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二龙山杀声震天。

三巨头晁盖、吴用、公孙胜看部下操演得热烈,脸上都露出笑容。

掌情报的吴用摇着羽毛扇子,低声道:“二位哥哥,据察,青州最近添了两位有本领的将领,兵马更增加到一万,弩箭等也增加不少。”

公孙胜捻着胡子,眼闪厉芒:“蔡京老儿心痛生辰纲,亡我之心不死,时过境迁不思己过反而报复心越盛。这些误国害民奸贼在私利上的劲头拿一半在治国上,百姓也不至于如此难过。”

晁盖哼了一声:“加了两将又怎样?十万官兵也不惧。”

这话说得底气十足,不是当初为解赵岳嫌疑强撑着战官兵的时候。

借强盗军横行山东,二龙山抢掠青州附近各州土豪劣绅,一举奠定根基,在青州站稳了脚跟,如今山上有一万多兵马,几乎皆是无牵无挂身强力壮凶狠敢战的悍匪,有十几位头领,物资,单是粮食足够两年食用,抢的钱财成堆,武器齐备,山上有水饮用,有田可种蔬菜,还放养着鸡鸭羊猪......凭二龙山之险固,只守不出也能不败。

晁盖得赵岳暗中委婉提点,注意人马的配套化专业化训练,把抢到的马匹编成一只骑兵,由殷泰、殷春、李忠、周通四位领训练,虽然数量不多,马匹质量也不行,却在青州战场足以形成威慑力,在交战胶着时刻突然出击,猛力冲阵,定能起到打破僵局一举定胜负的作用。

步兵分为七队,中军三千精锐和守山部队及弩炮手由三巨头亲自带领,余部由刘唐、郑天寿、邓龙、杜迁、宋万五位领分别带领,各部都是二千人,各自编练长枪兵、刀盾兵、弓箭手,平时练兵就常常搞竞赛。看谁带的兵出众饮食上有赏,战时更要看哪位将领所部战绩高。这直接与战利品分配挂钩,甚至与领的排位座次相关。

晁盖不懂赵岳说的吃大锅饭不可取的深刻含义与潜在危害。但懂利益和脸面的巨大刺激作用,管理上努力做到不论私情赏罚分明。

混充领的白胜,晁盖挥其胆大滑头形象不引人注目的特长,定为情报头目。由吴用领导掌握,战时守山,由公孙胜领导。

这样一来,各领各司其职,不再有打仗争先恐后抢功。练兵却你推我我推你的情况。将士士气风貌焕然一新,不再是乱哄哄乌合之众。

晁盖遗憾的是山上没有擅长弓箭的领,编不出弓箭兵,只能暂时由各部比较擅长射箭的头目选适合的人练所部弓箭兵。也没有善水战的领,二龙山船队只能充当运输队,没有战斗力,头目由晁盖选的擅长操舟游水的亲信庄丁暂时充任。

即使这样,晁盖也是意气风雄心勃勃。

官兵若敢来犯,定杀得片甲不留。

也可以照赵岳提醒的就机收服些不错的官军将领,完善二龙山部队配套。补上弓箭兵和水兵短板,让队伍更正规化专业化更有战斗力。

晁盖不明白身为权贵豪门子弟的赵岳为何要如此帮他这个逆贼对付官府。但吸取生辰纲谋事不秘的深刻教训,这些指点帮助和感激连同疑问都深藏在心里,没有告诉山上的任何兄弟。

他自个琢磨,赵岳身上更多的是草莽气息,所为应该是义气。

另外,世人皆知沧赵仁爱,由仁爱团结百姓抗击辽寇起家,反过来越善待百姓,看到皇帝和群奸如此祸害。也许心里也极为不满却又无力改变,就变着法壮大二龙山刺激官兵奋提醒朝廷要爱护百姓。

晁盖没有政治野心,本质是农民缺乏政治智慧和远见,象农民过日子一样注重的是眼前。走到哪一步说哪一步的话,太远的事不去考虑。

他看着兴旺的山寨,惦念着两份情义。

“军师、公孙先生,如今山寨已无生存之忧,是报答的时候了。”

吴用、公孙胜都明白他的意思。

山寨钱财不缺,拿出些报恩不影响山寨大事。都纷纷点头赞同。

吴用问:“哥哥想派谁去?”

晁盖想起的第一人自然是他最信任的忠义刘唐。

吴用摇头。

“哥哥。刘唐兄弟忠肝义胆,又惯走江湖本领高强,护得礼物无妨,只是他性子凶野,相貌特异,又爱喝酒,绿林好汉气息太重,去办此事容易引人注目,二来也容易为点事性引起意外冲突和麻烦。”

在这种事上,精明的公孙胜是不会出主意的,只管赞同不赞同。

晁盖想了想点头,“那谁去合适?”

吴用摇摇扇子笑道:“李忠兄弟惯走江湖,为人谨慎嘴紧,武艺在山寨数得前列,护得钱财,相貌又憨厚些,由他去定能顺利。”

晁盖笑道:“确实是合适的。”

想起李忠的性子,他又开了句玩笑:“就怕他那小气劲作,到时舍不得钱财,背去又背回来了。”

三巨头皆笑。

这事就这么定了。

当下备好两份礼物。一份是黄金万两及一些稀罕珍宝,送梁山。

赵岳不稀罕这些不是嘴上说说。沧赵家大业大,财力雄厚,不差钱。但这是另一回事。对如此大恩,二龙山必须有所表示。

晁盖重财却大气慷慨,心里有数,送赵岳再多也不心疼。

另一份自然是给宋江的。

也不少,金一千两。

公门中人能在危急时刻不顾巨大风险来通风报信,此情义够重。

大宋虽富,黄金也是珍稀之物,金子也不是流通货币,一般人想花用,得经相关手续认定黄金来路明白不是脏物才可。

当然民间私下交易,你知我知,自然无法禁止。

二龙山抢掠多州府大户,加上生辰纲总共不过得了这些金子,这下一次差不多清空了。

吴用心疼,却知道再送一倍给梁山也不多,自身也不是当初那个只想多弄点钱生活的穷酸书生,另有大志,所以没说什么。

公孙胜笑赞天王大气,却嘿然间心里另有琢磨,眼睛逾亮。

李忠接了任务,坐二龙山的船顺河南下到了梁山水泊,自然先拜访赵岳,赵岳却不在,他只见到邓飞和朱贵。

对这份谢礼,邓飞自然不能收却推辞不得,不知该怎么办。

朱贵大笑,收下了,只叮嘱李忠去郓城办完事回来聚聚。

李忠这个角色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北宋末南宋初期的巨寇之一,闹得很大,部众曾经几十万,在北方的地位相当于田虎,所以在书中只是平庸配角却有个打虎将的赫赫威名。

这个世界的李忠以前被苦难生活压着又没真本事,只是个混江湖卖艺混日子哪死哪了的小人物,显得平庸,现在却是武艺高了,地位变了,自信了,自然慢慢找到点枭雄感觉,显露出点豪杰峥嵘气。

他谨慎心细,觉察点梁山和晁盖只怕暗中有紧密关系,并且交好梁山既是二龙山三巨头之意,对他自己的前退前程也有极大好处,万一有一天二龙山败,也可寻求梁山庇护,此次有机会单独来正好结交梁山好汉,听了朱贵的话,赶紧表示定当回来和梁山诸英雄多喝几杯。

朱贵大笑,一语双关道:“本就是自家兄弟,不多喝几杯怎行?”

李忠不知他从柴大官人处开始迹其实是另有内幕,但听到自家兄弟四个字,心底顿时涌起一股喜悦,一时间心变得更沉稳自信。

他把心爱的柴进送他的枪留在梁山,只佩腰刀,背着包去了郓城。

恰是中午时分,宋江下了公值,出了衙门,带着心腹保镖王四想寻个饭馆喝酒吃饭,正走着,突听有人轻唤:“前面可是宋押司?”

宋江扭脸一瞅,好雄壮威风的一条大汉,只是不认识,毫无印象。

他就没见过劫生辰纲的李忠、刘唐、郑天寿、公孙胜。连抓到济州大牢的白胜也不认识。

“啊,小可正是宋江。这位英雄寻宋江有事?”

李忠笑了笑,却又问:“可是山东及时雨孝义黑三郎宋公明?”

这人行事倒是谨慎。寻我只怕事不寻常。莫非是......

宋江肚里寻思,面上谦虚笑道:“区区薄名,江湖抬爱罢了。”

李忠谨慎是谨慎,多问一遍却不是为此,宋江的特点黑胖锉,言行举止公门服饰,临行前吴用都描述得清楚,见面很好认。

李忠来了山东,久闻宋江大名,见到真人,想看看宋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是不是象传闻的那样英雄仗义又胸襟广大谦卑。

宋江的表现初步赢得了李忠的敬佩。

李忠点头,近前几步低声道:“小人打虎将李忠,来自二龙山。”

宋江一听通缉犯打虎将之名其实就知道来人是哪部分的了。

此人果然是晁天王的人,应该是为酬谢当时通风报信而来。

心里有了数,宋江笑着点头:“日当正午,兄弟若不嫌弃,请随小可去饮几杯水酒解解渴顺便用些便饭。

李忠抱拳道:“正想讨扰。”

三人正走着,突听有人远远召唤道:“宋押司,敢是又有江湖客慕名来拜访?”

宋江一听声音,心里就一突,暗里恼恨戒备,脸上却笑意融融。(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