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宋江谋算收服秦明黄信彻底失败。

他却是个不服输的,面上谈笑风生,肚里暗暗狠:“秦明黄信,只要我宋江上了二龙山,你们早晚还不得为我所用?”

这时,青峰三虎等人收拾完残局也过来了。

之前,傻子矮丘乙郎被秦明一棒子砸飞,倒地不起。唯一关心他的李吉被秦明黄信凶猛追杀,逃跑时顾不上管他,这会顾得上了,赶紧过去查看,判断傻子兄弟性命无碍,就是砸吐血两胳膊受挫用不得力,需要时间好好调养休整。

李吉松口气,扶着矮丘乙郎慢慢起来,小声在傻兄弟耳边叮嘱以后万不可再胡乱冲杀,是战是逃怎么做一定看他的行动。

这边,三虎向晁盖抱拳行礼打招呼。

晁盖不喜这三个恶棍,但现在也明白了,想迅壮大实力,能纠集起各路绿林人物入伙形成合力共反朝廷,就不能对这些强盗同行的品行要求过高。好人有几个当强盗啊,好人几乎就是被欺负者的代名词,当了强盗也多不如坏蛋敢打能杀。敢造反,能打官军的还得主要依靠品行有缺陷的绿林人物。入伙讲义气敢战就行。不然,壮大兵马和头领还能指望招收那些敢战的官兵?

凡是品行好敢战的官兵和将领,绝大多数也自然是有责任感,愿意为朝廷流血牺牲的爱国忠君者,和造反者不对路子,简直是强盗的天生对头,哪可能招得这样的很多人入伙忠心跟随着当造反强盗。

对二龙山来说,当务之急是能招的足够凶悍好手对抗官兵围剿生存下去,然后再求打击官府最终推翻糜烂朝廷。想成大事就得把所有反朝廷的力量尽量整合利用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田虎、王庆能展那么快,能冲州占府割地称王闹那么大声势,就是不计较人好坏,不拘一格收用所有愿意加入进来的人手聚起了实力。入伙者有害人恶习,这个可以在共同目标下用义气约束用军纪和教育改变。本性实在改变不了的,在随后的不断征战厮杀中也会逐步战死淘汰,也不是大问题,死了也不心疼。

这就是所说的大浪淘沙。

淘剩下的即使不全是金子。有那么几个缺人性的头领仍活得欢实,那时大局已定,看情况再着手清理不迟。

晁盖有了这种认识,又有公孙胜和吴用不断劝说开导,再一想,若象文成侯预测的那样,北方蛮子凶猛打来,到那时,甭管是吃人心乱杀无辜的青峰三虎,还是其他什么恶棍,凡是敢奋勇抵抗蛮子侵略能英勇不屈的,就他娘的可称一声有血性的好汉,是大汉民族的卫士与脊梁,只为了轰轰烈烈抵抗蛮子的这一天,他对青峰三恶虎的抵触排斥情绪也减轻了许多。

这三无恶不作的家伙居然也仰慕忠义及时雨,喜欢自立为王逍遥自在桀傲不训却甘愿听宋江指使,说明也是心怀义气的。

因此,晁盖对三虎也有了点认可,展现了欢迎加入二龙山的态度,笑哈哈地称赞三虎在此战中的表现。

一边的宋江察觉了晁盖接收三虎吞并青峰寨的心思,这个人情可不能让晁盖做了,这得是他的功劳,所以立即抢先对得到晁天王夸奖正开心的三虎笑道:“三位兄弟,宋江有一言不知当说不当说?”

三虎一齐看着宋江。

王英嘻哈笑道:“自家兄弟,公明哥哥有什么指教,尽管吩咐就是了。”

这捧哏让宋江大为满意。

晁盖你看看,你盘踞青州这么久,却始终不能得三虎认可归顺。我宋江一来,轻易就收服了三虎,这就是我宋江的人品与魅力。晁盖,你应该看到,若我宋江上了二龙山,定能把山寨展得更快,是你晁天王最得力的兄弟,你需要我。

因此,宋江再看矮丑凶残猥琐的王英却越顺眼。

他捴须呵呵一笑道:“兄弟们抬爱,那宋江就直说了。”

“从官兵打桃花山这一战来看,三位兄弟应该看到能破官兵完全是侥幸。以桃花山的实力和四祝的能力,尚且抗不住官府大军征讨。日后官府又必会再调重兵悍将来打,到那时,三位兄弟的山寨又如何应对?”

三虎没想以后。

按他们的习惯意识与行为,老子活的是当下,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但三虎也意识到宋江的意图。

果然,宋江道:“晁天王就在眼前。若依宋江之言,三位兄弟何不就此入伙二龙山共聚大义,既得安全,不愁以后,又能结识众多英雄好汉生死兄弟,共谋富贵共同快活?”

晁盖不知宋江的鬼心思,只感觉宋江又是在义气无私地帮他,所以笑着接话道:“三位寨主若是愿意入伙。盖欢迎之至。”

宋江暗笑晁盖在权谋上的浅薄,却就话说:“三位兄弟有所不知,宋江和晁天王是莫逆之交生死兄弟。晁天王的事就是宋江的事。天王的义薄云天豪侠仗义,相信三位兄弟早就了解。你们上了二龙山,有晁天王关照着。宋江无牵挂担忧,离开也放心。”

燕顺一听这个,原来公明哥哥和晁天王是一伙的,当即表态:“俺们兄弟自然愿意入伙二龙山共聚大义。只是公明哥哥何不一起入伙,省得在外负罪被通缉到处流浪不得安全,让兄弟们担心?”

晁盖和其他二虎以及秦明黄信都把目光投在宋江身上。

宋江苦笑一声摇头道:“休提这个。宋江也想和天王及众英雄好汉共聚大义共享快活,却有不得以的苦衷。只要三位兄弟能入安全有前途的二龙山得安生。宋江也就满足了。”

这话让晁盖和三虎大为感动。连秦明也不禁消了不少对宋江的鄙视仇恨戒备。

黄信却眼睛一眯,心中冷笑。

他一直留意观察宋江的表现,察觉到了宋江是在截晁天王招揽三虎的话,其意不用多说,必有企图,怕是另怀心思。若真是把晁天王当自己利益一样的生死兄弟,宋江就是晁盖,那,宋江又怎能如此计较是谁招揽了三虎入伙?

根本没必要两头示好卖恩义嘛。

三虎也痛快,说入伙立即就办。

反正之前大战时已经暗中收拾好了行囊准备随时弃寨逃走,这会要走也不用多费事。

三虎告辞去收拾搬家了。

晁盖得了秦明黄信,又招揽了青峰寨,对抗官府的实力更长,青州还少了家争夺利益的强盗势力,他更加开心。

宋江也露出开心笑意。

他想继续加强晁盖对他的好印象加重晁盖欠他的恩义,想起在瑞龙镇收的那七匹狼,就问起七兄弟在二龙山的情况,却不知迎来的是又一次失算与打击。

晁盖听到七匹狼,露出茫然之色,摇头道:“没听说过有这样七位好汉入伙。公明贤弟,这是何时候的事?”

宋江一愣,心一沉,惊问:“哥哥在山寨没收到这七位好汉?”

晁盖想都不用想,直接摇头道:“没有。”

宋江能看上的人必然是本事不弱的好汉。这样的人若是上山投靠,自然不可能只当个普通头目或喽罗,有宋江推荐,怎么也得坐把交椅。成了山寨头领,他晁盖身为一山之主,岂能连手下新多了好汉兄弟而不知?何况是一下七个。

只能是压根没上山。其间不知出了什么差子。

宋江的心越沉了,皱眉思索着也是对晁盖解释道:“这七人是北边关清州人,年纪都不大,却个个精骑射,骁勇过人,和辽寇有毁庄灭村的大仇,以在辽国盗马抢掠顺便报复辽国为生,是杀辽寇的英雄,其英勇和战绩连文成侯都赞赏,以至这七兄弟在争斗中一怒杀了欺压残虐他们的几个清州高级官僚家的败类子弟逃走时,指定是得到了文成侯暗中的宽放才能逃出控制极严的清州和乾宁军防区,再顺利过沧州才能逃到了这里。这样的英雄豪杰不可能失信于我。”

宋江也怀疑狼家七兄弟是不是骗了他几百两银子另去了它处谋生,但转念就否定了这个念头。

他自信自己识人的眼光。

再者,酒后吐真言。

七匹狼当时喝得半醉,说话不经脑子,完全是把经历和委屈直接倾诉宣泄出来。真话假话还骗不了宋江。

最重要的是,以七匹狼的本事,若是骗子不着调的人,完全可以杀掉他宋江一行全得了钱财而去,不会留手以骗来得点好处。

有可能这七兄弟是有骨气的,想凭本事在二龙山出头,没上山就拿出他的推荐信,先当着小兵混没在喽罗中,也有心眼,在悄没声地以喽罗身份暗中观察二龙山值不值得他们留下卖命。

宋江想到这个,眼睛有了神采,又问:“哥哥,最近山寨可有和尚一样的几个光头大汉上山?”

让他失望的是晁盖仍然摇头道:“没有。战时,有大批桃花山人马来投靠。之前半月没,哦,不对。还真有人来投。”

宋江一听心中暗喜,感觉自己判断对了。

但没想到的是晁盖却说:“公明贤弟不知听没听说过绰号湖山神的道士?”

宋江一听这个,直觉不好,心里格蹬一下子,脸色都变了,却强忍惊骇诧异,直接摇头否认。

晁盖没留意宋江的神色,自顾说:“这位道士姓徐名槐,以善测天机能预知人间祸福闻名,早年侍奉过皇帝而赫赫有名,后弃狗皇帝隐居在青州,从此销声匿迹,名不显于世,但在本地却仍然有盛名事迹流传,被当地人视为活神仙。这样一个人,只因他徒弟广有家财,也遭遇贪官算计,逼得师徒二人不得不投我二龙山落草安身救得庇护。现在是山寨的闲散军师。”

宋江的直觉得到印证,惊得脸色全变了,黑脸成煞白。

之前,他和徐槐约好了共谋二龙山,他在山寨内行事,徐槐在外暗中策划策应,这样一内一外一明一暗行事能更容易成事。这怎么能掐会算善避灾祸的徐槐也会落难?落难了居然主动去投了二龙山?这不是坏了计划?晁盖知道了多少?

晁盖现宋江脸色不对,诧异问:“贤弟,你脸色为何差了?”

宋江又一惊却赶紧掩饰一下,干笑道:“呵呵,小弟是惊骇如此神仙人物,狗官们居然也敢招惹不放过。可见朝廷的腐烂程度。”

晁盖不疑有它,赞同点头道:“是啊。说起来,那师徒二人所居的瑞龙谷还是集民对抗三山的忠良典范,本应该得官府嘉奖的。结果却是被狗官们得知了富有,不但不奖赏,还派兵以通匪资寇为名直接灭了满谷人家。这真是荒唐。”

宋江点头符合,是呀是呀。肚里却稍微放下心。晁盖还蒙在鼓里糊涂就好。

他也不急于去二龙山联络徐槐问清到底是怎么回事,免得引起一些精明的头领,比如公孙胜、吴用的怀疑。

但没弄到秦明当打手,预设的七匹狼保镖也没了,不知所踪,他心中越空落落的没底,越缺乏安全感,更急于去清风寨弄花荣上山。

晁盖热心,又安慰宋江道:“关于那七狼兄弟,许是上山途中遇到什么意外。待我派人再仔细打探清楚。”

青州这地正统统治已经失控,有三山强盗,也有不知多少暗中做着图财害命事的黑店强人。那七兄弟说不定一时大意被人害了夺财埋了,早死得烂了。

想想也是可惜。

一旁的秦明黄信听得真真的。

黄信可是知道青州大名鼎鼎的徐槐的。二将都知道瑞龙谷情况,又是青州军主将,调动兵马灭一若大的山谷村庄栽脏陷害为图财这种事不可能不经过他们二人的将令就有人能私下干了。知府也不行。

用那么多兵灭村也不可能瞒过二将。

二将清楚官兵根本没出动干过这事。但为什么瑞龙谷就被大队官兵灭了呢?

这其中必有大问题。

不是那徐槐师徒有问题,怀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借故上了山,就是有别的势力从中搞鬼谋利。更大可能是徐槐和那股未知的势力是一伙的,双方合谋想算计二龙山什么。(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