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却说魏延、张嶷、陈式、杜琼四将,带着两万蜀军,往箕谷方向开进,正在行走之间,忽然参谋邓芝来了,四人询问缘由,邓芝道:“丞相有令,如果出了箕谷,一定要小心魏军埋伏,不能轻易出去。”陈式道:“丞相怎么变得这么多疑,我估计魏军遭遇大雨,衣服都湿了,兵士都想着回去,怎么会来埋伏呢?现在我们兵马行进速度很快,可以获得全胜,怎么又让我们不要前进了。”

邓芝道:“你们就不要怀疑了,我们跟随丞相打仗多年,丞相的计谋没有失败过,你们不要违抗命令!”

陈式听后大笑起来,反驳道:“如果丞相的计谋很厉害,就不会导致街亭的失败了!”

魏延听后也不觉笑了起来,想起之前孔明不听从自己的计谋,道:“丞相如果那时听取我的建议,直接出兵子午谷,这个时候不要说是长安,就是洛阳也在我们的手中了,现在决定要出祁山,有什么作用呢?而且现在让我们进军,又派你来通知我们不要进军,这种号令让人费解!”

陈式道:“既然是这样,我就自己带着五千兵马,出箕谷,先到祁山安营,看看丞相这个命令是不是有问题!”

邓芝再三劝阻,陈式就是不听,便任由其带着五千兵马去了箕谷,邓芝见其离开,只能回去向孔明汇报情况。

陈式带着兵马前行,忽然听到一声炮响,魏军果然四面埋伏,杀了出来,陈式准备撤退时,魏军已经将后路断了,将其围得像铁桶一样,陈式左右冲突,无法冲出,忽然喊声大震,一队人马杀了出来,来人正是魏延,救了陈式,回到了谷中,出去的五千兵马只剩下四五百带伤的人马,背后魏延赶来,杜琼、张嶷带着兵马出来接应,魏军这才退走,两人这才意识到孔明的未卜先知的能力,懊悔不已。

邓芝回去见了孔明,说明魏延和陈式两人完全不听从命令,如此无礼,孔明只是笑道:“魏延本来就有反骨,之前我们攻下长沙时,劝先帝斩杀,先帝可怜他的勇猛,任用他,这才罢免,我知道他对我的意见很大,是因为他勇猛,我才重用的,时间长了一定会生出祸患的。”

两人正在对话时,忽然有探马回来汇报,说陈式带着五千兵马,被魏军埋伏,死了四千多人,只有四五百带伤的人马,囤积在谷中,孔明让邓芝来箕谷安抚陈式,防止两人投降魏军,同时喊来马岱、王平吩咐道:“如果斜谷也有魏军守卫,你们两人带着本部人马翻山越岭,夜晚行军,快速到祁山的左边,举火为号。”又招来马忠、张翼吩咐道:“你们也从山间的小路,夜晚偷偷过去,到祁山的右边,举火为号,和马岱、王平两人回合,共同进攻曹真的营寨,我自己从谷中三面来进攻,那么魏军就可以被攻破了。”

四人领命分头行动,孔明又找来关兴、廖化吩咐道:“你们就这样吧。”两人得到了计谋,便带着兵马离开,孔明带着精兵加快了行军的速度,正在行走之间,忽然又喊来吴班、吴懿告诉了一些计谋,也带着兵马前行。

曹真虽然和司马懿打赌,却始终不相信蜀军会追出来,所以防御方面十分怠慢,让兵士休息,只等了十几天没有什么事情,就要羞辱司马懿,守了七日后,忽然又兵士来报,说是谷中有些蜀兵出来了,曹真让副将秦良带着五千哨探,不许那些蜀兵靠接边界,秦良领命,带着兵马刚到谷口,哨兵看到蜀兵退走,秦良带着兵马赶到,又走了五十六十里路,仍然没有看到蜀军,心里十分疑惑,就让兵士下马休息。

忽然探马来报,说是前面有蜀军埋伏,秦良上马去观察时,忽然山中尘土飞扬,连忙派兵士小心提防,没过多久,四面喊声大震,前面吴班、吴懿带着兵马杀出,后面关兴、廖化引兵杀来,左右都是山峰,没有其他路可以走,山上蜀兵大喊道:“下马主动投降的人,可以免死!”于是魏军大半投降,秦良战死,被廖化一刀斩杀。

孔明把投降的兵士拘禁在后军中,将魏军的衣服给五千蜀军更换了,假装是魏军,派关兴、廖化、吴班、吴懿四人,带着假的魏军,往魏军营寨摸去,先派人去营寨中说明情况,只是一些小的蜀兵,都被赶走了。

曹真听后十分高兴,忽然司马懿派心腹人员来了,曹真将其召入,那人告诉道:“现在都督用埋伏的计谋,杀了蜀军四千多人,司马懿希望都督不要以赌赛为由,还是要用心来提防蜀军啊。”

曹真道:“我这里没有一个蜀军。”于是将那人打发走了,忽然有人汇报,说是秦良带着兵马凯旋回来。

曹真信以为真,亲自出来迎接,等到营寨门口,有人汇报,说是营寨起了大火,等到回去看时,关兴、廖化、吴班、吴懿四将指挥着假魏军杀了进来,马岱和王平从后面杀入,马忠和张翼也带着兵马杀了过去,魏军措手不及,被四面包围,各自逃生,众人保护曹真往东边逃走,蜀军死死追赶。

曹真正在奔走,忽然喊声大震,一队人马杀了出来,曹真胆战心惊,害怕是孔明的埋伏,结果抬头看去,那人正是司马懿,司马懿大战一场,蜀军这才退去,曹真这才脱离危险,十分羞愧。

司马懿叹道:“诸葛亮夺取了祁山的地势,我们不能长久在这里屯扎,可以去渭滨安营,再去想其他的办法吧。”

曹真询问道:“你是怎么知道我失败的?”

司马懿道:“有人说你这边没有看到一个蜀兵,我估计孔明肯定偷偷来进攻你的营寨,所以知道你会败,因此亲自带着兵马来接应你,现在不说赌赛的事情了,我们一起来报效国家。”

曹真听后十分惭愧,有些惶恐,旧病复发,一病不起,屯兵在渭滨,司马懿害怕军心涣散,不敢让曹真带兵。

孔明带着兵马,重新出了祁山,犒劳了兵士,魏延、陈式、杜琼、张嶷进入营寨中请罪,孔明询问道:“是谁不听从我的号令,损失了四千兵马?”

魏延回道:“是陈式不听号令,进入谷口,被魏军埋伏,所以导致了失败。”

陈式怒道:“这件事是魏延让我做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