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宿太尉那脸苦的比苦瓜还苦一万倍,差点儿苦哭了,对出使野蛮凶险辽国这事,愁得要死,也怕得要死,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很想大喊一声我死也不去辽国,极想象赵廉那样大叫一声老子不干了,潇洒而去......却不能失去满门依赖生存的官位,他本人也万万舍不得放下身上的权力威风利益.....只能满腹牢骚怨意按旨意要求快速收拾准备了一下就动身赶去辽国。

同行的自然有那两来传旨的人——大内秘谍。监视。

因为全是骑马紧急赶路,一行人很快到了边塞霸州城。

霸州军老大张叔夜尽管鄙夷宿太尉,却不会失了官场起码的礼节,出衙门迎接了一下。

他还以为宿太尉突然如此飞快勤快地来此是突击检查督促一下霸州的军备防务呢,嗯,挑挑毛病,展示高阳关路军事首长的权威,对三边立威让他张叔夜要多懂事......结果听到的却是......

“什吗?”

“和谈?我们大胜了辽寇,我们打得他们没脾气,却还是我方主动去辽国恳求和谈?”

张叔夜眼睛瞪得牛眼大,惊讶得直接从椅子上蹦起来。

他怒极,激动地不禁大吼:“有没有搞错啊?我大宋需要怕被个女直小族就欺负得死死的辽国?我们还需要去求着辽国别打来愿意和我们和谈?朝廷这是在搞什么?没了欧阳珣,我们这些官员就成了摆设?君王当我们这些边关将士全是白吃国朝钱粮的酒囊饭袋不成?”

“宿太尉,朝廷对辽国无知,你却在边关,你应该知道,是辽国怕我们打过去,得辽国求着我们才对。区区一个不复往日血勇,正步步走向灭亡的蛮国,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怕的......“

奈何,张叔夜如何愤怒如何反对,这都没用。

宿太尉根本听不进去,打心理压根就瞧不起张叔夜,不想理睬张叔夜。

宿太尉内心里怕辽蛮子怕得要死,认为宋国比辽国更虚弱将亡,宋国硬打就是干不过辽国.....

他还极厌恶张叔夜的暴躁粗野强悍。

一个士大夫居然武夫一样没点文雅涵养气度这么咆哮!

你叫唤什么你?

你冲谁耍态度呢?

你敢骂朝廷!你竟敢鄙夷影射君父.....

他根本不想来霸州城见到张叔夜,压根不想出现到凶险的边关这,只是却不得不先落脚霸州,因为需要张叔夜先派人越白沟河去和辽国做好出使的沟通。辽国同意入境,他才敢过去.....

张叔夜恨极朝中那帮只会享受富贵的无骨无耻王八蛋废物,对赵佶父子君王也鄙夷之极,赵光义的后代真是特么.....连自大丢尽脸可笑的赵光义都不如.....他满腹轻蔑与怨言,却不能阻止出使,还得窝心地安排得力人手去沟通辽国....满怀愤怒做了安排,他径直甩下宿太尉,反正相看两厌,就不必委屈自己硬陪着了,他就是这么有个性敢干,立即回房悄悄给宗泽和刘韐赶紧通气。

他认为三边有必要着机打过白沟河,让辽国好好尝尝庄稼房舍生活被毁的悲惨滋味......

辽国,你特么老实点。

宗泽得信,被朝廷这帮家伙气得拍得桌子砰一声巨响,怒喝一声荒唐,无耻,却也无可奈何,紧急上书劝导朝廷万不要怂了这种事想都不想,他很清楚那没用,到了边关才清楚了。皇帝父子早烂透了蠢透了,自私懦弱无耻皆是王八蛋,而朝廷那帮高官显贵和大小官僚就没长骨头,岁月静好,安享富贵,屈膝苟且早成了宋国传统,早习惯了....他只能恶狠狠命令部下好好备战....

刘韐呢,只是微愣了一下,然后就是不出所料的那种冷笑不语。

他早知道欧阳珣的脱身计划,对今日的局面早有准备。

现在是他执行赵岳的计划的时候了,影响带动三边同仇敌忾共同威胁辽国,左右宋对外朝局,但不急现在动手....他立即把早准备好的书信秘密安排心腹送给宗张。先协商好下面如何做。

........................

辽国反应极快,满脸嘲弄地同意了宋方的出使要求。

宿元景也不知该为此高兴还是沮丧,心里五味杂陈,畏难之极,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太不想去了,却只得打起精神带简单的队伍过了河,然后在一队辽骑凶恶鄙夷注视随行下赶往燕京。

这一路上的遭遇,宿元景就已经太清楚辽国对和谈会是什么态度了。

他这个大国高官显贵使节一路被辽国招待吃得东西在他眼里就是猪食。

辽国不是过去的游牧大国了,招待高贵外宾没有盛情兼卖弄的各种肉宴也就罢了,居然连菜都....这什么这个?土豆泥,一碗鼻涕一样恶心人,既是菜又是饭,还天天如此!要不就是老菜帮子清水乱炖,盐都舍不得多放点......这哪是人吃的这个....

但,这是辽国,不吃就得饿死,享福了一辈子的宿太尉只得满腹委屈地勉强自己闭眼用.....

好吧。知道辽国粮食生产能力差,食物太紧张,两国又是战时敌对....饭食差可以理解。

但,住宿呢?

为什么住宿安排得一路也这么差?

你辽国又不是没有接待外宾的好房子!

这是幽燕之地,和宋国一样是村镇城池布局,不是游牧帐篷世界....竟然安排的全破房子.....炕是凉的,铺盖倒还干净却太单薄了,冻得宿太尉晚上根本睡不着,也不敢睡,怕睡着了冻死,要求辽方....辽方狞笑不理,逼得宿太尉亲口恳求(哀求)辽方,才被允许自己烧炕取暖能熬过夜.....这,这是一个大国对待外宾的态度吗?最起码的礼节体统都不顾了,你辽国还要不要脸了.....

宿太尉心中愤恨之极,对辽方官员一次欠提出强烈抗议。

但,就象他不屑理睬张叔夜一样,辽方也不屑理睬他宿元景,无视其抗议,态度越发恶劣。

宿太尉怒极,很想表明强硬态度,中断出使,当即回去。和谈,不谈了。可惜,他只能这么想想。和谈是必须的。他必须完成辽方同意和谈的任务。宿太尉不止是委屈了,窝心,悲凉....

想着到了燕京总会好点吧,结果却是更糟糕。

一路上的住宿,房子脏破,住着恶心难受,在燕京的落脚点却是更破更脏,脏不说了,破到透风漏雨.....这样的住宿条件在北方幽燕之地的冷春季节真能活活冻死人啊.....

享福享受惯了的宿元景哪遭过这罪,背着辽人在部下和秘谍面前哭泣不止,一方面是太委屈太无奈,一方面自然是作秀了,得让皇帝朝廷知道他此次出使是如何遭罪如何忍辱负重.....

被冷眼晾了数天,在宿元景觉得自己熬不下去了真要死了时,终于,燕王肯召见他了。

宿太尉至此已经熬得不行了,每晚夜里的梦都是高贵霸气在京城豪宅有无数香醉的美人小意殷殷伺候着无尽美味佳肴享福....睁眼却是如此脏破孤冷的残酷现实,他只恨不能肋生双翅一下子飞回宋国去......只这点磨难,他的意志实际已经崩溃了,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孔孟大道儒家强调的品德节操已经不重要了,甚至不在乎了,只要能恢复体面享乐......一听肯召见顿时精神一振,赶紧沐浴更衣,特意换上事先准备的新官服.....着实下功夫打扮了一番,连胡须眉毛都反复仔细打理得漂亮,力求庄重体面,当代少有的智者要员能臣君子形象,给辽王一个最亮眼最好印象.....这本质已是一种妄图投降辽王得看重的意识,同时也是使节代表国家尊严体面应该注意的事。

到了王宫,把门辽军却凶横粗暴只准宿元景带着贴身小厮进去拜见。秘谍司两人被隔绝在外。宿元景象征性抗议争执了几句就装作无奈地妥协了,在两秘谍疑虑的目光中摆出坚贞重臣的标准气势昂首挺胸进去了......然而,一切和他想像的又不一样.....辽王没利用单独相见的机会摆出礼贤下世姿态向他道道歉说说招待不周.....没丝毫善待招揽他之意。

宿元景首先看到的是,大殿前熊熊烧着的一口大锅,锅内沸水翻腾,不是鼎,但意思是一样的。宿元景吓了一跳,下马威?要烹了我?今天一个弄不好只怕真得下油锅啊.....

他更紧张更怯懦了,惊惧地腿都迈不大动了,由同样吓得要死的小厮扶着在那一步步挪。

辽王耶律淳坐在殿内高高的宝座上,冷眼瞅着宿元景。

殿内左右列着的众文武也在得意冷笑甚至狰狞的看着宿元景。

宿元景咬牙抖胆拼命保持冷静勇气和想表演的气度,迈着僵硬的腿好不容易坚持走进了殿内,然后身体神奇地也不僵硬了,很流畅地完成了外臣拜见辽王的礼节程序。

辽王却没按应该有的最起码客套说免礼赐座什么的,就那么直接喝问还在那抱拳躬身掘屁股等辽王回礼的宿元景,“你来求和谈?”

声音中充满了无尽的傲慢凶暴猖狂。

宿元景心里在一直努力把自己想像成是苏秦、张仪,成心想让辽王等好好看看他的儒家大国文明的名臣大贤风采,却万没料到辽王会无礼地直接这么问。

封建中国对外总是用自己的仁义友爱、重礼重义轻利守信等等儒教文明圣母三观固定的思维模式思维角度去天真地分析外国(强盗)会怎么做.....那突兀的恐怖喝问震得准备好了满肚子漂亮开场白的宿元景完全猝不及防,脑子一蒙,吓得心猛一缩,身子一哆嗦,差点儿直接吓跪了。

宿元景呆了,僵那一时不知所措。

顿时,满殿辽臣不满意了。

一狗熊一样可怕的辽将按刀瞋目怒喝:“宋官,你没听见我王问话吗?你敢藐视我王?”

声音中无尽的威风杀机,仿佛这家伙会怒极冲动扑上来直接猛虎杀小鸡那样掐死宿太尉。

这,除了辽国成心立威吓唬宿元景当场出丑和屈服....也是在报复当初赵岳整治赤狗儿。

宿元景吓得又猛一哆嗦,腿软得弯下去......儒教官员虚伪懦弱无骨等不堪本质一再流露,完全不是往日在平安的本国时那些高大伟岸光辉灿烂令人心服迷醉的士大夫我辈读书人架式。

看到大宋堂堂军事太尉竟然是如此废物,众辽臣都开心地哄笑起来。

宿元景被嘲笑得满脸涨红,极度羞恼总算催生了些维护自尊的勇气,他腰直起来了,刚想表现得坚强不屈一些,不料,辽王又凶暴喝问道:“你竟然不鸟朕的话。你敢藐视朕?看来你宋国小视我大辽灭不了你宋国。看来,你心里是不服我大辽。如此,不给你点教训,你就敢狂妄。”

凶暴声中,辽王一挥手,“来人。把这厮的随从烹了,先让这厮懂得敬畏。”

宿元景吓得一愣。

不等他有所反应,几个辽军已经凶恶扑上去把他那吓得早已瘫跪在地的小厮架起来,拖到锅边,却先扒了衣服鞋子帽子,扒干净了,赤条条,然后更凶残地不由分说丢进了锅中。

一声凄厉之极的惨叫暴响....

一身白细肉的小厮在滚沸的开水里拼命扑腾挣扎,却被几个辽军嘻嘻哈哈用木叉子按住,怎么扑腾也出不得锅,接连的叫声更惨更急,嚎叫不似人声,直到无声不动了

宿元景吓得魂都飞了,再也站不住了,烂面条一样瘫倒在地。

彻底吓倒了宋使节,辽王却还不罢休。

那几个凶残辽军用叉子把小厮尸体捞出来,特意让宿元景欣赏了一下,皮熟肉烂的恐怖吓得宿元景猛翻白眼,偏偏又连连恶心呕吐导致昏不过去。

辽军还哈哈大笑着把熟尸丢到殿外圈养着几匹狼的围栏里。

早饿狠了的这些野狼唿地围上去疯狂抢食,獠牙利口下嘴飞快,贪婪无比分食着人类熟肉,显然,它们吃人不是第一次了。

辽国没牛羊可随意享受了,自然没相关肉食骨头能喂养野狼,那么,只怕辽王平日里也是以人肉喂养狼的......

宿元景吓得瘫那浑身只剩下一个劲地猛哆嗦,屁股那很快显出一大片漫延开来的水迹.....

直到现在他才真正明白,辽国人再怎么好学儒教文明,和宋人也是完全不同的。其野兽般以凶残为乐的野蛮是天性,难以改变,即使是精熟太多儒书颇具儒雅的王。宋国统治者总想着我以礼以仁义待之教之,辽人也是人,也会以仁义信义回报我,这是多么天真愚蠢。往日百年所谓相互友爱两兄弟之国,所谓的和平,那只是辽国知道宋国大国并不好欺,打不如敲诈合算而已。

这时,辽王那索命阎王般的声音又响起:“宋使,说,你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