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些拍马屁的人正好找到了方向,都纷纷祝贺道:“陛下真是神机妙算,我们都比不上啊!”马良道:“我听说最近丞相在东川各处查看隘口,是害怕魏军入侵,陛下为什么不将各个营寨移动的地方,画成了图本,去询问丞相呢?”

先主有些不高兴,道:“我也知道兵马,这么小的一件事,还专门去询问丞相?”

马良劝道:“古来兼听则明,偏听则蔽,希望陛下可以明察!”

先主点点头,道:“那就依你所言吧,你就去各个营寨,将移动的地方画成图本,亲自到东川去询问丞相,如果有合适的地方,可以速度来汇报!”

马良摇摇头,只能领命离开,于是先主加你个大量兵马移动到阴凉的大树下面避暑,这件事很快被东吴探马得知,去汇报给了周泰、韩当。

两人十分高兴,亲自去见了陆逊道:“现在蜀军联营了四十多个,而且都移动到了大树下面,靠着溪水, 是为了避暑, 大都督可以乘此机会发动攻击啊!”

陆逊知道情况后,十分高兴,亲自带着兵马来查看动静,只看到平地有一个屯兵之处, 里面不足万人, 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人,上面写着“先锋吴班”旗号, 周泰道:“这些人都是儿戏一样, 希望可以和韩将军分成两路进攻,如果不能获胜, 甘愿受罚!”

陆逊观察了一会, 用鞭子指着那个方向道:“前面的山谷中,隐隐有些杀气,肯定是有埋伏的兵马,所以故意放些老弱残兵来引诱我们, 你们一定不要出去!”

众人听后, 都觉得陆逊太懦弱了, 一些老弱残兵都不敢攻击, 心中暗暗失望。

到了第二日, 吴班带着兵马到阵前来挑战, 耀武扬威, 骂声不绝于口, 还有一些兵士干脆脱掉了衣服, 赤身裸体,有躺着的, 也有睡着的,徐盛和丁奉进入营寨中, 报道:“蜀军实在是太过分了,希望可以领兵出击!”

陆逊笑道:“你们还是血气太勇猛了, 还不知道孙、吴的方法,这是他们的引诱计谋, 三天之后就会知道了。”

徐盛道:“等到三天后, 他们就移动到其他地方了,怎么能够去进攻呢?”

回道:“我就是要等他们全部转移才行!”众人听后笑了起来,十分不屑。

到了三天后,诸位将领到关上去查看, 发现吴班已经离开了,陆逊道:“杀气出来了, 刘备应该出山谷中出来了。”话音刚落, 只看到蜀军都穿戴整齐,拥护着先主走了出来,吴军看到后,都感到十分害怕。

这时陆逊十分得以,道:“我没有听从你们的建议去进攻吴班,就是因为刘备在后面埋伏,现在他们埋伏的兵马出来了, 一定可以找到破熟的办法。”

众人道:“能够破蜀的时机在当初啊, 现在已经联营了五六百里,这样可以守卫七八个月, 而且所有的要害地方,都被守卫牢固了,又怎么能够破敌呢?”

陆逊道:“你们不知道兵法, 刘备是世之枭雄,有些智谋,而且军法严明,守卫的时间很长,我们占不到便宜,现在他们的兵士疲劳了,我们正好在今日在进攻。”众人听后十分佩服。

陆逊敲定了计划后,将破蜀的想法通过文书的形势奏明了孙权,说破蜀的时机已经到了,孙权看后,十分高兴,道:“江东有这样的能人异士,我又有什么忧虑呢!诸位将领都纷纷说陆逊十分懦弱,我是不相信的,现在再看,果然不是懦弱啊!”于是将东吴的兵马兴起, 准备去接应。

先主在猇亭将水军派出去, 顺流而下,沿着长江屯扎水寨,深入东吴境内,黄权知道后,劝谏道:“水军沿江而下很容易,但是想要撤退就很难了,我愿意作为先驱,陛下在后面镇守,可以保证万无一失。”

先主道:“吴贼被我杀得没有胆子了,我长驱而入,有什么关系呢?”

众人纷纷出来劝谏,先主就是不听,兵分两路,让黄权监督江北的兵马,来防范魏国的偷袭,先主亲自监督江南的兵马,分跨在江的两边安营扎寨,图谋进一步的攻击。

这件事同样传到了魏帝曹丕那里,说是蜀军进攻东吴,安营扎寨七百多里,分了四十多个屯扎的地方,其他的人就靠着山林安营扎寨,现在黄权在江北岸督兵,每天会四处巡逻上百多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曹丕听后,马上反应过来,抬起头大笑道:“看来刘备要失败了!”

众人连忙询问原因,回道:“刘备这个人完全不懂兵法啊,哪里有将营寨连在一起七百多里呢,这还怎么去抵抗敌人,在一些险恶的山林条件下屯兵,这是兵家的大忌啊,我看刘备很快就会败在东吴陆逊的手中,没有多久,消息一定会传到的。”

众人听后不怎么相信,都请调拨一些兵马准备,曹丕道:“陆逊要是胜利了,一定会将东吴的所有兵马集中起来进攻西川,吴军如果离开了,那么国中一定会空虚,我就假装以兵马助战的方式,让三路兵马一起进攻,那么东吴就唾手可得了!”

众人听后都纷纷佩服曹丕的智谋,曹丕当即下令,让曹仁监督一队人马出濡须,曹休带着一队人马出洞口,曹真带着一队人马从南郡出来,道:“你们三路人马进行汇合,随时准备偷袭东吴,我随后会去接应。”

在川内,马良已经到了,连夜赶路,回到西川家也没有回来,去见了孔明,将图本呈上,道:“现在营寨跨越着长江,横占七百多里,下面有四十个屯,都靠在溪水旁边,树林茂盛的地方,皇上让我将图本送过来给丞相观看。”

孔明看到后,暗自叫苦,道:“这是谁建议主上这样安营扎寨的,可以马上将其斩首!”

马良道:“这都是主上自己的想法,不是别人的谋略。”

孔明叹道:“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汉朝的气数就结束了!”

马良询问原因,回道:“将兵马屯扎在险要的地方形成营寨,这是兵家大忌啊,如果对方用火攻,该怎么去救呢?况且将营寨联了七百多里,又怎么集中力量来抵抗敌人呢?祸患已经不远了,陆逊一直坚守不出,就是为了等待这个机会啊,你赶快去见天子,改变屯营的办法,不能这样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