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朱元璋酷爱读书,自学成长。

哪怕是现在,政务再是繁忙,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个时辰,博览群书。

大明如今的制度,包括传到后世的诸多典籍,注释,基本上都是由朱元璋亲自操刀,瀚林辅修。

现在大孙的话,朱元璋如何不明白。

便也就是说,他跟自己是一样,完全是靠自学成才,这才有读书人的气质。

说到这里,朱元璋也有些自得,不亏是咱的大孙,路子都跟咱一个样。

朱英见老爷子脸上还带着笑意,显然毫无感觉。无奈再次问道:“老爷子,你那大孙子,是什么缘故早夭的呢。”

朱元璋听到这话,笑意僵住,整个人突然就沉默了下来。

良久,这才说道:“先天心气不足,心痹之症去世。”

朱英先是疑惑一下,而后马上反应过来,换作后世,这个病便是先天性心脏病。

朱元璋说完后,眼神有些飘忽不定,十年前的回忆,似乎就在昨日。

从某天开始,大孙每日啼哭不止。

稚嫩的声音,不断的喊着:

“奶奶,我好难受,胸口好疼。”

“我不要吃药,好苦!”

“爷爷,抱抱我,孙儿好疼,好疼。好像有人在掐着我脖子,爷爷帮我赶走他,我快喘不过气了。”

朱元璋抱着大孙子,看着其痛苦的呼喊,整个人心儿都碎了。

大妹子更是苦得跟个泪人一般。

一批批太医救治无果,被暴怒的朱元璋迁怒,全部处死。

整个太医院,因为此事,将近一半的太医被朱元璋处死,本来有些热闹的太医院,顿时冷冷清清,人人自危。

无尽悲痛下,马皇后再也支撑不住,病倒在床。

朱元璋在这个时候,五十多岁年纪,哪怕身为大明皇帝,也感受到一股深深的无力感。

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最为疼爱的大孙,就这么活生生的疼死过去,药石无用。

噩耗接连而来,大孙病逝的打击还没缓过去,挚爱马皇后又到了生死边缘。

悲痛欲绝,心力憔悴下,马皇后心怀死志。

最后拒绝服药,只求朱元璋不要再处死太医,为孙儿积些阴德,便就撒手人寰。

朱英看着面前的老爷子,老泪纵横的模样,知道这是勾起了老爷子的心中往事。

陈年悲哀,旁人的安慰没有太大的作用,朱英保持沉默,安静的等待老爷子恢复过来。

约莫过了一炷香的时间,眼珠子有些呆滞的朱元璋,缓缓转动,待看到朱英,这才恢复起一丝光彩,逐渐的缓过神来。

“老爷子...”朱英轻声呼唤道。

“咱没事,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还能再打倒咱不成,便是年纪大了,总是想起一些往事。”

朱元璋感受到朱英的关心,笑中带泪说道。

现在大孙回来了,他的心里,总算是有了一股寄托。

要是换了往常,恐怕恢复起来就没这般容易了。

皇宫太大,特别容易让人感受到孤独。

看着面前完好无损的大孙,朱元璋神情有些恍惚,微怒道:“那些个庸医,统统该死。连大孙的病都看不好,要他们有何用处。”

说完后,又有些心疼的对着朱英说道:“咱对不起你呀,咱当年就这般看着你喊累,却帮不上半点,咱真是没用。”

“大孙,你会原谅咱的,对不对。”

朱英看着老爷子有些恳求的目光,心中不忍。

然而想过来,便是不想让老爷子总是陷在这里。

他也不能长久的留在京师,一直陪伴着老爷子。

等这几天,从兵仗局,火药司看过后,或许要不了半个月,他就会离开京师,动身前去安南。

现在因为可怜老爷子而欺瞒,让老爷子沉浸在自我世界里,到时候恐怕自己离开后,会更加接受不了。

还不如趁早断了念想。

想到这里,朱英咬牙说道:“老爷子,先天心气不足,心痹的病症,想必你也是有些了解。”

“这等病症,哪怕治好后,这辈子都不能过于劳动,只能靠要药材维持。”

“我身上,可没有这等病症的痕迹。”

先天性心脏病,但凡稍微有点了解都知道,即使在后世进行手术根治,也不能剧烈运动。

很容易引起心肌供血不足,引发心梗,不然就有一定的几率复发。

尤其在古代,没有手术医治,只能靠养。

他醒来的时候,可没有这般感觉,除了一些淤青,像是被人打的外,其他方面健康得很。

朱元璋闻言,看着如同文人般瘦弱的朱英,一脸的不信。

朱英感受到老爷子的目光,很是无语。

大明的服饰,男子多穿青布直身的宽大长衣,身材看不太出。

在古代,所谓强壮的概念,一般都是膀大腰圆,魁梧粗壮。

朱英受到后世审美的影响,对于身材的塑形有些讲究,属于刀劈斧砍般精雕细琢的好身材。

这用大明的眼光来看,尤其是在长衣的遮蔽下,就是如同文人般瘦弱了。

正常的实战中,绝对的实力比较,真正能打架的人都是体格庞大。

大明中诸多非常能打的将领,放在后世的审美中,脱了盔甲,跟死肥大叔相差不多。

后世俗称的将军肚,就是这般由来,形容将军的较多称呼,常是身长九尺,腰大十围。

“老爷子,你可别不信,一般的将领,可没几个能打过我的。”朱英不由说道,在武力值这一块,他可是有着很强的自信。

遍观大明,还真就没见过能让他忌惮的。

“咱信,大孙的话,咱肯定信呐。”朱元璋笑呵呵的说道。

只是眼里那股寻味,太过于明显。

听到老爷子这么敷衍的回道,朱英有些耐不住。

直接站起身来,走到一旁稍微空旷处,就开始脱衣起来。

朱元璋见此,好整以暇的看着,他倒想看看大孙如何证明自己的勇武。

随着衣服逐渐脱下,朱英的上半身的身材直接展现了出来。

抛开如猎豹一般的流线型肌肉不谈,那密布的伤疤让朱元璋这等久经沙场之人,都不由直接站了起来。

看着那从横交错,横贯全身的骇人伤疤,朱元璋的眼神中充满震撼。

这十年以来,他的大孙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有如此痕迹。

----

ps:尴尬,盟主白银没影,还是求一波月票,众筹打赏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