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桓范采纳了这个建议,于是马上出发到了平昌门,城门已经关闭了,守卫城门的将领是桓范以前的官员,叫做司蕃。范袖连忙从袖子中拿出了竹简,道:“太后下了诏书,可以快快打开城门。”司蕃道:“既然如此,希望可以检验一下。”

桓范听后大怒,道:“你是我门下以前的官员,怎么敢这样做?”

司蕃望了一眼桓范,觉得也不能过于得罪,便打开了城门,等到其出了城门,大喊道:“太傅密谋造反,你可以跟随我一起离开!”

司蕃本来就是司马懿安排的人,听到对方这么说,十分惊讶,准备带着兵马去追赶时,对方已经跑远了,于是派人报告了司马懿。

司马懿十分惊讶,道:“看来我们的计划要泄露了!该怎么办?”

蒋济道:“如果战马喜欢客栈的食物,那么就没有办法再去前线打仗了!”

司马懿便招来许允、陈泰道:“你们去见曹爽,告诉他,说太傅并没有其他的意思,就是将他兄弟的兵权减少一点而已。”

许、陈离开后,又招来殿中校尉尹大目,让蒋济写了一封书信,让其带着去找曹爽,司马懿吩咐道:“你和曹爽的交情还不错,可以胜任,你看到曹爽后,说我和蒋济指着洛水发誓,只是因为兵权的事情,并没有其他的意思。”于是尹大目便得令离开。

曹爽在外面狩猎开心,忽然有兵士来报,说是城内发生了叛乱,太傅有表书,曹爽十分惊讶,几乎坠落,黄门官捧表跪在天子的面前,曹爽接过表书拆开,让近臣来读。内容是:正西大都督、太傅臣司马懿,诚惶诚恐,我自从辽东回来,先帝下诏,召集我和大臣、秦王等人,一起在床边侍候,拉着我的手臂,交代后事如今大将军曹爽,背弃了命令,乱掉了国家法度,对内掌握兵权,对外跋扈,蜀军打下长安而不顾,任用黄门、张当这些太监,并且培养了许多心腹之人,做了许多坏事,离间了陛下的兄弟关系,伤害骨肉,天下人都感到害怕,民心不在,种种一切都不是先帝下诏召集我的意思,我虽然年龄大了,却也不敢忘记自己的誓言。太尉蒋济、尚书令臣孚等人前后来找过我,认为曹爽心中已经没有陛下了,兄弟也不适合驻扎部队,我去奏明永宁宫,皇太后派我这样奏明一切,我已经按照皇后的意思,将一些肆意妄为的人,像黄门令等,都斩杀,同时罢免了曹爽、曹羲、曹训等人的兵权,等待陛下凯旋,否则会以军法处置,我生了病,费劲气力将兵马屯扎在洛水浮桥,以抵挡蜀军的侵犯,同时稳住国家的局势,这些事情,我想通过表书告诉陛下。

曹芳听后,对曹爽道:“太傅都这样说了,你该怎么办?”

曹爽没有见过这样的世面,一时手足无措,回头对二弟道:“我们该怎么办?”

回道:“我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也曾今劝过兄长,兄长执迷不悟,就是不听,所以导致了今天的结局,司马懿这个人非常狡猾,蜀国前丞相诸葛亮都无法战胜,何况是我们兄弟呢?不如将自己绑起来去找他,或许可以免除死亡。”话音刚落,参军辛敞、司马鲁芝也到了,曹爽连忙询问情况,回道:“城中已经被围得如同铁通一样,太傅带着兵马屯扎在洛水浮桥,已经决定了不再返回,需要早点决定计谋。”

正在商议见,司农桓范骑着马也到了,对曹爽道:“太傅已经叛乱,将军为什么不奏请天子去许都,调派外面的兵马来讨伐司马懿呢?”

曹爽道:“如今我们全家人都在城中,怎么能去外地找别人求援呢?”

回道:“匹夫遇到危险,也希望可以存活!如今主公身边就是魏国天子,号令天下,谁敢不答应呢,那不是自寻死路么?”

曹爽听后依然犹豫不决,只是痛哭流涕,桓范继续道:“现在去许都,用不了多久,城中的粮草,只能够支持几年,现在主公其他营寨的兵马,就在阙南,召唤一下就到了,大司马的印绶,也在这里,主公可以迅速决断,迟了就晚了!”

曹爽还在犹豫,道:“你们不要太逼迫我了,我要好好思考一下。”

过了不久,侍中许允、尚书陈泰到了,告诉道:“太傅觉得将军的权力太大了,只是为了削去兵权,没有什么其他的意思,将军可以早点回到城中。”

曹爽听后没有说话,又看到殿中校尉尹大目走到跟前,其拜了拜,道:“太傅指着洛水发誓,并没有其他的意思,有蒋太尉的书信,将军可以将军权削去,早点回家。”

曹爽归家心切,认为这个建议很好,桓范提醒道:“事情已经非常紧急了,不要在听他们的劝说了,都是骗局。”

到了晚上,曹爽还是不能决定,将佩剑紧紧握在手中,回忆往事,感叹不已,从黄昏一直哭到第二天,还是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

桓范进入营寨中,希望曹爽听取自己的意见,催促道:“主公已经思考了一个晚上,怎么还没有决断?”

曹爽将佩剑扔掉,叹道:“我还是决定不起兵了,就当个富豪也不错啊!”

桓范听后相当失望,走出了营寨,道:“你的父亲以智谋著称,现在生出来的三个儿子,都是一群猪啊!”说完痛哭不已。

许允、陈泰派曹爽先拿着印绶给司马懿,曹爽派人将印绶送去,主簿杨综拦截住印绶,大哭道:“主公如今将兵权让出去,还绑着自己去投降,难免不被在洛阳东市斩首啊!”

曹爽笑道:“我想太傅,一定不会说谎的。”于是曹爽将印绶给了许、陈二人,并且写了回复给司马懿,众人看到印绶都没有人,兵士纷纷散去,于是曹爽手下只有几个骑兵。

等经过浮桥时,司马懿传令,让曹爽兄弟三人,先回家去,其他的等候发落。

曹爽等人进入城池时,没有一个侍从,桓范来到浮桥,司马懿在马上用鞭子指着他,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其没有理会,只是低头不语,进入城池之中,于是司马懿请皇帝进入洛阳,曹爽兄弟三人回家后,司马懿用大锁锁住门,派八百居民将其围住,曹爽心中很忧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