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当朱由检的队浩浩荡荡的赶到到三屯营的时候,蓟镇总兵急忙率领1000士兵进行接驾。

不是他不想带更多的兵马,而是因闻朱由检修改的大明律,非外地入侵,非大灾,没有帝令,总兵不得擅自调动兵马。

天顺二年,这一年,坐落于燕山深处、滦河南岸的这个小城,成为明代蓟镇总兵府新的驻地。

隆庆二年,明朝皇帝特别将在东南治海抗御倭寇有功的著名将领戚继光调到北方,负责蓟镇军事,总兵府设在三屯营。

曾经令倭寇闻风丧胆的戚继光来蓟镇后,长城以北的瓦剌、鞑靼、朵颜部落异常惊惧。

为切实发挥长城的防御作用,戚继光向朝廷建议,加厚城墙,并首创空心敌台。空心敌台既可驻守数十精兵,又可贮备粮食和军火,当时蓟门一线共建了3千多座空心敌台。

戚继光利用长城优势在青山口和喜峰口一带多次大败朵颜部首领董狐狸和长昂,并擒获董狐狸的弟弟长秃,迫使朵颜部保证不再进犯明朝。

戚继光驻守蓟镇三屯营长达16年,在这段时间里,他一方面训练将士修筑长城,一方面重修和扩建了三屯营城和镇府,使三屯营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重镇。

重修后的三屯营城高3丈, 周长7里, 城上建有5座角楼和9座敌楼,两处水关东西相向,城中央建有钟鼓楼,镇府是城中小城, 府门前一对石狮镇守。

当时的三屯营城内, 官府民房排列有序,72条胡同将城内分割成许多方块, 扩城河、草料场、演武厅和阅武场一应俱全, 三屯营城修好后,戚继光修文治武, 从此边关安然。

不仅如此, 戚继光曾下令在三屯营城南的景忠山上建立忠烈庙,供奉阵亡将士灵牌。

景忠山海拔610米,面积15平方公里,属京东一带著名的宗教圣地, 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 成了地区宗教活动中心。

该山既有标志佛教的菩萨殿、弥勒殿、四帅殿, 又有代表道教的碧霞元君殿、三清观、灵宫殿, 还有儒家推崇的“三忠祠“(岳飞、文天祥、诸葛亮), 古来香火绵延不绝。

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 景忠山有两次规模较大的庙会, 善男信女八方而来, 十天内接踵比肩, 络绎不绝。

该山不仅是一座宗教名山还是个风光胜地。

孤峰独秀,危岩峥嵘, 峡谷清幽,古木参天, 山上有200年以上古松2000余株,80余种野生植物, 20余种鸟类,也是一座不可多得的保护完整的自然宝库, 星罗棋布地点缀着“景忠八景”。

拂晓观日:景忠山孤峰独秀, 清晨登临峰顶望海楼,极目远眺,可见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起, 放射出万缕金丝。古有“晨把景忠金丝剪,晚寄嫦娥缝嫁衣”诗句。

云寺晓钟:景忠山古寺红墙, 半掩云间。晨钟隐隐, 经韵悠长。游人至此,心灵似洗,如饮醍醐。

峦峰叠翠:遥看景忠山,如青螺坠地,峰峰相叠,岭岭相牵;走进景忠山,似碧玉细琢, 绿荫如盖, 清翠欲滴,美轮美奂。

峰巅莲座:站在景忠山巅, 一览众山,群峰拱卫,宛如盛开莲花, 立于寰宇。人坐莲台,禅风法雨,如是如来。

金花漫野:盛夏时节,景忠山栾树花开,状如金米,绚丽多彩,漫山遍野,凉风吹动,十里飘香。

滦水迤蓝:在景忠山上东望滦河,河山如蓝,波光缥缈,水天一色,八弯九曲,向渤海迤逦而去, 恰似仙女飘带抛向人间。

幽洞常滴:景忠山南坡知止洞内,岩缝生泉,大雨不泻, 久旱不涸,常年滴落,人称圣水。喝罢如饮甘露,百病不浸。

峡谷影龙:景忠山东西峡谷,怪石嶙峋,似龙头怒日,山溪蜿蜒,似龙身摇摆,风吹松影,似龙爪攀云。阳光射处,鳞光闪耀,似青龙一条,正欲甩尾飞天。

三屯营的百姓们常说,三屯营是个神奇的地方。

戚继光曾经镇三屯营保卫边防,400多年后的1933年,一位国民党将军又在这里,指挥了对日寇的血战。

1933年侵华日军大举进犯华北,长城抗战全面爆发,29军将领张自忠随军长宋哲元北上抗日,当时,张自忠的师部就设在三屯营的这个农家小院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