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斗将是都监真茂无奈的选。

大宋内地承平日久,官兵既未经真正的战场血磨盘磨砺,缺乏实战经验和血勇胆量,又被贪官盘剥得毫无战斗**和意志。

为将者贪生怕死或无能,上千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官兵对上百八拿着劣质武器的散乱匪徒也会一触即溃,毫不犹豫抛弃装备累赘逃跑。

即使民智未开,官兵也有这样朴素的意识:你是官,一切好处都是你的。打仗你如果不出力冒险,我们干吗拼命?我们只有这条命。

真茂算是个好将领,但大宋风气如此,不是十官九贪,而是百官九十九贪,而且官场关系错综复杂。他管不住下面的将领喝兵血。

敢,也能把部下贪渎将领利索杀掉清理掉,满大宋只有个赵公廉。

其他人,包括声威最盛的老种经略对部下为恶将领也不能想杀就杀想罚就罚。他可以不怕朝廷官员甚至皇帝的责难,但西军内部关系一点不比大宋官场简单,常常是亲戚连亲戚,盘根错节,牵一而动全身。

真茂的选择确有实效。

这是战时,他有足够权力对贪生怕死的任何部下按军法从事。

他身为主将,亲自上阵拼命。部将谁若敢退缩,他必砍他脑袋。

再者,谁都知道祝家庄是块大肥肉。

若能一举攻破,好处自不必说。

立功暴富的机会就在眼前,岂能不奋勇一把。

祝龙祝彪手下的黑道骨干和死士说到底只是群亡命之徒,敢打敢杀,劫杀商贾等拿手,和装备精良瞪起眼奋勇厮杀的专业军官团,却是三三两两不断落马,越打人越少,剩下的以寡抵众死伤得越快。

真茂自己却不是栾廷芳的对手,只是栾廷芳只想打败不想杀人,真茂不甘心失败退逃被嘲笑。死战不退才能苦苦坚持下去。

栾廷玉对上云天彪却是想杀也杀不了。

他心里清楚:没有上百合,难分胜负。瞅空一瞧形势,顿时急。

祝家庄将佐已所剩无几,剩下的也是胆丧在伺机逃跑。

祝氏兄弟被围在核心左冲右突。性命虽然不是岌岌可危,还不断杀伤敌将,却无暇分心它顾。而且空出手过去围攻的军官逐渐增多。

不能再纠缠下去,必须战决。

栾廷玉猛攻几枪,拔马就败下阵去。

云天彪追了不远却突然勒马停住了。他现栾廷玉逃向两军阵外。立即警觉,怕这是对手的毒计。否则以栾廷玉的本事不会如此败逃。

另外,祝家庄斗将是整体失利了,但祝龙祝彪杀得正欢。栾廷芳在压着真茂打,优势明显。祝家主心骨未败,兵力有明显优势的大军还未出动,栾廷玉没理由在这时候逃命。

“区区伎俩也想蒙算本官?”

云天彪哼了声,不救真茂,而是拔马杀向祝氏兄弟。

真茂死了才好。他杀掉祝氏立了大功,就有机会上位掌本府军权。

栾廷玉见云天彪不追。飞锤暗算用不上了,那边的陷阱更用不上,只得拔马回阵,喝令庄丁一齐杀出。

斗将不行,那就斗兵。

栾廷玉是大将之才,不仅是艺高武夫,也精通将兵。下令后,他又赶紧回去截云天彪救陷入绝境的祝氏兄弟,继续较量。

负责坐镇指挥官兵的几个指挥使一见,连忙挥旗令官兵迎战。

双方避开将领交战处。弩箭如雨,踏着整齐脚步大喊着杀,持盾而进,两三百米距离很快短兵相接。顿时如林长枪放下,从盾缝中向前乱捅,勇猛者跳上前挥舞连枷凶狠砸击......双方不断有人惨叫倒下。前排盾兵在猛烈冲击下迅散乱崩溃,双方开始纠缠在一起陷入混战。

将领在拼命厮杀。官兵们开始也是奋勇当先。

祝家庄兵似乎转瞬就被杀怕了,突然撤退逃走,却是进了盘蛇路。

原来这伙反贼中看不中用。终究是农民。人再多又怎样?

官兵不知是计,在军官严令催促下追杀进去,结果不识盘蛇路凶险,不是掉陷阱里被竹签扎伤甚至扎死,就是被铁蒺藜、飞签弄伤残。前军数百人,包括一指挥使转眼全部覆没。后面的官兵赶紧止步庆幸。

官兵只是为打仗而打仗,打胜了,祝家财产再肥也没他们的份,只得几个比没有强的赏钱沾些头们不稀得要的便宜,立功升官更不可能。败了也无所谓,问罪责也轮不到他们头上。而祝家兵却是为保卫自己的家园和今后一家人的活路而战。

祝家庄兵见官兵不肯追了,又杀了出来。

当领头厮杀的祝家黑道头目和数百劫匪狞笑着如嗜血恶魔一样疯狂砍倒最前面的官兵后,后排官兵看到熟悉的伙伴脑袋掉了,腔子里的血愤得数尺高,溅得他们一身,眼前残肢断臂乱飞,恐怖的血腥味呛人,渗人惨叫接连不断,再看祝家兵个个红着眼扑来,缺乏精神支柱的弊病立即露出,他们鼓起一时的勇气迅溃散。

前排官兵停滞不前只想退缩逃跑,后排官兵却在军官喝令下继续前进。双方很快挤成一团进退不得,被祝家庄兵趁机大杀,越胆寒。

就在这时,知兵的栾廷芳瞅见官兵表现,力加紧逼迫,大刀如雪片般翻飞。真茂实在顶不住了,再硬抗必死在这,只得拔马败走。

他一败,部将们当即被祝氏兄弟和转过来截杀的栾廷芳吓退。

官兵一看主将和将领们都败了,最后一点良心上的坚持丧失殆尽。

官军阵式开始崩溃。

兵败如山倒,卷着那几个指挥使败逃。真茂气得暴跳如雷,却怎么也喝止不住,也知道制止不了,无奈叹口气干脆退走。

他一退,帅旗得跟着后撤。

官军看到主将也逃,全军彻底瓦解,个个只顾撒丫子逃命,又现出这一幕,为了能减轻负担跑得快,周围没敌人,武器、旗帜先丢下,其它.....随跑随丢。

反正官府再盘剥也不能让他们赤手空拳当兵,也不能没有军中相应配备,丢下这些东西,安全跑回去后,会再下来新的。

赵岳看着朝廷正规军被一群赤膊农民赶杀得丢盔弃甲,面无表情,只眼里闪烁着冰冷嘲弄之光。

在另一世界的历史上,大宋数万甚至数十万军队也是同样被少量金兵轻易击溃撵着肆意砍杀。常常是几百人能灭掉成千上万宋军。

客观讲,真怨不得普通士兵和民众贪生怕死没男儿气不知抵抗。实在是谁来统治对他们来说都一样。他们仍是穷困潦倒没希望的人。

中国人其实不怕战争。大汉民族从不缺血战外寇的勇气。

抗战时期,民国军很多是抽大烟的,连宋军素质都比不上,但打小鬼子照样奋勇义烈。一败再败,是武器配备确实不如人。武器好赖不说,子弹都少得可怜,靠人命堆还打个屁胜仗。

更重要原因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战场上,当官的惜命好享受,总怕死弃军先逃。南京保卫战就是典型例子。

头几天将领抵抗坚决,仗就打得壮烈却有成效。将领闻风而逃,南京也就.....

山东兵有北方游牧的勇烈,也有服从命令的朴实,从不是熊包。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恶战遭遇战,斗智斗勇打得越南小鬼屁滚尿流的主力军就是山东大兵。

此时表现如此不堪,问罪就问统治阶级吧。

是他们弄软了勇士的心。

祝龙、祝彪带着大军追出很远,杀得痛快淋漓,回来一路收拾官军丢弃一地的武器装备,收了无主战马和粮草......越得意洋洋。

有了这些东西,祝家的武力就更强大了。

官军简直是最得力最慷慨的义务资助集团。怪不得有本事的草莽纷纷铤而走险造反。实在是好处太大,来得容易。希望官兵赶快再来。

栾廷芳大战一场一个人也没杀,跟着祝家空赶了一路,却心情舒畅,浮想联翩,仿佛已看到自己被朝廷恕罪加官披彩的美景。

栾廷玉却满脸暗淡,眉头紧锁,一声不响。

祝家兄弟如此嚣张狂妄,只怕难逃大祸。我身在灾难中,和祝家关系紧密,不知战后等待我的是屠刀还是施展本领的国家舞台。

祝氏兄弟并没高兴多久。

他们看到独龙岗下,一只军队横住归路,人数不多,却感觉可怕。

军阵前静静驻立数骑大将,着铁甲,头戴罩面盔,只露出眼睛。

众将簇拥中有一人未戴头盔仅头包艳丽彩绣。虽然隔得尚远,瞧不清面目。但祝龙和狂妄的祝彪看到后却同样的心里骤然一紧。

大宋人包头扎巾不稀奇。过去主要是民间男子的日常打扮。

自从沧赵崛起。沧赵小恶霸的大名慢慢传播开来。头包精美彩绣到处晃荡显白,迅成为权贵豪门子弟圈中的流行时尚,并长久不衰。

这里指的子弟不分岁数。

青少年追风最狂热。几十岁的花男照样好这个。

大家见面了,相貌是爹娘给的,再有本事也改变不了,就不必反复比谁戴彩绣更好看了。总要比较一番谁的彩绣更精美华贵特别有创意。你闲时要是还戴个镶嵌美玉标志身份的帽子,会被认识的纨绔鄙视死。青楼妓子们会嘲笑你落伍老土。最当红的美人贵贱不爱搭理你。

大江南北,春夏秋甚至冬,到处可见头扎彩绣的时髦男子。

但在这里,能被众兵勇将簇拥的人只有一个——沧梁小恶霸赵岳。(未完待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