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于是孔明继续道:“之前汉桓、灵在位的时候,宦官当道,以至祸乱层出,国家进入危险境地,四方盗贼蜂其,黄巾之乱后,董卓、郭汜、李傕等人接踵而起,将汉帝劫持,生灵涂炭,这都是因为庙堂上面都是一些老古董作为官员,宫殿之上,禽兽拿着俸禄,却干着狼心狗肺的事情,一些人阿谀奉承,卑躬屈膝犹如奴婢一样,关键是他们掌握着很大的权力,所以社稷颠覆,苍生蒙难,我很早就知道你是住在东海之滨,是举孝廉进入官场,本来应该匡扶汉室,辅助君王,为何要帮助反贼,共同谋划,篡夺皇位,实在是罪恶深重,天地难容,天下的人都要吃掉你的肉!好在天意没有灭掉汉室,新帝继续代表汉朝统领西川,我现在是奉了他的号令,兴师讨贼,你既然是谄媚的臣子,就偷偷地像乌龟一样躲在后面不要出来,苟且偷生就好,怎么还敢在阵前,妄称汉朝灭亡是天数使然!你这个老匹夫,白发老贼!你马上就要归西了,去了皇权下面,有什么面目去见二十四帝呢,可以速速退去,让你们的反贼头领来跟我决出胜负!”孔明这一席话有理有据有节,而且将王朗骂得十分羞愧,王朗本来就有心脏病,听完后,气没有理顺,居然大喊一声,撞死在马下。

其实关于汉朝的话题雨弋同孔明进行过讨论,孔明是一个切实的守汉之人,之所以支持雨弋作为新帝,一个是因为两人的交情很好,另外雨弋也打着匡扶汉朝的名义。因为他知道,中原的大片土地被曹家占领,汉献帝也被废除,中原人安居乐意,对于是否恢复汉朝的统治,并没有太多念想,作为四川,更是如此,翻越大山去进攻中原,劳民伤财的也得不到西蜀民众的支持,唯独以汉朝作为远景目标,这才有进攻中原的理由,这也是雨弋坚持匡扶汉朝的意义所在,至于后期如何,雨弋没有过多考虑,他只想完成穿越后的任务,寻找回到现代的钥匙。

王朗被骂死后,曹军显得十分惊讶,对孔明感到十分害怕,孔明用羽毛扇指着曹真道:“我现在不逼迫你,你可以回去好好整顿兵马,明天我们来决战!”说完便将手一招,让众人将四轮车推回,于是两军纷纷退去。

曹真将王朗的尸首装好,派人送去了长安,副都督郭淮道:“诸葛亮知道我们今天军中会治桑,必定半夜来进攻我们营寨,可以兵分四路,两路兵埋伏在山边的小路,乘虚去进攻蜀军营寨,两路兵吗埋伏在我们营寨外面,左右夹击。”

曹真听后十分高兴,道:“这个想法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传令曹遵、朱赞两个先锋吩咐道:“你们两个人各自带着一万军马,从祁山后面出来,看到蜀军来到我们营寨,你们就绕过去,偷偷进攻蜀军营寨,如果蜀军没有动静,那么就撤退,不要轻易进攻。”两人受计,带着兵马离开。

曹真对郭淮道:“那么我们两个人各自带着一队人马,埋伏在营寨外面,营寨中堆积一些杂草,只留下少数人,等到蜀军到了,就放火作为信号。”于是众人领命前去准备。

孔明回到营寨后,喊来赵云、魏延听令,孔明道:“你们两人带着本部人马今天去劫寨。”

魏延进言道:“曹真懂得兵法,一定会分析出我们会乘丧劫寨,他肯定会提防的。”

孔明笑道:“我就是要曹真知道我们去劫寨,他一定会实现埋伏兵马在祁山后方,等到我们兵马过去后,来偷袭我们营寨,所以我故意派你们两人带兵前去,过山脚后路,安营扎寨,就让魏军来劫寨,你们看到起火为号,兵分两路,魏延在山口拦住,赵云带着兵马杀回,一定会遇到魏军的,放他返回,你乘机进攻,他们一定会自相残杀,可以获得全胜。”

两人带着兵马受计离开,又招来关兴和张苞,吩咐道:“你们两人各自带着一队人马,埋伏在祁山险要的地方,放过魏军,然后从魏军过来的道路,往魏军营寨杀去。”两人受计离开,又命令马岱、王平、张翼、张嶷四人埋伏在营寨外面,四面迎击魏军,孔明便假装立起寨栅,在中间堆积柴草,准备作为起火的信号,同时亲自带着兵士退到营寨后面,等待动静。

魏军先锋曹遵、朱赞在黄昏十分离开营寨,缓慢前进,到了二更左右,很远就看到山前隐隐有兵士在行动,曹遵暗自想道:“副都督真是神机妙算啊!”于是催促兵马前进,靠近蜀军营寨的时候,到了三更左右,曹遵杀入蜀军营寨,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这才知道中计,等到撤走的时候,营寨中火光起来,朱赞的兵马到了,自相残杀,人马大乱,曹遵与朱赞交锋,这才知道在自相践踏,等到集合兵马的时候,忽然四面喊声大震,王平、马岱、张翼带着兵马杀了出来。

曹、朱两人带着心腹兵马往大路逃走,忽然鼓角齐鸣,一队人马拦住去路,为首那人正是常山赵子龙,大喊道:“贼将哪里走?还不过来受死!”

两人只好寻找其他路线奔走,忽然喊声又起,魏延带着一队人马杀到,两人被杀得大败,终于找到返回营寨的道路,守卫营寨的魏军只说是蜀军在劫寨,慌忙放起大火,左边曹真,右边郭淮就杀了出来,自相掩杀,背后三路蜀军杀到,中央魏延、左边关兴、右边张苞,大杀了一阵,魏军败走了十多里,死者极多,蜀军大获全胜,这才收兵返回。

曹真、郭淮只好收拾参军返回,商议道:“如今魏军势力很小,蜀军势力大,该怎么办呢?”

郭淮道:“胜负是兵家的常事,没有什么好忧虑的,我有一个好的想法,让蜀军没有办法首尾相顾,自然就撤退了。”

曹真十分高兴,连忙询问内容,回道:“西羌那边的人,自太祖时期就连年入贡,文皇帝也有恩惠给他们,我们可以暂时依靠险要守住这里,派人从小路去羌中求救,答应可以和亲,其必定发兵进攻蜀军后方,我们在正面进行响应,首尾夹攻,哪有不胜利的道理?”

曹真同意了这个建议,连忙派人带着书信前往羌族。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