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还有一个逃脱了抓捕的是双峰四狼中的道士焦若仙。

这道士寡人有疾,不知在哪浪荡寻乐子,意外避开了捉拿。但保正袁爱泉和刀笔讼师竺大立在家看店,在酒店被抓了个正着。同时被抓的还有这些心腹伙计。同样是冤枉不冤枉的,没人在乎.....谁叫你和逆贼宋江交好是江湖兄弟呢........

戴全、毛和尚也逃过了抓捕。

他们和王四等在揭阳岭李立这等着宋江押解上京必经此地时好劫囚车,也就没回城,就在李立的店这歇息着。戴宗招了伪造书信,却没招书信是戴全他们去二龙山弄的,并且当初是私下单独安排二人去山东......戴春、纪明只知戴全和毛和尚有事需要外出些日子,却不知道二人到底离开江州去干什么了,也不知王四在李立那避风,自然也不知三人就藏匿在李立那等着劫囚车。

但揭阳岭黑店这也不安全,照样没逃脱官兵搜捕,却是官府从抓捕的癞头鼋张魁的喽罗审问无意中得知张魁还有个结义兄弟李立存在。催命判官啊!开黑店专门杀人劫财,啧啧,这么歹毒的家伙岂能不抓了?正是最合理的反贼头目......你想不承认是私通二龙山的反贼,说出来都没人信。土匪才敢如此开黑店。是二龙山这样的大匪帮才敢如此嚣张凶残作恶。

只是,官兵扑了个空,大老远辛辛苦苦跑了趟揭阳岭,却什么也没捞着。

李立开黑店,自然不缺乏警惕,也必狡兔三窟,随时准备撇下店跑路........同时又要随时准备劫囚车救宋江,自然得盯紧了附近路口,可别一晃眼错过了。上百人的官兵一来,这岭上附近根本没别人,稍弄出动静就很明显,李立他们早早就惊觉了,看到了。别管官兵到底来这揭阳岭上干什么,只这鬼鬼崇崇的就指定没什么好事........第一时间就是赶紧撇下店潜逃开。做贼心虚,必然如此。

如此一来,官府想抓的最危险分子一个没抓着,这是个巨大隐患。同时,少了这么多大恶要犯,这功劳无形中也小了太多,这让满心一口吃个大的的蔡九如何能甘心。

严令广泛搜捕捉拿,却无果。

朱元这样的反侦察追捕能力自然极强。他是内行啊。

焦若仙这样的久混江湖的恶道士做案逃避追捕习惯了,也是隐身匿形的好手。

李立他们一伙往揭阳岭上一藏,荒山野岭那么大,山中连个可打听的人都没有,官兵和捕快哪找去?

浔阳江上的张魁和马雄两伙人就更难捕捉到了。

自去年,海盗把朝廷隐藏在江州附近大河中的造船厂抢劫干净后,又把这一带狠狠折腾洗劫了,如今的江州官府连大点的河船都没有,更没有新组建训练出来的水军可用,就凭全外地的甚至从北方来本地当兵的旱鸭子兵架强征的小渔船在上千里的并且勾通九江众多水道的四通八达浔阳江上追捕,先不说能不能寻找到人,就算幸运找到了又怎么可能斗得过这些专门吃水上饭的势大凶残帮派。

紧急跟着马雄张魁一起从水上逃走的汉子,两方加起来有六七百号人,根本就是九江上的势大水寇,如今成了公开受官府缉拿的反贼罪犯,他们行事自然更没什么顾虑了而肆无忌惮敢杀人敢对抗官兵,也真不憷官兵追捕,江上斗成千上万的官兵,他们也未必怕了。最起码,打不过可以从容逃走。这是专业对外行。他们能够有这个自信。

实际上,他们也真没走避远,就在江州附近晃荡,并且就在江边一荒村落脚过夜。那一带,江中和沿岸芦苇荡茂密复杂,港叉众多,极方便藏匿众多船只,而且地形复杂在如今人口稀少、社会治安极差的时期,没人敢轻易到这乱走,更没人敢住这,免得稀里糊涂小命就没了。也就没人能发现他们藏匿在这。若发现敌情,也极方便从荒村撤到船上连夜逃走........

但是,由安生风光逍遥的江州地面老大猛然成了官府的通缉犯,这事本身已经够让这帮人恼火的,何况去年靠穆家兄弟的关照而分得的走私货赚的钱这下全拉家里了,被官兵抄去了。好不容易才重新有点钱了,却就这么没了.......

都愤恨不已,大骂宋江是个灾星,还是专门害兄弟朋友的那种灾星。

马雄还好点,想救人,有积极性。

毕竟他亲哥,照顾他当黑帮老大顺风顺水这么久的亲哥也被抓在牢里了,需要他在外面想方设法解救出来。马雄对别人无情无义,只是面上的义气豪爽,但对他心爱的婆娘和哥哥还是很有情义的。

他在恼火愤恨中也想过,如今这世道这么乱,大宋王朝这么个鸟烂样子,怕也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了,做黑帮老大混江州故然快活自在,但真反上二龙山当头领貌似也不错啊,听说二龙山有牛羊猪鸡......有肉吃,比在江州这只能吃早吃腻了的河鲜美多了,而且二龙山势力不小啊,好几万人马,闹得很大,朝廷奈何不得,加入进去,说不定能推翻朝廷,混个开国......咱也弄个大官当当,尝尝当正经朝廷大官的滋味,也算没英雄好汉一场白活了这一世。

他婆娘很赞成他这想法,黄氏村姑出身,粗野放浪,却也想当个诰命夫人什么的,风光体面而且有好日子过.....

张魁的感受就不同了。

他没亲人被抓需要操心,也毫无义气。

他只觉得自己太冤枉,只恨宋江和戴宗他们把无辜的他牵连进来,就压根儿没想过他早就是个该被官府通缉问罪的极恶重罪犯的事实。他这么多年横行江上和地面,暗里为劫财为斗气争势力杀人无数,满手血腥,本早就是该抓该死的。

对马雄商量他如何从大牢中救人,张魁嘴上不能公开说反对,那太没义气了,抓进大牢的可是有他手下的弟兄,他不能让手下感觉他无情无义而寒了心....但他心里自然不以为然,根本不当个事,根本不想参与冒险救人。

若不是他太了解官府的尿性,准知道扣上反贼帽子就休想脱身事外,准知道落入官府之手就必是个死,官府那些人就指着这立大功得大封赏呢,都疯狂红眼得很......张魁早积极自首将功赎罪当告密者把马雄等人送入大牢换取好处了........

官府这边通缉无果。蔡九既失望又束手无策。他的确才智有限,不是蔡京能看重的大才儿子。

黄文炳却有招。出了个主意,放出风去,官府定下在某日当众处决一干私通二龙山贼寇的案犯,目的是引诱未能追捕到的那些漏网之鱼到时候来劫法场积极自投罗网,一网打尽.......

马雄一听哥哥要在江州直接杀头,顿时急了。

戴全李立他们、潜逃在外并且聚在了一起正发愁怎么脱罪或解救老大老四的朱元和焦若仙也急了。

这些人都是地头蛇,有法子找到马雄张魁,就赶过去汇合。四霸的人聚在一起协商怎么办?

想解救,没别的办法,只能动硬的,劫法场。

四霸的势力聚一起,小弟有上千号狠人,而江州城守军也只一千军队,而且是国难后新组建的,将士全是外地人,要么是裁撤的州府在国难时仓皇用牢中罪犯和当地的地痞流氓、死了主人成了丧家之犬的豪门刁奴打手、武术门派(实际也是混霸一方乡里的黑社会江湖人物)等临时组团保命形成的军队,要么是从其它地方因朝廷必须赶紧减轻财政负担而削减下来的一样的新组烂军成员,虽然都是各地凶徒甚至武艺不错,比国难前那些内地蒙头无奈混日子的样子货军队更凶狠更爱打打杀杀也能打些,但这种各地坏蛋补充来混编组成的南方驻军战斗力自然不堪一提。

也就是说四霸的势力和官兵本质上是一样的货色,不同的只是一方披上了合法的官衣,由各地混黑的民转为了吃公饭的兵,武器装备好点,但四霸势力是能够抗衡一下江州官兵的,完全有条件冲击法场救下人。

可是,除了戴宗的兄弟戴全毛和尚以及宋江的忠仆王四以外,其他人是都不敢冒这个险去试一试的。

他们都是只爱惜自己的无义之徒,都是嘴上说着义气无畏很响亮实际都自私极怕死不守义气的,即便是救自己的亲人也不肯拿自己的性命去冒险。他们顾虑这是官府的计谋,在引诱他们主动上钩,害怕中计......这是一方面。

另外也确实值得顾虑中计。

因为江州不止有驻府军,在附近的另一个专门的军城还驻扎着无为军——朝廷特设在此的专门用于威慑这一带江南的军队,国难前,宋国富裕牛逼,在此养了近一万兵力,也是照顾秘密安置在浔阳江上游的剿海盗造船,守在无为城盯着大江防止海盗获知秘密前来抢掠和破坏造船厂,等于是把守造船的第一站,国难后新组如今只有四千人,虽然也是灾后外地坏蛋调来补充混编的新军,战斗力也不可能真好到哪去,但是毕竟兵力在那摆着,装备齐全,不是缺乏正经武器的四霸的地痞黑帮分子团队能比的,万一是计,官兵堵住城门.......而且无为军的主将是位武艺极高强,会带兵,对朝廷也愚忠的老将,这位老将是难得宋王朝不贪不腐正经治军的能人.......当地人都知道他的厉害,四霸这样的混黑分子都打心眼里极畏惧他........

眼见离江州府宣布的处决日子一天天临近,江州城外的三霸不管是假着急还是真着急,却都一样没任何出手救人的真准备,整天就是在那瞎吵吵,看着象有点真情流露的演大戏,实际鸟用没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因为官兵奈何不了他们这些江上水贼,他们并不感觉危机重重,度过当初的官兵围捕捉拿扫荡的惊惶之后,松口气,反而洋洋得意起来,为生存,也是多年作恶的习惯活,闲得没事,还在那天天江上找肥羊目标玩板刀面什么的杀人抢劫,做案更肆无忌惮。

戴全、毛和尚和王四急红了眼,一看这帮家伙根本不是能成事的王八蛋,焦急之下猛然想了穆家兄弟......

穆氏兄弟都是对宋江很佩服尊重的人。据说高傲如没遮拦穆弘都对宋江尊敬有加,尊称宋江为大哥,眼下看是指望不上那三霸了,自己这么几个人也劫不了法场,完全没辙,说不定能救助动那对英雄义气兄弟,也只有这条路了......

怀着满腔热望去了穆家庄,结果却是穆家老宅铁将军把门,没人住了,一打听庄上的人,都说穆管家年后带着人急匆匆走了,锁了穆家,不知到哪里忙乎什么去了,本庄人也好久没看到穆家人了,他们还有事急着找穆家呢,新的一年开始了,官府的赋税任务、劳役任务,下的新的各种名目摊派搜刮百姓.......这些都指望着穆家一如既往地能为本庄减轻或推掉负担呢,可是再着急也同样找不到人,根本不知道穆弘、穆春在哪,没有任何办法能联系上。穆家的庞大显眼船队都找不到一艘船,不知船都去哪了..........

听着穆家村的人还唠唠叨叨拜托自己要是能联系上找到了穆家兄弟千万别忘了代他们说一声庄上人对穆家的思念和情义什么的,戴全、毛和尚以及傻眼了的王四都不禁苦笑连连:这帮海盗国不要的刁民烂人村民自私无耻之徒也有情义可言?也有脸提情义........不就是指望赖着穆家义务帮他们顶灾?还说得那么煽情,跟真的一样.....关键是他们这条路也断了。

穆家这头也没指望了,戴全他们这下是真绝望了,因为肯定能求助动的二龙山势力太远了,不可能通知到并及时赶来解救........悲哀、沮丧、茫然.......

就在这时,事情却突然有了转机,应该说是突然喜从天降:万没指望的二龙山人竟然来了,而且是大寨主亲自带队,已经和城外三霸汇合,却是马雄张魁等在江上寻找目标做案时,遇到了一队船队,看吃水线深浅感觉很有料的样子,就扑了上去想抢个狠的意外大财,结果刚一交手才发现来者有熟人——曾经和张魁在船上和江中斗了个旗鼓相当的宋江义气兄弟江洵。

先发现目标船队是油里鳅独眼龙孙五、截江鬼张旺。

这两家伙眼里只认钱不认人,可不会和认识一面的江洵客气,而且因为受宋江牵连倒霉对宋江只剩下恨了,丝毫不念宋江花了那么多钱曾经宴请他们吃喝玩乐结下的情义,对宋江的义气朋友自然也没好气,认出江洵却仍想嚣张逞强照样行凶,丝毫不鸟江洵指责他们居然如此不讲情义和江湖道义,反而怒骂宋江是扫把星瘟鬼......动手结果却是强歼不成反被草,幸亏马雄张魁及时赶到才没被本也不是什么好鸟的凶恶江洵一怒直接杀了。

然后二龙山大当家的晁天王怒气满面的露面了,事情就不一样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