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出身当地的官兵大举背叛,没尽卫国守城职责,反而成了海盗破城和抢掠的强大助力,事后卷家人跟海盗全部逃走,这件事极大震撼了朝廷,让沉迷在争权夺利内斗不休和繁华盛世醉生梦死泡酥了身心的广大官僚群体第一次震惊意识到大宋人心流失已经严重到真可能有灭国之危的地步。

但堕落已成潮流如刹不住的火车,官场上下耍权享乐惯了,不但不能收敛侈糜**振奋精神励精图治,也没那本事和意志扭转王朝败势,反而受到启有了紧迫感,越贪腐残暴,很多官僚在心里较劲:越是末世越得抓紧时间狠贪狠享乐,尽可能把国家和百姓的利益刮到自己口袋,这样在王朝更替的乱世时才能有足够钱财势力悠然渡过那段艰难日子。

拯救国家?

这事太难太苦,我干不了。

那是能吃苦甘愿牺牲自我的英雄的事。历来,国难自有英雄顶上。英雄托天,我在下面沾光享受就好。

再者,挽救王朝是占了最多好处也最害怕失去政权地位的朝庭大佬和坐江山的皇帝该操心的大事该担负的责任,于我微官小臣‘小人物’有屁重大干系?

中原王朝更替的汉史早已证明,谁来建新朝坐江山也离不了我们这些有执政经验有威望的读书人。大宋若灭了,大不了换个主子效劳就是了。到时,我还是官,说不定还能当上在大宋不可能当上的高官权臣,成为清史留名大人物。最不济,有捞到的几辈子也花不完的钱财,也能做个生活无忧的富家翁。有钱有知识供养子孙读书当官,天下还是我们的。

这就是每当王朝要灭,你从历史上却奇怪地清晰看到当朝众臣太多人不但不紧张地清正奋,反而一如既往腐化乱政内斗内耗,甚至想方设法打击毁灭那些焦虑国家想拯救江山的良臣的内在原因,并非是都昏庸糊涂看不清大厦倾倒。

能当大官的,哪个不是有知识有见识看透了历史本质的人精?

无知无识的最底层百姓都能意识到天下又要变了,纵揽天下的当权大人物会一直看不明白?

这时候果然有忠君爱国英雄挺身而出大声疾呼,想力挽狂澜拯救王朝,比如群臣眼中迂腐直嘴大炮-李纲。

只是蔡京等权臣认为自己有招维持下去,还有机会扭转国家的危险趋势,李纲不敢攻击他们这种执掌官员命运的权臣,他们就无视了李纲出风头,暗中嘲笑李纲罗嗦的没有多少实际可操作性的笼统老套爱国建议,任李纲露脸跳一跳。

不过,沿海官兵不打贼反而投贼,这个深刻教训得好好吸取。

遭劫地军队毁了,清空了也好。以后不用举家方便逃走的本地兵镇守,全抽调内地异地的兵来镇守沿海沿江城池。

高俅凶猛铲除走私横财的江淮及山东各地大户恶霸,也是为大力消除国家在沿江沿海的重大隐患。

这些狗大户在大宋的力量可不小,家财广大,打手众多,对当地有强大影响力控制力不说,还上下勾结官府甚至渗透到军队和中央政权,即使利益根基在大宋,离不得,心仍在大宋,却只为获取暴利,就会出卖大宋利益无所不用其极。

这股只有家私利没有国的庞大可怕力量,任其长久搞下去,天知道能搞出什么鬼后果。

反正必是大宋王朝肯定承受不起的灾难。

这些肥猪不如这次趁其不备就手迅猛狠辣全宰了,斩断朝廷内部通过这些狗大户出卖国家权益的黑手,没收霸占的庞大惊人财富田产,削除巨大隐患,国家和“我”了大财,皇帝不愁今夏的钱粮,满意了。当地饱受欺凌盘剥的百姓没了压在头上的这层山,心里也会高兴,会感激朝廷终于帮他们出了这口恶气,也能从租种没收归国家的大量土地中受益,变得拥护朝廷。

早下手也比犹豫不决一直拖下去让沿江沿海的狗大户们肆意走私祸害下去的危害性小很多,还能震慑其它地方的走私者。

总之,大举劫杀走私方便地区的大户,于公于私,好处太多。为国家长治久安计也得这么干。

蔡京为筹集皇帝及国家急需的钱粮急红了眼,和其它的宰相比如白时中、张邦昌等都赞同支持高俅的见解和凶猛作法。

狗大户们也是倒霉的在劫难逃。

高俅的扫荡暴行和钳制利益受损的官员参奉的手段,由民间传播也好,由朝廷官员私下紧急通知相关的利益群体也罢,总之或快或慢慢传到远方,让估计能被高俅大军经过并扫荡到的大户奸商们纷纷提前有了防备。

三十万大军如无边无沿的可怕行军蚁大军一样扫荡过境。大户们财富不能藏在当地,人在当地也无处可避,藏山上也难逃铺天盖地的大军搜到,想保命保财都纷纷逃到远些的内地躲避。

可心安下了,以为没事了,谁知又闹清真山流寇,不但遭受浩浩荡荡扑来的流寇恣意抢掠屠杀,更有朝廷新派的十万大军从京城到山东内地一路向北去堵截流寇,流寇没堵着却把逃来的大户们堵抢了个正好。

象是躲到山东内地梁山附近各府城的大户,幸运避过流寇却被随后而来的禁军扫荡干净了。

领兵的辅国大将军遵从蔡京等的心思放手大杀狗大户,顺便也为自己狠捞一笔,争取一下赚个够。

这种机遇和惊人暴利,几辈子也只怕不会再有。

家族能不能一下拥有可支撑几百年富裕兴盛所需要的海量钱财,就看这次了,万万不能错过。辅国大将军岂肯手软。

这种机遇落你手里,你也不会手软。

杀卖国狗大户既为人间除恶又能大财,还不用担罪责反而能得朝廷肯定与皇帝奖赏,何乐而不为?

高俅突然加快进军自然不是感觉军队杀人杀出战斗力他不需要畏惧海盗了,也不是有了游戏外挂领兵打仗能力一下满值了。积极性高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主要原因是,高俅慢慢现,海盗似乎很怕和他的大军交战,至少是不愿意和禁军血战消耗,一直在避着禁军追赶,即使离追兵很远仍然急急北上,抢掠人口财富变得很粗糙,收走愿意跟着走的百姓,不愿意的,海盗不再强移。

进而,高俅从侦察分析的情报中得出个结论:海盗的船很多,多到无法估计有多少,但船上的海盗不多,上岸负责一路向北攻击抢掠的兵力也不多,似乎只有两三万人。

只这点兵力,那么士气再高,战斗力再强,再凶暴敢拼命,在三十万大军面前也是螳臂挡车,只用人堆也堆死了。

高俅的信心和胆量顿时暴涨。

追剿海盗这么远这么久了,只尾随而不击,不利于军心士气,也该狠狠杀杀真正的海盗,消灭海盗这股精锐力量,破坏海盗的抢掠计划,打击海盗嚣张气焰,展示一下大宋军力势力和威风,让海盗帝国知道在海上能张狂但6地是大宋雄兵的天下,警告海盗以后不敢再肆意大规模抢掠大宋。

有真正杀海盗战绩也能堵上群臣的嘴,让一直质疑他军事能力的人心服,对朝廷尤其是对皇帝也有个更完美的交待。

另外让高俅变得急切的是,沂州知府是他的本家兄弟高封。

高封能耐不大,本事远比不上镇守高塘州的高俅另一个本家兄弟高廉,但却是最尊敬最听高俅话的。沂州紧临沿海的密州,就在密州西边,而一路北上的海盗军正扑向密州,按海盗喜欢破城抢杀贪官污吏的习气,未必不会突袭沂州。

高俅自认是小人,但却自认是有恩必报有仇也必报的讲感情有原则的小人,把得志的小人嘴脸敢做到明面上,自觉比满天下的伪君子光荣多了,可靠多了,值得同道的人结交信任多了。事实上,他当官确实很成功,不但明面上是皇帝满意的忠君孤臣,暗里也得蔡京等权臣的信任结交和依重。蔡京、白时中、张邦昌相互勾结又相互提防,却不会担心高俅反水危害他们的利益。高俅讲市井义气,一向嘴紧而言而有信,又是武官,和文官没有权力冲突。

靠山硬的**裸小人作派也让众臣皆不敢得罪。朝中有敢弹劾蔡京的,却极少有人敢弹劾高俅。

高俅混得好不得意。

他没子孙的缘故,很重视家族兄弟,又惊畏海盗的破城能力,很担心高封一家的性命安危,此前就去信指示高封以清剿私通海盗和其它贼寇的民间贼为名目动兵杀光了城中巨商大户避免海盗里应外合破城,并带重兵下到民间到处清剿辖区内。这样既能游荡在外,不会被海盗堵在城中屠杀,保住全家,又能趁机搜刮民间财富充实腰包,还有功朝廷。

当然,游荡在外也不敢保安全。

海盗眼线众多,行动神出鬼没,指不定就能在民间堵截突袭掉高封。最保险的就是赶紧带大军扑到密州,即使追剿不了海盗,也至少能吓跑了。沂州也就安全了。

清真山流寇也是高俅的强大动力目标。

这伙西来的流寇打着海盗名号,实则和海盗怕是没有真关系,就是一群学习闹山东的强盗军到处流窜的乌合之众,却劫掠千里抢了无数钱财,正是高俅眼里巨大一块好啃的大肥肉。

这伙人毁了朝廷最重视的清真山铜矿,还毁了那么多官府,给大宋天下竖立了个反叛榜样,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成了皇帝眼里深恨的新海盗逆贼,剿灭了也是奇功一件。既好打,又有巨大好处,高俅自然动力十足。

但,这块肥肉到底是青壮众多,官兵叛军出身的兵力也不少,皆是红眼的亡命之徒,也不是太好对付。

奉命追剿的辅国大将军带十万兵力没把握灭掉这伙流寇,也是尾而不击,信约高俅迅北上共击之,以四十万精锐禁军收拾百万流寇,取胜就有绝对把握了。大将军不愧是顶级武官大员也是会做官,有财和宠臣高俅共同,有功共同立。

流寇逃窜到登州忙着搜集船只逃往海外,虽说只能搞到渔船,想移走上百万人很难,但想吃掉也不能进军缓慢。

攻掠大密州,对海盗来说是件很容易的事。

当初赵岳领导强盗军把密州人无论是城是乡人或杀或强迁移民走了,这里的居民几乎全是别处自迁来找生路的穷苦人,有胆子闯天下,也能狠心抛弃故土家园去寻找能更好生存的地方,形成农耕民族难有的流浪心,对居住还短暂的新家密州还没有建立多少感情,闻听海外有穷人的天堂,说走就走了,新补进来的人也同样如此。

这里没有大户,只有代表有权有势者趁当地势力成空白来抢夺密州利益的奴才。

自栽撤安置在这里军屯并担负海防任务的流民厢军集体叛逃,几乎杀光了那些代表,投了海盗后,有权有势者也不再敢派人来嚣张插手争夺密州利益,乡间彻底没了强霸者,也意味着没有了拥护大宋统治的最基层管理力量。

海盗在密州移民太轻松。船一来,当地居民就自动争相跑来,根本不用四处动,也不用分兵剿灭恶霸豪强。

高俅大军气势汹汹扑到密州。

海盗果然不敢交战,放弃移民此地,海船撤离,负责掠夺的人也立即逃窜向北面的莱州。

高俅心里彻底有了底,胆更大了,立即派部下冠军大将军分兵十万追杀向莱州,配合赶向那里的辅国大将军的兵围剿海盗并扑向登州夹击灭掉清真山流寇。

他自己是不想走了。

盛夏来临,天太热,他实在吃不了冒酷暑打仗追击的苦头;

从东京转江淮到这,也实在跑累了;

这一路抢掠的金银财宝昂贵蜀锦........如山,即使用沧赵明的双马拉厢式大货车装怕也得上千车,这些东西不能一批批运到东京收藏,高俅深知大宋士大夫的无耻和胆大程度,清楚没有自己在东京亲自守着,即使看管在军队,也必定会被红眼的士大夫们联合起来打着为国等冠冕堂皇旗号算计甚至强行弄走。最后能留多少好处给他,鬼才知道,反正不会有多少。他这次抢劫损害了太多官僚的利益,不知多少官僚正恨他怎么不死,有机会反抢劫和报复,岂会手软?

高俅可不会白辛苦一场,更不会给人反抢掠和报复的机会,只能把钱财一直保管在身边大军中一路带着,掌握主动权,让士大夫们干瞪眼没机会下手。到时返京,他再亲自和老奸巨滑的蔡京等具体商议如何分配这笔惊人财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