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于是韩德便纵马抡起开山大斧,直接进攻赵云,赵云挺枪来迎战,两人斗了不到三个回合,在赵云枪刺出的方向,韩德已经被刺入了心脏,死在了马下,斩杀韩德后,赵云连忙调转马头,往夏侯楙方向杀去,其毕竟是个小孩子,没有见过这个场面,加上赵云的武艺有些超乎他的意料,于是显得十分慌乱,连忙躲在杂兵之中,邓芝见状,连忙驱动兵马掩杀过去,魏军大败,只能往后退了十里下寨。夏侯楙连夜召集众位将军来商议,道:“我听说赵云的名声很久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人,现在虽然年龄大了,武艺还在,我这才相信当年当阳长板桥发生的事情,这个人根本就是无敌的存在,该如何是好?”

参军程武,正是谋士程昱的儿子,进言道:“我预料到赵云有勇无谋,不足为虑,等到明日都督带着兵马出战,先带着两队人马在左右埋伏,都督先假装撤退,引诱赵云到伏兵的地方,都督再登山指挥四面的军马,将其围住,那么赵云可以擒住了。”

夏侯楙听从了这个建议,派遣董禧带着三万兵马在左边埋伏,薛则带着三万兵马在右边埋伏,先行出发。

到了第二日,夏侯楙重新整理旗鼓前来决战,率领军士前行,赵云、邓芝出来迎战,邓芝在马上对赵云道:“昨夜魏军大败而走,今日又来了,一定是要诈的,老将军还是要提防一下的。”

赵云大笑道:“这么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有什么值得我提防的,今日我就将其生擒!”于是纵马而出,魏军出来潘遂迎战,斗了不到三个回合,便往后面逃走,赵云连忙追赶,魏军中的八个将领一起出来迎战,放过夏侯楙先行撤退,八人也陆续撤退,赵云乘势追杀,邓芝带着兵马继续前进,赵云深入重地,只听到四面喊声大震,这才知道中了埋伏,邓芝连忙将兵马退回,左边董禧,右边薛则,两路实现埋伏好的兵马一起杀到,邓芝的兵马不多,不能去解救,于是赵云就被困在中心,东冲西突,然而魏军越来越多,那时赵云手下不到一千人,杀到山坡下面,只看到夏侯楙在山上指挥兵马,赵云往东边走,就指挥去东边,往西边走,就指挥去西边,因此赵云没有办法突围,就带着兵马杀到山上去。

半山之中擂木炮石打了下来,也没有办法上山,赵云从辰时杀到了酉时,还是没有办法突围,只能找了一处相对安全的位置,下马先休息一下,毕竟年纪大了,体力也耗不动,准备明日再战斗。

刚刚脱了铠甲准备战斗,月光出来了一点,忽然四下火光冲天,鼓声大震,弓箭像下雨一样射出来,魏军杀到了,都喊道:“赵云出来投降!”

赵云无奈,只好重新上马作战,四面都被魏军包围,弓箭也越来越近,人马都不能向前,到了危急关头,赵云扬天长叹道:“我不服老,只能死在这个地方了。”

忽然东北角上喊声大起,魏军纷纷乱窜,一队蜀军杀到,为首那人用的是丈八点钢矛,马的脖子那里挂着一颗人头,赵云来看,正是张苞,张苞看到了赵云,道:“丞相害怕老将军遇到危险,特地派遣我带着五千兵马来接应,听说老将军被困住了,所以带着兵马强行杀了进来,正好遇到魏将薛则阻拦,于是将其斩杀。”

赵云十分高兴,和张苞合兵一处,往西北角方向杀去,正好看到魏军丢弃了武器,四下逃走,一队蜀军从外面喊着杀了进来,为首那人拿着青龙偃月刀,手里提着一个人头。

赵云远远望去,那人正是关兴,关兴拜了拜道:“我奉了丞相的命令,害怕老将军遇到危险,特地带了五千兵马来接应,却碰到了魏军将领董禧,被我一刀斩杀,并且砍下了人头在这里,丞相说他很快就到了。”

赵云十分高兴,道:“两位将军建立奇功,为什么我们不趁此机会生擒夏侯楙,定夺大事?”

张苞听后,带着兵马去了,关兴道:“我也不能落后!”便带着兵马一起去了。

赵云回头对左右道:“他们两个都是我的侄儿,都这么积极争夺功劳,我作为国家上将,朝廷的重臣,反而还不如这两个小子?我应该舍弃我的老命,去报答献帝的恩德啊!”于是也带着剩余兵马去生擒夏侯楙。

于是三路兵马夹攻,魏军被杀得大败,邓芝带着兵马接应,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夏侯楙哪里见过这个场面,没有什么主见,加上年纪太小,没有上过战场,看到魏军大乱,连忙带着身边的百名猛士,往南安郡撤退,众人因为无人领导,都纷纷逃窜。

张苞和关兴两人听说夏侯楙往南边逃窜了,连夜追击,其进入城中,让人将城门紧闭,驱兵守御,两人赶到将城池团团围住,赵云随后也到了,三面攻打,很快邓芝也来了,加入了战斗,将城池围了十天,还是没有打下来。

忽然兵士来报,说是丞相孔明留后军守住沔阳,左军屯阳平,右军屯石城,自己带着中军赶到了,赵云、邓芝、张苞等人都来拜见孔明,将围攻很久打不下城池的事情说了,孔明听后乘坐四轮车去查看了情况,回到营寨中召开会议,众人环立听令。

孔明缓缓道:“这个地方城防坚固,不容易攻下,不过我们的目标也不在这里,你们将这个地方围住一直进攻,如果魏军分兵进攻汉中,那么我们就危险了。”

邓芝到:“夏侯楙是魏军的驸马,如果生擒这个人,胜过斩杀百名战将,如今被我们困在这里,怎么能够随便抛弃了呢?”

孔明笑道:“我自然有我的想法,这里西边连着天水,北边是安定,这两个地方的太守,不知道是哪里的人?”

有探马来报,道:“天水太守马遵,安定太守崔谅。”

孔明听后十分高兴,看来探马的工作做到前面去了,连忙将魏延叫到跟前说明计谋,又叫来张苞和关兴听取计谋,还有心腹军士二人,各位受计而走,带着兵马离开,孔明却在南安城池外面,命令兵士运输柴草到城池下方,口称烧城,魏军听说过,觉得很是搞笑,反而有恃无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