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轻取府城,清真山矿军不但取得了急需要的一些武器铠甲军用帐蓬钱粮衣被等等,杀光了包括知府、兵马都监在内的全部府城贪官污吏土豪士绅等众多骑在万民头上当吸血鬼的该死者,好好出了口胸中恶气,还吸收了数千起码有作战基本素质的官兵,武力增强,并且吸引了那些生活困苦绝望想投奔海盗却路远无钱无粮支撑去的人家欣喜若狂加入。

这是场利益和人心双赢的大胜利,付出的代价却微乎其微,极大鼓舞了造反将士和追随的民众,也让周川等后勤管理者长出一口气的同时认清了大宋的衰微将亡事实,心绪复杂地感叹不已。

马元等为的将领则眼睛亮了,情绪高昂。

兵多了,没了府城兵力威胁,本府都不知情,显然周围的州府更不会有准备,后顾无忧应乘胜追击全力扩大战果,争取弄到更多钱粮帐蓬搬家的车马等长征最需要的东西。叛军立即分兵拉网对剩下的县城和乡间土豪大户放心地迅猛扫荡。

府城都说破就破了,兵力薄弱的县城和土豪大户又能有什么抵抗力?

面对汹涌大军,吓也吓瘫了官僚大户吓跑了守军打手。

短短几日,本府各县城和罪恶累累的大户、骄横豪强就被扫荡一空。

叛军获得了大量钱粮物资,参与造反的府县将士搬来家属和愿意走的族人朋友一起走并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势力再猛长,迅演变成比赵岳当初领导的强盗军兵力规模更大打击大宋王朝威力更强的扫荡队伍。

长征物质条件有了一些,在周川等组织配合催促下,这一群体立即转入迁移东征。

马元打起清真六金刚称号的海盗大旗。周川、寒渊蟒来泳儿等带领矿工军为中军,护卫钱粮和造反核心民众——矿场和将士家眷,酷毒蟒周兴负责断后,铁头蟒赫连进明和花斑蟒皇甫雄为左右翼,为主将翻江蟒马元亲自当开路先锋和二愣子黑煞蟒王伯为前军,向东一路前行一路拉网扫荡。

钱粮车马帐蓬武器越来越多,沿途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夏收前一个月的气候不冷不热也正适合野营迁移,唯一的麻烦是下雨,这只队伍庞大了,迁移度却没慢下来,都急于逃命啊,就是井然有序高奏凯歌的外表下实际是孩子哭大人叫吵闹混乱。

毕竟这个群体数十万人,而且是拼凑起来的,农耕民族的百姓散漫惯了缺乏组织纪律性,周川等人尽管管理过人数众多的矿场,有一定经验,但现在的情况和矿场管理截然不同,他们这些管理者骤然接手这么大的摊子也是手忙脚乱,颇有些焦头烂额。

好在这些困难在迁移过程中都能慢慢适应并克服。

这只浩浩荡荡的队伍实际就是明末李自成、张献忠之流领导的兵民混杂的流寇,所到之处对王朝的破坏力恶劣影响力巨大。

周川、马元等领导最担心的是遭到周围州府联军截杀。

队伍庞大得是能吓死人,但毕竟真会打仗的兵却不多。

而周围的州府听闻恶耗,无论文武无不震惊得差点儿瘫倒在地。

好好经营了数年的清真山矿场怎么说反就突然全体造反了呢?

是周川等矿场领导早有猫腻不轧,一调离,秘密就露馅不得不煽动组织反叛,还是新调去当总管的公羊务等人所为不当,贪婪过甚,太刻薄寡恩,激怒了矿场人员,逼得,恨得,全体不得不反?

无从得知。

但这些州府官僚都是官场消息灵通人氏,知道公羊务的根底,心里大致明白,九成九应该是白副相的便宜老丈人的责任。

一个父凭女贵的京城小奸商骤然得到金山一样的矿场,仗着白居中势力,哪还不红了眼失心疯一样拼命捞好处?

这个不重要。

除了周川这种傻子,谁去总管铜矿也得想方设法在完成朝廷任务的同时为自己个捞个够饱。只是干馋没机会罢了。

官僚们惊恐的是这股造反势力太庞大了。

当年的强盗军闹山东就够恐怖的了,区区三四万人就破了十几个州府,几乎毁灭了京东京西两路官府统治,给大宋统治者留下了刻入骨子里的惊惧及教训。清真山流寇的破坏力无疑更大了数倍,所过处不但摧毁统治政权和乡野根基还卷走军队和民众。

你造反规模和破坏力大就大呗。不干我事就行。

倒霉的是,身为周围的州府官僚,按强盗军闹山东时形成的制度,有责任联军跨界围剿,否则迟疑不前也俱是大罪,贬官降职是最轻的处罚,若是损失巨大,皇帝震怒,不知得有多少官员掉脑袋或丢官配抄家。

残酷的是,想耍心眼联军围剿却不去真正冒险堵截,装模作样地调兵遣将等流寇大军过去,不干我事了,也不行。

清真山流寇大体迁移方向无疑和当初的强盗军一样最终是奔向东海边逃往海外,据报,招揽民心的旗号也自称是海盗军,但具体行踪难测,东一头西一头到处打破县城抢掠乡间大户,指不定就会打上府城狠杀一番。

这可太吓人了。

只想想那庞大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的攻城规模就能让人腿软心死,不得不防。必须赶紧联军尽早剿灭。

叛军一路到处扫荡抢掠,实际是为抢到武器装备和钱粮加强抗击来堵截追杀的官兵的能力,同时变相练兵,加强组织纪律性和战斗力,也是为了弄到足够多的帐蓬和车马让追随者抵抗雨淋之害和长途跋涉的困难。

这么臃肿不便没有多少真正战斗力的团体硬闯在大宋腹地太危险了,都急于逃命早早奔到海边。

周川、马元等和部下一样紧张得很,心里都恨不能一下子就飞到东海上才有安全踏实感,不想到处扫荡拖慢前进度,只是不得不四处抢必需的物资。

对城高兵多装备充足的周围府城,叛军领导压根没想去招惹浪费时间和人命。

但周围的州府官僚不知道哇。

他们只以为流寇大军狂妄嚣张无惧要肆意抢掠和毁灭周围一切利益大的地方。

几天后,联军成立。

共尽量出兵凑成了近五万大军,在各州府兵马总管都监之类的将主相互协调配合下扑向流寇大军。

流寇大军最怕的防的就是这个。

广派游骑哨探仔细布控侦察周围州府动静,早作预防准备,这点军事常识,马元还是懂的。

大战来临。空气似乎都凝固了。

偷袭、放火等手段就不必玩了。

双方都戒备森严。

清真山流寇方人手充足得很,满门性命所迫,人心极齐,极认真负责勇敢,布防得更严。官兵无机可乘。

重要的是官兵没打过真正的仗,连兵马总管等将领也没几个真正懂打仗的,更没人愿意带队去那么庞大的敌人群中去干放火偷袭等事。那等于是拿性命开玩笑,很容易就陷进去有去无回。

内地太平军官懒散享受惯了,和边军不同,几乎无不贪生怕死,整天只想着怎么捞钱送礼升官快活,这当口岂会不顾生死地去打仗。就算有想逞强冒险立功的,可官兵也无人愿意效劳。

那只有凭官兵素质优势和武器优势硬碰硬干一把了。

但愿在满天箭雨和浩大兵威威胁下,胆小的草民流寇能崩溃大败。

叛军这边也是顾虑重重。

手下正经军队不足,也只有六个能顶当起来的将领,其他军官不是本事不行就是难说可靠,马元不敢派人对官兵大军玩偷袭放火。能打仗的人手和大将损失不起。

他们也只能指望着靠能碾压官兵的青壮人数绝对优势吓住不堪的内地官兵击溃对手。

双方最终在一处便于大军交战的旷野相遇。

马元边走边望着对面刀枪闪亮如林、弓盾密集、旗帜鲜明的浩大官兵阵式,不仅紧张地咽口唾沫,心中无底却一横,毫不迟疑地直接开战,挥金背砍山刀大喝一声:“不战而退,有死无生;奋勇向前,生路在望。为了活命,弟兄们跟我杀呀——”

吼声中和二愣子王伯带头跃马奋勇冲锋。

连周川这种文官都明白,以平民为主的军队再急于杀开一条血路也终归是缺乏铁血意志的乌合之众,在这时候越是观望不前就越是会胆怯畏缩没有斗志士气,只有直接冲起来卷着人形成顾不上其它心思的浩大威势才能有望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为了全家老小能活命,为能有机会过上海盗帝国梦一样的美好生活,奶奶个腿的,爷爷和你们拼了。

咱们这么多人还干不过这些贪生怕死的鸟烂兵?

流寇大军怀着这心思,十几万青壮涨红了脸,怒吼着拼他娘的,喊得脖子青筋暴跳,气势和信心也随滔天巨浪般的呐喊暴长,挥舞刀枪铁钎锤子,随着马元等将领和带队头目疯狂地扑向官兵。人在滚滚洪流中这时候是没有理智的。

双方迅接近。官兵开始放箭阻击。

但清真山叛军万万没想到的一幕出现了。

各州府官兵汇聚一起抱团,却并没有形成将主想像的人多胆壮效应,一个个战战兢兢放了一波箭,射得七歪八扭,绝大多数不知飞哪去了,却被叛军惊天动地的呐喊和铺天盖地的疯狂人潮构成的恐怖声势吓蒙了。

几十万壮汉拿着家伙不要命的冲过来,不用会打仗,根本不用费事,只一人抡一下子就能轻易把咱们趟平了。

官兵们脑子里就只剩下这么一个念头。

更可笑的是,随着马元等骑将骑兵迅猛凶恶最先杀来,吓蒙的官兵未先溃,军前统军的兵马总管都监等将主重将却被铺天盖地卷来的凶威震得直接崩溃先开始逃跑。这些将领一刻也不敢停,根本顾不上军队,策马拼命向两边逃避。

哎呀我的娘唉,这伙流寇全是了狂的疯子暴民,无边无沿几十万人规模这么亡命猛冲,就是天兵天将在这怕也挡不住。这要是挡在前面不及时逃开,被两军一挤,下场铁定只有成肉泥的份,尸骨无存啊。不赶紧跑,难道还傻乎乎夹当中等死?

这其实也是人的正常反应。

只有身经百战,从尸山血海中杀出来的强军才可能面对这种疯狂的人潮还能有勇气硬顶着杀上去。没经过残酷血战洗礼,别说是平民百姓,就是正规军队,平常再训练有素,个人武力再强再自负,也顶不住这股狂潮。

只地震般的脚步声和冲天弥漫的尘土就能吓倒人。

统军的主要将领怕死,未战先逃,导致官兵直接崩溃。

这时候,从清真山矿场踢回原军还能留在军中继续当兵当军官的突然反叛难在乱军中搞事,趁其不备纷纷偷袭砍杀射杀骑在脖子上的上级军官或主要将领,猝不及防之下,许多重要将领和中极军官被偷袭个正着,死得稀里糊涂。

有人领着大喊:“弟兄们,咱们不要当宋军再傻乎乎为贱视咱们的大宋卖命啦。咱们投海盗过好日子去。”

又有人领着大喊:“弟兄们,咱们还没受够贪官污吏克扣军饷喝咱们的血还欺压鄙视咱们吗?杀他狗娘养的报仇哇。”

………….

踢回原军的五千守矿军能留下继续当兵的不到两千人,还不是全来了战场,但就是这么点人夹在官兵中大喊大叫煽动着并狠杀痛恨的上官,却引动陷入崩溃正惊慌失措乱挤乱逃却挤成一团乱麻根本逃不动的大军生起心思有了活命主意。

对呀,逃不了可以投降啊。投降不但不用厮杀不用死了,还能投靠海盗帝国带家人享福去。

这么庞大的海盗队伍,朝廷怕是想挡也挡不住,更别说问罪剿灭了。

投降这条路貌似很靠谱啊。

一时间,呐喊愿意投降的声音越来越多,很快就形成惊天动地之势,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

快马飞奔而来的马元等将领愕然了,但毕竟经历过破府城那一次,立即反应过来,狂喜中边降下马停止冲杀边领着亲兵和附近的部下冲官兵大喊:“降者不杀,共去海外享福。”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