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宗教战争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极为复杂,通常是在宗教与社会政治生活发生密切联系的特定条件下产生的,是宗教因素与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宗教战争反映了不同社会集团政治、经济利益的对立,本质上“是为着十分明确的物质的阶级利益而进行的”)。它以虔诚、狂热的宗教信仰为思想基础,以精神因素激起信徒强烈的复仇心理,使战争表现得异常激烈和残酷。

在古代,宗教战争以欧洲、阿拉伯国家为甚。

欧洲中世纪时,基督教已不单纯是意识形态,而且逐渐成为封建统治阶级中强大的政治力量。教会把哲学、政治、法律等上层建筑都置于神学控制之下,有权直接调动军队来镇压和屠杀异端分子。

宗教影响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基督教徒。在阿拉伯***国家,宗教与政治是合为一体的。***教从7世纪初创立起,就奠定了****体制的基础。

宗教领袖就是政治领袖,宗教成为代表统治阶级利益的政治、经济、法律及文化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各种阶级的和民族的政治斗争也往往都是以宗教斗争的形式进行,由此产生一系列宗教战争。

7世纪前期,***教在阿拉伯半岛进行了多次宗教战争,以后又在“***”的旗帜下,对其他地区进行征服和扩张;8世纪中叶建立起横跨亚、非、欧三洲的阿拉伯帝国,***教也由此迅速传播开来。

从11世纪末到13世纪末,西方基督教徒对信奉***教的阿拉伯国家发动了8次“十字军”东征,前后绵延近200年,死亡数百万人,给东方和西欧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在西欧社会内部,基督教与其他教派的斗争自10世纪末起愈演愈烈,爆发了多次战争。

13世纪初,教皇亲自组织“十字军”到法国南部镇压阿尔比派,战争持续了4年,阿尔比派惨遭屠杀。15世纪上半叶,德意志皇帝与罗马教皇组织“十字军”对胡斯派革命军进行了5次讨伐。

16世纪随着宗教改革运动的兴起,爆发了法国宗教战争,代表资产阶级愿望的卡尔文新教派与基督教旧教派进行了30多年的战争,结果双方妥协,新教在法国获得一定地位。

以后发生的“三十年战争”(1618~1648),德意志国内的新旧教纷争在战争初期占有突出地位,后则演变成全欧洲的国际性战争。

三十年战争基本上是以德意志新教诸侯和瑞典、丹麦、法国(法国是信天主教的,但是为了称霸欧洲和新教国家站在了一起)为一方,并得到荷兰、英国、俄罗斯的支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德意志天主教诸侯和西班牙为另一方,并得到教宗和波兰的支持。

这场战争推动了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是欧洲近代史的开始。这场战争使德意志各邦国大约被消灭了25%~40%的人口;路德城维滕贝格四分之三人口阵亡,波美拉尼亚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阵亡,西里西亚四分之一的人口阵亡,德意志各邦国男性有将近一半阵亡。

现在的欧洲各国好处于这个战争中,朱由检之所以不对那些红夷出手之所以还和他们交易,除了赚钱之外,最重要的是,朱由检想让他们继续这宗教战争,避免因为大明的崛起,导致他们一致对外。

这只是西方的宗教战争,在天朝,宗教引起的战斗了不少。汉朝的黄巾起义。

黄巾起义,是东汉晚期的农民战争,也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宗教形式组织的民变之一。

虽然叛乱失败了,但是对东汉朝廷的统治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为平息叛乱,各地拥兵自重,虽最终起义以失败而告终,但军阀割据、东汉名存实亡的局面也不可挽回,最终导致三国局面的形成。

再比如造反专业户,白莲教。

洪武

、永乐年间,川鄂赣鲁等地多次发生白莲教徒武装***,有的还建号称帝,均被镇压。永乐、正统、成化、弘治、正德、万历年间都有白莲教聚众作乱,地点从湖北、江西到四川、山西、山东乃至于京都顺天府都难以幸免。

在嘉靖年间,还发生了著名的李福达案、朱充灼之乱。这些都和白莲教有着直接关系。

明朝中后期,白莲教甚至和蒙古势力互相勾结。

不过明中叶以后,民间宗教名目繁多,有金禅、无为、龙华、悟空、还源、圆顿、弘阳、弥勒、净空、大成、三阳、混源、闻香、罗道等数十种,有的一教数名。它们各不相属,教义颇多歧异,组织、仪轨和活动方式也不尽相同,但或多或少地带有白莲教的印记。

如此一个祸害在,朱由检自然不会允许宗教不接受朝廷的监督。

虽然历史上大部分的起义闹革命,都是民不聊生导致的,朱由检也很同情,那些被欺压的百姓,但是作为皇帝,朱由检可不是自己的国内出现叛乱。

让百姓活下去,靠着对官员的严苛刑罚,等一系列措施,可以办得到。

但是宗教这玩意不好说,毕竟这玩意洗脑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

虽然朱由检并不怕他们搞事,但是朱由检怕叛乱会对会对大明和稳定,造成巨大的影响。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