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姜维也不敢大意,带着夏侯霸去了成都,亲自引荐给后主刘禅。姜维奏道:“魏国司马懿谋杀曹爽,如今又来招夏侯霸灭口,所以夏侯霸投降我国,如今司马懿父子专权,魏国幼帝曹芳暗弱,魏国将要危急了,我奉丞相的命令,占领长安有一段时间,也囤积了一些粮草,我愿意率领本部人马,以夏侯霸作为向导,克复中原,兴复汉室,来报答陛下的恩情,完成前丞相孔明的志愿。”尚书令费祎劝谏道:“如今在我朝内,蒋琬、董允都相继过时,治理内政没有别人,并且丞相兵败,还是应该等待更好的时机,不能轻举妄动。”

姜维辩解道:“不是的,人生如白驹过隙,不过短短数年,等到所谓的好机会来临,恐怕很难,那么何时可以完成统一中原的大业呢?”

费祎道:“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都不如前丞相孔明,他尚且不能恢复中原,何况是我们呢?并且现任丞相都没有出军的命令,还是先去请示他的意思如何?”

姜维道:“蜀军占领长安后,我们借机占领了陇上,我时常去和羌族人民拉近关系,如今更是让我们作为我们的外援,即便是不能占领中原,但是攻占洛阳,动摇魏国根基,那么中原就更容易图谋,并且丞相雨弋,常驻荆州宛城,对北方的事情并不熟悉,也不能事事都去请教他。”

后主刘禅点点头,道:“将军有这样的志向是很好的,但是北伐中原还是需要从长计议,我这就写信给丞相,看看他的意见。”说完不顾姜维的劝谏,直接散了朝,将书信当日就发了出去。

书信很快到了宛城,此时雨弋正在教育自己的子女,同时祭奠故去的大儿子雨大业,听说朝廷有书信来了,便拆开来看。读完内容后,雨弋显得有些不高兴,对黄淑敏道:“姜维这样做,无非是因为上次因为视频的事情,我军大败,于是不太信任我,想要协助夺回王权,树立自己的身份。”

小丽也在附近,询问道:“是不是派人将其暗杀?”

雨弋笑道:“那也不至于,如今夏侯霸来投降是真实的,司马懿篡夺魏国政权也是迟早的,我虽然新败,但是蜀国内部还有国力,姜维如果想要讨伐中原,也是可以理解的。”

黄淑敏仍然不满,道:“蜀国上下,都知道以丞相为尊,姜维刻意避过丞相,直接奏明天子,实在是目中无人!”

雨弋笑道:“这件事我心中有数,姜维也是为了蜀国,既然他有更好的见解,那么试试也无妨。”其实雨弋对这件事把持开明的态度,因为刘禅没有第一时间定夺,而是写信来询问自己,有这个效果就足够了。

于是丞相雨弋的答复来到了朝中,后主刘禅看完后,笑道:“爱卿既然要讨伐魏国,那么就要尽忠竭力,不要搓动了蜀国的锐气,如今我国新败,不能再有散失,不要辜负了我对你的期待。”

姜维拜了拜,便辞别了朝廷,和夏侯霸一起来到了长安,商议起兵的事情。

姜维道:“丞相虽然答应了我们出兵,但是他一定不会提供很大帮助,所以我们可以派使者去羌族那里结盟,然后准备好粮草,现在长安城外安营,同长安形成掎角之势,按照孔明丞相的办法,我们稳扎稳打,慢慢夺取洛阳。”

同年秋八月,先派蜀军将领句安、李歆带着一万五千兵马,到长安城外安营,接着安排后续粮草跟进,魏军细作很快得到了情报,将其汇报给了郭淮,洛阳为魏国都城根基,自然十分重视,便派副将陈泰带着五万兵马,来和蜀军交战,句安、李歆各自带着一队人马出来迎战,因为兵力太少,所以不能抵抗,只能退走。

陈泰派兵马将其围住攻打,同时派出另外一支队伍偷袭粮道,句安、李歆营寨中缺少粮食,郭淮带着兵马赶到后,看了地势,十分高兴,回去后,和陈泰进行商议,道:“蜀将安营的地方山势高阜,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判断,水源一定短缺,需要到外面去寻找水源,如果我们将其营寨附近的水源断掉,那么蜀军就会口渴,则不战自乱了。”

于是当天夜晚,派出兵士到水源处挖掘,将蜀军的水源断了,营寨中出现了无水的情况,李歆只能带着兵马去查看水源问题,敌人来势汹汹,将临时营寨围困得很紧,李歆带着兵马死战也无法出来,只能退回去,而句安的营寨中也没有水源,汇合李歆,两人约定一起去再带着兵马冲杀一下,去解决水源问题。然而魏军似乎早有准备,大战几次,又只能退回去,于是军士纷纷口渴,有点乱了!

两人商议道:“姜维大人的兵马,到现在还没有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李歆道:“这样坐以待毙也不是办法,我应该舍命杀出重围去找姜维大人求救。”于是带着十几个骑兵,半夜开了营寨大门,杀了出去,魏军四面包围,其奋力死战,这才冲出了重围,但是其余跟随的兵马都死在乱军之中,只有他本人逃了出来,而且还受了重伤。

当晚起了很大的北风,温度骤然下降,城内蜀军只能将融雪的水,还有干粮一起将就着吃掉。

就这样,李歆冲出了重围,沿着小路往长安返回,走了两日,正好碰到姜维带着人马迎面而来,其下马拜道:“我们按照命令在渭南安营,但是魏军填了我们水源,兵士口渴,好在天降大学,因此化雪为水,但此时众人被重重包围,十分危急。”

姜维解释道:“不是我故意来迟,而是和羌族人聚会,想要得到他们的支持,宴席太多,所以厌恶了。”于是派人将李歆送入西川治病。

姜维询问夏侯霸道:“羌族的兵马还没有跟上,魏军现在将渭南营寨围困得很严重,将军有什么好的办法么?”

回道:“如果我们等羌族兵马赶到,那么渭南营寨就危险了,我估计雍州高陵方向过来的兵马,一定会尽力进攻渭南,那么雍州也自然会空虚,将军可以带着兵马渡过黄河,绕道雍州兵马后面,郭淮和陈泰知道后,一定会去救援的,那么渭南的危急就解除了。”

姜维听后十分高兴,笑道:“好一招围魏救赵!”于是姜维带着兵马连夜渡过黄河,往雍州高陵方向进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