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张钰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男人,事业开始起步,未来的媳妇还主动张罗纳妾。

好说歹说,才让张宁别那么纠结这个话题。

不过还是表示,下次去东平陵,她必须搞跟过去。

张钰同意了,主要也是觉得,张宁太久没出去走动走动,打算带她去散散心。

早饭过后,张钰来到学习班。既然回来了,那么就好好教导孩子们。

同时也在认真遴选,在仅剩的三十七个孩子里,选出他的第一批弟子……

“两位也来旁听?”张钰来到教室,结果发现两个意外的‘学生’。

如果说黄叙是他要求,黄忠同意后,安排到教室的插班生。

那么戏志才和典韦过来旁听,就显得有些突兀。

“镇上的事情尚且不多,戏某半天可以完成。上午,打算过来听听课。”戏志才倒没有觉得不好意思,甚至有些骄傲。

张钰知道他的能力,闻言也不阻拦。戏志才也有表示,真有急事,方大会派人过来告知。

“我……就想稍微学点东西。”典韦黑脸难得有些发红,只是不明显。

他的职务是护法,按照轮班,他主动申请是下午开始。上午有空,来上课也没关系。

“可是课程已经上了两个月,志才还好,恶来跟得上吗?”张钰有些担心,若是听不懂,在这里听天书有什么意思?甚至觉得,典韦难道不应该是上下午的武艺课程?

“典某了解过,之前两个月,扣除大半个月没上课,还有一个月主要是认字。”典韦解释,“典某家中不富裕,仍然请过先生认过字,也读过两本书,只是当时没认真去学。”

不是不想学,而是先生教学能力太差,听不进去。

昨天黄忠送黄叙过来入学,他们两个过来旁听几节课。然后就发现,张钰上课他能听进去,而且还听得懂。这就不能忍,必须要来,这年头谁不想读书?

“那行,你们就当旁听生吧……不属于任何一组,什么时候离开也随意。”张钰闻言,也不阻拦,多教一个也是教,多教三个也是教。

“那个……”典韦还意犹未尽,“听说教主要遴选弟子,不知道典某,是否有资格?”

傻子都知道,授课和授业是不同的。入门当了弟子,才能学到真本事。

只是听课,基本就是老师说什么,自己学什么,也不会考虑你要不要学这个。

其他学生一听,顿时炸毛,好卑鄙的大人,旁听不说,还要抢他们的弟子名额?!

“可以!”张钰并不介意,甚至立刻收下都可以。这样一来,典韦就真的和他捆绑起来,算是上了贼船,下不来了!

“那戏某也参一脚!”戏志才笑道,也不知道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

“随意!”张钰点头,并没有拒绝。随即看向其他学生,说道,“你们多了两个竞争对手……不,三个!接下来的一个月,你们要加油了!”

说好一个月就选出三个弟子,说到要做到。

其他学生顿时无语,自己先来的,教主怎么能那么偏心?

一时间,戏志才和典韦,甚至黄叙都被他们记恨上了。不敢说厌恶,只能说充满了对抗意识。

张钰也不浪费时间,开始进行上午的授课。

按照一节课四十五分钟计算,一个上午大概也就四节课,中间一套广播体操。

下午的武艺课程,他若是没空,会让波皓和卜斌帮忙上。

武艺方面没什么取巧的地方,无非就是经常对抗,不断打熬身体。

射箭和骑马,也不过是经常去做。

有天赋的因素在,不过经常练习,也能稍微提升水平。

这年头不存在纯粹的读书人,文臣兼着武职,武将兼着文职的情况经常有。

比如朱儁皇甫嵩和卢植三个,莫不是这样。

“今天的作业,是把生字回去好好练习,同时背诵《论语》学而篇。”张钰宣布。

学而篇全篇八百字,背诵下来不算难。

就是张钰看着觉得怪异,总觉得济南王府拿来的这个‘学而篇’,和印象中的略有不同。

可能是学派的问题,西汉时期就有谷梁派、公羊派和左氏派。

三派围绕《春秋经》,将某段内容扩充,来表达自己的学术论点。

又以左氏学派扩充最多,《春秋经》全文18000字,《春秋左传》全文字数252397字,内容扩充13倍,当时知道这件事的张钰,都直呼:“好家伙!”

搞得他都想着,要不要把《道藏》给修出来。想想作罢,工程量太多,同时道家典籍不全,就算济南王,都没办法把现存各宗派的道家典籍,都弄到手。

就说现在太平教,主要也是传授《太平经》为主,不说其他几派的学说。

主要是张钰也没资格那么做,他有,那是张角和几派交换的结果。

可以自己用,却不好外传。再说自己本派有学说,还传播别派的学说,也说不过去。

“是!”学生们纷纷回应,当然表情各有不同。

“教主……典某是第一次听课,这背诵……”典韦追上张钰,为难的说道。八百多字的课文,一天就背下来,真的做不到啊!

“仓库里面有课本……加油!”张钰笑道,然后继续离开,留下风中凌乱的典韦。

这一个月下来,学生们虽然顽劣,不过工作没有落下。就说这竹简,仓库堆了一堆。

毛笔和墨水是有,可竹简就算再薄,仅仅一本《论语》不到两万字,按照一卷竹简三百字计算,也需要六十七卷,怎么都要二十来斤(市斤)吧?

纸张不难做,蔡侯纸的技术已经很发达。不过原材料贵,以至于纸张成本贵。

还有就是质量其实并不太好,无法反复折叠,时间长了纸质会变脆,很容易坏掉。

“横竖秋收前,也没什么大事要做。”张钰权衡一番,“以现在自己的技能提升速度,要不把先学个造纸?等到技能满级,说不定更先进的造纸技巧,也会随之出现呢?”

只是要造纸,那就有一个严肃的问题:环保!

为了方便造纸,选择一条河流是必然。造纸产生的废水排入其中,对生态还是会造成影响。

当然,考虑规模的问题,只要和河流足够大,那么废水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又不是后世,机器大批量制作,能排出多少废水?

回去看了看地图,结果发现太平镇附近,没有水量足够的河流,山间的小溪流量不足。

“不过只是练级的话,也没必要批量制作对吧?”张钰若有所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