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晁盖以一人之力硬生生冲垮了数百负责阻截的官兵严密军阵,和其他人合力冲杀得官兵仓皇溃逃,并且夺得了不少盾牌和弓箭等武器,攻防能力大为加强,让众人不禁大松口气。但危机实际上半点儿未解。

后面,更多的官兵从远近各个地方钻出来呐喊着组队猛追击上来,只粗略扫一眼就能知道,兵力怕不下于上千人手,最先赶来的官兵在带队军官喝斥指挥下同样是前排组成巨盾墙封锁了整个路面,后排是长枪手,然后自然是弓箭手远程疯狂射击,组成团队步步迅猛推进。

官兵追击得急,来势凶猛完备,而江州群雄和所部只顾着拉着自己人逃窜,此来的二龙山绝大多数头领,比如生铁佛崔道成,飞天夜叉丘小乙、洪彦洪教头、踢杀羊张保;原蛇角岭十三太保中的獠牙郎苟富贵、震山岗王霸道、洞箫郎柳上人、玉面郎君高世英;原青州军步军指挥使叶茂、王善;原白虎山山贼王枭王宴父子,以及宋江当时带队投二龙山途中和淄博二州官兵交战时收的闻风自动来投的民间好汉马占魁、桑仲和、隋大丘、吴军等奋勇冲杀在前,是在追击溃逃的官兵,冲开道路,实际上也是在争相拼命逃命。这两方人都根本不顾后面猛追上来的危险,头也不回的而去,都不肯冒险留下断后。

而杨适、刘无忌、摽兔李吉、傻子矮丘乙郎和王四也只顾护着宋江,或拉着宋江或护在车两边奋力逃窜而去。

义气负责任或明白必要性,也敢垫后阻击追兵的头领只有赤发鬼刘唐、独角蛟秦会以及薛亨、张宣赞、刘复,五将。

刘唐见官兵弓箭射得太急,其它四将和垫后的二龙山精兵虽然急想奋勇阻击官兵迅猛追上来,却被箭雨射得不敢露头,他急红了眼,大吼一声,象晁盖破前敌一样独自冒箭雨反扑向密集森严得官兵军阵,既是舍命破敌,也是仗持着身上暗藏内甲、手中所持的宝刀。

官兵见刘唐象输光了老本而陷入绝望的赌徒一样从避箭藏身处猛然窜出来独自孤零零亡命反扑来,都不禁狞笑。众多弓箭一齐向刘唐对准,却很多的来不及发射就被刘唐转瞬杀到,射得几箭也或被挡避开或射中身体却没效果,官兵这才有点吃惊,前排盾阵急忙加强防御,后排长枪手纷纷挺枪急忙从各个方向扎向刘唐。

刘唐再次红眼瞪目大吼一声,雄壮的身子灵活闪开斜刺来的最先一枪,一刀狂扫斩断面前的数只长枪,一晃头扭身又险险急闪开扎向侧颈的凌厉一枪,错步上前,凶猛一刀劈开了一巨盾,也杀死了持盾官兵,打开了巨盾墙缺口,提气纵身冲进阵中疯狂又是一刀狂扫,砍倒一片盾阵后的长枪手和附近一盾牌手,扩大了缺口也扫开了一个阵中立身处,旋即扭身冲刚才差点儿一枪偷袭刺中他侧颈的那带队军官冲去。

那军官见刘唐如猛虎恶狼般扑来,大吃一惊,心中惊叫:“二龙山贼寇竟然骁勇凶悍至厮,怪不得能闹得山东官府无可奈何.......”思绪间眼见来势凶猛,吓得他不禁慌忙后退,却被密密麻麻的阵中官兵堵着急切间哪里能退得开,只这一慌退的眨眼时间,刘唐的刀就到了,他人在人堆里,长枪施展不开,只得慌忙举枪横架,结果是人枪被一刀俱碎........

刘唐杀了这军官,就势闯入弓箭手群中大杀,杀得毫无抵抗能力的弓箭手几眨眼就死伤十几人。周围的弓箭手大惧,纷纷拼命挤着退避。其他官兵见刘唐如此勇猛可怕,也不禁惊惧退缩。

但,刘唐身周形成空当却是让有近战武器的官兵得了进攻机会。在另一军官的厉声喝斥指挥下,这些官兵横眉瞪眼咬牙挺枪横刀凶狠围上来一阵乱捅乱砍。刘唐不惧,凶猛大战,官兵也一时奈何不得他,但他势单力薄也很快陷入危急中.......

眼见刘唐孤身陷敌岌岌可危,独角蛟秦会趁着箭雨松散混乱的空当扑了上来,奋勇来助刘唐,一条大铁枪舞动如轮,杀得官兵惊惶散开。刘唐之危顿时大大缓解。二人并力冲杀,进一步绞得军阵乱成一团.....

薛亨、张宣赞、刘复三人见秦会抢先冲上去了,却是没跟着趁机冲上去,而是张弓专门射杀盾阵散开后露出的军官。

这三人本是官兵,太了解宋军的弱点了:宋军,无论是禁军,还是以骁勇敢战闻名的西军,也无论对敌时兵力多么有优势,将士多么精锐忠勇,战事进行得多么顺利,只要是带队军官死了,就会很快甚至立马陷入退缩不前,若是死的是带队大将,就会不管不顾的轰然溃败而逃。精锐军尚且如此,就不必说厢军、乡兵或本就缺乏为宋尽忠死战的番兵了。

当兵的在宋国的恶劣政治地位和生存环境导致将士心是冷的,就算在将士头脑中灌上伟大的赤色主义,那也照样没用,包括将领在内几乎没人愿意为国死战。

对普通将士来说,当兵只是为混口饭吃,或者是被强征入伍的,谁会肯仅仅为了战死的那点国家发的本就不多的还必然被上面七折八扣的,甚至干脆以查不到死者直系亲属为由漂没干净的抚恤金去拼命作战?

没什么指望,能从战场上侥幸活下来才是唯一目的。

奋勇作战通常只是畏于身边的军官军法督管而已。

国家视将士为走狗草芥,死不足惜,内地百姓,尤其是京城的百姓对卫国血战的将士只有发自骨子里的轻贱鄙视嘲笑与冷漠,不以将士善战为荣,也不感激将士流血牺牲,那么将士在自卑之余也以猪狗心态对待国家,而不是以人的心态。

好吧,我是宋军将士,我承认自己是天生卑贱的猪狗,那,你还能指望不是人的牲畜对人类国家有什么死战忠心?

宋军对外战争中常常会出现一种现象,明明再坚持坚持,胜利就到手了,却突然莫名其妙的就崩溃大败了。原因就是当官的死了伤了,将士失去指挥,没人监管督战了,将士没了退缩不前或当逃兵就会被军官当场军法处死的顾忌,就不肯再坚持冒险玩命厮杀了,自然由胜而败。西军名将刘法部一战十万大军居然全军覆没,说穿了就是这个内在原因。

而西夏军则不同。越是将领死了,将士越是会拼命,甚至会疯了一样厮杀为将领报仇。这也与西夏的军法有关。相对比的,宋军自然无法在根本上扭转堂堂人口、兵力与钱粮富裕之极、技术也先进的宋国被小小西夏欺负得死死的被动。

因此,薛亨、张宣赞、刘复三人的举动无比聪明与正确,自己既不用冒险厮杀,又能最有效克制官兵追杀。这比他们三人拼命上去加入混战的作用大多了。三人虽勇,但区区三个人的力量在大战中又能起什么大作用?

晁盖扭头看到的就是五将这副无形配合的有效情景。

他素知刘唐兄弟的骁勇与忠义,此时也进一步了解到薛亨、张宣赞、刘复三将打仗的过人之处和顾全大局肯冒险牺牲的宝贵一面,虽然知道这三人内里实际私心很重并且抱团谋利,但此刻也不禁心生喜爱甚至赞叹,而对舍命救助刘唐并且正在玩命厮杀阻敌的秦会,晁盖的目光则是复杂的。

他不知道自己是应该信任和倚重这个人,还是应该鄙视提防这个人。

这种情绪是源于一件事。

去年,海盗大闹宋国,沧赵家族在期间也蒙难,从未被辽军攻破的赵庄这次被辽军重兵打破洗劫了,赵庄人口损失惨重到据说只剩下寥寥人口,骁勇忠义的庄丁勇士几乎死光了,沧赵家族成员从庄主到孙辈也......财富更是一扫而空,赵庄几成了白地。更惨的是,赵庄破产了却欠着外面巨额外债,债主们急眼了逼上门了,闹得沧赵家族把老家的祖产都赔进去了也远远不够,连赵岳独有的梁山财富也得赔进去,这也不够。

富裕兴盛之极并惠及全天下的沧赵家族沦落到需要人救助的时候了。而晁盖是最重情义真讲义气的。他欠着赵岳的天大恩义,也觉着欠着文成侯的情,沧赵现在陷入危难,急需帮助,急需人雪中送炭,他感觉是时候全力还一还恩义了。

若是当初没有赵岳帮他夺二龙山落脚避难,他和生辰纲结义七人无处可逃,必死无疑。这已经是活命之恩了。

晁盖当年也曾以重金相谢,结果梁山收了却同时回了铜钱,等于是二龙山以无法出手的珠宝,以及限于强盗身份同样无法做大宗货物采购的金银从梁山兑换成了好用的钱。不止如此,还换得多了。

要知道当时是钱贵银贱,大宋一向缺铜而商业发达,也就是需要流通的钱异常紧张,(金银不是钱),为了弥补钱的短缺,蔡京甚至制定了一当五,一当十的所谓大钱,但却没改变钱短缺的困窘状况,于事无补,反而坑苦了百姓。因为富人是有能力偷偷用铜伪造大钱,把原本的一文变成顶五文十文的大钱用的,用以购买百姓的产品,出售商品却不收大钱,百姓交税,官府也常常不收大钱,等于都是在变相掠夺百姓的辛劳成果。这就好比国家不容许好人带刀有枪,却没能力杜绝坏人有刀有枪犯罪,结果好人只能任坏人残害,国家甚至不允许好人用手段反抗犯罪一样。或者好比法律禁止不了富人肆意违章行车停车,守法的无意间刮了撞了违章者的车反而有罪要赔个倾家荡产一样。这都是看似制法公平,实际是变相维护有权有钱者仗持钱权横行危害别人的不公,或是变相纵容罪犯放胆犯罪的可恨。

而随着大宋兴盛的对外贸易与采矿,银子不缺,当时在中原,一贯钱只是七百钱,一两银子等于一贯,即只能换七百钱。但梁山却按官价一贯一千钱回的二龙山。

随后赵岳还有更多的回馈,不仅为二龙山做了创业立基与长远生存发展规划,这已经是无价的智慧赠予了,二龙山能在没和官府打什么大仗没闯出大名头的情况下吸引来人迅猛壮大起来,就在于此,而且梁山这面还有实质上的帮助,比如饲养优良战马必须的品种繁多的宋国别处没有的优良牧草,更比如长肉快的种羊、种猪。

二龙山能迅速形成庞大的牲畜饲养资源,能在如今拥兵数万这么多张嘴时不时吃肉喝汤的情况下,还能有这么多的猪羊可食用,这主要依赖于梁山当时隐秘的逐批赠送种群帮助最终形成了规模。否则,以青州当时诸寇林立早把当地祸害坏了的情况下,二龙山单靠自己抢,又能从民间抢到多少牲畜可饲养?抢的还不够吃的。

二龙山的兴盛与不怕官兵长期围困,源于晁盖他们自己的努力,但更依赖于赵岳的相助。这人情欠得大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