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欧阳珣根本不会挥军紧急赶来赵州挡住辽军。

赵州就是个实验区。

欧阳珣,或者说是赵岳,就是想看看,当安定人心的沧北军撤离宋国后,当辽国或其它异族瞧到便宜打来时,宋国地方上从官到军到民到底会是什么表现。

真定府那边的事已经让赵岳和欧阳珣,看到了,饱读圣贤书的文官一系果然的无骨,看到了,哄骗发配边关的屯田军,在最早的过去是各地没什么本事,不能打的地痞流氓,却靠着拉帮结伙形成恶势力,以歹毒邪恶凶残手段为非作歹祸害当地——属于j最猖狂却最低级的坏蛋,在国难时自动成了地方厢军,不改本色,披上军皮合理合法为非作歹,仍然是最低等却最让人恨的社会祸害,现在裁撤到了边关,不堪本质更是暴露无遗,没了往日祸害本国人的那种凶残胆大多谋有计骄狂自信,贪生怕死不要脸却发挥到极致,动不动就轻易背叛国家,一处处的温顺投降辽军,积极奋勇当帮凶,窝里反,突袭反杀不肯屈服不肯投降的宋边军,继续当祸害本族的最低级人渣。他们也只有祸害本族的低级胆量狠毒等本事。

事实已清晰证明,裁撤到边关罚为屯田军的近十万厢军渣子,整体上,你不能把他当人待,就得当人形牲口使。

鸠关的官吏,赵县的官吏,一些镇官,照样不堪,全是积极当叛徒的败类。

形象高大光辉体面的文官大儒,这种平日总大讲品德节操的社会精英代表,在民族危难时靠不住。你不能多指望......

民,还好点,

虽然没有几个人是肯为保卫家园奋勇抵抗辽军的,但绝大多数也不肯投降辽国,只是逃离了赵州逃避了战争。这不是绝大多数民还忠诚宋国工忠诚民族忠诚祖宗,仅仅是太熟悉辽国人的野蛮贪婪,知道或害怕一旦落入异族蛮子之手,粮食多得吃不完的好日子就没了,而且还得当朝不保夕的低劣民族人,遭受各种想像不到的悲惨,奴隶牲口,不算人了。

那些箪食壶浆喜迎辽师的宋民也不是不知道辽人的野蛮骄横贪婪,只是觉得作为最早积极加入辽国的宋人,辽国会善待着竖立起个哄骗宋人愿意归顺的榜样。幻想作为典型榜样,最早积极归顺的小民甚至也能混上个体面的辽官辽吏当当。

比起文官和民的不堪,军队的表现算是相当不错了,抗战比较坚定,尽管出现了鸠关守军全部投降辽国的恶性事件。

赵岳和欧阳珣都清楚,正规军队整体上在抗辽中能有如此表现,是,辽军在河北东西两线都没表现出强悍的战斗力。辽国人确实是不那么能打可怕了。而,还能在宋军当正规军的这些人不是裁撤当了屯田军的那些弱却人渣之极的家伙。他们都是坏蛋中的强者,属于高级凶徒,自负强勇,注重强者地位形象,讲面子尊严,自信本事,好胜更不容易向人示弱屈服。辽军游牧蛮子是吃肉长大的。他们这些人托赵岳家大力推动畜牧养殖业的福,这些年来也是不缺肉吃长大的,体力不弱辽军,身高块头甚至平均比辽国人高,他们现在根本不憷辽军,不服,就不肯轻易低头沦为牲口任辽蛮子肆意践踏。

敢战而不降,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是,这些将士生怕落入辽国之手成了优先和金军对耗的炮灰。

与其向辽军屈膝,耻辱得和猛虎魔鬼一样强悍可怕的金军野人作战,不如卫国坚强些,光荣的和并不能打的弱者辽军战斗。保卫宋国不灭,他们这样的强者就不会被辽国统治后必然挑出来无奈地沦落为和野兽金军互蛟的第一消耗品。

社会低层小人物,大事上能有这种清晰的认知,这自然是赵岳家长期以来以各种方式宣传相关观念洗脑的结果。

坏蛋宋军整体上应该能坚决些抵抗辽军,但若等到金国吞并了辽国南侵时,怕是就没这股抵抗意志了。因为不用和可怕的野兽金军打了,也不用和较强的辽军打了,要对付的是宋人。坏蛋宋军将士全是宋人中的强者,不怕对宋人打仗.....

不过,欧阳珣和赵岳也没指望金军南侵那一天,只要坏蛋宋军在眼下几年肯抵制辽国吞并宋国,这就行了。

总之,赵州是实验区,也就没人会及时来解救赵州这些县城。

县城的官吏等公家人,有个别的闻风早弃城逃跑了,这算是好的了,有犹豫不决滞留至今才决定逃走的,却被辽骑突袭赶来拦截住了,不出意料的立即全体恭敬一跪......剩下的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时间开城喜迎辽师的。

全投降了,大小官吏一个肯上吊殒国的都没有,更别说奋勇反抗了,再次论证了儒教读书人、官僚的不堪本质。

但,辽军完全没有善待积极投降者的心思,就算有那个心也顾不上这个,接手了县城,第一时间就忙着穷搜粮食等一切辽国需要的,可是,赵州公库没有多少粮食储备,全被欧阳珣抽调了,赵州百姓绝大多数也跑了,留在赵州聚在县城的百姓不够多,带到城中吃用的粮食也多不到哪去。这让急需大量粮食支撑战争的辽军急眼了,更不会有心情善待.....

这些观风向已有投降辽国的心理准备的各色人,无论是官是民是武夫全都顿时由天天吃撑了也吃不完粮食的好日子陷入极度饥饿中,死老鼠都是抢得打破头的美食,饿红眼了,啃树皮,吃死人,相互残杀吃掉......

这还不够惨。

他们不知道的是,到的两军大战时,他们会挡在辽军前面成为消耗宋军的炮灰......他们会是异族用于侵略战争中消耗的第一批顺民,却永远不会是最后一批.......

.........................

欧阳珣被强押着来西北主持战局。

他来到山西后,第一时间去的是隆德府,检查了这里的城池与武备情况,然后向南绕着田虎的地盘去了泽州,又往西去了绛州检查,再往西就是无人区了,又向北绕到在田虎势力直接威胁下几乎没有人烟了的慈州,由此北上去太原。

欧阳珣这么走,可把负责带队一路押护欧阳珣的将领吓坏了。

这个将领毫无意外的是皇帝的看家狗——勋贵子弟。

他还不是一般的开国勋贵之后。

他是宋太祖当年最信任依重也最能打的几个大将之一,死后追封陇西郡王,谥号庄武的李继勋的后人,叫李义廷。

李义廷恐惧的是,由慈州北上太原,所经处全都是空无一人,向北向西全是茫茫无人区,紧东边则是田虎的京城所在地晋州,然后是田虎占领的汾州大部,全有反贼重兵把守,从这绕着走,随时可能遭遇到来无人区打猎或巡逻防备官兵从无人区突袭的田虎骑兵,只要遭遇上了,泄露了行踪,就必定遭到田虎死咬着截杀,有死无生,这已经够吓人的,何况只是由南向北,最后向东拐入有人烟的太原府平安地,在这么漫长的无人区里行走也是太危险了。

从山西西部无人区开始,向西,到陕西甘肃青海,以及宁夏东部很大一部分,向北,到几乎整个蒙古草原,直到北海(贝加尔湖)如此广大的地盘,其中除了残存的西军五部聚守的城池和需要的周边耕种地以外,全是无人区。

这是海盗借助天灾凶威,巧妙利用金国、盘踞宁夏的辽皇的中辽、独立于西域的西辽,以及西军残部,诸方贪婪的力量,刻意制造出来的,很轻松,没费多大劲,也就是清理高原上仓皇逃下来的以神圣宗教形象吃人的势力,把愚昧残暴顽固群体暴力驱赶到西亚去或辽皇地盘内,从蜀中远征青海吃了些苦头。吃人的宗教高人和爪牙甚至特意抓运到非州去传教,去和猎豹赛跑,和热带毒蛇比诡异阴险狠毒,与狮子比猛恶霸道,能领悟更高教义,看看他们能把那教化怎样。荒凉、野蛮、愚昧、辽阔、原始险恶的大非洲才是最适合这些强大神棍待的地方。若是能带动那文明进步,真是功德无量。

去年那场几百年难遇的恐怖草原大旱灾,加上金辽大战危及到草原,逼得人和动物们或是沿着伊德尔河、木伦河,鄂尔浑河、色楞格河迁徙到北海,或是迁徙到更温暖辽阔的南部无人区。迁到北海的人被西辽强掳走了,只剩下藏匿各处的野生动物。迁到南部的人被海盗掳收或分抛给了宋辽,动物,随着干旱持续加剧与地域扩张,逼得又迁徙汇聚到了陕甘宁山西西部无人区以及有高原雪山雪水滋润的青海无人区一些地方,与当地土著动物混杂生存竞争。这些地方的无数野生动物尽管被蜀中利用大自然和技术手段引诱、惊吓驱赶入四川过冬,然后由天暖冰也化了的大江等格着,几乎断了归途,滞留在四川贵州.......充实丰富了西南因人口庞大的人类长期过度猎杀滥杀而日益稀失的物种,也为生物科研提供了雄厚条件。

但,只说山西无人区这,仍然处在野兽威胁中,极可怕。

这片在几千年间难得一次完全恢复了荒漠原始的地带,没了人类的肆意破坏干扰,野草牧草疯长,水区安宁,很快就成了鸟类、水生物以及野兔、野猪、野狼的天堂。

水产多,野兔、野猪多,这应该算好事。

赵岳部下的吕梁盗就是主要以猎食这些来满足吃肉的。

渔猎,也是一种练兵的有效手段。

女真机警敏捷强悍善战过人,就是长期渔猎逼出来的练出来甚至是淘汰出来的自然结果。

当然,最主要是不能让这些吕梁土著强盗和逃入吕梁山为盗逃避法律制裁的宋国各种强横坏蛋出身的兵闲着没事干。

好事的另一面则是,野狼多了,就不妙了。

土著野狼和草原野狼汇聚混杂这里,海盗原则上禁止野狼追随猎物也迁徙进四川等地,大肆屠杀,驱赶......但,大量的野狼能够活下来。狼可是极机警且不缺狡诈的动物,对凶险极敏感而且识相懂得进退,逃跑转移得又快。野狼无法大量进入西南,留在了北方,在无人区这,成了真正的霸主,优越的环境,丰富的食物,促使野狼迅猛繁盛。走这,遇到狼群......

别说可怕的狼群了,只强悍凶猛到没脑子不知死活的蠢货野猪多了,也极可怕的.....

李义廷却是了解些山西这里的情况的,无它,李家也曾经利用优势的老牌贵族豪门地位,试图向辽国走私马匹谋暴利发家治富,以最有效最快的速度充实起被海盗敲诈勒索得一空的钱袋,曾经组织了二百好手爪牙武装起来,想从山西无人区这把收集的马匹秘密押送去辽国,结果却是,马没了,人,一个不见回,起初以为是背叛,又派人去秘查,结果十几个亲信家将好手还什么也没查到呢,就先是死在毒蛇口两,被暴怒的野猪撞死吃掉了三,更倒霉的是遭遇了狼群,最终只一个能活着逃回来的,还是个瞎了一只眼少了条胳膊的残废,不久也死了。

由此,李家才知道看似隐秘安全便利的走私通道——山西无人区,原来比从人烟区走更凶险难测,死心了,又精明地转而对西南王大理国走私,这会成功了,对李家这样的底蕴深厚家族很容易,亢奋,红眼,和其它权势疯狂比赛走私。

只区区五百骑兵和几个家将,想押护着欧阳珣穿越漫长的凶险莫测无人区,这事,李义廷只想想就吓得不要不要的。何况朝廷还严令他必须保障欧阳珣的安全,必须护着欧阳珣安全到达太原。

你李义廷可以死,死对朝廷也无所谓,欧阳珣却决不能有半点闪失,否则重罚,不止你李义廷的脑袋不保,还得连累你李氏米虫废物满门都得被问罪。

这样,李义廷在遇到凶险时,勋贵子弟遇险最擅长的只顾自己逃跑的强项都不能用了。

若是遭遇了狼群或田虎骑兵,那岂不是死定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