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船顺流而下极快。再追到船,郭胜、吕方、越鹰、张大牛兄妹,以及钟相等已沿运河去沧州了。

马灵说这个钟相虽不是很能打,却有组织才能,为人极有公正心,有大义。其子钟子昂虽小,却胆大有勇气,培养好了也是个人物。

赵岳点头。

钟相在历史上是提出均财富人平等,并身体力行,始终不变质的人物,很富有正面能量,只是在抵御外侮的特殊时期没能大显光芒。

这是个可重用的人才。

等他充实了思想观念,提升了武艺,就可以安排负责江淮移民。

杜充家的恐怖事件如风迅传开,震动了大宋朝廷。

陈旧经验的忤作哪懂不用硫磺制成的炸、药。

满院狼藉,被炸飞的暴雨般砖瓦碎片等弄伤的杜府伤员众多,废墟满地,难以查证什么,等好不容易清理完了,爆炸物残存碎片也被铲带走了,现场连个大块尸体都不见,更难查明真相。

无法定论。

鉴于当晚天气良好,难有雷电,杨戬怀疑是人为,甚至怀疑到赵岳头上,可当时赵岳早走了,连派去的刺客也一同消失不再见。

他担心刺客被拿了,把柄捏在了沧赵手中,只怕报复风暴随时会来,后悔当时的冲动。

暗中勾结交联,玩阴谋才是自己的擅长啊!

舍长用短,确实不智。

杨戬转而迁怒幕僚无能,亲信幕僚却突然不知所踪。这让杨戬越惊怒,随后就化为惊恐,深恨杜充煽动,诅咒其该死,在全城戒严搜查无果后,专心应对可能的报复,草草把杜充的死归结为意外雷击。

这种报应一样的可怕事,在迷信思想盛行的大宋威力可不小。

从皇帝到蔡京、王黼、汪伯彦、朱勔、李邦彦等巨奸也不禁疑神疑鬼,或多或少受惊,一段时间内都老实了些。

得利的是京城道观寺庙。

一时间越是坏事干得多的权贵们,越是成了最虔诚的善男信女,对着神像大拜苦求保佑,请高僧名道指点迷津讨教保身之道,大把向寺庙撒钱,乐坏了不事生产的,却对供养他们的百姓继续不屑一顾.......

仇悆很愤懑。

他醒来时已在大海上,有什么脱身良策也无济于事了。

知道自己是在沧赵手中,不是遭遇暴徒,没了性命之忧,吃了点东西恢复了下久睡无力的身体,他立即去找赵岳,要大声质问这个胆大包天的纨绔小子胆敢肆意扣押朝廷命官,意欲何为?

眼里还有没有王法了?

赵岳一看他就知道这是个极固执的人,才没工夫没心情和这种硬骨头死叫真的儒腐者辩论。

说也说不过这些满腹伟光正空话套话车骨碌话,靠嘴吃饭的。

不等仇悆开口,赵岳许久未犯的毒舌症作,直接堵上。

“我很忙。有什么不明白的,你去随便问船上人。”

“送你一句话:上苍赐你黑眼睛是让你寻找光明,不是让你钻故纸堆探索维护陈腐。出去。”

“你。”

仇悆指着赵岳,气得直抖。

赵岳霍然起身,盯着他道:“忘了告诉你了。俺家除了老幼等特殊人,都要干活出力创造财富,为自己挣衣食。你想在此不劳而获,不可能。干不了别的,打今起,你和你仆从负责清理甲板。”

看仇悆高高昂起了脑袋,撇嘴不屑多说,赵岳语气变轻。

“你可以不干。只是不干就没饭吃没水喝。当然,你有骨气,可以选择跳海自杀。没人会拦你。这世上没有不可或缺的人。你更不是。”

仇悆被强行架出去,再也没和赵岳接近的机会。

他带仆从很大爷地背手满船转悠,东问西问搞清确定了沧赵居然造反,惊骇得难以置信,想再质问赵岳没机会,嚷嚷怒谴责,可只有海风搭理,骂累了无趣地闭上嘴,当然不干活,却被从船舱赶到甲板。

被盯着不能捣乱搞破坏,露天睡一宿冻得难受,饿得昏,渴得难受之极,嘴唇都开始干裂,仇悆这才意识到赵岳不是在说说。

不是官,我也是满腹经纶读书人,你个无学逆贼怎可如此羞辱我?

他想跳海以死全节。

盯他的船员满眼鼓励之色。

你跳啊,跳啊,下海试试葬身鱼腹的滋味。没了你这个读旧书读傻了的二百五捣乱,俺们就轻省了。

仇悆又不跳了。

不是怕死。而是这样无声无息死在大海上,一不能再奉养孝敬亲人,二不能扬名于世,无法在青史留名,死得实在没价值。

他不甘心。

奴仆可没他的硬骨头,开始奋力干活。

劳动换来一碗米饭,一碟可口小菜和需要的配量水。

奴仆很忠心,自己忍着**,让仇悆用。

仇悆很理所当然地接了用,甚至有点得意:劳心者治人。赵岳小儿,你看老爷我不干活不照样有饭吃。

他还算有点自觉,没全吃了,给奴仆留了些。

奴仆已经用劳动换得睡觉的舱位,但让给主人,自己睡甲板。

但这次有人干涉了。

仇悆有些小得意,示威般走着,却刚进舱就被人架着丢了出来。

尽管扔他的人什么也没说,但眼中流露的不耻轻蔑深深刺激到了读书人大老爷敏感的神经。

仇悆的脸羞红了,更多的是愤怒。

你们这些粗鄙之人也配看不起本官?

当晚,奴仆守着他睡在甲板。

一天,两天。

第三天,奴仆却是不再让仇悆先吃,而是分了一半,并且晚上睡舱位去了。不休息好,他没法干活。

第四天,奴仆只分一点食物给仇悆,而眼里闪的有不屑不耻。

仇悆遭到奴仆羞辱,按性子本应该冲奴仆怒,但没有。

他把那点食物放在奴仆面前,笑道:“你呀饭量大,这些全吃了也不饱的。以后老爷我挣饭给你吃。”

奴仆哭了。

“老爷,不是俺没良心。俺只是觉得是你错了。”

仇悆长叹一声道:“是呀,是我错了,忘了人的本分。”

“这几晚,冻得睡不着,我一直在想一些事,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琢磨那小儿说的那句很有意思的话。是应该换个眼光看世界。”

他脱了长袍,赤膊和奴仆一起干活,象船员一样粗野说话,毫无形象地大笑.......感觉居然很自在快活,赢得了船上的权力和奴仆的尊重。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