纂,不断的更新,累积全世界的知识纳入其中,打造出一本世界概念的百科全书来。

朱元璋拍了拍大孙的肩膀,心里中很有感叹。

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大孙为自己所做之事,命名洪武大典,是为他的名声。

「这是个好事,倒也不必安排在咱的头上,咱的名声是怎样的,咱自己心里知晓,也无所谓了。」

「有时候太顾忌这些,反倒是让自己束手束脚的,不若是放在大孙你的身上。」

朱元璋很清楚,编纂大典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且还要把海外的知识都纳入进来。

单单是大明国内,知识就已经如烟浩瀚,更别说海外了。

其中翻译就是个很繁琐的问题。

只是听着大孙的想法,就知道这本大典编纂出来之后,就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如果要来类比的话,已然是相当于泰山封禅了。

当然,这个泰山封禅对比的是秦始皇,汉武帝这些,而不是宋真宗把泰山封禅拉低逼格后。

且就本身的意义来说,大典更具有实际作用。

在文化的传承之中,于信息并不发达的现在,很多典籍在出版之后的数量并不多的,有些甚至只有手抄的股本,并非是什么书都会大量的拓印。

包括大明如今,因为经历元末乱世的缘故,导致大量的书籍损坏,遗失,许多珍贵的知识传承就此断绝,或是在断绝中。

其中主要是经、史、子、集中,一些曾经博学大家的注释。

而天文、地志、阴阳、医、卜这些,更是孤本传承,最是容易遗失。

全部收录起来之后,首先就是这些知识更加容易传播了,甚至于可以分类之后大量拓印,让学习其中知识少走很多弯路。

文化知识,才是文明发展的基石。

只有强大的文明,才能够有更加长远的寿命。

定下为洪武大典,则洪武之名必然传响千古,乃至于后世万代。

这份荣誉,朱元璋更希望留给大孙。

朱英语气坚定的说道:「爷爷不必这样,此书孙儿有生之年,会一直的编纂下去,则便就相当于孙儿的名讳也会记载到历史之中。」

「这本就是现在洪武年间编纂的大典,自然是以洪武为名更为合适不过。」

「此事爷爷就不要跟孙儿争了。」

朱元璋没得办法,只能是听从大孙的安排。

这件事在第二天的早朝上就进行了宣布,并且要刊登上邸报传告天下。

在洪武大典这件事上,首先就是需要大量的编修人员。

翰林院可算是有事情做了。

历史上的永乐大典总编是解缙。

现在的解缙已经是跟随朱允炆一起去到了占城。

解缙去占城

,是黄子澄劝说去的,本身现在还有些好大喜功的解缙,自然想要更加放开的施展心中抱负。

有了前面倭国的见证,解缙自然也想如同夏原吉那样。

虽说去了还有黄子澄压在头上,但定然也是顶尖的官员。

朱英其实也可以把解缙给召回来,跟历史上编纂永乐大典那样,不过仔细的想了想,还是觉得没啥必要。

因为按照朱英的想法,对于这次的洪武大典要更加的精细。

总编的事情,朱英是打算交给刘三吾。

就现在的文人来说,不管是资历还是名头,包括是自身的文学涵养,刘三吾可谓是无出其右。

即便是现在的刘三吾年纪已经是很大了,可是他的眼神里并没有浑浊之感,头脑也很是清醒。

且到了这个年纪,大半截身子都入了土,唯一执着的就只有学问二字。

想来他会把自己毕生所学都放入其中。

接到任命的刘三吾,整个人可谓是感激涕零。

奉天殿上,当朱元璋说让他来总编此事时,刘三吾整个人都在颤抖。

这般大的年纪,真担心就会这么抖出问题来。

刘三吾行五体投地大礼,语气坚定且激动,发出如同誓言的声音:「洪武大典之事,臣必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个时候的刘三吾,如同是找到了自己生命中最后的光荣。

他一辈子钻研在学问之内,从元朝到如今的明朝,历经几乎一个世纪。

所有的文官,都对刘三吾投去羡慕的眼光。

同时也大概意识到,当这洪武大典编纂完成之后,以刘三吾现在的年纪,大约就是刘三吾去世之时了。

就这样来说,对于刘三吾可谓是真正释放了生命中所有光芒。

确定刘三吾为总编后,剩下的就是各科主编了。

永乐大典没有这个分类主编的搞法,但是朱英要搞出来。

经、史、子、集倒是好找,毕竟是属于官学体系,人选基本都在翰林院里。

麻烦就是百家之言了。

其中医道这块,朱英还是让周王朱橚来干。

毕竟现在的医学堂发展得很是不错,不管是在民间还是军中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行军医学知识的建立,让许多战场上负伤的将士得以保存下性命来。

医道这块目前人员和体系比较完善,只需要整理汇集。

但是像天文,地志,阴阳,玄学这些,就麻烦许多,现在也只能是多多召集民间能人异士。

还好现在的钦天监发展不错,玄学就由刘日新负责。

神话体系也是在洪武大典里面,现在姚广孝还在从草原到京师的路上,等他回来再行负责。

这一块朱英要亲自参与其中。

前世的看得不少,尤其对于洪荒体系极为熟悉。

把后世里的洪荒体系搬到现在的神话体系中来,对于如今世界的神话体系都是个巨大冲击。

况且洪荒体系,是真正的把佛道诠释了出来。

尤其是那句佛本是道。

等于是给了大明去吸收海外佛道的大义之名。

除开地方书籍的收集,其实编纂洪武大典还有个非常麻烦的地方。

那就是对于民间知识的收集。

要知道现在很多绝学手艺,并不记载于册,还有个传承的方式,叫作口口相传。

往往涉及到口口相传的知识,则更加的宝贵,也更加有门户之间。

在朱英的要求里,是要所有的知识,都必须要全部的上交朝廷。

而这其中,武学也是包括在内的。

这也就是说,位于民间各门派的武学典籍,也是涵盖在内。

这算是朱英的私心吧。

在后世,所谓的武林秘籍早就成了传说,人们对于所谓的武术,已经是完全不相信。

当枪炮盛行之后,中华武术因为敝帚自珍而导致彻底的没落。

于后世民国时期绽放出最后的光芒后,就等于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里。

五千年的技艺传承,就这么消失,确实挺让人惋惜。

所以即便可能这道令旨,可能会在当今的江湖中掀起腥风血雨,朱英也不在乎了。

站在朱英的这个高度上就会发现,很多事情的对错已经不能用现在来定义,只能是让时间来证明。

此事,交由宋忠负责。

坤宁宫中,朱英对宋忠交代道:「江湖中的三教九流,各门各派,对于将自家的典籍交出来拓印,自然会非常抵触,这件事对于你来说还是有很多阻碍的。」

「但即便是阻碍再多,也是要将其完成,虽说你是按照本宫的令旨行事,但也不要太过于行杀戮之事,搅得整个江湖风声鹤唳,这里头具体的分寸,要好生的把握清楚了。」

「尤其是一些两三人的小门小派,祖上光荣过的,则更加要讲究方法,不要动辄就给人灭了传承。」

「且你要讲述清楚,这些秘籍拓印之后,并不会公布于天下,只会存留在宫廷之中,对他们各门派没有影响。」

该说的事情,还是要说在前头的。

其实朱英也知道,当这件事交给锦衣卫来做的时候,已经是代表了什么。

本身江湖门派对于朝廷就有天生的排斥感,更别说是要他们吃饭的家伙事了。

这是天然就存在的矛盾。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便就是这般道理。

「请殿下放心,臣必定遵守殿下的吩咐。」宋忠恭敬的回道。

听到这话,朱英微微犹豫之后,还是说了句:「在保障性命的前提下,用一些手段也无可厚非。」

宋忠闻言,心里头顿时就明白了太孙殿下的意思,当下恭敬的回道:「臣谨遵太孙殿下令旨。」

朱英明白,当这道令旨下达之后,锦衣卫本来就臭名昭著的名声,会变得更加恶臭了。

而与此同时,可能自己也会有「狗太孙」老爷子也会有「狗皇帝」的名头。

当然,就现在的大明治安环境来说,这些所谓的武林人士,也只敢在心里头骂骂,图个痛快,真要是在大庭广众下说出来,那就是大不敬之罪。

大不敬之罪,按照情节责罚,涉及到皇家名誉,十年劳役起步。

未来的江湖,注定是要迎来一场狂风暴雨了。

这些事情放在国家的层面上,倒是显得有些小了,注定是影响不到朱英这里来。

哪怕是武功再高,在数十支火绳枪下,也没有任何可蹦跶的地方。

三月后,已然是洪武二十九年九月十八。

这天是朱元璋的诞辰,亦是李景隆下西洋的日子。

历朝皇帝对于自己的诞辰都是相当重视的,即便是朱元璋也是如此。

在朱英还没有进宫前,那个时候的朝廷官员们一年只有三天休息,除开正旦,冬至外,就是朱元璋的诞辰了。

这次下西洋的意义重大,所以朱元璋特别定在了自己的生日这天。

实际上说是官员放假,但陛下诞辰谁还敢不来祝寿?

哪怕是病卧在床,那也得是要从床上爬起来才行。

宫廷大宴百官,李景隆因为担任

下西洋统帅的关系,有幸是坐在了朱元璋这一桌。

其实朱元璋这一桌没几个人。

基本上就是朱元璋,朱英,还有郭宁妃,叶月清几人。

像是朱元璋其他的贵妃,包括像是朱英的侧妃,都是不能坐在主桌上的。

今天则就加了刘三吾,李景隆,还有朱橚,以及朱权。

其实在下西洋的人选中,朱英也是考虑过宁王朱权的,只是因为姚广孝要回京师的关系,所以朱英决定让宁王朱权前往高丽。

高丽那边也是相当重要,需要一个有才能的去镇守,而思来想去,宁王朱权是最为适合的。

本身宁王现在还没有海外封藩,这两年一直是在大明军事学院深造学习。

现在时机上也是差不多了。

朱英觉着还是让其到高丽比较好。

次子朱文高现在才堪堪出生呢,总不能等个十几年。

高丽虽说不大,但也不算小,容纳两三个藩王问题也不大,现在主要是先把高丽整合到大明的直接统治下来,而教化的工作相当重要。

即便是次子朱文高长大了,地盘上有个藩国问题也不大,也好是相互牵制一下,不至于乱搞,或是说能互相帮助,这个就没得定性了,只能是看缘分。

「景隆啊,你是咱一直看着长大的,这次下西洋的重任交由于你,咱这心里也放心。」

「此番前去数年光阴,多是辛苦,但也能开阔眼界。」

「来,且共同举杯,咱祝你此行,当一帆风顺。」

朱元璋笑哈哈的端着杯子说道。

李景隆闻言连忙起身双手端杯:「谢陛下吉言,臣亦祝陛下万寿无疆。」

随着李景隆举杯,后边的文武百官皆是起身恭敬喊道:「臣等祝陛下万寿无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