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临别再拜。

宋江、孔厚再施大礼,心中有事,多有感慨,说话间不禁泪洒胸襟。

薛亨、张宣赞、刘复到底在军中混过,又当过军官,本身又有头脑,对柴进也诚恳大拜。

杨适、刘无忌在东京长大,跟着衙内和得意道士久混东京上层圈,也是头眼灵活惯熟场面的,不管是不是真信守花胳膊讲究的信义,至少表面是极讲究的,心中对柴进慷慨无私收留帮助他们也确实有感激之情。天下虽大,象柴进这样的大官人几乎绝无仅有,如此贵人值得大拜。

王四,生铁佛、丘小乙、摽兔李吉等汉子就没那个头脑见识,也没那个心思,不当个事。

倒是半傻子矮丘乙郎,谁对他好,谁能让他尽情喝酒吃肉穿好住暖,他就感激谁,对柴进大恩人从心底本能地很感激。跪地上,不会说好听的,只那头磕得梆梆响。

洪彦洪教头在柴庄混得最久,地位最高,应该说得到柴进的恩义最多,应该对柴进最感激。但他因柴进对他越来越冷淡轻看而心中怀恨,临别在际却是想着老子从此不再靠你了,要走青云路。你就等着仰望老子功成名就高官得坐大权在握威行天下,被我轻视白眼的那一天吧。

他只侧脸看别处,向柴进随便拱拱手,意思意思了事。连句虚假客套话都不屑对柴进说。

柴进看着四辆骡车在寒风中碾着冰雪路骨碌碌迅远去。

十八铁卫之金雕忍不住不愤道:“这群白眼狼真是可恶。尤其是那洪教头真不是个东西。”

陪伴保护柴进的另一铁卫也不愤地咒骂了生铁佛、丘小乙、洪彦洪教头、踢杀羊张保、摽兔李吉等不知感恩戴德的这些家伙几句。

柴进一笑,淡漠道:“和短视无知小人及怀揣狂妄野心的赴死之人何必计较?”

这样一说,二铁卫也笑了,盯着渐渐消失踪影的马车不屑地撇撇嘴。

柴进回到庄上,把贪图安逸怕死没跟着走的那二十左右个投靠者,以欣慰其忠心要奖励为名设宴款待,却是在酒水中上了迷药,一把全放翻,由丁九郎带队押运走,在沧州东南最偏远的沧赵自家码头装上船。连同此次转送的新一批移民和大宋独有的物资矿产一并送往新世界。

这些投靠者会和前几批一样,照样编入探险开路敢死队训练,为南军下一步征伐新土拼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长久提供养大爷的地方。

就算有,这些无良又年轻力壮会武艺的地痞恶徒也没资格享用。

他们怕死。虽没野心,只想不劳而获舒舒服服在柴家庄混饭吃,也得为生存挥刀奋斗。

这是人类展繁荣的需要和最根本法则,也是新世界的公平根本规则。

就让这些刁邪狠毒罪恶之徒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世界人们的无限幸福生活尽把力吧。

柴进不去新世界安身快活。以特殊身份盘踞柴家庄,身负重要任务,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他清理这些无良之辈,也是断绝知道他帮助过要造反的宋江一行人的秘密的必要措施。

如果不这么做,这些无良之辈为了赏金或赎罪得自由,极可能向官府通风报信。

岂能不防?

另外,他也向梁山报,通知宋江的情况,方便赵岳及早掌握宋江动态再定下一步策略。

且说赵岳这边。

范天喜和万俟大年杀掉王时忠,当日天色已晚。冰天雪地夜晚道路不清,不方便追赶赵岳。两人就在万俟大年藏身的附近荒庙里凑合着食宿一晚,顺便加深彼此了解信任,范天喜也大致摸准了万俟大年的根底性情,心中有了数。第二天带着王时忠的车轿马匹武器等战利品追上了赵岳。一行人离开了本府,避开万俟大年在济南府南部杀官犯事的家乡,走淄州。有赵岳在,随行无人骑乘的马匹虽多,却一路无人敢刁难阻拦,这一日到了北方淄青二州交界处。

这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岭。赵岳虽然多次从沧州南下。也对这里不熟悉。

他以前骑马走6路都是从沧州,经棣州,过济南府向南的。

领导强盗军闹山东时也没走过这。

穿行在官路山道间,赵岳扫视群山。不禁赞道:“这一带山势有险恶处,也是强盗好去处。”

话音刚落,就听得远处传来阵阵喊打喊杀声。听声音,人数不少,而且可能是官贼交战。

赵岳带着范张两家家小,势单力薄。担心遇到大股悍贼截道,也怕遭到交战殃及,虽然断定了战区方位就在山西侧,心中惊奇很想去看看,却连忙先催促众人赶紧穿越过这片山区。

好在此处离山道出口并不远。马车加快行进,不久就来到空旷平坦的大路上。

范天喜瞧出赵岳的心思。

他是济南府人,当年家中有钱,曾多次出行游学访友游玩,对相邻的淄州地理大致有所了解,判断这一带应该就是山势由东北大体向西南弯曲延伸的有名恶岭蛇角岭。此岭山势复杂,丛林密布,山上野兽不少,当年就听说过时有大型猛兽出没伤人,老虎也有出现,如今看样子应该是被山贼选中为落脚抢劫地。

“二公子,我看前面一马平川,再远处人烟渐渐稠密,看情况一片平和安宁,应该没有大危险。我带队继续迅赶路。公子不妨去看看那边到底生了何事,再迅返回,应无大碍。”

赵岳扫视远方审视了一下,点头道:“如此也好。但既是山贼出没之地,也要多加小心。”

范天喜点头。

赵岳要去看热闹。万俟大年更心切,也策马紧跟着去了。

快马返回山区,顺穿岭向西的官道绕到山岭西侧五七里处,赵岳缓马轻行不久就霍然看到在西南方向山岭圈成的一片比较宽广平坦的地方果然有数千人正在此激烈厮杀。

赵岳眼尖,把战场看得分明,确实是在上演官兵围剿山贼的戏码。

他把战马隐藏安置好,带着明显开始兴奋的万俟大年爬到山上一适合偷偷观战的隐蔽处,放眼扫视全场,突然注意到在战场另一边山上也藏着一伙偷窥的人。

让他感兴趣的是,那伙人中有个被簇拥着的黑矮胖子,正是太久未见的宋江。(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