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雨弋道:“我已经和孔明商量,黄月英会来辅助你,另外雨大业会负责成都的所有防卫工作。”黄睿儿推辞道:“可是我不懂政事,该如何是好?”

雨弋笑道:“如今最大的政事就是平定南蛮,我这次去,也是同丞相一起,加快平定速度,很快就回来的。”

黄睿儿无奈,询问道:“既然如此,我定当尽力而为,只是陛下要在朝堂上面公布这件事么?”

雨弋摇摇头,解释道:“我推行学校,建立新的人才选拔制度,已经得罪了城中不少士家大族,这一次出行,也是为了让一些人显形,所以你的压力会很大,我会偷偷离去,可以争取一定的时间,你也可以尽力拖延,等我回来。”

黄睿儿点点头,马上安排了侍女对外宣称,雨弋抱恙在宫,休朝一个月。雨弋向雨大业交代了成都的防卫事项后,便带着张小雅离开了皇宫,准备取道江阳,往云南方向走去。

雨弋化妆成为了一般的商人,张小雅则化妆成为雨弋的侍女,另外带了一些随从,还有一些盘缠,离开了成都。

到了晚上,众人来到了一个庄园,等到进入后,雨弋发现那个庄园十分熟悉,等到询问情况后,这才得知,自己来过这个地方,正是徐庶的庄园,在徐庶去世后,庄园就卖了其他人,如今成为了一个馆驿。

雨弋吩咐众人去休息后,来到了庄园的后方,望着一块石碑发呆,叹道:“若是你还在,该多好!”

张小雅回到房间后,发现雨弋不在,关心雨弋的安危,便也跟了出来,发现雨弋正在石碑旁发呆。

张小雅道:“少爷,成都地区昼夜温差很大,容易着凉,快回去吧!”

雨弋点点头,回头对墓碑道:“就不打扰你休息了。”说完和张小雅一起回到了房间,张小雅将一切都安排妥当,感受到疲惫,雨弋倒头就睡。

到了第二日,众人来到了一处码头,向船家付了费用,登上了一艘大船,准备沿着沱江顺流而下,去往江阳。

正当众人准备进入船舱,忽然窜出一个大胡子中年男人,对船家道:“我们一共有十个人,需要多少钱?”

船家感到一些害怕,战战兢兢,回道:“船已经坐满了,还请明日再来!”

那中年男子听后显然不悦,道:“我想今日就走,你却劝我明日再来?”

船家进一步解释道:“加上他们几人,船已经坐满了。”说完准备把缰绳收起来,让船离岸。

中年男子看后大怒,将缰绳一把抓住,怒道:“这个简单,让那几个人下来就是,我愿意付出双倍的价钱。”说完带着后面的人直接冲到了船上,往雨弋方向靠近。

张小雅将手握住了腰间的佩剑,准备等到对方再靠近就动手将其斩杀,却被雨弋阻止了,雨弋拜了拜,道:“不知道阁下有何急事?”

那中年男子微笑道:“急事倒是没有,不过爷的任何事情都是急事。”

雨弋听后点点头,让张小雅将一些行李撤到船下,紧接着自己也下了船。那中年男子本来准备动武的,没有想到对方自己就下去了,便转身抓住船家的衣领,呵斥道:“还不开船!”

船家是一个性格倔强的人,面对中年人的胁迫,虽然害怕,却也死守着自己的原则,就是不愿意开船,只是望着雨弋方向。中年男子见状十分生气,抬起手准备教训一番。

雨弋见状,进行了阻止,道:“船家,我是自愿下船的,这位兄弟似乎很着急,你先载着他们走吧。”

船家听了劝说,无奈摇摇头,便放开了缰绳,顺流而下,不到一会,船便消失在视野之中。

张小雅有些疑惑,询问道:“少爷,为什么要让着他们,明明是他们蛮不讲理,凭借我们的实力,完全可以压制对方。”

雨弋笑道:“我们本来就是秘密出行,尽量不要节外生枝,既然走不了水路,我们就从陆路走吧。”于是众人张罗着去购置马车和马匹,准备走官道,沿着陆路去往江阳。

一路颠簸,雨弋通过车厢的窗户观看了外面的风景,发现一些基础设施相较成都,还是落后了许多,另外官道许多地方出现了断裂,周边杂草丛生,有的地方更是沼泽遍布,众人饶了好几次路,雨弋也从马车厢出来了好几次,协助推行马车,用了三天多时间,终于来到了江阳。

等到入住后,雨弋开始反思先前的战略构想,成都往南边行走的道路,破破烂烂的,越往深处走,人烟越稀少,周边沼泽遍布,能够耕种的土地更是少得可怜,加上南边蛮族人不服教化,招来也不一定服从自己的领导,出军中原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不要说建立根据地了,之所以那时会有这样的想法,也只是考虑到云南作为根基,一般的军队打不过来,相对安全,只要保持繁荣发展,等到兵马足够,便可以进攻中原,然而实际情况远远比这个复杂,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光是兵马数量的多少。

到了晚上,张小雅端来了饭菜,雨弋吃了几口,忽然听到外面传来的酒坛摔碎的声音,于是两人放下碗筷,连忙出去看,正好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正在呵斥店小二。

雨弋让张小雅去询问情况,很快张小雅便怒气冲冲的走回来。原来那中年男子和先前强行占船的是同一个人,这一次因为店小二酒水上慢了,便将酒坛当面砸碎。

雨弋知道后,脸色有些不好,走下楼来,近距离观看,只见有人出来劝说,被中年男子一脚踢翻在地,痛苦的呻吟着,中年男子扫视了四周,怒道:“不要惹爷不高兴,否则就给你们颜色看看。”

店小二连忙赔着不是,又端来了新的酒水,中年男子这才消失了一些怒气,见到众人散去,雨弋和张小雅也准备回房。

中年男子忽然看到了张小雅,觉得有些姿色,连忙朝那个方向喊道:“你过来!”

雨弋和张小雅头也没有回,准备回房。那中年男子见状,十分生气,操起身边的碗筷,往张小雅方向砸去,张小雅听到动静,往旁边躲去,只见满载米饭的饭碗撞成了粉碎,米饭撒了一地。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