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晁盖一怒变平头,再洗澡果然就轻松如意多了,洗完后只感觉满头的清爽轻快,连心中说不清的郁闷憋火也似乎消散了不少.......出来后再站在阳光下,更感觉似乎天空都高远气爽了无数。

他舒服地仰天长长出了口气,心中默默说我晁盖从今往后也算重新做人了,一定要更有勇气面对一切世俗诽议和挑战......做个破而后立的顶天立地真英雄......

戴宗不想变成难看的平头哥,但他跟着宋江混,此次犯了大错,就算侥幸逃脱了沧赵的怒火杀罚,只怕也会被晁盖山规问罪,可不敢在此时不跟着晁盖步调一致,所以只能咬牙忍痛也把头发剪了,然后感觉怪怪的,似乎脑袋少了一半.......

浴室老汉看到晁盖他们把剪掉的头发以及洗澡的污秽都自觉清理得干干净净,温和的笑脸反而收了,把三条用过的浴巾凉在太阳下,又把那三块香皂分别包好,对晁盖说:“客人用过的这些东西就属于客人的了。你们走时可它带走。”

晁盖一愣:老汉这么说,是不是意味着赵庄尚念旧情,又是非恩怨分明,老太君虽怒极却不会........

他希望是这样,他敢来,除了义气勇敢,很大原因也正是因为他和赵岳兄弟俩有秘密,和沧赵家族有点交情。在去年赵庄被破,破产并且债台高筑,债主蜂拥逼债,朝廷还趁机落井下石意图沧赵立死,天下人也几乎都在冷眼旁观不思恩反而幸灾乐祸的时候,他晁盖可是竭尽了能搜罗的钱财回报资助过......老太太那么伟大非凡明理的人应该怎么也会念及点......

但再转念一想,晁盖又感觉自己太一厢情愿净往美处想了.....二龙山回报赵岳的,或者说是回报沧赵的太少太少,少得简直不值一提.....只说山寨的养殖业,种羊种猪主要是靠梁山资助的,还有最关键的牧草、完善山寨防御与建设的水泥,那可是花钱也弄不到的,二龙山能由上山一条路的艰险化为真正易守难攻的天险,山寨草创,没打出什么震惊天下的仗,没竖立起天下广知的威名,却能迅速吸引来天南地北好汉撑起山寨自保的充足人手,能有今日的食物物资储备充足不怕长期围困,能有进可攻退可守的轻松优越局面,靠的就是梁山当年的悄然大力扶持援助,没有赵岳就没有山寨敢轻狂的今天。

说起养殖业,赵岳当年曾提到过的可持续发展,晁盖就不禁脸红。

当年,在梁山不断资助与二龙山四处抢劫共同作用下,山寨的猪羊曾经迅速达到了数万头之多,达到了赵岳提到过的想可持续展的前提是首先得形成种群规模,可以说立寨不久就奠定了坚实的让人乐观无限的物质基础,可是包括晁盖、吴用、公孙胜在内,二龙山人上下都是这时代最常见的短识土鳖,典型的强盗意识思想,感觉当强盗就是图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肆意快活,吃吧,猪羊鸡啊,尽情地吃,种少了,没了,可以再去纵情抢来嘛,还愁没种繁育没吃的?

当时的宋国情况也确实让二龙山可以肆意有这样的乐观潇洒思想......

赵庄集团默默持续发力了十年,宋国民间的牲畜养殖业在不知不觉中就壮大到极惊人的规模,不仅仅只是状况可观,论全国羊的数量就只怕不比绝对第一的游牧大国辽国的少,应该是多不少,你若是自由民,不是一贫如洗的佃户流民或没私产可存放的奴仆,若是家里至少至少没个一两头羊养着卖钱交税和过节食用,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明先进的宋国人,都没脸出门,再加上农耕文明的传统项目——猪、鸡等,因为粮食的空前富足而发展得规模更大,宋国的肉食总量可比辽国的大很多......只是人口比辽国多太多,人均还远比不得辽国人那样能天天肉食。

还有牛,

十年发力,牛的规模也没发展那么可观,和战马一样,宋国没那最起码的基础,牛马的繁殖能力也弱,不可能在有充足的牧草条件下和猪羊一样也能不知不觉迅猛壮大,牛仍然是拉车和耕种的关键工具,还没发展到养单纯食用的肉牛和乳牛,仍然属于严禁宰杀的......但牛怎么也是丰富肉食的一种既成条件。店家,先切五斤熟牛肉来下酒的段子变成可能。

正是民间不缺牲畜,甚至可称为吃不完,二龙山这样的强盗团伙可到处抢来,只要实力够不怕当地那的官兵追捕阻挠,那,其它的就都不是问题,所以,晁盖他们就放纵了,从心底里就不珍视山寨既有的牲畜种群,随便杀着胡吃海塞,大小头领们敞开肚皮天天猛作,喽罗们也时不时的肉汤管够甚至也能痛快大吃肉.....

开头还好,人还少,但很快吸引来大批人积极入伙,似乎转眼间就达到了三四万人,山寨养有几万只猪羊也经不得如此消耗,很快就吃掉了“规模”......好在还知道留点种,没贪吃到连根毛都不剩....

山寨没那么多肉吃了,就去抢。

可是青州和别处不同,有数股强盗存在,持续祸害当地以及附近的维州等州府,养殖状况糟糕,这些地方的百姓并不象别处的人家那样富裕肉多,没多少可供数股强盗一齐发力肆意抢劫吃掉的牲畜,二龙山抢,只能去远处......

远点也不是问题。

问题是,万万没料到天下突然变了,海盗来了,席卷几乎全国的叛逃狂潮来了.......

几个月后,宋国终于又恢复安静了,却是由富裕得不知姓啥了,一下了成了想啥几乎啥没有的空前绝后古怪贫穷大国.......二龙山抢劫维持肉食权的条件彻底没了。

如今的二龙山,上下全部拼命忍着嘴馋,全部使劲扎着嘴坚持不吃,猪羊总共也不过千头,鸡鸭几百只,这点玩艺,以山寨的两万多张嘴巴,只要喜庆时稍放纵一下,就能眨眼吃光了,和宋王朝的皇帝达官贵人一样从此彻底没得吃了......

晁盖脸红是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愚蠢无远见,实际是多么轻狂自负,从当年就根本没把赵岳的友善远见建议放在心上.....

如今梁山上仍然有吃不完的牲畜家禽和野味,还有个鱼虾盛产的浩瀚水泊,那小日子在沧赵家族破产后也照样能维持不错,根本不愁嘴上想抓挠的。二龙山却是极乐享受后就转眼没得放纵了,也没脸再向梁山请求资助......自己愚蠢无知得自己承受代价,自己挥霍快乐了,岂能让别人填坑。

最主要是,不是梁山欠二龙山的,而是二龙山始终欠梁山太多太多,欠的人情债还远远没还完呢,眼看着也再没能力偿还了,沧赵家族又处于巨额外债重压下,只有以国家之力才能偿清,落得连祖业都顶债给别人了,赵庄只是老太君和残存的赵庄人在借着暂住而已.......二龙山还能厚着脸皮再指望人家送上牲畜种群大人情?

那得多不要脸才能张开嘴.......

就得能不要脸张嘴了,人家又为什么就得给?

人家又不欠二龙山的.......

晁盖红着脸瞅着凉在绳上的雪白必定价格不菲的浴巾,又看看放在一边包好的香皂,不禁越发脸红......赵庄落魄到债台高筑的窘迫境地却还能维持这种奢华与慷慨,证明了这个曾经富可敌国的家族的底蕴是多么深厚,也证明了人家是多么有远见卓识与必能重建辉煌的强烈自信.......灾难打不垮这样的家族,一切债务、困境、凶险也压不垮这样的家族.......

相比自己,看看二龙山,这还没经受什么朝廷正经打击呢,就已经在物质基础上自作得残废了,以后的一切只能全靠赌运气去蒙去抢......成了真正只会祸害社会的强盗团伙,哪是有长远规划与实现能力的政治势力?能成就什么大业?

晁盖喜欢的,或者说是追求的只是领着哥们弟兄在一起自在吃喝乐呵着。他的本性也不在乎大业不大业的,他想过争霸当皇帝或至少是一方强大军阀,但那只是情绪起了冲动那么随便想想,本性上根本没那种咬准目标不放坚持不懈的动力.......在能不能实现大业上可以不羞愧,但证明了眼光不行,能力不够,格局不堪,属于强充老大,这就让他羞愧心惊了.....

他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是小富既安成不了大事的小农小民意识。

他现在只是猛然意识到自己怕是和反的宋王朝昏君烂官属于一路货色,都是只知放纵盘剥挥霍享乐,在败掉汉家根基,都是国贼、民族败类,不同的只是当祸害的条件与方式不同而已。朝廷掌权,披光彩外衣。二龙山是直接黑恶抢。

晁盖想起赵岳那神采奕奕的眼神.......赵岳看到二龙山如今的情况,心里得多鄙视....而自己却向来自负是卓越的英雄豪杰,替天行道......就算没手下小弟宋江意图谋害沧赵家的宝贝子孙这码事,在赵岳心里又会怎么看他.......

无地自容啊!

晁盖也意识不到就算他政治上野心勃勃有大志向,而且有实现政治野心的远见和能力,弄来弄去,他以及他的集团也只会是个新一代的继续祸害华夏民族根本的存在,而且连宋王朝都不如。宋王朝起码能发达文化繁荣经济,二龙山集团政权只会残害民众纵情腐朽享乐......没笑完呢就政权轰隆垮塌,成为过眼云烟的又一段历史笑柄....就象明末李自成......

站在沧赵大院,感觉自己的愚蠢和渺小,有些事,晁盖觉醒了,但有些事他永远也改不掉,做不到.......

浴室老汉招呼完了就不理睬晁盖一伙了。

小海坐在外面的树荫下等着。

他猛然看到晁盖的平头哥新发型,不禁一愣,眼神闪烁了几下,略有思索,然后继续不冷不热地上来招呼。

“晁英雄,跟我去吃饭吧。中午了。”

晁盖哪还有心情吃饭,张嘴想客气推辞一下再说什么。

小海却一摆手,道:“俺们老太君有午睡的习惯,午睡时间或长或短没个准。当家的午休时,谁敢去打扰?就是老人家宠爱的俺们大公子和二爷在也万不敢的。现在的辽国也不敢。更何况老人家眼下正在气头上,那火大着呐。你现在想求见,是见不着的。(见着了,那不是福。你只会更倒霉,要付出原本不用付出的惨重代价。打你个半死是最轻的)”

晁盖听了这个,心中难免窝火......

他当强盗老大追求的就是从此再不用忍受任何人的.......但又很快释然了,皇帝没这个资格让他受着,但这位可敬可佩的沧赵老太君有资格让天下任何人都受着.......何况是自己犯错在先......他也不敢在此逞强。

犯了那么大的罪过,在这居然还能有饭吃,这已经是天大的幸事了,是个好兆头,岂敢多奢求.....

他也知道是眼前这位小伙松动了敌意仇视开了恩,搞不懂为什么,但赶紧恭谨抱拳:“多谢小哥指点、周全。”

小海淡淡点了下头,在前头引路去了食堂。

食堂离此不远,里面有十几个汉子在小声说说笑笑着排队从一个窗口打饭。

所谓的窗口就是墙上开的一个长方形洞。一股股诱人的香气从那里飘来。

晁盖闪眼打量排队的人,一眼就知道这些老少汉子必是专门伺候老太太的身边侍卫和心腹仆从。

这些人看到突然几个陌生人进来了,显然瞬间都知道是谁,目光由轻松闲适友爱.....瞬间化为怒意凌厉仇视杀机,但在小海笑着挥挥手后又转瞬恢复此前的模样照旧小声说笑着依顺序一对对上去打饭.......

晁盖戴宗被刚才转瞬即逝的一幕震得心中一惊。

眼前的寻常仆从人物也必定是抗辽血战磨出来的骁勇凶悍者,否则不会眨眼露出那么强烈的瘆人煞气。带刀的侍卫们虽然都很年轻低调,但没一个是庸手,只怕个个身怀绝技,否则也不可能护卫在沧赵大院为老太太的身边最要紧的侍卫.......

晁盖只想想赵岳那强大到堪称诡异的身手,再想想赵岳恶名在外却诸恶名中唯独没有不孝的差评.....世人,上至皇宫大内,下至平头百姓,有不少人嘲笑贬低赵老二败坏门风是事实上的不孝子孙,但人家的祖母长辈却不这么认为,就是把这么个嚣张坏名声的纨绔孙儿当孝顺的宝贝宠爱偏袒宝贝儿着,外人说不孝那不算数.....赵岳必定极孝顺老太太,传闻也很听老太太的话,也必定极关心老太太的安危冷暖,在赵庄屡经大难凶险后,更是会在侍卫安排上必尽全力做到最好......想到这个,纵然晁盖英雄天生胆大,瞅着这些说笑的侍卫和仆从也不禁心一寒。

这绝对是外人不能撒野的地方。

是龙,在这得盘着,是虎,得温顺卧着.....否则温馨祥和美妙的赵庄就会瞬间化为勾魂地狱,有得进,却没得出......就是不知宋江他们怎样了......但愿起码还活着......但愿赵岳在这......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