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元17年春。

山东平原已经冰雪消融大半,只背阴处冰雪仍见,冰封了一冬天的大运河复通,寒梅有着急的已经在乍暖还寒的寒风中绽放笑脸,从院墙悄悄探出了美丽花容.......

南方已是彩云之南,云朵悠然,阳光灿烂........古老故土已露出勃勃生机。南亚更已是繁花似锦......而辽东这却还是一片冰天雪地,但地上的雪还是薄了很多,原本随处可没膝,如今一些地方只没马蹄.......

辽东首山中。

一位一身精致皮装长身挺拔玉立,身背宝剑的少年正静静挺立在山野雪地间,他正是赵岳。

今天是辽东此时节难得的好天气,虽然山风呼啸,仍然零下数度极寒冷,但天清高了不少,云白了不少,火红的太阳流露着明媚的笑脸,阳光照在身上已经有更明显暖洋洋的威力。

赵岳看看挡在四周的绵延雪山,又瞧了瞧有些蔚蓝的长空,舒出一口长长白气,然后缓缓回身扫视山中这片山谷。

他和他所部梁山军近两万将士就藏匿在这山谷中......

梁山头领除了选择跟赵岳在梁山的孙新顾大嫂夫妇以及朱贵的情报系统头目,比如胡六、孙柜等,其他的马步水三军头领都在这,梁山所收的悍匪:桃花山强盗和断背山强盗无论是什么军种的全在这。

此次远出,赵岳贴身的侍卫头子龙虎二将没来,来的是另两个,其中一个其实更精通的是厨子。龙虎二将留在梁山,实际是担负起守卫梁山泊的领导职责,统领赵岳的其他侍卫为军官,指挥一千帝国调来的正规军卫士,和梁山上不乏各种战斗力和保家铁血意志的上千聋哑人共同守卫梁山家园.....

赵岳统军这么老远周转费事来辽东的原因是:

历史上(1116入冬),完颜翰鲁率军赴东京(今辽阳)镇压高永昌领导的渤海人叛金,在首山破永昌兵,歼其众。这事件因为海盗在去年的强横冲击下打乱了原本历史必然要照常上演的节奏,结果拖到了今年,春天刚一到,一冬缓过来了的金国就按耐不住了.......女真王完颜阿骨打要教训敢冲金国炸刺不听招呼的渤海王高永昌,也想把收纳的众多杂胡野人势力借战争练练兵、耗掉桀骜不驯或心怀鬼胎的部落头领,捏合起势力........赵岳率领部下来此掺和,也是有大致想法,让经过残酷淘汰训练出来的梁山收编悍匪之众见识一下北方野人的真正恐怖面目,亲身体会什么才叫野兽般野蛮凶残疯狂不怕死,野人到底是如何厉害的,也有其它政治上的打算........

另外,这些悍匪经严酷训练和饮食增强体质,身体素质更好了,抵抗和克服困难的意志也强了,又一冬天除了轮班帮着铡草喂养牲畜等活计外无所事事不能行凶杀人憋得精神十足,重要的是本事也大了,自信了,就想试试......

去年一场战登州,突袭南门和西门时还是和惊起的守军发生了激战,坏蛋心中有鬼总是比正经人警惕些,登州军正是如此,当梁山军悄然摸到南门时,城上偷懒睡觉的守军先察觉了........和营中共五百守军也是作恶惯了凶恶敢斗的,见来敌不多,心慌却并不真惧怕,不少的自觉勇猛有本事的以及立功心切的也是很奋勇积极抵抗,甚至凶猛主动了发起反扑......

但,梁山悍匪军战斗战术素养更全面,体质更强健,武力更高更强悍,也更凶恶。

守军又没有正经军官值夜能带领和指挥战斗,只能乱哄哄凭个人的凶恶血勇凶悍猛冲杀一气,却纷纷被梁山军箭射或小团体合击迅猛杀倒......守军凶恶本性和好汉逞强习惯带来的凶猛士气遭到迎头痛击受到重挫,勇气冲动先消了不少,不服气再坚持一会儿却惊恐看到死得更多更快更惨,这才知道来敌之骁勇精锐可怕不是自己这帮子坏蛋能教训对付的,脑子一清,接下来他们就被一个个迅速倒下的同伴尸体、飞舞的肢体鲜血,以及同事受伤或临死暴发的渗人惨叫吓坏了,立马就抹去了凶徒即强军的伪相,露出了自私怕死乌烂恶棍本质,展示了什么叫外强中干的乌合之众,一哄而散,个个只顾逃命,也被梁山悍匪军追杀驱赶着很快赶出了城,能逃动的全关到了城外,凄风月夜中不知散哪祸害周围的百姓去了......

而参战梁山悍匪越发杀出了信心,此行征登州一路亲眼见识到了如今的大宋至少是山东地区民间以及城池官府是如何荒凉、空荡、穷敝,没什么好东西可抢的,没什么好东西可吃喝可享受的,也没什么女人可.......不是老不堪的就是丑陋还不是东西的女人,这下悍匪们是满心凉透了,对外面的所谓花花世界自由世界再没强烈企盼的念想了.......能经历残酷的整训淘汰收编的坏蛋们也没一个是傻子,即便再不愿困在梁山受拘束管治利用,也舍不得离开梁山的美好安乐窝生活,不再蠢蠢欲动总想着伺机逃走自由......如此有同类亲眼目睹亲身体会到的外界残酷事实,其他未参战的悍匪们了解到真相,原本多多少少也会有的浮躁不安分,这下彻底死心了,终于真正爱惜起梁山这个家,整体上真正开始忠心梁山愿意必要时为保卫梁山不惜拼命血战了,但同时也因为杀出了信心,看到了系统整训苦练后自己的强大,不再是过去空有吓人悍匪名头的那种实力了,他们那点低劣的心理素质和修养也必然狂妄自大起来,不少的吹着吹着就变得目空一切,仿佛天下无敌了。

有打败一切强敌的自信,这是好事,遇到难啃的骨头就会有勇气迎难而上克服掉,但过于自信了就成了坏事,一开战会很勇猛敢战,可是一遇到真正的强敌,遇挫,感觉自己不是对手,一心怯害怕了就会转为另一面,甚至会比乌合之众崩溃得更快.......非是赵岳想要的强军,必须找机会和强敌真正打一场,磨掉悍匪们盲目乐观自信不切实际的狂妄自负......

重要的是,登州此战因为悍匪们被途中的贫穷荒凉吓着了一路没逃走的,也没战死几个,结果,就喜欢自由作恶当坏蛋的家伙没能就机铲除掉,梁山的内部的隐患仍然存在,日后一旦形势有变,这些隐患坏蛋就极可能内讧暴乱....从内部毁掉梁山强大的防御体系。.该清除的,必须极早清除掉,还节省了无谓的消耗。决不能手软。

辽东就是赵岳选择的清洗地。要对悍匪全军进行一场全面大清洗,把弱的恶的不老实的种种不堪货色全合理清理掉。

赵岳要的梁山悍匪军是准备日后打击野兽金军的强军,可不是他妇人之仁关爱生命搞普济慈善无私收养坏蛋的。

清洗,这不难达到目的。

弱的必然容易死在战斗中。而那些就想自由作恶的隐患,必然也是最自私无耻最怕死不肯牺牲的,而战场血磨盘中,越是怕死的越是会容易死掉。两军对阵首重气势。你若没勇气杀掉对手,对手就会势贯长虹压倒你,勇力倍增干掉你。哪怕你实际上本事比对手更有力量更有武艺和厮杀经验.更有本事、单打独斗敌人本根本不是你对手......

赵岳也不会告诉别人他的一个秘密:别人对他赵岳是好意善意,他未必能感受到,但是谁对他有恶意有鬼心思,他却能越来越清晰准确地感应到。只要他近距离一接触就行。哪怕对方只是一瞬间萌生又消失的恶念敌意......赵岳在去登州的行军途中已经很自然方便地感应摸清了这五六百刺头悍匪对他的心态,辨别出了数十个隐患分子。这些隐患分子中不乏当初在乱石滩严酷整训淘汰中涌现出来的表现最优秀的那部分积极改造精锐分子。可见人心难测,有人就是能及时适应变化,够恶够擅长伪装......而这些隐患却没死几个,在战斗中甚至表现得比其他人更勇猛积极,实际是满足杀人作恶欲,却容易被误认为是忠勇于梁山的,容易得到赏识的......这太危险了.......必须设法令人心服的,不会引起信任危机的巧妙清除掉。

赵岳也不会把自己有似乎是神仙之能的这种神奇感应异能让梁山将领知道。

都说上位者疑心病重,确实是.....在那个位置上了就不得不多想些多顾虑些,疑心重些。

高处不胜寒可不是随便说说。

登州战时,赵岳把叶声、吴元一伙点为自己临时的亲兵家将,除了是有意体贴关照安抚他们,也是方便感应一下这些人到底怀的是什么心思,会不会是伪装起来的另一种隐患。这也是必须的。

好在,这伙本是田虎派来的奸细确实认清了某些东西,把梁山这当成了自己要誓死维护的乱世度劫的家,对赵岳是真心拥戴追随,一路上竭尽所能服务好赵岳,表现自己的忠心和敬仰顺从,在战斗中也是格外卖力拼命.......获得了赵岳认可。

............................

对此时的赵岳来说却有许多感触,

生活那么美好,天地是那么美,北方万里冰封,苍茫大地,原驰虹象.......南方草长茑飞,百花待放争艳.......春天,本应该是你浓我浓,我想把我唱给你听,本应该是狠狠爱,赵岳却要狠狠杀。

果然,生活更多的是骨感。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却不止如此,小说故事里的事都是骗人的......

从年节的悠闲温暖其乐融融气氛中还未缓过来,又骤然跑到辽东藏身这冰天雪地准备残酷大战。赵岳和部下一样不太适应。

呼吸着寒风,心里默默感叹了几下后,赵岳骤然觉察到自己是在回家过年中,被亲情爱情软化了心肠,消磨了铁血冷酷理智,变得有点多愁善感......这可不好,在这里太不合时宜,会给自己和全军带来消极影响有覆灭的凶险.......

他深吸口刺肺的凉气,难受得不禁咳嗽了几声,下意识一捏拳头,把那些危险不合时宜的诗情画意情绪全清除到心外,又努力恢复到冷酷坚硬峥嵘........

全军主将孟福通似乎没赵岳这种感触,没什么不适应,依旧是精神抖擞满怀杀气豪情斗志的习惯严谨较真的样子。他踩着高低不平的雪野山地健步走过来,道:”寨主,弟兄们已经安置好了。在这挨几日不是问题,正好换换精神。“

赵岳嗯了声回应,却笑着瞅着孟福通。

他有点不理解这个三十来岁的正是一个男人最好年华时候的汉子为什么能一点不受年节喜庆骤然转换到冰天雪地荒野萧瑟残酷的影响,这心肠可够硬的,但转念间他就明白了孟福通为什么能如此。

本性,有原因,但不是主因。

主因是心灵的伤痛......

他心爱的女人屈死了,在最美丽最有魅力最懂爱情也最懂男人和如何爱和照顾好男人的年纪时不在了,他能有的最珍视和信守的爱情爱人幸福全没有了,心就死了,满心剩下的只有对这个世界的愤闷仇恨杀机。

对他孟福通来说,他生命的意义剩下的只有报复,狠狠的,竭尽所能的报复这个乌浊肮脏的世界,杀尽一切该死该杀的,清除一切污秽......为清新美好的新世界到来尽他所能尽的个人一点力量,生死无惧,死有遗憾却无怨无悔。

而年节,对别人是一年中最难得的放松悠然,是最珍贵的喜庆团圆,是......一切美好,对孟福通却是种伤痛最难过的时候。孤零零的,没有家,也世无一个亲人,思念往日幸福甜蜜的家,怀念美丽贤德朴实的妻子,梁山的年节越是热闹欢乐,他越是倍感凄凉孤独遗憾伤心难熬。年节对他只是一种残酷的煎熬,他只盼着年节赶快过去,最好是从此不存在........

赵岳的神色微凝。

孟福通的这种消极死寂的积极心态可不好,对梁山有利,对他赵岳也有利,但对孟福通自己太不利。

他本想安慰说:”逝者已逝,来者可追。人不可沉迷过去的悲伤,应该放眼未来,有更好的企盼.......“什么的,但话到嘴边了又咽了回去。

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

孟福通也不是小孩子,而且是位有一定文化素养和心胸见识,很聪明的成熟汉子,不需要无谓的空头安慰。

最重要的是,他赵岳是两世为人,经历了......深知那种痛苦孤独思念......煎熬滋味。

他并非是表面上的未经历感情伤痛的幸运少年。或许他是这世界上最能了解孟福通的人。

最终,他只拍了拍孟福通宽阔健壮的肩膀,轻声感叹了一句:”世事难料。人生不如意十之八9,我们且熬着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