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传令孙传庭,派遣十万安南军乘船北上。”

“传令....”

御书房内,朱由检正按照计划,发布调兵令。

“陛下,30万大军,每日的粮草消耗最少也得60万斤,刚查了一下按照京城现在的情况,最多只能吃撑半个月的。”卢象升说道。

“诺大的京城国库难道只有不到2千万斤粮食吗?”

朱由检好奇的问道。

“启禀陛下,刚刚臣和户部尚书核查对一下,国库目前还有4千万斤的粮食,其中2000万斤不能随便动用的。”

卢象升说道。

作为兵部尚书,卢象升自然是大明可以开疆落土,不断的打胜仗。

但是打仗也是需要看国情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粮草,还打个屁账。

“粮食方面,你不用担心,朕会想办法处理的。”

虽然知道自己能造,但是朱由检没有想到国库被自己造的这么干净。

一国之库,粮草只要区区不足4000万斤。哪怕顿顿喝粥,也就只够京城的人用半个月的。

这样的储备如果遇到事情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京城,一国中心尚且如此,其他的地方,粮食储备估计更差。

“你去把户部尚书找过来。”

朱由检指着身边的小太监说道。

“陛下,那些仆从军,用什么兵器呢?”

“大军这些年退下来的战刀,弓箭,铠甲那么多,就给这些仆从军用吧。”

大明现在正规军的装备,最差的也是燧发枪,大明军队装备的燧发枪,射程最近的也在百步之外。

再加上大明的枪支都加装了刺刀,这就导致了大明退役下来了大量的冷兵器。甚至铁甲也退下来不少。

与其让这些东西放在仓库里吃灰,还不如拿出来加强一下仆从军的战斗力。

“这样会不会导致那些仆从军反抗呢?”卢象升说道。

历史上因为仆从军背叛,失败的战例数不胜数。

天宝十年(751年)四月,大唐军队和阿拉伯军队交战,就是因为葛逻禄(Qarluq)番兵突然反叛,才导致了唐军大败。

如果20万仆从军在大战的时候反叛。大明失败也不是不可能。

“放心,先不说这些仆从军的家人在我们手上。他们敢不敢反叛。

就说这些仆从军,大部分将领都是我们的人,即便反叛也会有预警,

即便没有预警,这些士兵的装备,哪怕突然反叛,也改变不了战局。”

朱由检自信的说的。

卢象升虽然能力很强,但是因为时代的局限,他还是低估了热武器的威力。

热武器士兵对于冷兵器士兵是碾压的存在。

大明之前之所以被建奴碾压,是因为装备和训练的问题。

就大明现在的装备,和训练。再出现那种情况,所有的人员都该以死谢罪了。

“陛下,户部尚书求见。”一名小太监快速的进入御书房对着朱由检行礼到。

“宣”。

“陛下...”

“免礼,国库是不是只有4000万斤粮食了?”

看着对方要行礼,朱由检免了对方的礼,同时急忙问道。

“是的陛下。现在周边已经开始秋收了,这个时候,国库里面有4000万斤粮食已经是历年来最高的了。”

户部尚书回复的。

“其他个府,县是不是也是这样?”朱由检问道。

“是的陛下,也就陛下登基这几年,各地的粮仓这个时候还有点粮食,不然这个时候早都空了。”

“各地的粮仓都没有问题吧。”

“陛下放心,绝无问题。”

“通知下去,北直隶、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下辖虽有各府城2年之内务把粮库扩建到可以装500万石粮食的,各县务务必保证在两年的时间之后把粮库扩建到可以装60万石。”

(备注;古代贮谷的建筑为仓,贮米的建筑为廪,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写成粮仓了)

“陛下这是为何,据臣所知,全国各县,除了官府的粮仓之外,启明商会至少有1个可以存放十万石粮食的大粮仓。

北直隶、河南、山西、陕西、山东无省,各县可容纳5万石粮食的粮库没有低于2个的。

而且据说,每个启明商会的粮库,必须保留5000石的粮草用作不时之需。

这样的情况,即便大明再出现灾情,

有启明商会在应该不会出现问题吧。”

“启明商会是启明商会,虽然那是朕的产业的,但是代表了朝廷。

而且5万石的粮仓还是太小了,即便北方两个加起来,一个县也就只能存放10万石的粮食。

一个县十万石粮食的话,也就只够应个急的。万一要遇到什么事情的话,可就难办了。”朱由检说道。

“陛下,莫非是北方各县又要出现天灾了。”户部尚书略显疑惑的问道。

“子不语,怪力乱神”虽然民间盛传陛下是紫微星转世,甚至还多次出现了神迹,

但是户部尚书,好歹经历过十年寒窗苦读。是打心底里是不信鬼神的。

但是陛下是个例外,这里的例外倒不是,陛下时不时展现神迹,而是陛下压根就不信神佛。

不仅如此,陛下虽然花钱大手大脚的,但是在大手笔,从来没有说胡乱花过的。

陛下下令,北方各县2年之内修好粮仓,岂不是意味着两年之后大明北方会出现问题?

“是也不是,四年之后,大明将经历一场磨炼北直隶,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山东,这些地区都将连旱5年以上,旱区中心是河南省,连旱将达7年之久,旱灾将在崇祯十三年达到顶峰,旱灾前期是北旱南涝,后期将会变成北涝南旱。

如若处置不当,大明毕将势力打损。”

朱由检说道。

眼前的几位都是自己的心腹,接下来,朝廷的变革还需要众臣鼎力相助,朱由检思虑再三之后还是选择说出来,毕竟万一这些人到时候给自己使绊子,受难的可是天下的老百姓啊。

“陛下,你这是听谁说的,臣这就去砍了他

卢象升说道。

天灾人祸本就由上天决定,凡人岂能轻易知道?要是有征兆还好,可是现在大明风调雨顺,直接说4年之后大明有能持续5年之久的旱灾,谁信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