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崇祯2年1月初一。

耗费无数人力物力的,京津铁路总算竣工了!

之所以耗时这么久,最主要的原因是,铁轨是按照2条的计划施工的。

毕竟朱由检心里清楚,只修建一条,那还肯定不够的,

如果不是因为材料限制,第二条早都上工了。

得到消息的朱由检第一时间就想去看一下,但是想了想还是算了。

根据情报显示,最近京城周边来了不少外地人。

如果只是普通的外地人还好,万一出现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就麻烦了。

毕竟自己对铁路一事无比的重视,只要稍微用点心就能查出来。

肯定有人会做准备,即便是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对方也会不会放过的这次机会的。

既然可能有危险,朱由检自然以稳为主。

而且铁轨,朱由检前世见得多了,到时候只需要让人替自己去看一下不就行了。

至于人选,朱由检早有选择,那就是对自己忠心耿耿的王承恩。

历史上,王承恩是因为和崇祯一起殉国,才流传下来的。

但是现在,朱由检虽然得罪了无数的权贵,但是大明确在往好的方向转变。

虽然仍然有灾荒,但是朝廷确在努力的赈灾。

百姓虽然过得依旧很苦,但是想比之前已经有所改变了。

大明的军队,更是鸟枪换大炮,不禁装备更新了一便,饷银也都发放到位了。

农民起义早已销声匿迹。

煤山殉国的事情,估计不会在发生了。

同样的,王承恩也不再会因为和自己一起殉国而青史留名了。

如果没有其他的事情的话,未来历史上,最多只会给王承恩留2笔。这还是看在朱由检的面子上才有的。

铁路剪彩,尤其是大明的第一条铁路,应该可以给王承恩留下一点事迹吧。

....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等到一阵鞭炮响完之后。

身穿红袍的王承恩边激动接过剪刀,把眼前的一道红绳剪断了。

随后便走到后面的一辆特制的马车上。

一同前行的还有刘鸿训等人。

随着鞭声响起,这架特制的马车边吱呀吱呀的走动了起来。

紧随其后的是10辆特制的货车。上面早已堆满了粮食。

这些特制的马车,是工部的能工巧匠按照要求特制的。

除了车厢之外,马车的主体由钢铁制作。在加上特制的马车,长度达到了3丈(10m)。

极大的增大了车的称重量,使得这种特制的马车,载重量达到了十余吨。

想比较普通马车的两三千斤,特制的马车的承重量是对方的十倍左右。

最主要的是,铁轨行车大大的降低了摩擦力,除了启动的时候需要使用人力,畜力帮忙加速之外,正常情况下只需要2只驽马就可以拉的动。大大的降低了运输的成本。

虽然现在没有蒸汽机,整不出真正的火车来。

使得马车不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行驶。

但是解决的办法不是没有。

大明是缺战马,但是用作运输的驽马大明还是不缺的。

按照对应的距离,设置驿站,喂养驽马用作轮换,就可以保证运输的持续性。

经过测试,驽马拉车在铁路的速度最快能达到20公里每小时,即便打个折扣,按照15公里每小时算,昼夜行驶的话,一天也能行驶式360公里。

就算晚上的速度在慢点,一天行驶300公里还是不成问题的。

对后世来说,这样的速度只能算龟速。但是对现在的大明来说,绝对算的上神速的了。

要知道,以速度著称的蒙古骑兵,撑死了一天也只能行进300里。

还不到铁轨运输速度的一半。

再加上铁轨运输的舒适性远超于马车。

极大降低了,运输过程中,对士兵体力的消耗。

由此可见,即便没有蒸汽机,铁轨运输在军事方面的意义也极其重大。

.....。

“这车真不错,比寻常的马车强多了。”走了一会之后,王承恩笑着说道。

“是不错,要比寻常的马车强多了,寻常坐马车,哪次不颠的难受?”

刘鸿训笑着回复到。

事实上,当初修建铁路的时候,刘鸿训他们是反对最激烈的那批人。

即便是现在看来,刘鸿训也觉得修建铁路是赔本的买卖。对大明没啥好处。

说白了,这就是格局的问题。

论眼界,刘鸿训等人的眼界确实要比普通人要大一些。看的也更远一些。

但是铁路在他们眼中也算的上一种新的东西。

不知道他们的好处很正常。

毕竟,有着相同作用的秦朝驰道消失已经将近2000年了。

驰道的作用早已被世人忘记了。

相较于如此巨大的耗费。和那些不确定的好处,反对也就很正常了。

“舒服是舒服了,但是就是耗费有点大。”刘鸿训道。

为了修建这条铁路,大明前前后后调动了几十万的壮汉。

虽然很多人都是陕西的难民,没发钱,给的全是粮食。

但是架不住人多啊,算下来,前前后后为了修建这条铁路,朝廷耗费了200多万石的粮食,按照每石粮食1两银子计算,那可是足足200多万两银子啊。

这还没算,铁轨的钱。

京城到天津也才不过300里,算下来1里就要花费6666两的银子。

要是加上铁轨的钱,每里的7000多辆银子。

这么多钱,用来干啥不好,非得修这这个铁路呢?

真觉的路不好,让百姓自备粮食,服徭役不就好了。既省钱,速度还快。

不就颠点吗?大家早都习惯了。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四下无事,又不想和眼前的这个太监多聊天,刘鸿训等人便自觉的从包里取出了论语看了起来。

.....

“诸位大人,我们到了。到天津港了。”车外传来声音直接把王承恩等人吵醒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