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正当众人疑惑不解之际,孔明已经穿好八卦衣,带着纶巾,和两个小童一起,还有一个古琴,在城墙上面端坐,旁边还烧着香。司马懿的军队很快来到城下,看到了这个情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不敢前进,探马将情况回去汇报司马懿,司马懿根本不相信,便停止了魏军的脚步,自己带着人马,远远去观察情况。只看到孔明正坐在城墙上,笑容端庄,弹奏着古琴,左右都有一个小童,一个手里拿着宝剑,一个手里拿着羽毛扇,至于城墙下面,城门是开的,有二是多个百姓,正在低头打扫城中卫生,似乎魏国大军的到来和自己没有关系一样。

司马懿在孔明梦中见过本人,认得模样,如今是凡人对决,他不敢造次,另外孔明的这个架势,似乎在摆弄一个什么样的仪式,他实在不能想清楚。

这时兵士来报,说是襄阳城伏击了吴军,其伤亡惨重,有进攻樊城的架势。

司马懿听后十分惊讶,道:“若是樊城被拿下,中原就突出一个窟窿,那么陛下一定会治我的罪的。”说完便下令后军作为前军,前军作为后军,往山北的小路撤退。

儿子司马昭显得十分奇怪,便询问道:“既然襄阳城有进攻樊城的意思,那么父亲更应该留下来进攻,打败孔明后,攻击西蜀都城汉中,则樊城之围解开了。”

司马师补充道:“我估计诸葛亮已经没有部队在身边,一定是故弄玄虚,父亲为何不去查探就直接退军呢?”

司马懿道:“诸葛亮平生谨慎,也没有弄出什么奇怪的战术来,现在开了城门,一定是有埋伏的,我们如果进攻,一定会中了计谋的,你们这些小辈又怎么会知道呢?还是速速撤退。”

司马昭觉得父亲胆小,就是不肯退去,劝道:“既然父亲胆小,我虽然才能不行,也希望带着五千兵马围住城池进攻。”

司马懿也陷入了犹豫的境地,正在这个时候,忽然天气骤变,乌云密布,偶有闪电在空中乱窜,没过多久,开始下着小雨,在司马昭的再三要求下,司马懿便答应了他的请求,让其带着五千兵马进攻,司马懿自己则带着大部队离开。

孔明在城墙上面顶着雨,卖力的演奏着,魏军的动向尽收眼底,当他看到司马懿带着大军转身离开,心里是愉快的,然后魏军之中分出一队人马,往城池方向走来,他便觉得大事不妙。

雨下得大了,孔明已经接近万念俱灰的状态,忽然天空一道闪电在魏军正前方劈下,正在司马昭前面不远的地方,将其连人带马惊吓在地。

司马懿并没有走远,见到这个情景,也吓了一条,连忙骑马返回,呵斥道:“孔明作为方士,精通天文,如今无故在城墙上面演奏,又有小童护卫,一定是在施展什么法术,你难道不怕天谴么?”

雨越来越大,孔明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畅快,琴声的频率更大,手的幅度也越来越大,而第一个闪电还没有过去多久,第二道、第三道闪电陆续落下,都在魏军附近,有的魏军甚至被闪电惊吓而死。

司马昭也感到有些害怕,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能带着五千兵马,跟随父亲一起撤退了。

随着魏国大军的远去,雨也逐渐小了,最后停了下来,孔明绷着的神经松弛了,也彻底松了一口气,拍着手掌大笑起来。

众人都感到十分神奇,询问孔明回道:“是司马懿作为魏国的名将,如今统领了十五万兵马来到这里,看到了丞相在弹琴,也没有什么兵马,为何直接退了呢?”

孔明分析道:“司马懿对我印象就是谨慎,一定不会出奇兵,看到我这样在城墙上面,怀疑城中有兵马埋伏,所以离开,我并不是要弄险,而是他们来得太快,我确实没有办法,再是后方传来消息,陛下率领襄阳城军队大破吴军,他害怕樊城被偷袭,首尾不能相顾,三是天公作美,忽然天降大雨,并且电闪雷鸣,吓的魏军不敢轻易前进,如今便成就了这次空城计谋。如今司马懿肯定会带着兵马往山北小路撤退,我已经派关兴和张苞在等候。”

众人听后都佩服不已,道:“丞相的谋略,神鬼莫测,勇气也是无人能比,如果是我们,肯定会丢弃城池而离开的。”

孔明叹道:“我们只有两千五百兵马,如果丢弃了城池,一定是逃不了很远的,那时会被司马懿的部队生擒。”说完大笑道:“如果我是司马懿,一定不会撤退的,这场战役必定将会载入史册,是优秀的空城计谋案例。”于是西城百姓,跟随军队进入汉中,他知道司马懿知道真实情况后,肯定会重新返回的,便又下令将天水、安定、南安三郡的官吏和百姓,都迁到汉中去。

司马懿撤退后,往武功山小路返回,忽然山坡后面喊声震天,鼓声震地,司马懿回头对两个儿子道:“如果我们刚才不离开,一定会中了诸葛亮的计谋,到时候就晚了。”

只看到大路上,一队人马杀了出来,旗子上面写着“右护卫使虎冀将军张苞”,魏军只好将铠甲扔掉走得快些,走了不到一半路,忽然山谷中又响起了喊声,鼓角喧天,前面一个旗子上面,写着“左护卫使龙骧将军关兴”,山谷之中回声严重,魏军根本搞不清楚对方到底有多少人马,心中越发疑惑,只能将辎重也都扔了,还加快行军速度。

关兴和张苞两人便按照孔明的命令,也不去追赶,专门抢夺对方的粮草和器械,司马懿见到山谷中都是蜀军,知道埋伏多,也不敢去大路,便寻路返回街亭。

曹真听说孔明退军了,连忙带着兵马追赶,山背后一声炮响,蜀军漫山遍野杀了出来,为首的大将正是姜维、马岱,曹真感到十分惊讶,连忙退去,先锋陈造和马岱交锋,直接被对方斩首,曹真只能带着兵马四处乱窜,蜀军连夜返回汉中。

赵云和邓芝一直埋伏在箕谷,忽然接到了命令,要求速速返回汉中,赵云对邓芝道:“魏军知道我们退军,一定会来进攻的,我先带着一千人埋伏在后面,你打着我的旗号,慢慢退去,我一步步自然有护送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