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孔厚点评三太保恶虎郝晸,简单一句话:“贪鄙浮躁凶暴之徒而已。”

点评其它蛇角岭头领更一言以鄙视之:“蒙头瞎得瑟的军痞,自觉活得聪明明白却是待死的匪类罢了。”

这些人若没有个英明的领袖引导着,都不会有好下场。

蛇角岭地不利,人不行,毁灭不过是眼前事。

宋江咳嗽一声适时总结道:“宋江不才,料定官兵下次再伐,必是蛇角岭烟消瓦解之时。郑头领陷在这里,实在不能不让小可担忧。跟着一同毁灭,太可惜了郑头领的一身能力。”

话说到这分上了,郑氏哪还掌握不住分寸不懂应该做什么。

她起身盈盈下拜,扮出楚楚可怜让人忍不住极担忧心痛之相,哀声道:“奴家也知道处境不妙,奈何只个妇道人家,没见识,想不出出路在哪里,又失去了丈夫依靠,只能空忧心如焚。二位哥哥仗义豪侠,奴家信服崇拜,有缘得见,三生有幸。二位哥哥有情有义。奴家厚颜请求哥哥们给小妹指条活路吧。”

“郑头领快快请起。”

宋江急忙站起来,对方是个女子,这时代讲究男女受亲不亲男女大妨,他不好象对男人那样上前相搀,就劝说着:“万事有商量么。不必如此。快快起来。”

孔厚听了这话不禁暗暗皱眉:“公明哥哥在这时候说这话,利用的意味未免太明显了,大失自身水准。

郑头领是个小女子。人家在求你救命了,视你为撑天镇地能庇护众生的泰山,指望你能有力地拉一把把她救出火坑。你应该明确给出个保障,才能安住她的心。还商量?

商量什么?

商量郑头领想以什么代价买命?

这不是让人家听明白了,心就寒了?我们能指望什么?

今天巴巴找人家来,因你这句话,这不是瞎费心思白耽误工夫,还格外竖立个女人仇敌?

女人心胸狭窄,怨恨报复起人来才叫个阴狠可怕,而且防不胜防。公明哥哥是觉得我们在此处境还不够危险,死得还不够快?”

好在他了解宋江如此,根子是在正事上,心里压根儿瞧不上女人,观念习惯把女人当附庸和工具,这才脱口而出商量的话来,并非有意趁机勒索恶心郑头领。

孔厚觉得郑红此女出身非草民人家,知书达理,落落大方,也不是寻常所见的只能跟着男人生存的小女人,有独立见识与胆量,其心机和能力放在男人堆只怕也属于非常了得的厉害角色,绝不可有半点小瞧。这样的女人即使在招揽蛇角岭群雄上没有作用,招揽了也有其它大用。

他急忙弥补宋江的语病,帮衬着直接点明道:“郑头领,你既相信公明哥哥为人。那孔某也不妨直说了。公明哥哥和我等众兄弟们,对郑头领都十分佩服敬重。若你愿意脱离这个险恶地方。公明哥哥和我等自然极愿意带郑头领一同离开,同去二龙山寻得安稳快活。”

郑红刚才确实被宋江的商量一说恶心着了。

她最擅长的就是揣摩男人心、听话听内涵,自然能听出来宋江利用她的心思,但也正是因那擅长,她清楚宋江此人不近女色,对女人轻视也不了解,不太懂怎么和女人打交道,才会露出笨拙愚蠢一面,又探知宋江对蛇角岭的迫切心思,不重视也得重视她,所以恶心却没寒心。

孔厚直接点明了她想要的承诺,她心中暗喜,却没起来,仍楚楚可怜地跪在那里。

宋江此时也醒过味来,知道自己刚才露了个丑,差点儿一句话误了大事,不禁羞愧,幸亏有知心兄弟及时弥补,他索性让更擅长和女人打交道的孔厚代他说话。

孔厚略一想就明白了郑红的意思,又补充说:“郑头领可能有所不知。公明哥哥和二龙山晁天王不但是郓城同乡,而且很早以前就有深厚交情,说句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也不为过。那是过命的交情。有公明哥哥与我等众兄弟保你,郑头领在二龙山生活,完全不必担忧什么。”

郑红想要的保障可不止这些。

但她知道这一拜,能求到的只能达到这程度,耍赖强求,那才叫愚蠢,让人瞧不起。

她郑重拜谢一声,这才盈盈起身,坐下后抹抹眼泪,开始道出自己的价值,让宋江孔厚更重视她,也就增加了自己的谈判筹码。可以以此再进一步寻得更强有力的保障。

“二位仁义哥哥,之前一席话。小妹听得出你们是在为此地群雄的前途命运担忧,不忍心任山上的数千人马因无知短视而奔向毁灭之路,想拉一把收在身边,也好让一众大好男儿有个出路,有用之身没有白白泯灭在这偏僻的荒山野岭上,死得无声无息毫无价值,可对?”

宋江点头道:“是呀,本寨群雄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人谁无缺点?不可苛责求全。山寨诸位头领总是有一身本事的,若因看不清局势和道路方向而死在这,着实太可惜。”

这番宽厚侠义表现是宋江习惯的本色流露,配合闻名遐迩的绰号,极有说服力,让郑红大为心安。

孔厚笑道:“郑头领,咱们现在是一家人了。有什么高招不妨直接说出来,让公明哥哥一偿心愿。大家都高兴高兴。”

郑氏一笑,俏脸上露出严肃和自信,轻声道:“二位哥哥何等高明?想救满山弟兄却不得实现,不过是无法和众头领接触,无法有效开导劝说罢了。小妹不才,愿代为说和,且有把握。”

宋江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闻言精神大振,不禁笑问:“宋江相信郑头领的能力。只是不知这把握到什么程度?”

郑红自信道:“至少能说动一半。”

宋江和孔厚听到这话,只觉得是惊天的意外之喜,都不禁喜动颜色。

原来他们不过是指望这位小女子能帮他们破个局,接下去的事,他们自己努力,能做到哪种程度就做到哪种程度,期望不高,也不再抱有强求之心。毕竟此地危险,安全为上。

郑红瞧得清楚,暗暗得意,却面露羞愧之色低声道:“小妹夫妇和众头领在山寨相处有些日子了,比起二位哥哥来,对他们毕竟多些了解。小妹经哥哥指点迷津,如今也明白了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有此二利,说动一些人自是不难。只是”

“小妹能说动的只能是下面那些蒙头而行的头领。无法说得寨主等关键人物追随哥哥。小妹在山寨身份低微,夫君又逝,只这点能力,还请二位哥哥不要失望才好。”

这是解释一下她有把握的原因,掩饰她不是靠情人背德这种下贱让人不耻关系,同时也是提前交待一声,免得事先没说明白,让宋江和孔厚寄予的期望太高,得到的却是失望而对她的能力认可大大折损,功劳也自然大大减小。

她心里话:“我说降了山寨一半领。你们在此拥有了众多支持,加拉上本就对你们拜服得恨不能五体投地的张大能等三兄弟,只本山的支持势力就占了绝对优势,若还是不能以下克上倒逼得秦会、王俊以及老三恶虎郝晸,这三私心最重却最有权威的领乖乖屈膝下拜,那我劝你们也别有野心了,乖乖老实藏那个安全少人的地方为家洗洗睡吧。别再出来丢人现眼了。省得野心勃勃一场,折腾来折腾去,冒险辛苦的,结果却只是丢了小命。

若是那样,你们只是花样空心大萝卜,没大用,那我郑红就彻底把你们当垫脚石,借你们的力离了蛇角岭这个该死的鬼地方,先上二龙山混些日子,庇护在晁盖的刚正不阿豪侠仗义之下,躲过身边的麻烦危险,瞧形势再灵活谋后路。”

事实是郑红这种顾虑与不屑完全是多想了。

宋江最拿手的就是玩这种玩人拿人的游戏,只要郑红能达成目标,剩下的事对宋江来说是手拿把取的事,差别不过是费心费时间多少而已。

孔厚为鼓励郑氏能更尽心更快地完成任务,必须先让郑氏感觉更有保障、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因而笑着先是赞叹一声郑氏是女中豪杰,转头对信心十足满面红光的宋江建议道:“公明哥哥,你看郑头领如此杰出人物,又亡夫没个依靠,在江湖男人堆讨生活太不易,哥哥何不把如此女中豪杰收为义妹,哥哥多个好妹妹,郑头领有了依靠。此事日后也可传为一段佳话。”

郑红闻言大喜过望。

她最想要的保障就是这个。

让宋江当丈夫,她心底压根儿瞧不上,但当义兄,以宋江的侠义与不近女色,那最理想不过了。有了这层关系,等到了二龙山,好即使在山寨没什么座次,又有谁敢轻视她?

心中狂喜,她却立即哎呀一声下拜道:“孔大哥夸人夸得小女子好羞愧,奴家区区凡人,岂敢妄想做名满天下的英雄公明大哥的义妹?”

孔厚看得透郑氏的欢喜与希望,笑道:“义气相投,已是一家人。大家不结拜也是二龙山上同生共死的结义。结为义兄妹,不过是更亲近些,有何不可?”

宋江这时候也不在女人方面犯傻了,接话笑道:“此等事与名利有何关系?合的是义气,投的是缘分,休说其它。况且郑头领如此人才出众。宋江生得黑矮丑,能有你这么个天仙也似的能干妹妹,宋江脸上倍感有光啊,日后可有夸耀的事了。”

“再者,宋江家中只有个弟弟。没有妹妹可疼爱。家中老父也遗憾没个知冷知热的闺女。有了郑头领,我一家心愿得偿。实在是喜事一件。郑头领若是不嫌弃宋江,宋江今日就认了你这个妹妹。”

“哎呀呀。”

郑氏喜上眉梢,“小女子能有公明哥哥做义兄,从此有靠,再也不怕人欺负,欢喜都来不及呐。”

说着,这就行拜兄大礼。

在双方皆大欢喜中完成结拜,认了亲,宋江这下有资格搀扶了,上前笑着扶起郑氏亲切述话。郑氏瞧得出孔厚有道做事有条理有分寸,这种人是有大利用价值的,是值得加深加强亲近关系的,趁机又称孔厚为哥哥。孔厚自无不可,欣然认了。宋江和孔厚是铁杆知己,自然不介意再复杂一下关系。郑氏又多了层保障。

有了这关系,气氛彻底和谐美好了。双方都充满了希望。

郑红敢放出完成任务的大话,在宋江的殷切期待中,事实证明郑红确实没吹牛。

从郑氏的情夫开始,到非情夫,蛇角岭排位在后的头领们纷纷露面主动和宋江等接触。以宋江之能,有了交流的机会,很轻易地把这些人彻底说服了,牢牢掌控成能拉走的实力。

以郑氏那些情夫对郑氏的迷恋昏头程度,别说郑氏私下一一偷偷摸摸和其摆明蛇角岭存在的种种弊端与缺陷、暗藏的巨大风险、必然的毁灭结局,而且毁灭之灾不会遥远,眼下随时都可能生,还指明了二龙山的优势与安全可靠和广阔前途,就是她不懂也不说这些,情夫们也会随着郑氏走。

郑氏直言她不想在这里傻乎乎等死,不想在朝不保夕的情况下嫁给随时会死的混不出名堂的情夫,这很有道理,也很正常,情夫都理解,郑氏选择背叛蛇角岭去投靠二龙山谋出路,他们肯定也跟着去,而且去了会努力表现争出人头地,争取能让郑氏瞧得重而心甘情愿嫁给自己。

郑氏对其它非情夫,并没有自己出面说动,免得被那些色鬼王八蛋趁机提贪婪要求有非分之想,又多了大麻烦甚至危险。她鼓励情夫们去说服,说是如此可以增加功劳,投二龙山更有利。

混绿林搞投靠是特讲究投名状的。自古如此。

情夫们哪知道自己从来不是郑氏的唯一,只觉得郑氏有头脑,是真心替自己谋划,若能娶了这样的极品尤物贤内助,那可是老天开眼,烧了高香了,自然而然积极去交往比较好的头领去拉拢说服一同弃蛇角岭转投二龙山。

郑氏不费吹灰之力就迅完成了任务。

宋江也狂喜轻松奔向目标。(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