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于是两人得出了这个结论,马上将原来防御地点改变,这件事很快被探马知道,汇报了司马懿,司马懿笑道:“和我预料的差不多,他们已经中计了!”于是派夏侯霸、夏侯威两人各自带着一队人马在辽水边上埋伏,道:“如果辽军来了,你们就一起杀出来!”两人受到计谋离开,很快就看到卑衍、杨祚走在前面,一队人马来了!

一声炮响,两边鼓噪摇旗,左有夏侯霸、右有夏侯威,一齐杀出。卑、杨两人意想不到,无心念战,便寻找道路离开,等到首山,正好碰到了公孙渊的的兵马,将两路人马合兵在一起,回去和魏军继续交战。

卑衍出马,大骂道:“贼将不要再想着运用诡计,你们敢出来和我单挑么?”

夏侯霸微微一笑,道:“有什么不敢的!”于是挥刀纵马迎战,两人交马,不到几个回合,夏侯霸一刀将对方斩杀,辽军看到中原有如此勇猛的人,都感到十分害怕,一时感到大乱,公孙渊带着败军进入襄平,关闭城门不出,魏军四面包围。

公孙渊回到城池后,马上召集了紧急会议,询问道:“西蜀新帝不是同意我们一道出兵,为何还没有行动?”

身边近臣报道:“传说在荆州南群,新帝雨弋将皇位禅让给了西蜀王刘禅,因此一直没有出兵!”

公孙渊听后有些后悔,要知道如果不是雨弋鼓动,他还没有造反的打算。

那时正是秋雨绵绵,下了一个月没有停止的,平地水深三尺,将粮食运输到辽河口附近,直接到了襄平城池下面,魏军都在水中,潮湿的天气让他们不安,左都督裴景进入营寨,告诉道:“雨水这样不停地下,营寨中满是泥巴,军队没有办法驻扎,还请您迁移到前面的山上。”

司马懿知道局势很紧,这样拖下去不行,大怒道:“公孙渊很快就要被我们生擒而来,怎么能够现在移动营寨,你传我命令,如果有人再说迁移营寨的事情,不用解释,马上斩首!”

裴景本来是好意,被司马懿这么说,只好慢慢离开,右都督仇连觉得这样确实不是办法,去找了司马懿,道:“军士们的怨气很重,希望太尉将营寨迁移,这样泡在水中,会生出疾病。”

司马懿听后脸色马上变了,大怒道:“我不是发布了命令,再说迁移营寨的直接斩首,你怎么敢又犯?”于是不等对方解释,直接派武士将其推出,在辕门外斩首,这件事很快在军中传开,众人受到震慑。

司马懿让南寨的人马暂时往后面退了二十里,让城内的军民都出去寻找柴火,又放牛放马,司马陈群询问道:“之前太尉进攻上庸的时候,兵分八路,八天之内赶到了上庸城下,打得对方措手不及,于是生擒了孟达立下了功劳,现在带着四万兵马,从几千里远的地方赶来,不下令进攻,只是将城池围住,还这样长期泡在泥巴水中弄,又让贼人放牧,不知道是何用意?”

司马懿笑道:“你不知道兵法啊?之前孟达的粮食多,兵马少,我的粮食少,兵马多,可以要尽快决战,出其不意,突然进攻,如今辽军多,我们的兵马少,贼人饥饿,我们的兵士吃得饱,为什么要进攻呢?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粮食,自乱阵脚,然后乘虚进攻,如今我故意放开一条道路,不让他们放牧的道路堵塞,就是在放他们走。”陈群听后拜服。

于是司马懿派人去洛阳催办粮草,魏主曹睿设朝,群臣都来奏道:“今日秋雨绵绵,一个月之内没有停止,人马都疲劳了,可以将司马懿召回,暂且罢兵。”

曹睿非常相信司马懿,道:“司马太尉用兵如神,而且临危制变,有些谋略,抓住公孙渊指日可待,你们不用担忧。”于是不听从众人的意见,派人将粮草运输到司马懿军前。

此时邪恶力量闭关醒来,发现司马懿离开了,他关注到雨弋不宣而战,三路兵马往中原而去,再去看司马懿,发现他依旧被困在秋雨之中,想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如果雨弋偷袭成功,那么中原将失去大片土地,便暗中帮了一下司马懿,把将星搞乱,准备要公孙渊的性命,这样司马懿也能更为顺利,同时让秋雨停止,方便魏军作战,这些完成后,才重新回到了闭关的状态,虽然说弄乱公孙渊的将星比孔明的要容易许多,却也耗费了不少精神。

于是不过几天,秋雨便停了,晴天开始,到了晚上,司马懿来到营寨外,看到天文,忽然看到一个星星坠落,流光数丈,从首山东北,在襄平东南处降落,各个营寨的兵士看到后,都感到十分震撼,司马懿看到后十分高兴,对众人道:“五天之后,这个地方正是我们斩杀公孙渊的地方,明天我们就直接全力攻城了!”

等到兵士离开后,司马懿又看了一眼将星陨落的地方,心里笑道:“有邪恶大人的帮助,一切就如同探囊取物那么简单。”

众人得令,到了第二天,天色刚亮,便带着兵马将四面围住,修筑土山,挖掘地道,树立炮架,装上云梯,每天不停进攻襄平,弓箭飞很快,往城中疯狂射去。

当初公孙渊造反的时候,众人都不答应,如今到了这个情况,也都是愤恨在心,在魏军的持续包围下,粮食已经吃完了,只能将牛和马宰杀作为食物,辽兵没有什么守卫的心情,都想着将公孙渊直接斩杀,然后将城池献给司马懿,好领取最大的功劳。

公孙渊听说后,十分担心,连忙派相国王建、御史大夫柳甫去魏军营寨中请求投降,两人在城中将自己绑住,来告诉司马懿道:“请太尉退二十里,我们愿意投降!”

司马懿大怒道:“公孙渊怎么不亲自来投降,这是没有道理的!”于是让武士将眼前两人直接斩杀,将头颅交给跟随的人,跟随的人汇报了这个消息,公孙渊十分惊讶,又派遣使者到魏军营寨,司马懿在营寨中,聚集了将士,卫演跪着走动,告诉道:“请太尉息怒,我们明日会将世子公孙修送来作为人质,然后君臣都会自己绑住,前来投降!”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