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就在朱定国忙着在朝鲜赈灾救济灾民的时候。

京城百官正在对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吵开了锅。

“陛下,朝鲜乃弹丸小国,我大明既然已经帮助朝鲜驱逐了建奴,就应该及早从这个泥潭中脱离出去,不然到那时必然国库空虚,.....。”

孙传庭说道。

在他看来,朝鲜确实是大明的属国,但是那种苦寒之地有个屁用?

而且朝鲜此国,乃小人也。

万历年间,大明为了帮助朝鲜抵御日本侵略者,消耗了多少人力物力?

结果呢,这玩意居然敢背叛大明。

大明驱逐敌人就行,消除北面威胁就行,实在是没有必要在那苦寒之地逗留。

“陛下,孙大人此言差异,根据朱大人的情报显示,建奴无道,在撤退的时候大肆劫掠,烧毁房屋。很多百姓除了身上的破衣服之外没有任何的东西了。

如果我们放弃朝鲜的话,那些百姓可就全完了。

这样做实在不符合我们天朝上国的形象。”

相较于存粹军人出身的孙传庭,卢象升身上明显多了股文人的气息。明显要更加的爱护百姓。

虽然这不是自己国家的百姓,甚至还为大明的死敌建奴提供了大量的物资。

“陛下,臣有本奏。

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正不获意则权。权出于战,不出于中人。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以战止战,虽战可也。

故仁见亲,义见说,智见恃,勇见身,信见信。

内得爱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战也。

战道:不违时,不历民病,所以爱吾民也;不加丧,不因凶,所以爱夫其民也;冬夏不兴师,所以兼爱其民也。

朝鲜本就是汉人的领土。汉朝在朝鲜地上设置乐浪、真番、临屯、玄菟四郡,是为汉四郡。

朝鲜之民,本就汉民也。

既然陛下收复朝鲜,自当把朝鲜百姓当坐大明的百姓一样对待。”刚被调回京城的阎应元回答道。

“陛下,不可!仁义没错,但是收复朝鲜之事有待商榷。

而且那些朝鲜之民,之前可是后金的帮凶,我大明不追究其责,就已经算的上仁慈了。

如果把他们收归汉民,岂不是向天下人明示,哪怕之前是大明的仇人,一翻身就能成为天朝上人?

此举名声虽好,但是确不利于王朝的长治久安。”

“陛下,臣附议。....”

“....”

以孙传庭为首的人,朝鲜的事情是朝鲜人自己的锅,大明不应该进行支援。而且大明国库空虚实,还要面对大规模的移民,根本无力救助朝鲜人。

大明应该找到李氏王朝皇族的其他人员,把这个烂摊子交给对方。

但是卢象升等人确觉得,既然大明已经占据了朝鲜,那朝鲜百姓就已经是大明的百姓了,大明百姓受灾,理应救助。

还有一部分有其他意见,不过现在,文人的光辉岁月早已过去。

大明军人的地位早已超过了文人,对于这种和军队有关的事情,他们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

“好了,安静!”

“安静。”

“安静。”

“安静。”

随着身旁太监们的几次传话,很快朝堂上就安静了下来。

刷刷刷。

所有人都看着朱由检,等待着朱由检做出最后的决定。

“当皇帝真累。”

朱由检心里道。

众人皆以为皇帝好当,但是朱由检这些年可没少费劲。

做出任何一项决策,都要自己反复斟酌四五遍。随后再让自己的智囊团讨论一下,决策的可能性。

搞的现在不过20出头的朱由检,都开始掉头发了。

“不行,必须的改变一下策略,不然自己这个皇帝,迟早要死于工作。”

“各位爱卿,说的都有道理。太祖把朝鲜列为了不征之国。贸然把朝鲜直接收入大明,不利于我大明的名声。”

不过,朝鲜背信弃义,不惩罚也显得我大明好欺负。

我决定,对朝鲜进行军官,那些朝鲜百姓列为3等民。十年之内,收取2倍的收税,同时服2倍的劳役。

朝廷借给他们2个月的粮食,等他们收成之后在还给朝廷。”

之所以只给他们留2个月的粮食,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朝廷的压力,另一方面,是为了逼迫对方青壮加入朝廷的开荒团。

虽然朝廷已经准备向安南挥舞屠刀了,但是安南地区,不同于中原地区,很多地方瘴气弥漫。

人长时间呆在里面,肯定会出事。

如果直接开发的话,哪怕有大夫护着,也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让那些朝鲜和土著自然就是开发的是最符合大明利益的。

这样一来既能减轻朝廷的负担,又能减少朝廷开发其他地方的人员损耗,同时还能增加了大明的威慑,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那些死的土著,朱由检只能说声抱歉。

为了你们的族群能顺利的融入大明,你们还是多为大明做出贡献吧!

有了朱由检的决策,朝廷很快就向朱定国发去了朝廷的旨意。

随后,朝鲜各处都贴满了告示。

“奉天承运皇帝诏。

朝鲜王朝背信弃义,被建奴灭死有余辜!

朝鲜百姓,为建奴提供补给,皆有罪。

然大明乃仁义之国。主恶已死,不在追究,按照王室规则下葬。

所有百姓,十年之内税收,劳役翻倍。.....”

一旁的士兵们也向朝鲜百姓解释着大明的政策。

虽然朝廷说的是2倍税收,但是按照大明的税收来说的话,大部分的人,撑死了也就只交4成的税。

最重要的是大明现在的苛捐杂税基本都取消了,哪怕百姓交4成的税收,也要比之前的要少的多。

至于双倍劳役,那些朝鲜人才不在乎呢。

乱世人命不值钱,体力更不值钱。

真正值钱的是粮食。

因为现在大家都是一清二白的,哪怕大明设置了很多粥棚,也只能勉强不饿死。

饥饿的滋味可不好受。

甚至还有人希望劳役更多一点,这样就能多吃几天饱饭了。

“朝廷在南方需要开阔土地,谁家里去一个青壮,家里双倍的赋税和摇椅就能取消,还能额外获得2石的粮食,这么好的条件,不抓紧时间就来不及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