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安南从秦朝开始成为中国领土,至五代十国时吴权割据安南脱离南汉,逐渐独立。

永乐四年明成祖朱棣派张辅率军深入安南。永乐五年,大获全胜,消灭了纂位的安南胡氏政权。得府十五、州四十一、县二百八、人民三百十二万、蛮人二百八万七千五百。

随后把安南地区改名“交趾”,改安南国为交趾布政使司。

宣宗时,宣宗全面战略收缩,杨士奇、杨荣等大臣乘机进言,宣宗决计罢兵,诏尚在安南的王通等人率军八万余人北返,撤销交趾布政使司。

世宗嘉靖十八年(1539年)3月,莫登庸遣使至镇南关请降,将安南土地册及户籍献于大明。

嘉靖十九年十一月初三,莫登庸与大臣数十人自缚跪拜,入镇南关向大明官员纳地请降,大大明将安南国降为安南都统使司,安南从属国降为属地,改十三道为十三宣抚司,各设宣抚、同知、副使、佥事,听都统黜陟。

不过,安南始终是大明版图内一个行政自治单位的地位存在。

身为一个有志向的皇帝,手握重兵,怎么可能允许自己的地盘出现这种高度自治的地方呢?

安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高温多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4℃左右。种植水稻的话,完全可以实现一年三熟。

安南地形狭长,地势西高东低,境内四分之三为山地和高原。北部和西北部为高山和高原东部沿海为平原,地势低平,河网密布。

而且后世。安南国土面积不足华国的百分之四,人口近亿,确还是一个粮食出口国。

足见安南地区有多么的合适种粮。

即便现在的土地收成不足后世的五分之一。

安南此刻还没有拿下后世的湄公河地区。

但是,根据密卫记载,那些安南人,懒得要命,种地技术也远不如大明,

总人口也不过三五百万,但是确能支撑起是十余万的兵马。

还能支撑起,对方郑阮两家多次战斗。

由此可见,安南地区是多么合适的种地。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只要拿下安南国,少说能安置500万的大明人。

而且朝廷最多只需要提供半年的物资就能实现粮食自产。

这可是大大的减轻了朝廷的压力。

这次对越战争,朱由检,计划兵分3路,1路由卢象升带领的5万精锐从云南地区从陆路杀入安南。

第二路则由孙传庭率领5万精锐从广西杀入。

第三路则由,祖大寿率领2万精锐,3万新兵,隐藏于海南岛,

如果郑阮两派冰释前嫌,一起抵抗的话,等到阮氏大军北上,在直接杀入越南南部阮氏地盘。

此时的安南,正处于第二次郑阮之战。

郑主南征,全国精锐都在安南的南边。在大明这边只留守了部分老弱病残。

大明此时直接出兵的话,可以在对方反应过来之前拿下北部的山地,这将大大的降低大明接下来的战斗损失。

确定了带兵人选之后,朱由检直接把3人召集到了一起,经过简单的勉励之后,就让他们做好保密,尽快赶到地方。

至于军队和战争所需要的物资,早已按照朱由检的要求潜伏在了云南和广西的卫所里面。

“101号102号,你们各自率领1只千人禁卫军,跟在大军后面,如果战局不利,.....。”

禁卫军,朱由检直属的军队。是大明最精锐的部队。

所有士兵,全都是生化士兵。

所有装备,全都是大明最先进的武器。

可以说,这1千士兵,正面抗大明的1万主力,都不成问题。

这里说的大明士兵指的是现在的大明精锐。世界第一强军的大明精锐。

.....。

崇祯5年十月1日,收拢好军队的卢象升直接以郑阮两派擅自在大明领地开战为由,直接带兵从云南杀入安南。

大军势如破竹,短短7日就从边境杀到了长安路。

随后大军以大和路为阵地。迅速构建防御设施。

十月8日,孙传庭率领5万精锐从广西杀入安南,得知长安路以被防御空虚之后,兵分3路分别清理东海路,北江路,大罗城路残余的郑主势力。

10月20日。郑主和阮主达成协议,双方组成10万联军,在长安路附近和明军对峙了起来。

“找你们的主将出来。我想知道你们大明为何出兵占我河山?”

郑主站在长安路明军阵地前喊道。

虽然自己这边有十万大军,但是随着消息的传递,郑主知道对面虽然只有5万左右的军队的,但是大都是精锐,他们占据地理防御优势,可不是自己这帮苦战了数年的士兵能干的过的。

之所以和阮主联军过来,说白了就是为了展示安南的实力,告诉明人我们不是好惹的。

阮主的目的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他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他不希望插手安南。

不过他们显然低估了卢象升,也低估了大明军队的实力。

大明的军队早已不是曾经的乞丐军了。

如果不是因为地理条件不同,短短7天的时间,就造成了3000名的非战斗减员的话,卢象升岂会选择在长安路就地防御?

安南的十万杂兵,根本没有被卢象升放在眼里。

“大明境内,你们敢聚集军队对付天朝大军,难道是想找死不成?”

“你,你。”一时之间,郑主居然说不出话来。

世宗嘉靖十八年(1539年)3月,莫登庸遣使至镇南关请降,将安南土地册及户籍献于大明。

可以说从那时起。安南地区就是大明的属地。

不过大明这些年,一直没有管理安南。让郑主的野心打了不少,

再加上消息流通缓慢,郑主还以为大明依旧苦于辽东建奴呢。

再加上大明有意的误导。

这就导致了对方在明朝边境没有安置过多的军队。

不然,借助安南北部的地形,哪怕大明军队在精锐,也不能在短短7天之内就杀到了长安路。

“尔等叛逆,还不放下武器,乖乖投降。不然天朝神兵一击,必将尔等杀得血流成河。”明军的阵地上,有士兵不屑的喊道。

这不是士兵自大,而是实打实的底气。

其他的不说,大明现在军队装备武器,虽然没有做到完全统一,但是最次的装备也是鲁密铳。有效射程45丈(150m),在30丈之内,哪怕你穿铁甲也没有用。

而对方呢,一个彻彻底底的冷兵器部队。而且大部分的军人都没有铠甲。

作为远程兵种的弓箭手,因为装备的缘故,他们的有效攻击距离只有不到25丈。

再加上大明的士兵都是经过严密训练的,岂是这种杂鱼能比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