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岳走南闯北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到江湖人物如此不屑地评价宋江。

他惊奇地瞅着这位野性多于人性成精猿猴般的草莽汉子,忍不住笑道:“大年,看不出你还是典型的小人物有大智慧啊。”

万俟大年一不好意思就习惯性挠脑袋,嘿嘿几声道:“俺就是个山民,书都读不通,哪有啥大智慧?俺不过是按小老百姓的心思实话实说。”

被读书人士大夫从骨子里鄙视为粗鄙无识贱民的所谓小老百姓对事物的美丑善恶认识,却是最本能直观的认识,其实也是人类对美丑善恶的最质朴最符合事物本色的评判。

公道自在人心。

赵岳一叹,忍不住拍拍万俟大年异常宽厚的肩膀笑道:“你的认知是人类生存展需要的根基道德意识,怎能不称为大智慧?你虽凶恶却保持了人类的本分,休要妄自诽薄。”

万俟大年又挠脑袋,瞪着锐利晶黄圆眼睛,不好意思道:“俺是粗人。你说的俺听不懂。”

赵岳笑道:“听不懂不要紧。你只要记住自己是有人性良知不忘本的人就行了。本着这个做人原则,在这个时代,我总能助你一展所长,成为让人仰望的本色英雄。”

万俟大年瞧不起宋江。

蛇角岭群雄哪怕绝大多数出身军官,本色并非绿林好汉,却也不是万俟大年这种不屑心理。

他们打完仗,处理好伤势,赶紧过来拜谢这伙挽救了他们命运前途的好汉。

毒角蛟秦会对明显是领的宋江深施一礼道:“秦某多谢这位好汉带弟兄仗义相助。”

蛇角岭其他太保也随着施礼道谢。

宋江抱拳客气道:“小可宋江不敢当好汉称呼。是我的这些义气兄弟们有本事,见不得官兵猖狂,不忍心看众位英雄豪杰因将才不足而落败蒙难,才奋勇当先出手的。”

“再者,绿林好汉天下一家,守望相助是本分。诸位英雄心有大志,汇聚此地反抗官府横征暴敛,疆场大战人人勇猛不怕死。令我等众兄弟好生敬佩。区区小事,不必多客套感谢。”

一席话说得生铁佛、丘小乙、洪彦洪教头、踢杀羊张保、孔厚、薛亨、张宣赞、刘复等脸上有光,倍感自豪,心情舒畅。忍不住抖擞英雄气,腰杆挺得笔直。蛇角岭群豪也好生感动。

崩山熊张大能和王彬、李彦突然不约而同暴叫一声:“你说你是宋江?”

宋江吓一跳,眼光迅扫视三人,感觉不是仇家,自己也没有绿林仇家。又镇定自若淡笑道:“小可正是宋江。”

崩山熊张大能急问道:“哪个宋江?”

李彦见结义兄长问得模糊,赶紧补充问:“你是不是郓城县那位人称孝义黑三郎,山东呼保义及时雨的宋江宋公明?”

宋江对三人的神情看得清楚,心中已知其意,这是崇拜哥哥我啊,心中得意,却谦虚客气抱拳道:“不敢当那些称呼。小可正是郓城宋江。”

张大能、王彬、李彦惊呼一声:“俺说能有谁在危险关头仗义相助。原来真是公明哥哥当面。”

说着话,三将一齐扑通跪拜在染血殷红的雪地,叩拜道:“张大能(王彬、李彦)拜见公明哥哥。多谢哥哥救命之恩。”

毒角蛟秦会、老二狐狼王俊、老三恶虎郝晸等军官出身的领这时也醒悟过来,都不禁仔细打量江湖鼎鼎大名的这位真是及时雨的汉子。

只见宋江眼如丹凤。眉似卧蚕。滴溜溜两耳悬珠,明皎皎双睛点漆。唇方口正,髭须地阁轻盈;额阔顶平,皮肉天仓饱满。浑如虎相,有若狼形。年及三旬,有养济万人之度量;身躯六尺,怀扫四海之心机。志气轩昂,胸襟秀丽。刀笔敢欺萧相国,声名不让孟尝君。

此人黑矮,只怕武力不济。却当真有股非凡英雄气。

他们暗赞一声,虽不想跪拜,却出于情面也相继拜倒,却被宋江赶忙谦虚阻止着扶起。

“宋江何德何能。敢当诸位英雄如此大礼。”

他指指血腥战场,脸上露出悲伤痛惜之色,叹道:“宋江以为此时不是你我客套之时。”

“贵寨兄弟多有死伤,急需救助掩埋安抚。诸位的伤势也需要好好整治,以免留下隐患。“

”我这些义气兄弟也死伤不少。宋江本想携他们做些大事,此生活得风光不屈。不想当初一同出来四十多位,转眼失去十几位好兄弟,正是壮志未酬身先死。宋江心中好生难过。“

说着,声音就哽咽了,颤声道:”宋江和兄弟们也要让他们早些入土为安,好生祭拜一番。但愿这些异姓兄弟地下有知,相依相伴,奈何桥上不寂寞,英魂得祭欣慰,走得安心。”

宋江说完,已泪流满面,尽显悲色。

他并非为这些无能怕死却先死的人难过。他对这些人没有深交,叫得出每一个人的名字,称每一个人为兄弟,却并没有多少感情,并不怜惜其死。痛哭落泪却是宋江感念人生艰难困苦太无常。

但他的这番作派,却让双方所有好汉都身心触动,好生感动感慨。

此次恶战,生死路上走一遭,阎王殿上打了个晃,侥幸活了下来,经历了生死越对人生有深刻感悟。

想想自己这帮人都是无家可归,无血脉亲情存在的孤单人间客,死了不过是荒山野岭的孤魂野鬼,若是无人收尸,无人痛惜思念,无人祭典,何其可悲。

正是如此,方应当倍加珍惜相聚的缘分、异姓兄弟的情谊。

宋江的作派因此深深打动了他们以往忽视了的感情弱点。

追随宋江的好汉们想想这些日子以来朝夕相处喝酒畅谈豪情梦想的一张张熟悉面目转眼却人鬼殊途,不禁悲从中来。

杨适、刘无忌本在耍帅耍酷,拄戟威风凛凛护立宋江左右,此时回忆这些年费尽心思受尽屈辱上爬却失败无聊的生活,想想艰难曲折的前途,看看惨死的流浪同伴,感念缘分情谊,也弯下笔挺的腰垂下高昂的头,眼角湿润。

连生铁佛、丘小乙、踢杀羊张保这等凶残自私恶徒也转变了些思想,开始真正珍惜情义缘分。

此时,蛇角岭叛军也从战胜的欢呼雀跃慢慢转为悲伤落泪。

兔死尚且狐悲。

幸存者瞅着横七竖八僵卧荒野的往日好友熟人,这种凄惨恐怖景象,但凡有些正常人的感情,就不会不触景生情难过。

听着部下呜呜咽咽的哭声念叨声,看着太保兄弟的一张张悲切面容,狐狼王俊、三头龟江洵等即使无耻冷酷,也不禁心生一丝愧疚。虽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可玩弄了兄弟的老婆欺骗了兄弟的情义,确实对不起兄弟。

在这种心态下,众好汉对宋江也越敬佩。

秦会等现在觉得刚才对宋江的跪拜也不屈了,对有情有义心中真正顾念异姓弟兄的真豪杰,跪拜值得,应该。

赵岳心如铁石,即使内心里把这世界的绝大多数人当电影中的死人,感受到战场上的悲切气氛,也不禁受到触动。

这些人善也好,恶也罢,都不过是在苦难中挣扎求生的弱势群体罢了。

他深吸口气,转移情绪和注意力,眼望宋江所为,看得清,听得明,对万俟大年淡笑道:“看到没有?宋江威名不虚。众好汉一知其身份是纳头便拜啊。”

心中则纳闷遗憾,我这么折腾,名声和感人事迹比宋江大了不知多少倍,怎么就没英雄好汉纳头便拜呢?

万俟大年哪知赵岳的心思,以其野性多于人性的特质也没被悲伤气氛深刻触动感染,仍一撇嘴道:“公子家是权贵豪门,就象俺这样的,犯罪反叛的好汉想拜你家也不敢去罢了。有个声名次于你家的义气人可随便拜,又有恩,他们还能不赶紧拜了?”

赵岳听了这话,不禁哑然失笑。

这他娘的真是粗汉说真理。

(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