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下午回到家,吃饭的时候和张宁说起今天发生的事情。

“那个戏志才,是太平教徒?”张宁显然也有些诧异,平时吊儿郎当,不过处理工作效率超快的那个戏志才,居然是本教教徒?

顿了顿,追问道:“那他平时不正经的样子,莫非是装出来的?”

“他只是普通百姓,就算有机会读书,没有人引荐,根本就没有出头的可能性。”张钰摇了摇头,“再加上知道我们起事失败,有些心灰意懒,变得有些自暴自弃吧?”

虽然觉得,他本身的性格就是这样,毕竟是平民出身。

没贬低的意思,只能说习惯在正规场合,小心翼翼让自己不要失礼。

唯有这样吊儿郎当的时候,才有种找回自我的感觉。

毕竟他的礼仪是后天养成,可成长时期,三观和习惯已经逐渐养成。

于是每次要注意礼数的时候,都会显得很膈应。

张钰很懂这个感觉,毕竟时常要装出一副得道高人的样子。

“不过知道他是本教教友,关系瞬间就拉近不少……”张宁感慨。

戏志才的情况她知道,体质的确不怎么样,让他随军根本就是拖累。

政务方面,起事那阵,大家都没有个明确的目标。大概的方向,就是朝着洛阳杀过去。

大概是觉得,只要把汉帝杀了,大汉自然分崩离析,然后改朝换代。

如果说,有什么能最代表‘苍天’的话,大概就是以刘宏为主的皇族和宗亲。

至于打地盘,经营根据地什么的,大家其实都没有想过吧?

这样治政能力什么的,其实也没什么意义了……

“另外,据说在波才与朱儁对战的时候,他暗中托人献策,差点击破朱儁部。只是后来没想到,皇甫嵩居然用火攻,上百万大军大溃败。”张钰感慨。

其实当时的情况,就算戏志才献策也没用。

波才起兵的时候,估计也就那么一两万人,从汝南到长社,骤增至上百万人。

队伍之间无法有效指挥调度姑且不说,军粮也是个问题。

又正好夏季,天气炎热。

下面的部众一个个推诿不肯攻城,估计也是打算等到秋天再出击,谁知道对方先来了一招火攻。

“这得和波皓说说,那小子还在背地抱怨过。”张宁闻言笑道。

毕竟戏志才的身份是主事,而且这个主事的身份仅次于张钰,甚至在张宁之上。

卜斌默认,波皓就有些不满。自己也算‘老人’,都没成为二把手,戏志才凭什么?

“这个我不好出面,阿姊若是有空,就稍微提醒他一下好了。”张钰点头。

“我出面啊……”张宁一愣,随即表示明白。

张钰现在的身份是教主,就算他出面,打算缓解两人的关系。

可若是出自他的口,就会有人觉得,自己是明显偏向戏志才这边的。

张宁不是特别聪明,不过女孩子心思细腻着。

第二天,张钰给典韦举行入教仪式,同时宣布戏志才太平教身份。

黄忠也顺势加入,不过却没有让黄叙加入。

显然,他也看出了点什么,只是张钰对他的恩情太大,无以为报。

至于黄叙,他如何选择,自己并不干涉。

在那之后,张钰的举动让不少人都看不穿。

从那天开始,张钰在下午已经不会亲自授课。骑术方面交给波皓和卜斌负责,谋略方面交给戏志才负责,射箭方面交给黄忠负责,格斗方面交给典韦负责。

典韦和戏志才,按说还是旁听生,两人成为自己的武学老师,不少学生还不太服气。

后果不言而喻,基本就是被典韦给说(zou)服了。

同时在谋略方面,戏志才的见解,就算是波皓和卜斌,都必须服气。

尤其是波皓,在谋略课甚至主动当旁听生。

至于张钰,这些日子,不是在农地,就是在铁匠铺,再不然就在自家院子里面。

院子里面专门为造纸,建造了一些设施,他就在那里小批量的造纸。

休沐日的时候,甚至会一边炼丹,一边造纸,一边做别的。基本上每一秒钟,都没有被浪费。

“果然是这样啊……”张钰放下手中的镰刀。

转眼过了十天,随着技能等级飞速提升,造纸和耕种这两个技能,已经达到满级。

农耕算是一个技能,种植粮食,蔬菜甚至是药材和树木,和老农没什么区别。

造纸也是一个技能,主要是造纸工艺,每一步骤的把控,都和作坊的老工匠差不多。

只能说是几乎层面,他如今是一个合格的农夫和造纸工人,却无法改良!

“教主,您要求的粪肥,已经沤好了,要不要施肥?”正纠结,后面有教徒上前询问。

整个太平镇,他特别设置不少公厕。并且规定,所有教徒,不能随地便溺,尤其是在城市里面,要么回家里上,要么在公厕里上。

粪肥专门找人收集,经数天发酵,也就是沤肥之后,才能取出来作为肥料。

“嗯,现有所有田地,都施上粪肥!”张钰点头。

他看得出教民的担心。只是碍于自己的身份,不好反驳。

粪肥记得在《荀子·富国篇》就有记载‘地可使肥,多粪肥田’。

不过那年头读书的有几个?更别说也没说要沤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没沤肥就大量施肥,庄稼还不得烧死?于是粪肥在当时,就没有普及开来,反正张钰是那么猜测的。

粪肥正式普及,应该是在《齐民要术》这本书开始。

不过张钰发现,这个时代,还有不少人不知道粪肥,应该还没有普及出去。

很多人担心,这玩意会不会让庄稼减产。现阶段能推广,都是张钰的身份特殊。

本来打算用三亩五亩田地试种,这样有对比之后,第二年推广就没有阻碍。

后来转念一想,既然已经知道确实有用,为什么不魄力一些,全面推广?

有权有势还有能力有声望,再不任性感觉都对不起自己!

教民们见状,也不好反驳,只是按照张钰吩咐,把粪肥施放到田里。

不少人看开了,这几天张钰在耕种方面,也展现出很强的能力。

换了那些只会动嘴皮子的官员,他们是一句话都相信。

可教主的已经证明他懂耕种,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信?

他们却不知道,耕种属于张钰新学的技能,在这个基础上,随着技能提升,他只是完善耕种的步骤,并且每一步都做到最好。可耕种技术,并没有改变。

没学过的就是没学过,不可能凭空出现。

就如同他玩锻造一样,大概知道煤炭和风箱,以及坩埚可以更进一步,可具体怎么做他不知道。

烧陶还没有学习,就算学会烧陶,瓷器如何烧制,按照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很大概率也是没办法学会,毕竟这牵扯到技术的改良。

就如同现在,耕种他会,但如何增产,需要什么农具,这些农具什么构造,如何打造……这些他其实都不懂,至少不可能全都会。

结果就在粪肥施放下去不多时,他发现自己的技能栏里面,多出了一个技能——改良!

原来如此,如果不实际去改良,当然不可能学会改良这个技能?

曾经还担心,改良不了造纸技术,学不了瓷器烧制,锻造技术改良……

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不是问题!

不不,还有那么个小问题,那就是他还需要把‘改良’这个技能给提升起来!

“教主……这几天,您怎么都是在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几天后,波皓到底还是按捺不住好奇,主动来到铁匠铺询问。

“什么叫乱七八糟?”郑铁当即出面,“你跟我说,这锻造能算乱七八糟的东西?”

“这当然不是,不是……”波皓真不敢得罪郑铁,甲胄的‘鳞片’需要他来打造,武器更不必说。作为武将,自然是不敢得罪铁匠,尤其是出色的铁匠的。

“恩师在改良锻造工艺,别吵到他!”郑铁脸色这才好点,将他拉了出去,“以后你若想要神兵利器,最好别打扰他。”

“他……神兵利器?”波皓有些不敢置信。

“看到那边的风箱没有?”郑铁指了指铁匠铺熔炉旁边的风箱,“恩师做的,风箱原本就有,可恩师把它改良了,风力更猛。甚至炭火也改良了,那种‘白炭’的火力的确够猛,比普通的炭要强许多。可惜恩师说,坩埚还没有能做出来,否则什么都成了!”

毕竟这烧陶,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烧出来的。

就算烧出来,还要想办法弄到高岭土,然后才能烧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改良出陶瓷坩埚。

不过找不到高岭土,张钰也有办法。

那就是用鸡牛羊的骨头,加入到黏土里面煅烧,而且成分在40%以上。

其中牛骨骨粉烧制的骨瓷,品相最好,问题产量最少。

无他,这个时代要找牛骨,真的不容易!

就算有谁偷偷杀牛来吃,骨头也埋得好好的,免得被人发现。

纵观封建时代,牛尤其是耕牛,私自屠宰可是要被治罪的。

这年头羊骨的量也不多,家禽和鱼骨本身就少,也难收集,很难稳定供应。

最后自然而然的,就锁定在猪骨上面。

不过在骨瓷没有烧制出来之前,陶瓷坩埚,自然是暂时别指望。

反而是白炭先给烧了出来,配合风箱,金属都被烧得差点融化。

或者说本来要融化,可没有坩埚,郑铁只能痛心将其提前取出来锻造。

和以前相比,品质提升一成,实在是张钰已经把传统锻造,发挥到了极致。

同时现阶段的锻造工艺,并没有明显提升。

“真能锻造出来?”波皓立刻来劲了,哪个武将不希望有把神兵利器?

“工艺上去就行……你倒说说,这能算乱七八糟的事情?”郑铁反问。

“不算,不算!”波皓连忙摇头,“谁敢那么说的?我过去抽他!”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