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老实别动,否则打碎你们脑袋。”

大汉吼声震人,两只古怪武器分别对准王刘二人,前端半尺长的三棱枪头在火光中闪着森森利芒杀机。

他这种武器现在是冷门,技艺几乎失传了,在游侠猖獗时代却曾一度是公门捕快的标配,专门用于锁拿武器,尤其针对刀剑。

只是对使用者要求高,力量技巧度都得有,加上随着时代变迁,朝廷对民间武器控制越来越严,这种武器就迅退出配置,逐渐难见。

大6游侠没落。这种武器却被浪人武士日益猖獗的倭国接着扬光大,改造后成了单手用的轻便装,专门克制狭长易掰断的倭刀。

王念经刘文舜刀法不弱,也称得上身经百战,却不识这种武器的特点,被打个措手不及,大汉又比他们强悍,这才都一招落败被擒。

闾铁牛是越打越疯狂的类型,血气喷涌,打小形成的野人暴戾性子就激开了,不顾身上几处伤口,又扑向其他刺客。

截杀干净刺客,吩咐部下赶紧治伤,赵岳这才警惕地过来察看意外来客。

眼前大汉比快一米八的赵岳仍明显高出不少,应有九尺长短身材,赤脸黄须,在昏暗夜晚中如庙宇护法神将临现,威风凛凛。

赵岳眼尖,夜能视物,又有火光月光,定睛一瞅大汉手中的武器,一对水磨炼钢挝,不禁脱口而出:“这位好汉是淮西的袁朗吧?”

大汉意外地昂了声,反问道:“小公子可是沧州赵岳?”

“正是在下。”

大汉啊了一声道:“俺此前就在想,普天之下除了沧梁小霸王,还有谁能如此少年英雄?果然不出所料。”

赵岳笑了笑:“不敢当英雄夸奖。”

大汉收了武器,“今天也是赶得巧了,本想连夜赶路,却经此看到火光听到打斗,一时好奇摸过来探看,却碰到林中一个伺机放冷箭的蒙面人,被俺杀了。这三人被俺打晕,由小公子处置吧。”

说话间,马蹄声急,马灵当先返回,看到赵岳无事才松口气。

赵岳笑着介绍了一下袁朗,“多亏袁壮士相助才拿得悍贼。”

马灵连忙拱手相谢。

彼此客套一番,马灵提走人去审问了。

赵岳邀请袁朗入庙休息一晚。

袁朗也不推辞。

两人喝茶闲聊。

“袁大哥急匆匆赶路,可是家中有事?若急,岳这有马可助。”

袁朗笑着摆手:“只是不耐长夜,一时兴起。俺早已没有家了。”

说着话,眼中上闪过茫然。被眼尖敏锐的赵岳捕捉到了。

“袁大哥一招放倒那汉子,武艺已是当世一流,少有对手。依岳观之,该是四五岁就开始习武吧?教你的师傅是位名师啊!”

说这个,袁朗摇头轻叹:“以公子的本事,天下谁敢轻言自己是高手?”

他在林子里可是偷偷观看了有一会儿,到现在仍惊骇赵岳那惊人的度、玄妙的剑法、武功的全面。那交手汉子是个少见的用枪高手,不然只怕一个照面就死在剑下。

若是自己和赵岳生死相斗,步战,自负也无半点取胜把握。若换马战,战马大大限制了神妙步法和攻击度,或可一战。

感叹间,袁朗神色有些黯然:“不瞒公子,朗祖上为捕快转武官。手中这对家伙是祖传之物,是家父给朗启蒙打得根基。俺家境一般,也曾受过几个武师教导指点,却是无福得名师赐教。”

“原来如此。”

赵岳试探道:“袁大哥若真无事,何不和俺多处几日?岳习武小有心得,咱们相互切磋,也可共同长进。”

袁朗一听这个,顿时露出犹豫之色,见赵岳盯着自己,突然苦笑一声道:“实不相瞒。朗对当今官府无半点好感。公子大兄虽是能臣清官,家族清正之名让朗敬佩,所为功德,朗看在眼里,却只怕你沧赵一族忧国爱民一场,终是空。俺不想当死在朝廷之手的功臣糊涂鬼。道不同,不相为谋。抱歉。”

“那袁大哥有何打算?”

“如此本领埋没了,或........被哪个草头王蛊惑,就太可惜了。”

袁朗这次脸上的迷茫之色更明显了,低头不语。

“袁大哥,咱们相识即是缘分,何况对岳还有相助之恩。”

袁朗摆手,“顺手为之,小事不必多提。”

“好,那就不提。俺说另一事。或许袁大哥能有兴趣。”

袁朗不在意,只敷衍笑了一下。

赵岳心里多少有数了,笑道:“岳此次南下非为游玩,更非巡察家中商务。俺是要招人手攻打流求岛。”

袁朗一愣,看着赵岳诧异道:“流求?那是个好多人听说过却没谁知道确切方位的海外荒岛吧?”

疑惑片刻。

“难道你家感觉凭如今的权势地位,独有的生产技巧秘密在大宋仍难以保住,想迁到海外孤岛方便保密?贪婪皇帝盯上你家财富了?”

赵岳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笑问:“袁大哥左右无事,也无牵挂,何不陪岳走一遭去开开眼界,顺便说不定能找到人生的奋斗方向呢?”

袁朗爽快,稍一沉吟就点头:“好。公子既如此说,朗就答应了,不过朗丑话在前,若俺想离开,公子不得阻拦。当然,秘密,朗以祖宗之名誓决不会泄露半点。断不会坏你家的事。”

赵岳笑道:“岳相信大哥为人。俺只是想,只怕这一去,想叫你离开,你都舍不得。”

袁朗眨眨眼似乎有所悟,稍诧异一会儿,看赵岳目光凝练而坚定不移,顿时使劲搓搓大手,脸上闪过一丝难抑的兴奋。

“能如公子所言。朗这一兴起赶夜路却是真真赶得巧赶得幸运。”

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马灵这时过来了,以手势向赵岳示意。

赵岳笑道:“没事,袁大哥是自己人了。单说无妨。”

马灵顿时欣喜一抱拳:“袁兄,贫道要恭喜你了。俺保证你永远不会为今日的决定后悔半点。”

这伙可怕刺客原来是王黼家派来的。

王黼儿子断根的事传遍京城,不能人事了,本就变态无趣愤恨,这下又无脸见人,越深恨,时时想最狠的报复,简直快疯魔了。

王黼强行忍隐耻辱,在上次借辽军威胁没能一举扳倒赵公廉报复沧州赵家,再也忍不住了,既然正常手段一时难报仇,转为支持儿子招收各方江湖人氏预谋行刺,并派人主动联络勾结上了幽州崔家。

两家一拍即合,组成除霸盟。

今晚行刺的就是这伙人。

其中本领最强的使枪兄弟,江湖上一个人称擎天神真祥麟,一个叫开天神真大义,两人是堂亲,为谋个仕途前程,求快升迁路而投靠。

另两被抓的,马灵一说名字和籍贯,赵岳想了想就笑了。

原来是南宋史上两大名鼎鼎的悍贼呀。

刘文舜、王念经曾在江西省的饶州起义,带领被南宋沉重赋税和乱兵乱匪逼得难活的百姓四处征伐官府,折腾得不轻,最后被剿灭身亡。

刺客联盟在沧州找不到机会,在人民战争中还差点暴露被抓,王黼心中越嫉恨交加,坏水有的是,随即把目光盯上沧赵货船。

不能直接杀了你们,先抢你们的财物,俺的财弥补一下,狠狠打击你们的生意。

他又勾结了大太监杨戬,教唆杨戬趁执掌彰化军管制两淮之便,对淮河等水流上截杀沧赵货船的事当不知道放任不管。

杨戬和梁师成暗中争权,一想打击赵公廉的好处,就应了,并且命令部下水军再看到沧赵货船使劲刁难,不能真抢也可耽误时间。

本官可是大权在握的现管。官家要用俺刮税。两淮本官说了算。

赵公廉下放,向皇帝打小报告吹耳边风不方便了。这种事也不好向皇帝说。他若是识趣服软更好,巨大好处就来了。

不服,看他怎么办?

honghuang.org