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崔家为保全自己,牺牲谁也不在乎,算计好了一切,却到底没跑成。

糊涂骨干们都被崔家牺牲在这,也终没能用上这些马。

若是崔家和众人一起跑,有面具遮掩身份,有这么多马一起向外冲,这么小的城,这么复杂难挡的街道,混乱中未必冲不出去几个。但他们选择的是自以为最保险的方法,却没想到自己得意算计得太绝了,却把自己也全部算计死了。

赵岳答应带走的薛丽梅此刻穿戴整齐,穿着件罕见的银狐皮做成的皮裘,拎着个类似赵岳前世才有的LV精品女包,静美如玉人站在一旁,就象个冬季深夜在外等待约会的时髦现代女郎。

她看到赵岳,只端庄地微笑了一个,并没有出声,更没有缠上前。

赵岳向这个聪明懂事的女孩点了下头,就转而扫视现场。

将士们知道时间紧迫,已把崔家银库的钱从大箱子转装入从崔家粮库拿来的袋子,一对对搭绑在了战马上,这样分到每个人带银子,方便轻松跑路,这会正忙着向麻袋里收拾其它好东西。

赵岳看到反水的保镖们正催促并忙着帮一群女人从银库拿铜钱,知道这些保镖熟悉崔家事,知道谁该死,谁不该死,他们认为该死的,都杀了,眼前的这上百女人必然是不该死的。

崔家完了。

本村汉人失去在这生存的根由,必定被官府赶离燕京地区,这地方以后是契丹人居住和环卫燕京之地。本村近千户汉人面临着没钱却要长途跋涉迁徙的绝望。

这些妇女和小娘大多数是本村人,另外十几个是别外买来的女色,在反水保镖眼中显然品行不恶,又没生孩子得以活命,都不知崔家秘密,在崔家当玩物或丫环婆子伺候人挣点养家活口钱,从银库拿些钱赶紧回家藏起来,也好到时候有钱在迁徙路上用。

赵岳不去想反水保镖凶残屠杀崔家妇孺的事。

崔家在危险时刻总会抛弃对秘密无知的妇孺。为自己逃命轻松。

妇孺们既成崔家人,享受崔家的富有与荣耀,也承受了无情崔家的害,这种命运幸还是不幸?

赵岳不是儒腐之人。不会同情崔家无辜妇孺,去责怪反水保镖的凶残。

他看到保镖们在疯狂后能迅恢复理智转换状态帮助应该帮助的人,甚感欣慰。

这些人没有因仇杀就此变成灭绝人性的魔鬼,还是大好男儿。

这些人能从银库拿钱,显然是得到了石勇他们的允许。

赵岳赞同道:“咱们此来的目的已经达到。不是为了钱。银子也别带了,就留给本村人分了吧。”

石勇却摇头道:“公子有所不知,官府对要迁徙的汉民是要搜查的。有钱人家,钱财要被强行刮走绝大部分充入契丹紧缺的军费,穷人家连银子都不能有。咱们把银子给他们,他们也留不住。

这没金子珠宝,但光银子就至少有六七万两,留给他们不是福,而是杀头的证据。他们也明白这些,只拿铜钱。对更好拿走的银子看都不看一眼,还把贵妇的昂贵饰都给了咱们。”

“燕京官府居然如此做?”

赵岳惊愕道:“这不是逼着迁徙的汉民进一步离心甚至反叛么?”

他说着,突然感觉有哪里不对劲,却没抓住那一闪而逝的念头。

石勇道:“所以呀,我让弟兄们不但带走银子,还要把皮裘绸缎等好东西能带走的尽量都带走,咱们用得上,也省得让村民起贪婪心拿了不该拿的东西,末了便宜了契丹军,他们还把脑袋贪丢了。”

“那一个个大箱子装的铜钱堆起来能堆成小山。足够村民迁徙用,让他们使劲拿吧。本村人想分光这个也是不可能的。可惜咱们也带不走。辽军快到了,只能便宜了辽狗。”

赵岳敏锐听到辽军马蹄声更近了,皱眉命令石勇和潘氏兄弟:“你们带弟兄们北奔。离远后再拐向西北直接回山。记住要熄灭火把。手电不要全开,队伍隔一段距离只用一只照路,让带的手电能支持到进入山中,两用火把。回山后老实待着,守紧门户听风声。我看马富余。留下十几二十匹次马,我有用。”

三将愣了一下。不约而同问:“那公子你?”

赵岳一摆手阻止他们多说,上前对忙着拿钱的说:“你们别难为自己拼命拿了。”

在反水保镖和女人的不满与惊骇注视中,赵岳道:“辽军要来了,赶紧回家藏好钱。

没家的或家远的女人,你不可能在契丹难民涌入的危险时期深夜安生带钱逃走,明天这里必被封锁。更走不了。躲相好的本村女伴家也不行。年轻貌美,在迁徙时只怕会被辽军或契丹难民抢去糟蹋甚至弄死,都跟我的部下走。我以祖宗之名誓,你们会有理想之地落脚,以后可以自由选择生活。请选择。

等会,我引开辽军。

本村的通知村民看辽军被我引开了,赶紧来搬钱,抢迁徙需要的粮食。”

反水保镖们愣了一下,随即突然忽拉一声一齐跪拜在赵岳面前七嘴八舌道:“若公子不弃,我等愿意生死追随。”

他们在这长大,在这当内宅保镖。崔家时刻需要他们保护,也严格控制他们思想和身体,不准他们私自离开城堡。他们在外面一无所有,对外界所知也不多,离开这,无处可去,不恃武当强盗,也不知如何生存下去,如果无仇可报,无事可做,就会对以后的路迷茫不知所措。

之前,他们不了解这伙强大入侵者的底细,虽然答应石勇入伙有个依靠,内心却有顾虑杂念,此刻看到赵岳居然肯为陌生的村民冒险,这样的人即使是强盗头子,他们也铁了心跟到底。

过去他们深恨崔家,生活现实又逼他们依赖崔家,依赖成了习惯也就养成了奴性,这是他们能隐忍至今才复仇的重要原因。

此刻在他们心里。我既然可以为保护仇家而战,那为个好主人,死又怎样?

赵岳看出了他们的心理,心里感叹一声。对三将道:“都是人才,好好教好用好他们。”

三将笑呵呵领命。

反水保镖们也露出笑容。

没着落的女人在紧张中纷纷丢下钱站出来,本能地拥向和她们微笑招手的薛丽梅,随即被将士和反水保镖带上马,开始迅撤离。薛丽梅自己骑马。看架式确实象是擅长马术的。

本村的女人感激地看看赵岳,急忙带着钱向外跑。

赵岳叮嘱这些女人道:“记住给村民说到。钱尽量搬光,粮食拿些就得。万不可红眼为多占钱财打起来。多占了,迁徙时也带不走。重要的是辽军转回,你们会什么也得不到,还会掉脑袋。”

他转头看看那些两不相帮正站在那呆的保镖。

这些人被崔家长年控制得人都有些傻了,包括死保崔家的那些,其实本性都不坏,坏的也不可能被崔家留在身边当贴身侍卫。

坏蛋更注意留好人在身边保护自己。

他们在选择讲义气报崔家养育恩,还是选择人性良知的紧要关头。还是选择了良知。

他们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崔家导致的孤儿,对自己的身世也产生了怀疑,并且相比高高在上的崔家,对朝夕相处,对敌时甚至生死与共的内宅同行显然也更有感情和归宿感,必有义气在。

有这些原因,他们才会在当时局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迅做出了选择,不再继续保护主家助纣为虐,在事实上抛弃了崔家,一直没离开也是迷茫着离开这里以后的生活该何去何从。

他们也想跟赵岳走。但感觉自己没帮赵岳杀崔家献上投名状,只怕人家不愿收留他们这群身份尴尬的孤魂野鬼。

赵岳皱眉对他们道:“你们还不上马跟着离开,在这傻站着等辽军来砍头吗?”

这些人闻声如回了魂魄,看向赵岳。麻木的眼中露出喜悦和感激,在反水同行的热情呼唤下,顿时恢复了活力,利索地上马也走了。

押后的潘氏兄弟向赵岳一抱拳:”公子珍重。”

知道改变了不了赵岳的决定,不罗嗦劝说费话,带着亲卫也赶紧走了。

“把好好的汉子硬是弄成了行尸走肉的打手。崔家真是作孽呀。”

赵岳感叹一声。关上银库的门,算是免得让辽军一进来察看一眼看到钱就死活不走了的了胜于无的手段,至于到底能不能引开辽军,让村民有机会成功拿到钱粮,这得看这村人的人品威力大不大了。

他带着剩下的王念经、武能、徐谨、万俟大年四个随从,以及熟悉路自愿留下带路的新收六将翻身上马,带着特意留下的近二十匹空马,转到城堡东门,一人拿两火把,每匹空马铁过梁一侧绑一只火把,等辽军转眼快赶到附近,装作察觉辽军来了仓皇逃走。

赶来的辽军有五六百骑。

为大将正是本镇留守丘野赤火,骁勇过人,却有勇无谋,和名字一样野而火,头脑简单,只能当个守镇千夫长。

他在马蹄隆隆中听不清向北有马队已迅远离,却看到黑夜中有数十火把正钻入燃烧的崔家堡照不到的黑暗中向东方急急逃窜,料定必是胆大包天来他辖区犯事的作案贼,当机立断先抓住会跑的贼人,再查看不会跑的堡中情况不迟。

“给我追。”

他暴吼一声,引马队插斜道拼命追赶赵岳这一行。

断后的赵岳回视,看得分明,不禁笑着低声道:“还真引来了。

看来这村人没被崔家带坏,今晚人品集体爆了,但愿爆得顺利。”

相伴的王念经、武能、徐谨在后帮着押空马前奔,免得露馅,听得懂赵岳用后世现代语调侃的意思,都嘿嘿轻笑。

万俟大年和挡在空马左右的程鹰、金雕、巴恩、车力,以及在前面引路的柠家兄弟听不出有趣来,但看到赵岳的善心得以实现,七八百户可怜村民有机会得好,在紧张中也为自己的英雄行为傻乐。

对同村人有很深感情的四猛自然更希望村人能得到钱粮,笑得格外开心。

笑一笑,精神放松不少,被大队辽军追杀也不那么紧张了。

辽军骑术确实精湛,战马也不错,追赶很快。

赵岳他们所骑的马都是崔家逃命用的好马,又是轻装,应该能甩开辽军大队,但要引着辽军跑远,尽量为村民多争取些抢钱粮的时间,始终控制着马,保持着和辽军不即不离的距离,吊着辽军再努把力就能追上的希望。

战马奔腾,风声呼啸,在漆黑寂静幽深的深夜回响,格外显得惊心动魄。

邱野赤火眼看好几次都差点儿能赶上了,却次次都被对手又奋力甩开了,不禁火冒三丈,越追赶得急。

双方狂奔出三十里。

柠氏兄弟跑到往日遛马能到达的极限距离,就不认识路了。程鹰和金雕兄弟立即取代了领头位置,继续跑。

又跑了二十多里,问题来了。

那些空的次马无法和好马相比,跑久了就露出不堪本相,不驮人跟着空跑也渐渐乏力,度慢下来,拖累得赵岳他们也不得不慢下来,很快被追近,极可能受到辽军擅长的骑射的威胁。

又跑了一会儿,赵岳一看这不行,双方再接近,辽军就能看到真相,空马就露馅了。

再者,估计村民抢钱粮也应该抢差不离了,再稍拖拖时间就行。

他回头瞅瞅辽军情况,看到对手的马也是素质参差不齐,大队在长距离拉力赛中跑得七零八落,人马拉开很长距离,为的辽将骑的却只怕是宝马,身着铁甲,手拎一柄奇形重武器也照样赶在最前面,追得越来越近。

再一扫视周围的地形,有沟坡利于埋伏,他立即做出决断。

“你们先走,继续假大队人马逃跑引着他们。我阻挡一下他们的追赶。”

新收的六将听了这话,吓了一跳。

单骑拒敌?

即使骁勇过人,也很容易被人数众多的对手乱打给死死缠住,一旦快脱身不得,死在乱箭之下一点不稀奇。

(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