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迁都长安的消息,很快就登上了京师邸报。

这也让许多京师百姓生出了很多心思。

谁都知道,一个王朝的经济繁荣,必然是跟着京都走的,哪个地位为京都,哪里就越发繁荣。

虽然京师许多本地居民颇有怨言,这会导致他们的收入变得降低。

可登上京师邸报的事情,是已然成了定局,谁也没有办法改变。

在京师的邸报上,同样刊登了禁止长安城房屋买卖的消息。

这让京师百姓想要提前迁徙的可能没了。

当然还是一些有关系的大户,可以想到变通的办法,不过终究是在少数之中。

在改造长安的工程,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

其最先的,并非是修缮皇宫,也并非是改变长安内的房屋。

主要的关键在于疏通渭河。

这可是一项极为重大的工程,意味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

长安临近黄河,但是黄河的含沙量太高,大部分的河段是无法通行船只的,能够通行船只,给长安于水道上输送物资的,也就唯有渭河了。

因为宋朝没有定都长安的关系,所以导致现在的渭河长时间没有疏通,已然有些淤积。

且因为周边的森林遭到砍伐,导致水土植被流失严重,渭河的含沙量增高。

现在虽说航行船只还是可以,但是不疏通任其发展的话,要不了百年估计就会出现问题了。

这等百年大计之事,自然不可能说就这么放任不管。

是以朱英下达了六百里加急的令旨,严禁在渭河周边进行树木的砍伐,同时要对渭河河段开始进行植树造林的工作。

这也是为了往后的航道通行作为保障。

其实就定都的方面来首,于长安地区,水路并不算发达。

未来的走向肯定是大明的海上贸易为主,但朱英还是选择了定都长安。

这里头存在一个关键的问题。

长安所在临近北边,不管是对于北方草原,还是对于西域地带,都能产生到极强的控制力。

自古以来,王朝的动荡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个是外,一个内。

内便如唐朝,藩镇割据,藩王动乱。

外便就是草原的威胁了。

西域那边没啥威胁可言,小国林立,即便是不服管教,也不存在对于中原王朝有什么冲击。

几万人一个国家,简直连大明的县城都无法比拟。

而南边更加不可能了。

不管是安南,占城,真腊,根本没有跟中原王朝较劲的可能,哪怕是历史上的辉煌时期,也就是在边关蹦跶蹦跶,说什么突入中原,那自然是痴心妄想。

东南沿海那就更加不同说了,唯一的威胁也就是倭寇那边。

且就整个中华大地的脉络而言,自古以来北打南容易,由南打北就艰难了许多。

即便是后世之中,南边出了问题,以长安这边收归南方,从军事行动上来说,就要简单容易许多。

虽说对于海贸有几分影响,但长安这边也不缺少大量的海贸物资,通过渭河的运输,也已然算是足够了。

朱英虽说有着大明海上世界帝国的想法,但首先还是要稳住大明的基本盘。

以现在的控制力去发展海贸,也并非是会成为什么大的问题。

现在的大明水师,就是世界第一的水师,于海上诸国,根本没有任何敌手可言。

说得稍微夸张一点,哪怕是再过两百年,让出两百年的发展时间来,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战胜现在的大明水师。

更别提朱英现在对于海上舰队的大力扶持,不仅仅每年都有大量拨款给予大明水师用于修缮舰队和打造船只,更是不断的开发造船厂,鼓励民家宗族进行海上贸易,强势的扩大大明对于世界海洋的影响力。

是以对于如今的大明来说,海上已然没有了任何的威胁,唯一的威胁,就是草原。

北元没什么好说的,现在正处于不断的吞噬中,关键在于瓦剌,还有从西边过来的帖木儿帝国。

帖木儿现在跟金帐汗国的战争,还是维持在初级阶段,真正的主力军一直在对西方进行横扫。

即便是如此,金帐汗国已经是维持得非常吃力了。

内部的混乱加上外部的压力,金帐汗国对于本地草原的统治力,现在跟北元有得一拼。

且就军备财富的角度上来说,即便是遭受了大明禁运,北元的底子也要比金帐汗国来得雄厚得多。

不敢想象,当帖木儿转头来干金帐汗国的时候,恐怕就是一击即溃了。

洪武二十七年,四月。

在大明不断的发展的同时,也是如今帖木儿的高光时刻。

撒马尔罕。

历经大半年的时间,皮儿马黑麻终于是再次回到了这里。

只是在城门口,就可以看到大量的奴隶,在马鞭的驱赶下,正在不断的进行货物的运输。

不断有着骑着高头大马的贵族,率领着几十名骑士,还有数百上千的奴隶进入城池。

皮儿马黑麻知道,这定然是在哪里又打了胜仗。

对于如今的帖木儿帝国来说,胜利已然是最为稀松平常的事情了,他们几乎没有遭遇过什么艰难的战争。

这就是蒙古人在西方的强大,许多小国听到是蒙古铁骑出现,国王都已经是吓得瑟瑟发抖了。

残暴而野蛮的蒙古铁骑,就是目前整个西方世界的噩梦。

“麦拉斯,咱们这里比起大明的南京城来,感觉就像是乡下地方一样。”

“到处都是弥漫着一股子臭味,让我的鼻子受到了很强烈的打击,还有那厚重的香水夹在在里面,真的叫人是非常难以忍受啊。”

“我实在是太怀念在大明京师的日子了,那里是多么的繁荣,别说是臭烘烘的奴隶,便是肮脏的乞丐都看不到。”

“不知道什么时候撒马尔罕,也可以像是大明的京师那样,文明,干净。”

皮儿马黑麻坐在马车上,对旁边的麦拉斯说道。

麦拉斯便就是一直在京师陪在皮儿马黑麻旁边的那位蒙古外臣。

因为相处关系比较好,或许是因为有着共同在大明京师的经历,所以皮儿马黑麻便让麦拉斯成为了自己的近臣,也就是心腹手下。

麦拉斯当然是极为乐意。

这可是帖木儿的次孙,虽说暂时没有继承帖木儿帝国的可能,但最次也是一个地方的王。

跟着皮儿马黑麻,麦拉斯这辈子都可以说是位居高位了。

“尊贵的殿下,大明的繁华是因为有着中原王朝上千年的积累,那里是世界文明的中心。”

“不过我相信假日时日,撒马尔罕也必然会成为世界的第二个中心。”

“现在的混乱肮脏都是暂时的,只要殿下献上水泥秘方,那么撒马尔罕的发展,将会是变得极为快捷,苏丹陛下也会对殿下大力赞许。”

麦拉斯恭敬的说道,语气中带着一丝欣喜。

他很清楚,只要水泥的秘方献给帖木儿苏丹,那么整个帖木儿帝国,将会迎来更为强大的繁荣。

而自己跟随的皮儿马黑麻殿下,也会得到帖木儿陛下的重视。

作为帖木儿苏丹次孙,皮儿马黑麻于撒马尔罕的地位自然不用说,但是和其他贵族一样,撒马尔罕奴隶满地,道路也会受到拥堵。

前方的骑士手持皮鞭开道,但凡有敢于挡在路中间的奴隶,包括平民,都会受到鞭挞驱赶。

高高在上的贵族和周边衣不裹体,瘦弱不堪的奴隶形成鲜明的对比。

权力,在撒马尔罕,或者说整个帖木儿帝国,是最为强势的。

整个帖木儿帝国的律法,都只有对贵族及公民的保护,奴隶跟货物没有任何的区别。

撒马尔罕的城内和城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当进入到撒马尔罕内的时候,才感受到这里的富裕和文明。

按照现行的撒马尔罕律令,奴隶无法进入到撒马尔罕的内城,在外城也不能过夜和逗留。

外城这边除了搬运的奴隶,其他的都是公民和贵族。

作为整个帖木儿帝国的统治中心,撒马尔罕的贵族是最多的。

而就目前来说,这里的贵族自然多数是属于军功贵族。

当皮儿马黑麻的马车进入的时候,看到的贵族顿时就认出了马车上的铭徽,当下便低头右手抚胸行礼。

对于这样的场面,皮儿马黑麻已然是极为熟悉。

撒马尔罕的内城有着干净整洁的街道,雄伟的建筑。

便是连地板都是采用昂贵的大理石切制而成。

这里并不拥挤,生活在这里的即便是奴仆,也是显得干净得体。

贫贱的普通奴隶,根本连进入这里的资格都没有,而即便是奴仆,也是许多小国贵族的贵族,以及他们的妻女。

虽然失去了贵族的身份,但从小的教育让他们可以更为的彬彬有礼。

帖木儿很早就意识到,想要治理好麾下的地盘,靠掠夺是无法长久的,还是要回归到文明的统治上来。

当你皮儿马黑麻进入到内城的时候,已经有侍从在这里等候。

“苏丹陛下正在宫中等候殿下的到来。”

侍从低头抚胸,恭敬的说道。

皮儿马黑麻没有要下车的意思,只是点头让侍从带路。

不久,便就来到了一处圆顶的宫殿中。

麦拉斯看到皮儿马黑麻准备下马车,连忙走到马车的旁边趴在地上,把自身作为台阶,供给皮儿马黑麻殿下。

这等礼节,皮儿马黑麻习以为常。

下了马车后,便就径直的走入了宫殿,麦拉斯则在宫殿的外边,恭敬的等候着。

宫殿很高,约莫有七八米,这是跟大明那边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

在宫殿的中间,帖木儿穿着华丽的服饰,手持一更镶满了宝石的黄金权杖,正坐在椅子上。

锐利的眼神显示出帖木儿此刻的状态。

洪武二十七年的帖木儿在今年,是五十八岁的年纪,即便是因为战事而导致瘸腿,可健硕的身材,已然是充满力量感。

“尊贵的爷爷,您的孙儿回来了。”

皮儿马黑麻在看到帖木儿的一瞬间,深吸一口气,而后恭敬的说道。

最为帝国的统治者,战争的发起者,帖木儿的威势便就是作为亲孙子的皮儿马黑麻,也是十分的惧怕。

他依稀还记得小时候调皮时,爷爷帖木儿是怎么教训他的。

也是因为帖木儿威严的训斥,导致后来的皮儿马黑麻染上了酗酒的毛病。

帖木儿嗯了一声后,也没有像是大明那般爷孙许久没见面的亲昵。

直接问道:“我让你去大明,告诉我,你在大明的京师,都看到了什么。”

并非是帖木儿不喜欢自己的这个孙子,其实相比起长孙,帖木儿更加疼爱这个次孙。

只是作为苏丹,帖木儿的威严是整个帝国的基石,接连不断发起的战争,让他没有停歇的时候。

自洪武二年建立帖木儿帝国开始,二十五年来,整个帖木儿帝国几乎是一直处于战争的姿态。

不同于中原王朝对固有疆域的统治,帖木儿这边是没有一个边际的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不断的征服所有能够看得到的土地。

这是埋在蒙古人心中,源自于成吉思汗传承的信念。

皮儿马黑麻听到爷爷帖木儿的问话,脑海中不由想起了京师的回忆,当下说道:

“我看到了大明百姓的富足,军队的强大,还有至高无上的皇帝权力。”

“大明的京师南京,有着两百万的人口,这么多人的生活,却如同撒马尔罕的内城一般。”

“那一天,是大明太孙册封的时候,有军队进行了表演,整齐的步伐,强大的火器,厚重的盔甲,森严的军纪,i让孙儿感到胆寒。”

“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世界上,竟然会有如此强大的军队。”

听到这里,帖木儿皱眉问道:“便是我的近卫军,也比不上吗?”

皮儿马黑麻没有回答,而是重复了一句;“他们是我看到最强的军队。”

听到这话,帖木儿的眉头皱得更厉害了。

他对于大明一直非常的忌惮,那是能够把蒙元都驱赶走的强大皇朝。

帖木儿夺取西察哈台汗国前,曾经感受过蒙元使臣的强大威慑。

那给了小时候的帖木儿很大的心理阴影。

因为距离太过于遥远,帖木儿自然不知道当时蒙元的具体情况,得到的消息就是大明将蒙元赶回了草原,不断的击溃蒙元的铁骑。

如若不是这般,帖木儿在写给朱元璋的国书里,就不会那般客气,还承认大明的统治地位,自称臣了。

皮儿马黑麻看到爷爷帖木儿的面色不佳,连忙补充说道:“大明的太孙,未来皇帝的继承者,他召集大量的工匠,发明出了一种修建道路的配方。”

“使用这个配方修建出来的道理,就跟大理石一样坚硬,而且造价十分的低廉。”

帖木儿闻言,目光炯炯的盯着孙子皮儿马黑麻问道:“所以你从大明京师那里,得到了这个配方。”

皮儿马黑麻此刻抑制不住欣喜的回道:“是的,我耗费了大量的钱财,从他们的手中拿到了这个配方。”

说完,皮儿马黑麻小心翼翼的从怀中掏出了一张桑皮纸来。

这张纸张上面,正是写着水泥的配方。

原本坐着的帖木儿,在看到这水泥配方的瞬间就站了起来。

皮儿马黑麻自然不会让腿脚不便的爷爷走过来,当即就走上前交了过去。

这纸上是用汉字写的。

不过这并不能难倒帖木儿,因为帖木儿对汉字,包括是汉话也同样的精通。

这足以看出,帖木儿早在许多年前,心里对于富饶神州就有了想法。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