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关羽这才意识到问题在自己的身上,捶足叹道:“我中了奸贼的计谋了,如今失去了荆州九郡,该以什么样的面目来见兄长啊。”黄淑敏建议道:“我想当务之急,就是逃离敌人的包围圈,安全回到成都,再做打算才是。”

关羽冷静了许多,道:“我四弟在何处?”

黄淑敏道:“雷春泽已经出发了,应该会见到少主,近期当返回。”

管粮都督赵累道:“现在情况还没有那么危急,可以一面派人去成都求救,另外一面从陆路去进攻荆州。”

对于荆州的丢失,关羽知道自己要负主要责任,当谋臣建议说可以进攻荆州时,关羽立刻同意了这个建议,派马良、伊籍带着写好的书信去成都求援,同时带着剩余的兵马往荆州方向开去,自己领着前队人马,留关平和廖化断后。

樊城解围后,曹仁带着诸位将领来见曹操,大哭起来,请求降罪。曹操安慰道:“这件事是天数,不是你们的罪过。”曹操不仅没有责罚将领,还犒赏了三军,亲自到四冢寨周围查看情况,回头对众人道:“荆州的兵马在这个地方设置了这么多的鹿角,这样的情况下,徐晃还能深入其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我用兵三十多年,从来没有说敢这样深入其中,徐晃的胆识是出众的。”

众人听后都赞叹不已,曹操班师于摩陂驻扎,徐晃带着兵马到了,曹操亲自出来迎接,看到徐晃都按队伍行进,并没有什么差错,曹操十分高兴,道:“徐晃将军真有当年周亚夫的威风啊!”于是就加封徐晃为平南将军,和夏侯尚一起守卫襄阳,来遏制关羽的部队,曹操因为荆州的情况还不明朗,就在摩陂屯兵,等待消息。

关羽带着兵马在荆州的路上,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对赵累道:“现在前面是吴军,后面曹军,我被夹在当中,如果救兵不到的话,该怎么办呢?”

赵累道:“之前吕蒙在陆口的时候,写过一封书信,说好了两家越好,共同诛杀曹贼,现在却帮助曹操来偷袭我们,这是背弃了盟约,君侯可以在这里先屯兵,派人送出书信去质问吕蒙,看他如何回答,然后再做打算。”

关羽此时早已经失去了之前的得意态度,马上听从了这个建议,写了一封书信派使者去荆州。

吕蒙在荆州,传下了号令,只要是荆州的各个郡县,有跟随关羽出征士兵的家属,一律是不允许吴军打扰的,按月给他们钱粮,如果有生病的人,那么马上派医者医疗,创造一切良好的条件,将士的家庭都感到了恩惠,所以更加安分,忽然有报告,说是关羽到了,吕蒙出城进行迎接,用宾客的礼仪来对待。

使者将关羽的书信递给了吕蒙,吕蒙看完后,脸上露出了无奈的表情,对使者到:“其实我跟关羽将军的关系很好,不过那是我的私教,今天进攻荆州的事情,是因为吴候专门下了命令,我也没有办法,希望可以回去跟关羽汇报,表达我的歉意。”于是设置了宴席进行款待,然后送到馆驿去休息。

随军家属听说使者到了,都带来了书信,有的直接是家书,也有的就几句话要说的,都是说家里很好,条件也很好,不需要挂念等内容。

使者拜别吕蒙,吕蒙亲自送出了城池,使者回去见了关羽,将吕蒙说的意思进行了转达,同时说道:“荆州城池之中,君侯的家眷和其他诸位将领的家属,都被好好的照顾,没有什么问题,有的甚至条件比以前还要好!”

关羽听后十分生气,大怒道:“这一定是奸贼的计谋!我活着不能杀死这个贼人,死了也一定要杀死他,来报仇雪恨!”说完将使者斥退。

使者走出了营寨,众人都来询问家中的事情,使者一一转述,大家知道家属在荆州条件很好,吕蒙这个人十分厚道,看到了家属的书信,都感到十分高兴,失去了战斗的心情。

关羽率领兵士进攻荆州,军士跟在后面,许多兵士在行走的过程中偷偷回到了荆州。

黄淑敏看在眼里,知道这是东吴的计谋,便去找了关羽,建议道:“如今东吴占据了主动,笼络了兵士的家属,路上多有兵士逃离,战斗力急剧而下,重新夺取荆州已无可能,即便是费尽心力拿到了荆州,一定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不如整合力量,早日回到西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关羽早已经被仇恨冲昏了头脑,道:“我一定要杀死这个贼人,你不用再说吧!”说完将黄淑敏斥退。

黄淑敏无奈,只好继续跟随关羽等荆州部队前进,关羽因为怒气旺盛,也加快了行军速度。

走到一半,忽然喊声大震,出来一队人马拦住了去路,为首一员大将,正是蒋钦,挺枪大喊道:“关羽为什么不早点投降呢?”

关羽骂道:“我是汉朝的武将,怎么会投降一个贼人呢?”拍马舞刀,直取蒋钦,斗了不到三个回合,其败走,关羽握着青龙偃月刀又追了二十余里,忽然喊声再起,左边山谷中韩当领军冲出,右边山谷中周泰引军冲出,蒋钦马上调转马头,三路夹攻,关羽连忙撤退回去,走到一半,看到南山冈上人烟聚集,同时有着一面白旗插在中央,上面写着“荆州土人”四个字,众人都叫同乡人员出来投降。

关羽看到后,十分生气,准备杀上山岗,后面又冲出两队人马,左边丁奉,右边徐盛,跟蒋钦等三路人马,喊声震地,鼓角喧天,将关羽困在当众,关羽手下的将士大部分投降,越来越少,一直杀到了黄昏,关羽观看四周的山峰,都是荆州的士兵,在呼唤着自己的兄弟,寻找自己的父亲,喊声不断,军心已经变了,听到声音都主动投降,关羽根本就拦不住,最后只剩下了不到三百个人。

到了三更时分,正东方向喊声连天,正是关平和廖化分两路杀入重围,救出了关羽。

关平道:“如今荆州兵士大部分已经投降了,必须先到一个城池中屯扎,等待援军,麦城虽然很小,但是可以屯扎。”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