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岳得知沧州军变化,知道朝中对自家久积的嫉妒仇恨终于有集体暴趋势,但并不太担心老家。

老家是坚忍不拔又越老越老辣的奶奶坐镇,有精明狠辣武力神出鬼没的李助带庄兵负责老家安全,有间谍头子刘文掌控信息暗中布控局势,有磨出来的老教头们忠心耿耿紧密把控各处。

家中那些远时代惊世骇俗的机密事物早在收服台岛时就已清空搬走,各处城堡中剩下的不过是靠人力操作过时了的机器工艺。

至于唯一的划时代电器,电台,那么小的东西很好搬走藏起来,即使不藏,就这时代的朝廷那些无知者看到了又能知道是什么?在他们眼里,电台不过是个古怪没用的奇淫技巧玩艺而已。

在沧州,知道沧赵谋反身份的极少数人都是留守的紧密可靠者,前途在沧赵,和沧赵同呼吸共命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其他人,包括如今的赵庄本堡人也不过是为更好地生存而努力追随的受益盲从者。他们的命运和沧赵紧密相连,在这些百姓眼里,不能给他们保障和尊严的官府和沧赵相比狗屁不是。利益之下,谁害沧赵,跟谁急眼。

这样一来,就算朝廷真起疑心翻脸要查看赵庄底细,也查不到定罪的证据。

远在澶州的赵公廉自然更早地察觉到阴谋,和弟弟一样冷笑一声。

官场游戏规则注定这伙人只能玩阴的,不能明目张胆地硬来以免落下把柄。

郑居中很聪明,却只擅长吟风弄月,摇尾巴谄媚陪皇帝找乐开心是把好手,治理地方毫无经验,更无根基,勾结的那些势力无法直接使劲,只靠从澶州换下来的腐将兵痞就想翻江倒海颠覆沧赵?

公道自在人心。十几年努力,沧州从官府到民间力量,基本面全在沧赵一方。到处是受益的拥护支持者,到处是自的眼线内应……郑居中想借势玩把大的,那就陪你玩玩。

郑居中自然不知赵家兄弟的心思,但利之所趋较劲地出招加紧逼迫沧赵低头尊他让步让利。

他也清楚沧州是谁的地盘。当地人心向着沧赵,别说民间力量,就是官府吏员衙役用着也不得劲。想巧妙卡沧赵的脖子逼沧赵乖乖就范,唯一能依赖的就是部下对赵公廉有恨有怨的原澶州军。

在耍了不少招,沧赵都不屑理睬。没看到效果后,为了加强逼迫威势,郑居中聪明的脑袋灵机一动,以布防辽军犯境的正当名义,排军队沿路设卡,实际是想卡住沧赵在老家的商路。

本官以合理借口不让你赚大钱,看你为了巨大利益还敢端臭架子不放不老实孝敬本官。

宁氏老夫人听到刘文汇报的情况,当即下话来:有人耍阴谋诡计暗中刁难我家,商道不畅,生意难做就不做了。货物干生产。卖不出去,压不起就不生产了,各城堡的工厂也放假吧。

一声令下,沧赵在老家的商务全部歇业。

沧州的商业支柱这一歇业立即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能突破沧州军重重盘查刁难来进货的少数外地商家自然都是有背景,有实力,有面子的。

可进来了,沧赵商务所有店铺货栈却都关着门。往日热情洋溢接待他们的人都不见了。

这些商人带着大队车马人员住在酒店中空等下人探明消息干消耗,顿时叫苦不选。

他们自持身份,想靠背景和商务情分让赵家家主照顾货,可到了赵庄本堡求见却被守堡庄丁客气地告知家主不在家。

据说沧赵家主赵大有骨子里是勇猛好战的粗野武夫。这几年沧州在他儿子赵公廉的治理下变得安宁繁荣,赵家主没仗打了,家中又没有操心的事可做,闲得无聊坐不住了。静极思动。

沧赵老夫人们看在眼里,心疼唯一的儿子,就话了:儿呀,这些年振兴家业,孝敬老人,扶养教导子女。样样干得好,就是太辛苦你了。我们如今有孙儿孝顺,伺候的人一大群,什么都不缺,无忧无虑,天天开开心心,显不着你在跟前尽孝。你没事,待着难受就跑出去东游西玩好好游览一下大宋美好河山开开眼界,别象我们这一辈困在沧州,外地风土人情啥也没见到,白活一世。顺便,你考查一下商务,到了合适的地方打打猎也能挥勇武权当过过屠杀瘾。

于是赵庄主就离家了。这一玩,玩上瘾了,赵庄主常常乐不思蜀,一年在家的时间很少。来拜访的客人极少能见到。

这些商家一看见不到能做主的庄主,那见见当家的庄主夫人也行啊。

庄丁很礼貌地又告知,俺们当家夫人也不在家。

沧赵家风优良。据说体现之一就是赵庄主夫妇不是一般的恩爱和睦。庄主离不开老婆。夫人要照顾丈夫。于是两口子相伴在外,又有钱有闲有身份,游玩自然可以悠然自得乐在其中。

你问俺们庄主和夫人如今在哪?

俺们也不知道。

游玩这事哪有个准?今天在这,明天就到那了。俺们又没长千里眼顺风耳,哪能确定?

你问啥时候回来?

不知道。

该回来过年祭祖尽孝,或玩累了想家了,庄主和夫人自然就回来了。

客商们只好再求其次,要求拜见真正当家的老夫人宁氏。

这下总算是见到了。

老夫人雍容华贵端庄慈祥,六十多了却面色红润饱满,头也不见白,待客极讲礼节,说话从容温和周到,看着简直是活菩萨。

她很有耐心地听完一位位客商卖弄自家背景实力暗暗威胁或论交情诉说报怨和请求,等没人再叫唤了,叹惜一声只交待了两句话:你们的心思,老身知道了。但请体谅我家的难处。

言外之意,你们想财就去对付郑居中,只想得利不想付出,跑我这耍横瞎闹,没用。

任谁求也不开业。

你再纠缠不清就是只顾你家利益,不体谅我沧赵困难。那我沧赵更没理由给你货。

这下这些客商傻眼了。

原想着趁过年大家舍得花钱,进一批紧俏商品,在年前争取大赚一笔的财梦泡汤了。

他们怨沧赵不讲交情,但沧赵不是好惹的,考虑以后的商业利益也不能真和沧赵翻脸,自然把怒火转到和他们利益没半毛钱好处反耽误他们财的郑居中身上。

不久,朝堂上各种与官员生意无关的参奏郑居中的奏折一大堆。

但皇帝不知就理,对这些无关紧要的参奏不当事,只派人提醒郑居中注意一下言行。郑居中自恃是宠臣,抗得住压力。

但,没了沧赵的货可卖,也没了络绎不绝的客商来中吃喝住......大把花钱,沧州本地的商业萧条一大半。官府的支柱商税收入锐减。

而指望加班加点多赚些钱好过个肥年的数千沧赵工人愿望落空,恼怒大骂郑居中。他们身后是相关的千家万户,跟着声讨郑居中。

郑居中立马臭不可闻,成了沧州人眼中的祸害和敌人。但他顶着无关痛痒的骂名咬牙切齿抗着。

沧赵,有本事你就顶到本官离开这前一直不做生意。(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