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刺客大年夜火攻知府衙门震惊了清州府全城。九成九的百姓切齿大骂歹徒。

好不容易盼来个仁爱百姓又有本事有实力的好官,刚指望日子能过得舒心些,居然就有人丧心病狂地来害侯爷,这些王八蛋难道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让俺们百姓受苦没一点盼头?

百姓痛恨的另一个原因是直接切身利益,清州贫穷,城中百姓的房子很多是茅草房,若是侯府火起,在狂风下必定火烧全城。大过年的,刚放下一年辛劳,松口气想歇歇,在家安稳过几天轻松日子,若房子烧了,仅有的那点家当没了,寒冬腊月的可让俺们怎么活啊?

好在,上天有眼,保佑小圣人,侯爷本事大,啥事没有,还保住了全城。

那些活该天打雷劈的歹徒狗杂种死得好……

当然另一面是也有人不说好话,幸灾乐祸。

他们曾经是清州地面的横行霸道者,间细,有钱有势者,底层的地痞恶棍二流子,都是受到赵公廉严厉整顿打击的利益受损者,自然盼着赵公廉不得好死,看到知府出事就高兴。

这些人,加上些自命不凡却穷酸的读书人二百五趁机散布谣言,变着法的冷嘲热讽,引经据典说得阴损恶毒开心时,却无不激得百姓一拥而上痛欧之,并扭送衙门强烈要求重重治罪。

麻痹的,什么球玩艺!

诅咒侯爷?那不是诅咒俺们这些下苦人不得好活?

非常时期用重典。

赵公廉逮到机会,岂能手软?趁机再次狠狠整治反动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统治。

但这些血腥事,他没有自己处理,都交给了通判和提刑衙门。

此时是第二天上午八点多钟。

赵公廉一大早就带着侍卫和朱仝等亲信大将出城查看地道出口。

焦挺、韩世忠累了半夜,此时却精神抖擞,仍然在赵公廉左右相倍。

昨晚,他们追杀仅剩下的三两刺客,直追出地道。

刺客以为进入地形开阔复杂的山野就是他们驰骋的天下,呼吸着寒冷却新鲜充足的空气。即使是在黑夜中也感觉心头敞亮,为总算获生而兴奋。但雪地把他们陷入绝望。

狼眼手电筒照射下,逃走的痕迹一目了然。在侍卫力量的绝对优势下,刺客俱亡。

赵公廉看着眼前景象。很是震惊。

地道从衙门的竹林一直延伸出府城,又向北延伸了近二十里,在这片山丘树林中才终止。

出口开在山坡的石壁上,横向两米多,高却只有一米多。原本由一整块厚重大石嵌入堵着,在里面容易推开,在外面有方便开启的小机关,但年代太久远,机关已失灵。刺客们是硬生生撬开大石的。

进入地洞,眼前却是左右各一个宽敞的空间。每一个的面积都有一百左右平方。再向里走,隔了十几米又是这样。开阔空间足有十几对,再向里就是曲折的通道。

赵公廉看到了生活的痕迹。

第一对空间中有石头垒的灶,有饮食用品。第二对空间地上铺着厚厚的干草,还有被子。

显然。二百多刺客事先就隐藏在这里,睡在更暖和的里间,用空气流通更充足的外间生火做饭,直等到他们认为侯府防御最松懈的大年夜才动突然袭击,妄图一击成大功。

这片山丘野地山势不高而孤立,面积却不小。洞口在山里较深处,大石一堵,望之如寻常石壁,陈年累月下水土流失泥土掩盖,又被野草藤萝遮掩。不知情者,谁会留意这居然有秘密。

山中缺乏供打猎的野兽,猎人几乎不会来。打柴的更不会深入到这里。崔家派人悄悄潜入,在此疏通地道。刺客悄悄从四面八方藏进来,确实难以被人现。

此计端得是阴险恶毒恐怖。也就是沧赵有越时代的优势和见识,清州城才幸免于难。

神机军师朱武在更深处的空间中捡到一些腐蚀的兵器铠甲。

赵公廉看到锈迹斑斑的刀,博识强记的他一眼认出这是隋唐时期的横刀。甲应该是隋唐时最有名的明光甲。

朱武道:“看来,山洞是隋唐时期建成的。具体应该是隋末的动乱时期,造反诸侯所为。”

那是一段汉人和汉文明遭到巨大损害的兵荒马乱可怕岁月。是汉人自己和异族一齐力的结果。大隋天下。外有突厥肆虐,内有十八路反王,七十二烟尘作乱,汉人口剧减七成。

赵公廉惊叹的是,一代代生活在附近的本地人对山洞一无所知。而燕地崔家却居然知道如此之久前的秘密,能准确找到并利用上。

传说的传承千年的大族当真是恐怖,比寻常人家多的不但是财富关系网,还有历史秘密。

隋唐时期的五大名门望族实际上只是一个统一称呼,具体是分好几支的。

比如崔家,骨干嫡支就分两部,分居两地,对外遥相呼应,对内各自独立,谁也管不到谁。

随着时代变迁,汉人动乱灾难频繁,昔日五大豪门早已没落,不复光辉达名。大宋时期的沧燕崔家虽侥幸保留了家族传承的巨额黄金财富,加上数代人贪婪搜刮聚敛和人丁繁衍,又恢复了不少实力,但一代代没有杰出人物,在变幻莫测的动荡中也只能暗暗享受乡野土财主的威风。

他们从家族传承中早就知道清州城地下的秘密,很想利用这个秘密换取巨大利益。

可惜,宋建国后,中原得到安宁休养生息,崔家得到喘息,此时就想出卖秘密谋利,却先是契丹内乱,无力伐宋,后,宋太宗北伐大败断了脊梁骨,澶渊之盟开始了两国和平。

近百年来,大辽虽强悍,对大宋一直保持高压的强势,但并不想或不能真灭亡大宋,一城一地的得失对大辽就成了无足轻重的事。辽方不想为边境一贫穷府城那点利引两国大战。

崔家想出卖地道秘密换巨大利益的心思也就白废了。

赵公廉深深意识到汉奸大家族,尤其是心中只有家没有民族更没有国的古老大家族的巨大危害,深为警惕,也进一步明悟到弟弟强行分拆移民大族势力安置遥远各地,并且坚持分拆政策持续下去的深远意义。

没有势力庞大的大家族盘踞一地,眼下至少不会形成地方一霸,日久不会形成割据势力。就算时局变幻,出现出卖本民族本国利益的汉奸,也不会因为势力庞大而难以镇压清理。

亲兄弟十几年,弟弟无私教给哥哥太多知识见识,但赵公廉心里至今深深感觉到,除了政治能力,自己再努力也比不上弟弟,始终也看不透单纯和神秘莫测纠结一起的弟弟。(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