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到了第二日,张郃、戴陵还带着副将十几名,精兵三万多人,奋勇前进,到了半路下寨,司马懿留下了许多兵马守卫营寨,只带着五千兵马去接应,随后进发,原来孔明派人打探,看到魏军半路休息,到了晚上,孔明将众人聚集起来,商议道:“现在魏军已经开始追击,一定会死战,你们一定要以一当十,我会用埋伏的兵马来断后的,不是智勇双全的将领,没有办法担当重任的。”每次这种重要的事情,魏延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孔明也是首先将目光给了魏延,不过魏延低头不语,王平这时站了出来,道:“让我去吧!”

孔明询问道:“要是失败了,怎么办?”

回道:“甘愿遭受军令。”

孔明叹道:“王平肯舍身亲自冒险,真是忠诚啊,即便是这样,奈何魏军分了两队人马进攻,推断我也埋伏在中间,王平即便是勇猛异常,也只能挡住一队人马,哪里可以抵挡两路呢?必须再派出一个将领去才行,可是军中实在没有像王平这样的大将了!”话音刚落,一人站了出来,道:“那就让我去吧!”

孔明看到,站出来的将领正是张翼,孔明提醒道:“张郃是魏国的名将,有万夫不当的勇猛,你不是对手啊!”

张翼拜了拜,道:“如果出了什么问题,愿意将首级献出来!”

孔明点点头,道:“你既然敢去,就同王平各自带着一队精兵在山谷中埋伏,等到魏军赶来,让他过去,你们带着埋伏的兵马从后面掩杀,如果司马懿赶来,就分兵两路,张翼带着一路作为后队,王平则带着人马去截他的前队,两军必须要死战,我自然有的别的计谋来帮助你们。”于是两人受计而去。

孔明又把姜维、廖化两人喊来吩咐道:“我给你们一人一个锦囊,带着三千精兵,偃旗息鼓,埋伏在前山之上,如果看到魏军围住了王平、张翼,十分危急,你们先不要救,打开锦囊来看,里面我已经想好了对策。”两人拿着锦囊离开了,又派吴班、吴懿、马忠、张嶷四个将领,悄悄在耳边吩咐道:“如果明天魏军追来了,锐气正盛,你们不能去迎敌,边战边退,就看关兴带着兵马来进攻的时候,你们就带着兵马回来掩杀,我后面自然有兵马接应。”四人听后,各自带着兵马离开,又找来关兴,吩咐道:“你带着五千精兵,埋伏在山谷,看到山上红旗飘扬,就带着兵马杀出。”关兴点点头,表示知道后,便带着兵马离开了。

张郃、戴陵带着兵马来了,他们为了追击蜀军立功,走的很快,就好像一阵风一样,马忠、张嶷、吴懿、吴班四人出战,张郃大怒,带着兵马前进,蜀兵边打边退,魏军追了二十多里,当时是六月天气,十分炎热,魏军走的太快,汗如雨下,马也受不了太阳的炙烤,走到五十里的时候,因为汗流太多导致魏军气喘,完全没有什么体力,孔明在山上看到后,将红旗一招,关兴带着兵马杀出,马忠等四个将领,一起杀了出来,张郃、戴陵知道这个时候根本没有回头路,只能硬着头皮死战,忽然喊声大震,又杀出了两路人马,正是埋伏在这里的王平和张翼,他们奋勇杀出,截断了魏军的后路。

张郃见状,对众人大喊道:“我们已经追到了这里,不决一死战,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魏军奋力冲突,不能脱身,忽然背后鼓角震天,司马懿带着精兵赶到,其指挥众人,将王平和张翼围困在中心,张翼大喊道:“丞相真是神人,居然能够算到这一步!既然他让我们当做诱饵,必定有好的计谋,我们一定要决一死战!”于是兵分两路,一路截住了张郃、戴陵,另外一路拦住司马懿统领的大军,两边都在死战,喊声震天。

姜维和廖化在山上观望,看到魏军势力很大,蜀军越来越虚弱,慢慢抵挡不住,姜维对廖化道:“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候,快点打开丞相给予我们的锦囊妙计。”

两人拆开来看,里面写着:“如果司马懿带着兵马来围困王平、张翼,而且形势十分危急,你们两人可以兵分两路,专门去袭击司马懿的营寨,那么司马懿一定会撤退的,你们可以乘乱进攻,营寨虽然打不下来,但是可以获得全胜。”两人看后十分高兴,马上兵分两路,往司马懿营寨中走去。

果然如孔明所预料的,司马懿也害怕营寨被截,没有退路,中了孔明的计谋,在沿路设置专人不间断传递情报,司马懿催促魏军向前,将王平和张翼的兵马剿灭,忽然探马来报,说是蜀军兵分两路进攻大的营寨了,司马懿显得十分惊讶,对众人道:“好在我已经预料到孔明有计谋,你们不信,非要强行进攻,差点耽误了大事!”于是带着兵马返回,人心惶惶,张翼大军杀来,魏军大败,张郃、戴陵看到司马懿转身走了,势力越来越少,只能往山上偏僻小路逃走,蜀军因此大胜,背后关兴带着兵马接应各路蜀军,司马懿失败了一阵,回到营寨的时候,蜀军早已经返回了。

司马懿十分气愤,将气出在诸位将领身上,道:“你们都不清楚兵法,都是凭借着血气之勇,强行出战,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失败,今后一定不要轻举妄动,再有不遵守的,军法处置!”众人感到十分羞愧,便离开了,魏军死了很多,丢弃了不少马匹器械。

蜀军这一仗扬眉吐气,胜利的兵马进入营寨,准备继续扩大优势。

在汉中,雨弋因为秦相的事情没有解决,十分郁闷,没有办法,只能听从大臣的意见,派人去青城山请那个世外高人李意,在刘备兴起猇亭之战时,李意来过,画了一些图画,说明刘备会兵马,雨弋会占领半个荆州,这些其实都实现了,雨弋也对其十分有好感,所以秦相变成黑烟的事情,他也想请过来参谋一下。

李意还没有来,倒是张苞先回来了,兵士回来汇报,说是张苞在前线冲得太厉害,连人带马摔到了小悬崖下方,把头也摔破了,孔明让其回来养伤。

贵人张女听说哥哥出了事情,也从后宫出来,请示雨弋要求去看望,雨弋点点头,便同张女一起探望。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