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晁盖和吴用都关切有什么好消息,公孙胜也不故作深沉,笑着立即说了。

刚才的情报员来报,梁山已经破解了朝廷这次以马步水三军联合展开的精锐重兵围剿,而且是胜得极轻松,没怎么打就把全部来犯者都俘虏了。带队征剿的大将还主动率军投降了.....驻扎泊外负责威胁梁山和助攻的那上万当地官兵,梁山不稀得打和收,全挥挥手就赶走了。

晁盖和吴用,目瞪口呆。

这尼麻麻的,差距也太大了吧?

二龙山如此奋勇血拼尚且不敌官军,梁山却.....梁山对付的还是朝廷最精锐的禁军.....是梁山隐藏的势力太强大?还是沧赵余威不减,对天下人的感召力不减,至今仍能轻易招揽到人心积极顺从.....这,不可能啊!太不可思议了.....难道这就是二龙山与梁山的差距?赵岳就是这么强?

吴用惊讶地微张着嘴在那沉思。

晁盖则黑脸涨红了,神色复杂之极,不知该为这个消息高兴还是难过.....

公孙胜不关心这二人的感受,想说的也不是梁山胜利的事。

他扬了扬那应该是信的东西,“小霸王并不在梁山,主持梁山的是那位道士何先生。他要我们监视梁山泊之战的探子通知我们,求协助办一件事。”

“一件事?求?”

晁盖、吴用双双瞪起眼,心中嘀咕:梁山有什么事还需要求我们二龙山的?

公孙胜道:“是关于淄博军真茂的。”

真茂本是东昌府主将,当年给从边关贬来的田师中一伙腾位子,他和时任知府一同被调离别处。当年宋江带着些从柴进那拐来的人手以及收服的蛇角岭所部来二龙山共聚大义,途中击杀了淄州都监,都监位子从此就一直空着。朝廷知真茂是有能又肯干的,就调真茂顶上了在朝廷裁撤州府整合下所成的新淄博府的兵马都监,有防范和围剿二龙山重责,真茂的官级和用兵自主权都大了,但上任并未把家眷带去。妻小一直在平安的东昌府的家中生活。但太平的东昌府也不太平,海盗之灾发生了.....当时,梁山周围官府借桃花山强盗打梁山之机阴谋合力想弄死赵岳巧占梁山财富,朝廷当时迫于赵廉愤恨的压力,田师中等所有官府人员和军队被责罚调离。叛逃狂潮之威下,动荡仍在,梁山周围的城池发生动乱,大户自然是遭殃的重点。梁山人在东昌城意外救了真茂妻小,从此养在梁山.....现在,梁山希望二龙山能通知真茂......

晁盖吴用听到这里顿时就明白了:这哪里是梁山不得不求二龙山。这分明是婉转地在帮......

显然,梁山对真茂印象不错,想用其家眷为逼迫,收用了。

应该是蓄谋已久,否则,就算那么巧救了真家妻小,也不会一直养在梁山却不通知真茂。真茂就在淄博啊,又不是离梁山多么遥远不可知.....当然,也可能是事情本身就是那么巧地好心,沧赵家族自那时起陷入极度凶险中,梁山形势急转直下更险恶,根本顾不上这些杂事,大宋社会当时又动荡极险恶,各种想都想不到的危险都存在,路途危机四伏,防不胜防,就算有军队护送都不安全,事就耽误下来.....不能以小人之腹判断仁义沧赵系所为,不要动不动就阴谋论说事.....

不过,这里面却暗藏着大利二龙山的玄机......这岂能不同意?哪可能不全力协助......

晁盖心中大叫三声:惭愧,惭愧,惭愧。

吴用则沉吟道:“真茂......骁勇忠义有节,为官未闻其有什么恶名,这样的好汉官在如今的宋官场得称为稀罕了。我二龙山缺的就是这种精通治军的优良将领好汉,若是......能不能把其妻小接到我二龙山来?这事,公孙先生是不是可以设法和梁山那边商量商量?”

晁盖心中也有这个念头,但听了吴用说出来,他的脸色却不禁有些尴尬。

公孙胜对吴用的高度实用利己主义式无耻不以为意,神色毫无变幻,但肃然想了想说:“如此良将确实难得,若是能做一山兄弟.....嘿,这事的问题只怕不在梁山那边肯不肯,而是在真茂本人身上。真茂这人”

他指指脑袋,“怕是有些儒腐,信守忠君爱国,否则当初他为何不随风潮就势叛逃去海盗那谋更好的前程?以他的本事和品行应该是有资格投海盗得重用的吧?”

公孙胜说得迟疑含糊,用的是疑问句,却是在辛辣嘲讽吴用(晁盖):真茂这样的朝廷大将,连强横而且前景光明无比的海盗国他都不肯投靠,他岂会甘心屈身二龙山当没名堂的草寇?

若真把他逼上了二龙山,只怕二龙山不是得到一位义气可靠的兄弟大将,而是盛情亲手埋下了一颗随时会把二龙山毁灭的炸弹.....真茂这样的军官,指定是世俗功名利禄心重的,早习惯了而且只适合在能看到正经前途的正经军队中正经做事和发展,否则他没有干劲,不适应,也不会安心,不可能和反贼强盗一条心,强收了,至少会是个最积极的受招安的家伙,你们用得了吗.....

实际是,真茂哪是不肯背叛大宋投靠更有好日子过的海盗。

他是老婆孩子没了,查来打听去却不是妻小不幸全死在叛逃潮中,而是在动乱中由留守的家将保护着弃家逃走了,逃哪去了不知道,却肯定不是跑海盗那了,他得留在大宋找(等)家人。

吴用岂会听不出嘲讽味。

他仍然既不脸红也不尴尬,只是心情沉重地叹惜一声。

他在为二龙山的前途深深忧虑.....二龙山以后能吸纳的尽是些洪教头、徐槐、魏辅梁、阮其祥、万夫雄,蒋门神,三瘟,江州马雄.....或者矮脚虎王英这样的头领,哪可能真做成大事.....

他如今已经看明白了宋江暗藏的杀人放火受招安热心思。

这次大战,二龙山大败,显示了朝廷仍然是那么强大,吴用察觉宋江受招安的心思更热了。

若是二龙山以后能招的只是那么些东西为头领,也就只能走受招安的路才能保持人心不散势力不散。可,受招安是好路子吗?能走得通吗?走通了真能保障富贵前程?只怕命都保不住吧?

最重要的是,这世道,谁也不知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貌似宋王朝尾巴长不了了,甚至说倒就倒了,宋王朝没了,受招安还受个屁!

就算没倒,招安了也不过是和宋王朝绑在一起沉入深渊,白拼命给朝廷打仗战死战垮了军事势力而已。可,若是不受招安,领着帮匪类,出路又在哪里?靠这么帮东西是绝不可能独立成大事的,早晚得被这些无耻又凶残根本不讲义气的家伙害死,又岂有好下场....

吴用就算不忠诚晁盖了,不用为晁盖的未来忧虑,他也得为自己打算好.....

无论怎样,晁盖吴用对收用真茂没热切劲了。

公孙胜也不会一棒子把二人的求才若渴心打死,说他打算亲自走一遭去说服试试看。

随后,三人秘密商量好了对策,吃过午饭,公孙胜瞅着时间差不多了,就悄悄下山去了。

官军打二龙山只打上午,中午就回营去了,第二天再来.....此时还是春寒料峭的,注重保养极会享福的田师中自然不会自寻吃苦坚持天天从早到晚地堵二龙山攻打。

他内心也不想干死二龙山,否则得硬拼,死的是他依仗撑起乱世野心的边军及老部下。这种对朝廷有利却损害他势力的蠢事他绝不会干,哪怕有监军宦官在。

他还想养寇自重呢。

只有借着二龙山这个由头,他才能不断优先得到朝廷从兵力到武器装备钱粮补给,才能一步步合情合理壮大自己的军事势力,等到朝廷发觉不好了,他早已在朝廷不知不觉中强大了。那时,天下的形势也已经大变了吧,怕是已经正式进入乱世争霸时代,宋朝廷自身难保,岂有能力降罪青州军收拾他.....

官军扎营的这处村镇,里面的布局自然是统帅的青州军在最安全的中间住。兖州、滨州、淄博,三军在外围,分别负责把守一条进出口。方便北逃回青州城的出口由青州军亲自把守。

真茂所部把守的正是对着二龙山方向的南出口。

此时是下午三点来钟,不用值守的官军都在房舍里挤着休息。真茂不用挨挤,独占一个小院落,也不是什么好房子。这唯一的一处象样的地主好院落自然是田师中带人住着。不过,真茂这住得也不遭罪,房子荒废了却不透风不漏雨,火炕还能用,他和亲兵等心腹住得也算宽敞舒服。

主屋内,真茂和两个部将正烤着猎的野兔吃着闲聊,有哨兵来报:镇子外来了个风尘仆仆的老汉,说是都监的家人,千辛万苦打老远来的,请求进见都监。

真茂一听,雄壮的身子就激灵一下子。

他左手边的那员年轻些的部将叫楼凡的更是呼一下子跳起来了,一把揪住报信兵:“你说的是真的?没听错?”

报信兵吓得一哆嗦,连忙点头,绝对没听错。老汉就这么说的。我可不聋.....

楼凡欣喜放了报信兵,对真茂道:“哥哥,莫非是嫂子终于找到咱们了?”

右手边那年轻部将也一样满脸惊喜,紧跟着说:“看来,咱们没苦苦寻觅等待这么久,哈哈...”

这两部将是真茂的老部下老兄弟,当年从东昌府调任一直随真茂走的,和真茂是家人一样。

真茂显然也激动不已,有些沉不住气了,却若有所思,转瞬不知想到了什么,狂喜间,眉宇间却有些凝重意味,道:“二位贤弟且不要浮躁。”

说着一指报信兵:“你速速把那老汉悄悄带来。军营重地,不要闹得惊动别人注意。”

报信兵显然很机灵,连忙保证,随即在真茂的两个亲兵一起下去了。

不多时,一个身板有些佝偻的老汉被押着来到了院里。

主屋敞着门。真茂三人从屋子里就能看到老汉的模样,一看清了,真茂的眉头就是一皱。楼凡二人也拧起了眉头。真家的下人,他们都熟悉得很。这个老汉,他们却从未见过.....

不过,不认识也未必代表什么。

毕竟真家大嫂逃难在外,不知经历了什么,或许这老汉是后收的家仆,甚至可能是真家母子的救命恩人。

所以,老汉进屋时,楼凡二人就站起来了。

但真茂没动,一直盯着老汉,只是挥手打发了亲兵和那报信兵退下。亲兵赏了报信兵些钱,让报信兵回去接着值哨去。

老汉进了屋子,并不象寻常村民那样惊荒不安地忙着对官老爷行礼下跪,而是先扫视一眼屋内的情况,这才对在火塘边安坐不动甚至还在继续转着烧烤的真茂躬身抱拳一礼。

真茂的神色终于变了,一股杀气瞬间布满脸上,声音不高却阴冷厉喝:“你是谁?”

旁边的楼凡一愣,但呛啷一声,剑就出来了,架到老汉脖子上,凶狠喝问:“你是什么人?为何冒充我家将军的家仆?我嫂子他们在哪里?你把她们怎么了?快说。敢慢半个字,我就让你脖子多个窟窿。”

另一个部将喝令亲兵守好院子,不得让任何人私自靠近,并光当关上了门,挡在门这。

老汉遭遇了这个却仍然不慌张,反而笑了,佝偻的身板也慢慢直了,赞叹一声:“真将军果然是有勇有谋的将才,也算难得。不过,你们不必这样对我吧?将军宝眷好着呐,不必担忧。”

他嘴上应付着,眼睛却在寻问一直紧丁着他的真茂,意思是这两人可靠不?

真茂读懂了,哼一声还是说:“这两位是我在军中的生死老兄弟。说吧,你是谁?本将猜测,你应该是二龙山来的吧?我婆娘孩儿难道是被二龙山掳到山上一直控制着?”

楼凡和把门的那位一听这个,都勃然大怒,咬牙切齿的:二龙山打着替天行道大旗,自诩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却干绑架人老婆娃这种肮脏吹卑鄙事,匪类终究是匪类。该死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