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孔明教诲道:“你的兄长愚笨,你应该好好劝谏他,如今被我抓了四次了,还有什么面目去见人?”孟优听后十分惭愧,跪在地上请求免死,孔明道:“我想要杀你,很早就可以动手, 现在先饶你性命,去劝劝你的兄长。”说完让武士将其绳索解开,孟优哭着离开。

过了没有多久,魏延将孟获捆着到了,孔明这次态度没有那么好了,怒道:“你怎么又被我擒住了, 这次你有什么话说!”

孟获道:“我中了你的计谋,死不瞑目!”孔明让武士将其推出斩首, 孟获没有什么害怕的颜色, 回头对孔明道:“如果再放我回去,我一定要报四次被你抓到的仇恨。”

孔明脸色温和下来,笑着让左右将其绳索解开,赏赐了酒水,坐在营寨中,孔明询问道:“我四次都是以礼仪来对待你,你总是不能服气,这是为什么?”

孟获道:“我虽然是化外的人,不像丞相一样,专门用阴谋诡计,我怎么会服气呢?”

孔明道:“如果再放你回去,你还能再战么?”

孟获道:“如果再将我抓住,我一定会全心全意投降,将本洞的宝物来犒赏蜀军,发誓不再叛乱。”

孔明笑着将孟获遣走,孟获拜谢离开,于是将洞中的数千名壮丁聚集起来, 往南边逃去, 忽然看到尘土飞扬的地方,一队人马杀了出来,正是兄孟优,重整兵马,和兄弟一起去报仇,兄弟两人,抱头痛哭,述说着之前的事情。

孟优道:“我们的部队总是失败,蜀军总是获胜,实在无法抵挡,可以在山阴洞中,退避不出,蜀军受不了炎热的暑气,一定会退去的。”

孟获询问道:“哪里可以躲避呢?”

回道:“这里到西南方向有一个洞,叫做秃龙洞,洞主叫做朵思大王,和弟弟的交情很好, 可以去投奔。”

于是孟获让孟优先去秃龙洞,去找朵思大王,其连忙带着兵马出来迎接,孟获进入洞中,叙说着之前的事情,朵思听后,道:“请大王放心,蜀军若是过来,我让他们都回不去,让诸葛亮就死在这里!”

孟获十分高兴,便询问朵思大王办法,朵思道:“这个洞有两条路,东北上面有一条,就是大王所来的道路,地势平坦,土地肥厚,水是甘甜,人马都可以行走,如果用木头和石块将洞口堵住,即便是来了百万人马,也是不能通过的,西北方向有一条路,十分险恶,道路狭窄,中间虽然有一条小路,但是藏着许多毒物,黄昏十分,会有烟瘴,到了已,午时才会散去,只有未、申、酉三个时间,可以来往,水不能喝,马也过不去,这里更有四个毒泉,一个叫做哑泉,水很甜美,但是人喝了以后,就再也无法说话,不到三天就会去世,第二个是灭泉,这里的水和汤没有区别,如果人进入沐浴,那么皮肉就会烂掉,烂到只剩下骨头就死了,第三个是黑泉,这里的水看起来十分清澈,人如果不小心碰到,那么手和脚都会变成黑色,继而死去,第四个是柔泉,水像冰一样,如果喝了,喉咙就会没有暖气,身体会越来越虚弱,最后死去,这里没有鸟虫,只有汉伏波将军曾今来过,从此以后,没有一个人来过,现在将东北大路斩断,大王可以在这个洞里好好休息,如果蜀军见到东边的道路截断,一定会从西边进来,路上没有水,经过这里的四个泉水,一定会去喝的,即便是百万的人马,都是有去无回的,又哪里会用到刀剑呢?”

孟获听后十分高兴,赞道:“现在才有容身之地!”又指着北边,道:“这样以来,就是诸葛亮再神机妙算,也很难有所作为,四泉的泉水,足以报我几次失败的仇恨了!”于是孟获和朵思两人终日在洞中大摆宴席。

这一次放走孟获后,孔明很久都没有看到孟获出兵,便传令大军离开西洱河,往南边继续进发,当时正是六月天气,南蛮之地,更是炎热无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许多蜀军都感到不适应。

孔明率领大军,正在路上行走,忽然有探马来报,道:“孟获退到秃龙洞中不能出来,将洞口的道路都斩断了,里面有兵士把守,地势险恶,不能前进。”

孔明便邀请吕凯来询问,吕凯道:“我曾今听说这个洞还有一条路,就是不知道具体的情况。”

蒋琬劝道:“如今孟获四次被我们抓住,已经没有胆子出来了,现在天气如此炎热,军马疲困,再去征讨已经没有必要,不如班师回去。”

孔明叹道:“如果这样做,正好中了孟获的计谋啊,我们军队一退,他们一定乘势追击,现在到了这个地方,哪里还有回去的道理!”于是让王平带着百名兵士作为前部,让新招降的蛮族兵带路,往西北小路方向走去,来到一个泉水面前,人马都渴了,都抢着去喝水,王平探到这条路,回去汇报孔明,等到大寨的时候,不能话语,只是指着口而已。

孔明见后十分惊讶,知道这是中毒了,便自己驾驶小车,带着十几个人前来观看,只看到一潭清水,深不见底,兵士不敢上前尝试,孔明下车,走到高处来看,四处的山峦叠嶂,偶有鸟雀经过,没有一个发出声音的,十分疑惑,又看到远处山岗之上,有一处古庙,孔明便想办法走了过去,看到石屋之中,有一个将军雕塑在那里,旁边是石碑,正是汉伏将军马援的庙宇,因为平定蛮族而来到这里,当地立下庙宇来祭祀。

孔明拜了拜,道:“我受到了先帝托孤的重担,现在承接陛下的意思,到这个地方平定蛮族,准备将蛮族平定后,讨伐魏国,吞并吴国,将汉室重建,现在兵士不能识别地理,喝了毒水,不能出声,希望尊神念在我们朝廷的恩义,显灵守护三军。”

祈祷结束后,到庙宇外面找来当地土人询问,隐隐望见有一个老人走了过来,形容十分奇怪,孔明让老人入庙,在石上端坐,询问道:“请问老人家性命?”

老人望了一眼孔明,道:“我听说大国丞相的名字很久了,今天很幸运能够拜见。”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