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陛下,你有所不知,景忠山香椿和其他地方的香椿可不一样。

景忠山香椿色奇、味美,享誉京都,名扬内外。

这里的香椿肥嫩厚实,香味浓郁,谷雨前后,香气可飘十里。景忠山香椿颜色与其他地方香椿迥异, 呈红色,也叫红香椿,而其余地方一般是绿色香椿。若是陛下绝对不错的话完全可以把景忠山红香椿封为朝廷贡品。”

景忠山座落于燕山腹地,独秀冀东。

山地主要由片麻岩构成,含有钾、钠、磷、镁、铁、钙、硅、锰等植物所需的营养元素。这一带土质以褐土为主, 土层较厚,结构疏松, 有机质含量高, PH值在5.6-7之间,呈中性和微酸性反应,具备香椿生长的良好的地理化学环境。

山地气温随着海拔升高而降低,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光合作用,所以,非常适合香椿体内矿物质有机化的转变。

每年春来,香椿树的枝头嫩芽绽放,清香诱人,采来加工,便是深受人們青睐的佳肴。最好的香椿芽,应当在谷雨前采摘。前人说:“雨前椿芽嫩无丝,雨后椿芽生本质。

”这“雨”指的是“谷雨”,人们讲究吃的是清明前后采摘的椿芽,其嫩无比;谷雨一过,那味道就着得远了。在民间有“春去不食椿, 食椿待来春”之说。

“尝一尝到时可以,贡品就算了,若是朕想要再吃的话,自然会派人过来采买的。”朱由检说道。

《禹贡·疏》载:“贡者,从下献上之称,谓以所出之谷,市其土地所生异物,献其所有,谓之厥贡。“由此可见,贡赋之物,为一地“所生异物“,也就是特产之物。

贡品文化是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于一体的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贡者:名、特、优也。贡品多为全国各地或品质优秀、或稀缺珍罕,或享有盛誉,或寓意吉祥的极品和精华。

但是贡品就一定是好事吗?

这不好说,可能对官员来说是好处,但是对百姓来说可能就是灾难了。

自古以来,下级官员向朝廷进贡很普遍,进贡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

从金银财宝到珍禽猛兽,只要世上有的好东西,都有人拿来进贡。

但有一样东西也能进贡,是人们万万想不到的。什么东西呢?那就是将活人侏儒(也叫矮奴)作为贡品上供,真是残忍无比。

从隋炀帝开始,道州(今湖北省道县一带)就有这么个“习俗”:向朝廷进贡“自产”的侏儒,以供达官贵人取乐。可民间哪有那么多侏儒,怎么办?

当地州官为了完成任务,竟然事先找来穷人家的小男孩,把他放到陶罐里,上面只露个头,以控制其成长。

等到成人了,便破罐取人,将人为制造的侏儒进贡给朝廷,这就是所谓的“自产”侏儒。到了唐代,这一残忍的“传统”还在延续着。

这一“习俗”,可苦了当地的穷苦百姓。

时间来到唐德宗时期,一个叫阳城的人担任了道州刺史。才发生了改变。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