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到了第二日,雨弋准备在朝中处理这件事,结果兵士来报,说是有人看到秦相化成了一缕黑烟,从监狱的窗户中消失了,群臣听后十分惊讶,连忙一起赶往了监狱。只看到果然如狱卒所说,监狱里面只剩下秦相的衣服,其他一切照旧。群臣脸色变得异常,开始议论纷纷起来,有人认为是触犯了神灵,犯了禁忌,有人认为秦相是一个妖人,一直潜伏在西蜀,如今黑烟散去,西蜀将要降临大祸,雨弋听后十分生气,大声呵斥,现场这才安静下来。

雨弋悄悄走到秦相衣服附近,拿出了方天蛇戟,要知道斩蛇剑本身沾染仙气,不是凡间之物,同方天画戟合并后,一阴一阳,结合各自的特点,当方天蛇戟解除衣物后,明显看到一道光芒闪出,雨弋往后一退,心中暗想:“果然有些问题。”

这道光芒只有雨弋看得到,其他的大臣是无法看到的,得出结论后,雨弋站了起来,对众人道:“这件事十分诡异,你们有没有认识,奇人异士的,可以召唤来看看。”

邓芝出来建议道:“昔日,先帝请青城山道士来预测同东吴战争的吉凶,结果纷纷应验,陛下可以效仿。”

雨弋听后点点头,道:“既然如此,就去找找他吧。”

等到雨弋回到府邸后,孔明前来拜访,原来他是准备再一次北伐中原,雨弋马上答应了孔明的要求。原来孔明在府邸中一直思考着这次打开局面的办法,他害怕陈仓这个地方还是无法拿下来,就派人去打探,结果回来汇报,道:“陈仓城中郝昭已经病得很严重了!”

孔明十分高兴,笑道:“大事可以成就了!”于是喊来魏延和姜维,道:“你们两人各自带着五千精兵,连夜去陈仓城池中,看到火焰起来,可以一起奋力攻城。”

两人都不是很相信,又回来道:“有没有期限呢?”

孔明笑道:“你们在三天内要准备好,不许推辞,现在就可以出发!”

两人相视一眼,各自按照计谋离开了,孔明见两人离去,又喊来了关兴和张苞,说明了计谋,两人也离去了。

郭淮听说郝昭病重,就同张郃进行商议,道:“郝昭已经病得很严重了,你可以快点去代替他,我会写明表书,申报朝廷,进行定夺。”于是张郃带着三千兵马,去代替郝昭。

蜀军得到其病重的消息后,速速很快,郝昭重兵在床,不久于人世,忽然听说兵士来报,说是蜀军已经兵临城下,其连忙派人山城墙去守卫,结果城门起了大火,城中乱成一团,其听后情绪更加不稳定,终于病症再起,无可救药,死在当场,蜀军也乘乱攻入了城池。

原来魏延和姜维两人到陈仓城池下方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旗号,又没有什么打更的人,两人就觉得十分奇怪,不敢进攻城池,忽然听到城池上面出现一声炮响,四面的旗子都竖了起来,看到一个人纶巾羽扇,鹤氅道袍,对着城墙下面大喊道:“你们来迟了!”

两人看去,那人正是孔明,连忙下马,拜伏在地上,道:“丞相真是神人!”

孔明笑道:“我打探到郝昭已经病重,我命令你们三天之内带兵攻城,这是稳定众人的心情啊,我让关兴、张苞,去点军,偷偷离开汉中,我就藏在军中,连夜赶到陈仓这里,让他们没有调集兵马,我派我们的细作在城内放火,大喊求助,让魏军赶到惊讶不易,他们的主将病重,无法指挥,自然城中就乱了,我再来取,易如反掌,兵法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就是这个道理。”

魏延和姜维又上了一课,陈仓拿下后,有兵士将郝昭的尸体进献过去,孔明觉得这个对手值得尊敬,让他的妻子老小带着尸体返回魏国,来表示他的忠诚。

孔明对魏延、姜维道:“你们两人先别休息,可以带着兵马去袭击散关,守卫关卡的人,知道我们蜀军到了,一定会不战而逃,如果等久了,魏国的援军来了,那么就难以攻占了。”

两人听后带着兵马来到散关,守卫关卡的人果然都逃走了,两人到了关上,准备休息一下,忽然看到关外灰尘吹起,知道是魏军杀来了,两人相视一眼,道:“丞相真是神机妙算啊!”

于是登上了城楼来看,正是魏将张郃,两人分兵守卫要害,张郃看到蜀军将要害之路把守,便让其退军,魏延随后追杀了一阵,魏军死伤无数,张郃大败而去,魏延回到了关上,让人将战况汇报孔明。

孔明自己带着兵马,出了陈仓斜谷,取了建威,后面蜀军陆续出发,大将陈式找雨弋汇报,说想参加北伐,雨弋大笔一挥,就让他去帮助孔明,孔明带着兵马重新出了祁山,安营扎寨,孔明聚集众人道:“我两次出祁山,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如今又来到了这里,我估计魏国人一定会按照以前的办法和我对战,他们一定会进攻我们雍、郿两处城池,必须派兵马来镇守,我看阴平、武都两郡和汉中连接,如果得到这个城池,可以分开魏军的防御阵势,你们谁敢去做这件事?”

姜维和王平纷纷表示要去做,孔明十分高兴,于是派姜维引兵一万取武都,王平引兵一万取阴平,两人带着兵马就离开了。

再说张郃回到长安,见了郭淮、孙礼,道:“陈仓城池已经丢了,郝昭病重而亡,散关也被蜀军夺走了,现在孔明再次出了祁山,分道进军。”

郭淮听后十分惊讶,道:“如果是这样,他们一定会进攻雍、郿两郡了。”于是派张郃守卫长安,派孙礼保雍城,他自己带着兵马去郿城守御,同时向朝廷表示前线紧急。

魏军曹睿设朝,近臣来奏明,道:“陈仓城池已经丢了,郝昭病重而亡,诸葛亮又从祁山出来了,散关也被夺取了。”

曹睿十分惊讶,忽然满宠有表书来奏,内容是:东吴孙权已经称帝,和蜀国巩固了同盟,现在派遣陆逊在武场训练人马,听候调用,就在旦夕,一定会入侵的。

曹睿听说两处都十分紧急,顿时慌了,那时曹真生病了,只能将司马懿招来,其奏道:“我认为,这一次东吴不会进攻的。”

曹睿询问道:“你怎么知道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