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海盗的猖獗,让居住海岛成为极度危险的事。大宋虽在舟山设了管理的县,作为极重要的对外窗口,却没多少人口。

更小的普陀岛更不用说了。这里已被赵家完全控制。

当赵岳到达时,还差几天才到四月,但战舰已至,只是停在外海。

许贯中独自等在岛边迎接赵岳一行。

他远眺着驶来的船,神色复杂。

哎!权力这东西最能改变人心。但愿赵家两兄弟别为此起纷争。

他是厚道人,感情上和赵公廉更近。但对赵岳充满深深敬意。

赵家父子三人分工明确。

父亲掌总,管理大本营展。

赵公廉支好政治保护伞。

赵岳负责民间。

实际上,对内,赵岳除了科研这一块,任何人不能随意插手干预,其它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几乎不干涉,都由父亲大哥和吸收培养的专业人才负责,只以后世见识在一些事上提供建议或难题的解决方案。

当然不管的前提是不违背他制定并坚决要达成的大框架。

许贯中很清楚,这位在家沉默寡言除了练武孝敬长辈和科研,其它不操心的二公子才是沧赵的动力之源。

这是个隐在幕后的神奇巨人。

沧赵最大的秘密就是赵岳。有赵岳就有一切。

赵岳的赵三条深入集团人心,成为无形的强效约束力。他为人大度,气魄极大,行事却异常霸道冷硬。

许贯中从看不惯,不适应到如今明白,世人的见识差赵岳太远。赵岳只能霸道强硬甚至冷酷,才能迅推动陈腐转变和达成目标。

事实证明,大方向上,他总是对的。但这带来隐患。

他不希望这对非凡的龙虎兄弟再走兄弟相煎的历史老路。

既创新世界,就要竖立新榜样,做感染后世的新典范,不是么?

赵岳的南征计划里没有许贯中。

治理计划中也没有。

家里商定的是大本营迁移,父亲坐镇管理流求,一段时间内赵信镇岛北,赵越镇岛南。刘武镇澎湖列岛。李助守沧州老根,支援赵公廉。

许贯中是赵岳针对北京大名府的核心人物。

但现在既然来了,赵岳看到他长尽削,一副后世短和穿着,这是流求新世界的形象,就明白了。

大哥心里有危机,派许贯中来,这是在加强对新世界的控制。

几千年封建政治本质无非是四个字:控制,搜刮。

大哥算得上政治天才,深据政治智慧,身为领袖,即使不忌惮自己太过强大,也必然要加强对集团的影响力控制力。

这是政治本能选择,人品怎样是其次。

许贯中笑着上前迎来。

“二公子辛苦了。”

赵岳呵呵笑着点头:“常常昼夜兼程,是有些累了。”

看到许贯中脸上有些不自然,赵岳笑了。

他知道这是位文武皆出众,有大视野,极大气的干臣厚道人。

这样珍稀的杰出人物,不屑阴谋,不屑溜须拍马投机钻营,不肯受官僚气,在旧官场难有立足之地,肯投身这里,是看到他希望的事物,一心想做点事。

万不可让他夹在当间尴尬,挫失其干劲锐气。

“军师,我本计划委托你在北京担重任,呼应梁山,连接沧州,到时席卷大名府。既然父亲和大哥要你做流求总督。也是最合适人选。”

“从现在起就进入角色,担起责任。尽管放手做。至少我全力支持。咱们这个集团,只有不干的错,没有干多的错。”

许贯中心里一松,一阵感动。

他来此结识了萧嘉穗,知道此人是能力格局绝不在自己之下的出色人物,认定萧嘉穗是赵岳选定的总督。而赵岳的决定意味着无人能改变。他受赵公廉委任,夹在当中,只怕左右为难,最终成了笑话。

不想赵岳却如此痛快认可了兄长的争权意图。

“二公子高风亮节,智慧卓绝,气势恢弘,目光远大。中三生有幸才能赶上万载难逢良机,敢不尽心竭力以报?”

谁说厚道人不会拍马?

赵岳笑道:“集体的智慧才是创造世界的根本。心齐,劲往一处使,世界就属于我们。放下忧虑。沧赵不会重蹈历史。”

这时马灵带着众好汉过来了。

赵岳介绍道:“兄弟们,这位是咱们南征的总军师许贯中先生。他不但治国有方,堪当大任,而且武艺高强,中过武举的,尤通兵法战略,沙场征战同样是悍将帅才。”

相处不少日子了,众好汉都知道赵岳很少称赞谁。能被如此称赞的必定是有真本事的非凡人物。何况有中过武举的能力铁证。

大宋重文轻武优渥读书人,加上强大的等级和阵营观念,对武考的要求尤其严酷。

武举面对的主要是没有仕途捷径的普通人家子弟,考的是文武双全,只有皆强才能中选。能中武举的可谓凤毛麟角,无不一时之选。

众好汉顿时肃然起敬,一齐抱拳行礼郑重参见。

赵岳如此尊重招举。许贯中越感动。

他赶忙向众英雄还礼,笑道:“二公子却是过誉了。贯中何德何能?愧不敢当。”

“今日能结识众英雄实是幸事,贯中只愿从此能和众兄弟共同努力搏一个崭新舒心的新时代。”

确定了许贯中的地位,赵岳顺手把招待新好汉的事交由许贯中负责,自己大步流星奔向军营。

因为他接到个惊骇消息,母亲来了。

海战非同6战。此次南征有许多难确定的危险。

赵岳想不通最了解他的母亲怎么会参与进来,让他担心分心。

急匆匆间,突然从一大石后跳出一个大汉,高喝:“此路是我开,此岛是我在,你这小娃娃交出买路钱,俺或可饶你小命。”

“大郎?”

赵岳喜出望外,张开双臂迎上。

史进哈哈大笑,大步冲上前来狠狠抱了抱赵岳啧嘴道:“好家伙,这么高壮了。赵三郎,你成年还早呢,这样下去,别人还有活路?”

两人逗趣了几句。

赵岳问:“大郎,你怎么来了?”

史进不满了,“这么重要有趣的事,俺这做兄弟的怎可缺席?”

有趣应该改成危险吧?

赵岳了解史进的义气心思,知道他尽管不习水战,甚至不大会游泳,却仍然不顾危险来助一臂之力,无非是和自己共担此战风险。

这是真正的梁山好汉。他心中热乎乎的。

“李横手下悍勇之辈不少。大郎来,却是让俺压力减轻不少。”

史进锤了赵岳一拳笑道:“行了,兄弟间还用说这个?”

看到赵岳询问的目光,他知道赵岳关心什么,笑道:“俺师傅还没到沧州,却是老夫人身体不大好。现在北方还冷,也不方便迁移。”

“陈达、杨春两位兄弟也没来。”

“师傅对二人武艺不满意,说他们的本事连二流也算不上,战场厮杀,二人别帮不上忙,反而拖了后腿,甚至丢了性命。他在家看护一下庄子,顺便狠狠加强一下二人的本事以担大用。待再暖和些,老夫人的身体也恢复爽利了,正好迁走。”

愚忠又固执己见的王进这是想通了。军校总教官总算准了。

赵岳心一松。

——————病了,坚持一章,希望弟兄们喜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